瀝青路面各結構層的厚度

2021-12-29 02:47:27 字數 1976 閱讀 4730

1樓:365王老師

瀝青路面結構層與效能要求

2樓:咪浠w眯兮

目前比較常見的瀝青路面結構就是上中下三個面層、基層、底基層,

上面層ac-13、中面層ac-20、下面層ac-25,厚度4、6、8cm或者4、5、7cm或者4、5、6cm,基層5%水泥穩定碎石,厚度20cm,底基層4%水泥穩定碎石或水泥穩定沙礫,厚度20cm。這只是一種典型結構,具體設計要根據當地經驗來定。

面層是直接承受車輪荷載反覆作用和自然因素影響的結構層,可由1~3層組成。表面層應根據使用要求設定抗滑耐磨、密實穩定的瀝青層;中面層、下面層應根據公路等級、瀝青層厚度、氣候條件等選擇適當的瀝青結構層。

基層是設定在面層之下,並與面層一起將車輪荷載的反覆作用傳布到底基層、墊層、土基,起主要承重作用的層次。基層材料的強度指標應有較高的要求。基層視公路等級或交通量的需要可設定一層或兩層。

當基層較厚需分兩層施工時,可分別稱為上基層、下基層。

底基層是設定在基層之下,並與面層、基層一起承受車輪荷載反覆作用,起次要承重作用的層次。底基層材料的強度指標要求可比基層材料略低。底基層視公路等級或交通量的需要可設定一層或兩層。

底基層較厚需分兩層施工時,可分別稱為上底基層、下底基層。

1、瀝青路面具有高溫穩定性。

高溫穩定性即瀝青路面抵抗流動變形的能力。由於瀝青路面的強度與剛度隨溫度公升高而顯著下降,為了能夠更好地保證瀝青路面在高溫季節行車荷載反覆作用下不致產生諸如波浪、推移、車轍、擁包等病害,瀝青路面應具有良好的高溫穩定性。

2、瀝青路面具有低溫抗裂性。

低溫抗裂性指的是瀝青路面抵抗低溫收縮裂縫的能力。由於瀝青路面隨溫度下降,勁度增大,變膨能力降低。

在外界荷載作用下,使得—部分應力來不及鬆弛,應力逐漸累積下來,這些累計應力超過材料抗拉強度時即發生開裂,從而會導致路面的破壞,所以瀝青路面在低溫時應具有較低勁度和較大的抗變形能力來滿足低溫抗裂效能。

3、瀝青路面具有水穩定性。

水穩定性指的是瀝青路面抵抗受水的侵蝕逐漸產生瀝青膜剝離、掉粒、鬆散、坑槽而破壞的能力。這是由於水分的存在一方面降低了瀝青本身的粘結力,

同時也破壞了瀝青路面中瀝青與礦料間的粘聚力,從而加速了剝落現象發生,造成了道路的水損害。所以說,瀝青路面一定要具有水穩定性,這樣才能夠保證路面的耐用。

4、瀝青路面要具有耐疲勞性。

耐疲勞性指的是瀝青路面在反覆荷載作用下抵抗破壞的能力。它是由於瀝青路面在使用期間經受車輪荷載的反覆作用,長期處於應力應變交迭變化狀態,致使路面結構強度逐漸下降。

當荷載重複作用超過一定次數以後,在荷載作用下路面內產生的應力就會超過強度下降後的結構抗力,使路面出現裂紋,產生疲勞斷裂破壞,所以,瀝青路面應該具有耐疲勞性。

瀝青混凝土道路從上至下有哪些結構層,分別用什麼材料和什麼厚度?

3樓:彭咿呀

瀝青路面結構的設計不是用經驗就可以決定的,要經過彈性層狀體系的準確計算版,再結合當地自然地理條件以及

權材料的運輸而定的。

瀝青路面從下而上(不算土基)分為3類:

墊層。一般使用天然砂礫或碎石類墊層

基層。最常用的是水泥穩定碎石基層,除此之外還有瀝青類基層和級配碎石等。

面層。一般分為上中下三層,從下而上效能依次增加,從粗粒式到細粒式瀝青混合料,表面層也可採用抗滑表層。

具體厚度要經過軟體計算,視交通量而定。

4樓:匿名使用者

瀝青bai路面結構的設計不是du用經驗就可以決定的,要zhi經過彈性層狀dao體系的版準確計算,再結合權當地自然地理條件以及材料的運輸而定的。

瀝青路面從下而上(不算土基)分為3類:

1,墊層。一般使用天然砂礫或碎石類墊層

2,基層。最常用的是水泥穩定碎石基層,除此之外還有瀝青類基層和級配碎石等。

3,面層。一般分為上中下三層,從下而上效能依次增加,從粗粒式到細粒式瀝青混合料,表面層也可採用抗滑表層。

具體厚度要經過軟體計算,視交通量而定。

純手工輸入,如果對您有幫助請採納

瀝青路面結構對路面早期破壞的影響

瀝青路面結構的合理性會對路面的早期病害產生影響。其因素包括 路面結構型別 路面結構的材料和路面結構的厚度等幾個方面。首要因素是路面結構型別。目前我國高等級公路的路面結構多是半剛性基層瀝青路面,這類路面的早期病害是車轍 水損害和裂縫等。解決辦法 提高面層的抗車轍能力 路面結構層的面層與基層間必須設定應...

瀝青路面的種類,瀝青的種類?

瀝青路面是指在礦質材料中摻入路用瀝青材料鋪築的各種型別的路面。瀝青結合料提高了鋪路用粒料抵抗行車和自然因素對路面損害的能力,使路面平整少塵 不透水 經久耐用。因此,瀝青路面是道路建設中一種被最廣泛採用的高階路面。瀝青路面的瀝青類結構層本身,屬於柔性路面範疇,但其基層除柔性材料外,也可採用剛性的水泥混...

瀝青貼縫帶有什麼功能,瀝青路面貼縫帶的作用是什麼?

瀝青路面貼縫帶具有自粘性,施工很方便,揭去隔離膜後直接粘結到裂縫部位,採用小型壓實裝置穩壓後,與路面粘結更加牢固,無推移,能夠滿足上層瀝青混合料攤鋪施工要求。將貼縫帶貼於產生裂縫或剝落的瀝青混凝土面,能減少並阻隔其作用於路面的溫縮應力,因此也減少了裂縫反射穿過面層的趨勢,鋪設與路面因其將基層與上部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