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芪片對人體有何作用,黃芪對人體有哪些作用?

2022-02-10 03:15:08 字數 5290 閱讀 3124

1樓:匿名使用者

最佳答案 - 由提問者2006-04-20 06:42:31選出

黃芪有補氣昇陽,固表止汗,利尿消腫,託瘡生肌的功效。藥理實驗表明,黃芪具有①強心、利尿、降壓、保肝、提高免疫功能的作用。②擴張血管、改善**血液循規蹈矩環及營養善。

③對腎炎蛋白尿有一定的消除作用。適用於氣虛衰弱、倦怠乏力,自汗易汗,容易感冒;中氣虛陷,食少便溏、胃下垂、脫肛、便血、婦女子宮下垂、崩漏;瘡癰腫毒,膿成不潰,或久潰不收口;氣虛水腫及一切氣虛證。

常用配方舉例:

(1)黃芪口服液(市場商品):適用於黃芪主治範圍的各種病症。

(2)玉屏風口服液(市場商品):由黃芪、白朮、防風製成。每服1支,日服2-3次,適用於表虛自汗,易於感冒者。

另有玉屏風沖劑、散劑和丸劑,功用和玉屏風口服液相同。沖劑每服1-2包,日服2次;散、丸每服5-9克,日服2次。

(3)補中益氣氣黃芪、黨參、白朮、甘草、當歸、陳皮、公升麻、柴胡製成小粒丸藥(市場商品)。每服5-9克,日服2-3次。適用於脾胃氣虛,飲食乏味,少氣懶言,四肢乏力,容易出汗,勞累後或感冒後低熱不良;氣虛下陷,胃下垂,子宮下垂,脫肛及久瀉等病證。

(4)黃芪黑魚湯:生黃芪30克,黑魚1尾(約500克),將黑魚去鱗和內臟,放砂鍋中,黃芪納入黑魚肚內,加水適量及少量調味品,用文火將黑魚煮爛後,喝湯吃魚。適用於營養不良性水腫等。

注意:咳嗽痰多,食積胸悶,感冒發熱,陰虛內熱,熱毒瘡瘍等均不宜使用。

2樓:匿名使用者

黃芪是平常生活中的平常的補氣藥,作用有以下幾點:

一是補氣昇陽。用於氣虛引起的脫肛、子宮脫垂、崩漏、眩暈乏力等,並常與公升麻、柴胡等同用。

二是固表斂汗。多用於體虛表弱所致的自汗。如表氣不固,外感風寒而汗出,用黃芪配白朮、防風治之,久服必效。

三是託瘡排膿。用於瘡瘍久不潰破而內陷,有促進潰破及侷限作用。用於瘡瘍潰破後,久不收口,有生肌收口之作用,且常配銀花、皂刺、地丁等。

四是利尿消腫。用於陽氣不足所致的虛性水腫,並常與防已、茯苓、白朮等合而用之。

綜上所述,人參與黃芪之功效,有同有異,故不可一見氣虛就混用之,否則,易弄巧成拙。

3樓:秒懂百科精選

黃芪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黃芪簡介

黃芪(耆)素以「補氣諸藥之最」著稱,是一種名貴的中藥材,也是一種最常用中藥材。中文名黃芪huángqí,含義為"黃色的頭"("yellow leader") ,意指其藥材根的黃顏色和至要的補藥。《中國藥典》收載的黃芪為豆科植物蒙古黃芪或膜莢黃芪的乾燥根。

黃芪的功效

黃芪性微溫,味甘,有補氣固表、止汗脫毒、生肌、利尿、退腫之功效。用於**氣虛乏力,中氣下陷,久瀉脫肛,便血崩漏,表虛自汗,癰疽難潰,久潰不斂,血虛萎黃,內熱消渴,慢性腎炎,蛋白尿,糖尿病等。炙黃芪益氣補中,生用固表託瘡。

黃芪和人參均屬補氣良藥,但人參偏重於大補元氣,回陽救逆,常用於虛脫、休克等急症,效果較好。而黃芪則以補虛為主,常用於體衰日久、言語低弱、脈細無力者。黃芪具而補而不膩的特點,若與人參,黨參等補藥配伍則效果更好。

黃芪可單味使用,也可與其它藥物配伍應用,與芍藥、甘草、桂枝、良姜、飴糖等藥配伍可以**脾胃虛寒、慢性腸炎、胃炎、腹瀉等症;與公升麻、甘草、當歸、人參、柴胡等藥物配伍可**內臟下垂、脫肛、子宮下垂等症;與茯苓、菟絲子、白朮、當歸等配伍是****良藥;與防風、麻黃根、浮小麥配伍是**年老體弱者所患表虛感冒的良藥。由於黃芪而補氣利尿、消腫等功效,與茯苓、薏苡仁、防己等藥配伍時又是**急慢性胃炎的良藥。又因黃芪具而托毒、生肌的功能,在**疔瘡及慢性闌尾炎等疾病時也常常選用黃芪**。

現代醫學研究表明,黃芪內含而多種抗菌有效成分,而且能增強機體的免疫功能,因此還能用於預防某些傳染病的發生。無論從中醫**,還是現代醫學觀察,黃芪均是一味好藥。所以,民間自古就有「冬令取黃芪配成滋補強身之食品」的習慣。

黃芪配伍禁忌

表實邪盛,氣滯濕阻,食積停滯,癰疽初起或潰後熱毒尚盛等實證,以及陰虛陽亢者,均須禁服。

1.《本草經集注》:`惡龜甲。'

2. 徐之才《藥對》:`惡龜甲、白鮮皮。'

3.《醫學入門·本草》:`蒼黑氣盛者禁用,表實邪旺者亦不可用,陰虛者亦宜少用。'`畏防風。'

4.《本草經疏》:`功能實表,有表邪者勿用;能助氣,氣實者勿用;能內塞,補不足,胸膈氣閉問,腸胃有積滯者勿用;能補陽,陽 盛陰虛者忌之;上焦熱盛,下焦虛寒者忌之;病人多怒,肝氣不和者勿服;痘瘡血分熱甚者禁用。

'5.《藥品化義》:`若氣有餘,表邪旺,腠理實,三焦火動,宜斷戒之。至於中風手足不遂,痰壅氣閉,始終皆不加。'

6.《本草新編》:`骨蒸、癆熱與中滿之人忌用。'

7.《本草彙纂》:`反藜蘆,畏五靈脂、防風。'

黃芪對人體有哪些作用?

5樓:漫閱科技

黃芪:黃芪是一種價廉物美的補益佳品,其中含有20多種氨基酸和豐富的微量元素。現代藥理研究表明:

黃芪能明顯提高人體細胞及體液免疫功能,強心降壓,延緩自然衰老的速度。但黃芪性偏溫,怕熱、牙痛、咽喉痛的人不宜單獨服用。

服用方法:生黃芪10克、大棗5枚煎湯飲用,如有以上內熱症狀,可加太子參或玄參10克同煎。

6樓:紫晴聊養生

黃芪是「平民氣血之王」,被很多人忽略。黃芪不僅**低,而且能補氣養血,特別適合疲憊的上班族,以及身體虛弱的老年人群食用。 那如果用黃芪來泡水,會發生什麼呢?

吃黃芪對人體有哪些好處?一般中醫用它治什麼藥

7樓:解邈

黃芪又稱棉芪,味甘,微溫。歸肺,脾,肝,腎經。屬於中草藥的一種。

主要分布在華北,東北,西北等地。黃芪具有利尿,抗衰老,降壓,養血,補氣,調節血糖,消炎抗菌,保肝,增強抵抗力等功效。可以**脾腎虛,肺氣虛,盜汗,體氣虛等疾病。

一般孕婦,高血壓患者,濕熱人群,陰虛人群,體質偏熱的人,不建議服用黃芪,因為黃芪容易上火

黃芪,泡水喝對人體有什麼功效啊?

8樓:強德文騎娟

黃芪是一種常見的中藥藥材,用來泡水功效多多。最主要的藥理作用是「益氣固表」,可以「利水」,也可以「託毒生肌」。凡是氣虛、氣血不足、中氣下陷的情況,都可以用黃芪來補氣。

體質虛弱,容易疲勞,常感乏力,往往是氣虛的一種表現。貧血也屬於氣血不足的一種情況,喝黃芪泡水的話可以幫助**,尤其是冬天喝更好。

黃芪還可以幫助**感冒,但是不是在感冒的時候服用。有些人一遇天氣變化就容易感冒,這在中醫裡稱為「表不固」,飲用黃芪茶,就可以固表,增強身體的免疫力,避免感冒病毒入侵。簡單來說,黃芪泡水就是可以補氣活血、提高免疫力。

9樓:麥淑敏達水

黃芪泡水喝對人體的功效:

1、保護心血管系統。黃芪本身具有強心、降壓、抗心律失常、保護心血管系統等作用,因此黃芪泡水喝適用於心臟病、心絞痛、心力衰竭、冠心病、高血壓等人群。

2、增強體質,提高免疫力。黃芪泡水喝能**由於氣虛而導致的汗多問題,脾虛會導致乏力,肺虛會導致咳嗽氣短,這些問題泡黃芪喝就能解決。在流感高發期,或者秋冬季節,黃芪泡水能預防感冒。

3、調節血糖。黃芪泡水喝還能降低血糖,而對苯乙雙胍及胰島素引起的低血糖有公升高作用。

4、護肝。黃芪泡水喝能保護肝臟,有肝炎、胃潰瘍、胃炎或者肝損傷的人平時可以泡點黃芪喝很有好處。

10樓:求興有昝雲

黃芪泡水的功效:強壯身體,**身體困倦、氣短的情況;**高血壓;緩解缺鐵性心臟病症狀;增強心肌收縮力**胃炎;**脾氣虛症;**幽門螺旋桿菌陽性胃潰瘍

11樓:叢青芬荀女

黃芪有排毒、利尿、消腫的作用。用黃芪泡水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增加身體免疫力,對防治高血壓都有好處。

黃芪對人體的作用有哪些?

12樓:漫閱科技

黃芪:黃芪是一種價廉物美的補益佳品,其中含有20多種氨基酸和豐富的微量元素。現代藥理研究表明:

黃芪能明顯提高人體細胞及體液免疫功能,強心降壓,延緩自然衰老的速度。但黃芪性偏溫,怕熱、牙痛、咽喉痛的人不宜單獨服用。

服用方法:生黃芪10克、大棗5枚煎湯飲用,如有以上內熱症狀,可加太子參或玄參10克同煎。

13樓:紫晴聊養生

黃芪是「平民氣血之王」,被很多人忽略。黃芪不僅**低,而且能補氣養血,特別適合疲憊的上班族,以及身體虛弱的老年人群食用。 那如果用黃芪來泡水,會發生什麼呢?

中藥材黃芪常喝對人體有什麼好處呢?

14樓:小李美死了

經常喝能夠增強人的免疫力和抵抗力,不容易生病感冒;還能夠活化氣血,補充氣血,一些氣血虛弱的人在喝過之後,面色會變得紅潤有光澤。

15樓:職場導師陳老師

可以提公升人的免疫力。另外就是可以補肺益氣。補脾益氣。還有可以改善人的體質,讓人的身體更加的健康。陽氣更旺。

16樓:春季的風啊

可以促進我們的腸道消化,而且對我們的腎臟非常的好,還可以補充我們身體所需要的微量元素。

17樓:哪吒搞笑動漫

常喝黃芪可以消腫利尿、可以幫助人體補氣血、可以加快人體內的水分迴圈、對人的脾胃有很大的好處、可以增強人的體質等等,但是不建議長期喝黃芪。

黃芪,對身體都有那些功效

18樓:珈藍秋巧

黃芪是豆科植物,它是一味常用的中藥。它的主要藥理作用是「益氣固表」,可以「利水」,也可以「託毒生肌」。什麼是「益氣」呢?

凡是中醫認為是「氣虛」、「氣血不足」、「中氣下陷」的情況,都可以用黃芪。平時體質虛弱,容易疲勞,常感乏力,往往是「氣虛」的一種表現。貧血,則常屬「氣血不足」。

而脫肛、子宮下墜這些病狀也常被認為是「中氣下陷」。有上述症狀的人,冬令吃些黃芪有益處。當然最好是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

有些人一遇天氣變化就容易感冒,中醫稱為「表不固」,可用黃芪來固表。常服黃芪可以避免經常性的感冒。中醫有乙個有名的方子,叫「玉屏風散」,有三味藥,主藥就是黃芪,是可以用來**經常**冒的。

因為身體虛弱,或者年紀大了的人,往往下肢有些水腫。如果屬於「氣虛」,也可以常服黃芪。有慢性腎病的人,也可能常有浮腫,中醫**時,黃芪有時也是常用的中藥。

所謂「託毒生肌」,意為手術後傷口容易恢復,或使久不癒合的膿腫化膿生肌。 服用黃芪,應在醫生的指導下,針對個人體質不同適量服用,黃芪的吃法很多,現介紹幾種: 1、每天用黃芪30克左右,水煎後服用。

或水煎好後代茶飲用。用黃芪30克,加枸杞子15克,水煎後服用,對氣血虛弱的人效果更佳。 2、取黃芪50克左右,煎湯以後,用煎過的湯液燒飯或燒粥,就變成黃芪飯、黃芪粥,也很有益。

3、還有些人喜歡在燒肉、燒雞、燒鴨時,放一些黃芪,增加滋補作用,效果也不錯。

鉀對人體有什麼幫助,鉀對人體有何作用

鉀的生理功能 1 參與細胞的新陳代謝 細胞內有些酶如磷酸化酶 丙酮酸激酶等必須 k 的參與才有活性。2 維持細胞滲透壓及影響酸鹼平衡 k 是細胞內含量最多的陽離子,細胞內游離 k 是維持細胞正常滲透壓的基礎。在細胞外液 h 濃度發生變動時,k 可通過細胞膜與之進行交換,故鉀能參與酸鹼平衡的調節 相反...

感冒對人體有何危害,感冒對人體有什麼壞處

對於身體比較健康的人,感冒一般對人體沒有太大危害,對於患有心臟病 腫瘤等很多嚴重疾患的人,感冒可以加重病情。感冒本身可以降低身體的抵抗力,如果較長時間得不到有效的控制和 會導致其他疾病的發生。如繼發支氣管炎 肺炎 心肌炎等比較嚴重的疾病,或者使其他的疾病病情加重,甚至出現生命危險。比如對老年冠心病患...

闌尾對人體有什麼好處,闌尾對人體的作用是?

科學研究證明,可能給人體產生抵抗作用!沒什麼好處 還易得闌尾炎呢 闌尾對人體的作用是?美國學者 闌尾並非無作用 切莫輕易切除 闌尾是迴腸與盲腸交界處的一條蚯蚓狀突起,有時會發炎,稱為闌尾炎,老百姓稱作 盲腸炎 過去認為闌尾是人類進化過程中留下的一段沒有生理作用的腸子,還要發炎,招來疾病,所以一發炎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