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菜譜有哪些,秋冬季節養生菜譜有哪些

2022-02-07 17:40:05 字數 5457 閱讀 6336

1樓:匿名使用者

春天到了,營養學家都說,吃應季蔬菜比較有利於健康。春季氣溫變化大,人體免疫力降低,容易患感冒。春季進補可以選擇能提高免疫力、預防感冒的雞肉,其蛋白質含量高,且易消化,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有增強體力、強壯身體的作用。

同時春季萬物復甦,人體的新陳代謝也逐漸旺盛,此時,只有保持肝臟旺盛的生理機制,才能適應自然界生機勃發的變化。春季養肝以食為先,應多食用養肝護肝的食物。鴨血性平,營養豐富,可養肝血而治貧血,是養肝的最佳食品之一。

下面介紹幾個春季營養菜譜:

鴨血粉絲湯

主料:鴨血、粉絲各適量。

配料:鴨腸、鴨肝各少許。

調料:香菜末、香油各適量。

做法:1、鴨血洗淨切成方塊,放入開水中焯一下,撈出瀝乾;

2、將鴨血倒入開水中煮熟;

3、將粉絲放入漏勺(笊籬或小竹樓)內,放入煮沸的鴨血湯中燙熟;

4、將粉絲和鴨血湯倒入碗中,再放入鴨腸、鴨肝、蔥花、香菜和調味料等即可食用。

功效:補氣血,降血糖。

鴨血海帶湯

主料:水發海帶、鴨血、原汁雞湯各適量。

配料:精鹽、料酒、蔥、姜、五香粉、青蒜等各適量。

做法:1、將水發海帶洗乾淨,切成菱形片,放入碗中備用;

2、將鴨血加精鹽少許,調勻後放入碗中,隔水蒸熟,切成方塊,待用。

3、將湯鍋置火上,倒入雞湯,武火煮沸,再倒入海帶片及鴨血,滴入料酒,改用文火煮10分鐘;

4、加蔥花、薑末、精鹽、味精、五香粉等配料,煮沸時調入青蒜碎末,拌拌均勻,淋入麻油即可食用。

功效:補血活血,降脂降壓。

【烹飪小妙招】

正常的鴨血有一股較濃的腥臭味,顏色比豬血暗,彈性較好。因此烹調鴨血時可以用蔥、姜、辣椒等佐料去味,另外鴨血也不宜單獨烹飪,最好和其他食材搭配。

土豆燉雞塊

主料:雞肉、土豆各適量。

調料:鹽、料酒、生抽、蔥、油、乾辣椒、姜各適量。

做法:1、雞肉切塊,土豆去皮切滾刀塊,蔥切段,薑切片;

2、雞肉塊用鹽,料酒,生抽,蔥拌勻醃製15分鐘;

3、鍋內燒熱油,放蔥薑下雞塊翻炒至雞塊變色,水份大部分消失,下生抽和土豆塊翻炒2分鐘;

4、加水與材料齊平,放鹽,武火燒開,文火慢燉20分鐘,轉中火加幾個乾辣椒收乾湯汁即可。

功效:補充蛋白質,提高抵抗力。

香菇雞湯

主料∶土雞半隻、香菇若干。

配料∶紅棗若干。

調料:姜1塊、料酒、鹽各適量。

做法∶1、土雞洗淨切大塊,紅棗、香菇泡發去蒂,薑切片;

2、將土雞放入開水中焯一下,撈出洗淨瀝乾;

3、將土雞塊、紅棗、香菇和薑片一同放入砂鍋內;

4、鍋內倒入沒過所有材料的開水,武火燒開,文火慢燉;

5、燉至肉爛,加入精鹽調味即可食用。

功效:提高免疫力,預防感冒。

茄汁青魚

主料:青魚三斤(做一次時間較長,有點煩,所以一次做了很多,剩下的放進冰箱裡)

注:青魚是一種海魚,本身含油大,刺多味美,最適合做茄汁拉。

配料:番茄沙司(沒有用番茄醬一袋也成,不過沒有這個味道好)、西紅柿二個,蔥薑蒜(不能太少,魚多)、啤酒一瓶、花椒、大料、鹽、糖、老抽、香葉朝鮮盒裝辣醬(這兩樣沒有也罷)。

做法:1、青魚洗淨切段瀝乾,西紅柿切成小塊,薑拍扁、蔥切段、蒜切片。

2、點火炒鍋放上,用薑片擦鍋(防魚粘鍋),放油,燒熱後放入大料、花椒烹出香味,放入青魚段,蔥薑蒜、四分之一瓶啤酒(魚多,防止糊鍋)、西紅柿、番茄沙司(一袋番茄醬那麼多)翻炒一會兒,再倒入剩下的啤酒、糖、鹽、老抽(上色)、香葉、朝鮮辣醬。

3、開鍋後,調好口味,連魚帶湯倒入高壓鍋裡,蓋鍋蓋、蓋閥,大火放氣二三分鐘後改小火,燜半個小時,中間會聞到香味飄出來(兒子說是螃蟹的味道,西西)。

4、等高壓鍋冷卻不再放氣後,開啟鍋蓋,一鍋色香味俱全的茄汁青魚就做好了,連刺都酥透了,美味又營養,很適合給小朋友吃,剩下的魚湯也很美味哦,兒子用它來拌飯,蘸饅頭吃。

要點:一、啤酒一定要足,嫌少再加點也成,要沒過魚,不然的話,高壓鍋工作時間長,會糊鍋,而且上面的魚刺沒酥。二、時間一定有半個小時,有幾次我著急,時間沒夠半個小時,結果刺沒酥,吃起來不過癮。

三、鹽一定要適量,不要太多,不然會鹹,影響健康。

韭菜炒雞蛋

主料:韭菜適量、雞蛋3枚。

調料:食鹽、料酒、食用油各適量。

做法:1、將韭菜摘洗乾淨,控乾水分後切段待用;

2、雞蛋打入碗內,加料酒、食鹽、味精攪打均勻;

3、炒鍋加較多底油,燒至五六成熟,倒入韭菜煸炒,待韭菜斷生,迅速倒入雞蛋液翻炒,一邊翻炒一邊淋上少量油,待雞蛋液凝固至熟,即可裝盤食用。

功效:溫補肝腎、滋陰潤燥。

三鮮疙瘩湯

主料:麵粉、韭菜各適量。

調料:蝦皮、蔥、香菜、醬油、精鹽、味精各適量。

做法:1、將麵粉用水攪拌成糊狀,不要太稀,也不要太稠,將韭菜洗淨切段,蔥切絲,香菜切茉;

2、鍋加熱放油,將蔥絲炒出香,倒入少許醬油調色,再倒入適量清水,武火將水煮沸;

3、將麵糊慢慢倒入事前準備好的小眼漏勺,然後輕輕晃蕩漏勺,讓麵糊能均勻的掉入鍋中,形成疙瘩狀(如此產生的疙瘩大小均勻,老人小孩均可食用);

4、將麵糊全部做成疙瘩後,繼續大火煮沸2分鐘。

5、將事先準備好的韭菜、蝦皮、香菜末加入鍋中,放入少許的精鹽和雞精,攪均。

功效:補充維生素b族,適合晚飯食用。

胡蘿蔔玉公尺排骨湯

主料:排骨、胡蘿蔔各適量、玉公尺2根。

調料:生薑、玉公尺、鹽各適量。

做法:1、胡蘿蔔削皮,切滾刀塊,玉公尺切小塊,排骨切小塊

2、將排骨用開水焯一下,撈出洗淨瀝乾;

3、鍋內加水和所有材料(水要蓋過所有材料),武火煮滾後改文火煲2小時。

4、所有材料都熟爛後,加鹽調味即可。

功效:健胃清熱,補充多種維生素。

【烹飪小妙招】

胡蘿蔔素容易被氧化,烹調時採用壓力鍋燉,可減少胡蘿蔔與空氣的接觸,胡蘿蔔素的儲存率可高達97%。

胡蘿蔔炒肉絲

原料:瘦豬肉、胡蘿蔔、香菜各適量。

調料:食用油、香油、醬油、料酒、醋、味精、水澱粉各適量。

做法:1、將胡蘿蔔洗淨切絲,瘦豬肉剔去筋切絲,放入盆內,加入澱粉、精鹽拌勻,香菜洗淨,切段待用,

2、鍋燒熱,放入蔥薑末熗鍋,放入肉絲炒散,放胡蘿蔔絲煸炒

3、加入醬油、精鹽、醋、料酒,炒熟後加入味精、香油、香菜,攪勻出鍋即成。

功效:增強抵抗力,抗過敏。

2樓:姓東名方字不敗

春季經過冬季的大補,而且春天天氣多變,以增強體質為主,所以以雞鴨魚為葷,結合素菜,多弄點素菜湯。好多菜譜你可以在一些美食的官網上看到些菜譜。for example新東方

秋冬季節養生菜譜有哪些

3樓:廣新蘭答女

秋季陽氣漸收,陰氣漸長,此時人體也應順應四時變化的規律,進入保護陰氣的時機,在飲食方面應以防燥養陰、滋陰潤肺為主。

入秋飲食宜甘潤。宜多選甘寒滋潤之品,如百合、銀耳、山藥、梨、葡萄、荸薺、糯公尺、甘蔗、豆漿、芝麻、蓮藕、菠菜、豬肺、鱉肉、橄欖等,這些食物有潤肺生津、養陰清燥的作用。應少食蔥、姜、辣椒等辛味之品。

秋季飲食宜滋補。秋季引補是中醫養生要旨之一,為冬令進補打好基礎,避免冬季虛不受補的發生,可適當服用沙參、麥冬、百合、杏仁、川貝等中藥材,對於緩解秋燥有良效。

秋季宜少辛增酸。秋天要少吃一些蔥、姜、蒜、韭菜、辣椒等辛味之品,以免傷及肺氣;要多吃一些酸味的水果和蔬菜,要選擇蘋果、石榴、葡萄、芒果、柚子、檸檬、山楂等酸味食品,以防秋燥。

冬季養生食譜

冬季是萬物生機潛伏閉藏的季節,此時天寒地凍人體血液迴圈減慢。中醫認為,此時寒邪強盛,易傷及人體陽氣,因此,冬季養生重在滋補。

冬季飲食宜滋補。冬季飲食養生的基本原則是要順應體內陽氣的潛藏,斂陽護陰。可適當選用羊肉、狗肉、蝦、韭菜、桂圓、木耳、栗子、核桃、甲魚等食物;多吃些薯類,如甘薯、馬鈴薯等;蔬菜類如大白菜、圓白菜、白蘿蔔、黃豆芽、綠豆芽、油菜等。

冬季忌食寒性物。冬三月草凋零、冰凍蟲伏,是自然界萬物閉藏的季節,人的陽氣也要潛藏於內,脾胃功能相對虛弱,若再食寒涼,宜損傷脾胃陽氣。因些冬季應少吃荸薺、柿子、生蘿蔔、生黃瓜、西瓜、鴨等性涼的食物。

同時,不要吃得過飽,以免引起氣血執行不暢,更不要飲酒禦寒。

春季養生菜譜大全有哪些

4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江勇

春季養生菜譜

春季是陽氣生髮的季節,我們人體的心肝脾胃腎在春季都應該好好調養,而春季甘味和溫性的食物也很多,下面來給大家介紹幾款春季養生菜譜。

1、香椿拌豆腐

材料:鮮香椿、嫩豆腐、鹽、香油

做法:將嫩豆腐片成一字條,擺盤撒鹽,稍等片刻再瀝乾水;鮮香椿洗乾淨,再過一遍滾水後切末,撒到豆腐上;加香油調味即可。

豆腐味甘性涼,香椿味苦性平,兩者能清除肺部胃部的熱氣,化濕解毒,對春季口乾燥渴的症狀有改善作用。

2、菠菜豬肝湯

材料:菠菜、豬肝、油、鹽、姜、白醋

做法:將豬肝切薄片,清洗乾淨;菠菜生薑洗淨切好;菠菜放入滾水中燒開再撈起,放在涼水中浸泡;鍋裡燒開水,所有材料放入,熟透後再調味即可。

菠菜有補血止血的功效,也有助消化和清理腸胃熱毒,對肝胃不舒服的症狀有輔助療效,是春季養生菜譜的首選。

3、蘿蔔豬骨湯

材料:豬骨、白蘿蔔、雞精、鹽、生薑、小蔥

做法:將豬骨洗淨切塊,放入鍋中,加薑煮開再撈起;豬骨放入燉鍋,加薑加水煮開;白蘿蔔洗淨切塊放入鍋中;改為小火燉煮至爛熟,再調味即可。

白蘿蔔滋補,能改善消化不良和大小便不暢的症狀,對養胃也有很好的作用。

孕婦春季養生方法

春季雖然氣候回暖,但仍然變化比較大,乍暖還寒,稍不注意很容易惹上呼吸道疾病或者其他流行病。對於孕婦來說,身體健康關乎著胎兒的健康,孕婦春季養生有什麼方法呢?孕婦春季吃什麼

5樓:囨囚囨図

參芪粥材料:黃芪15克,炒扁豆15克,黨參15克,炒薏公尺60克,紅棗2個,大公尺100克。

做法:先將薏公尺、扁豆炒至微黃,紅棗去核。接著,用清水洗淨黃芪、黨參並放入砂鍋內,加水煎汁。

直至藥汁熬好,去除藥渣,將炒薏公尺、炒扁豆、紅棗肉、大公尺一同放進藥汁中煮沸,後用文火煮成粥。

功效:黃芪、黨參可以健脾益氣,而薏公尺、扁豆能夠祛濕,做成能夠養胃的粥,具有補中益氣,健脾祛濕的功效。

赤小豆、冬瓜煲生魚湯

材料:生魚一條、宰淨,冬瓜(連皮)500克,蔥頭5個,赤小豆60克。

做法:將所有材料一起煲湯,無需加鹽。

功效:具有補脾、利水、消腫的功效,可以為補脾而不留邪,利水而不傷正氣。

金針菇蘆筍湯

特點:湯清味鮮,增強人體抗病力。

蘆筍100克、金針菇50克、精鹽5克、胡椒粉0.5克、味精0.5克、蔥花10克、清湯1000克。

做法:蘆筍擇洗乾淨,去掉老的部分,切約3釐公尺的段;金針菇擇洗乾淨分別用清湯氽煮,鍋上火注入清湯,放入蔥花、精鹽、胡椒粉燒沸後,放入蘆筍、金針菇略煮,加入味精,淋入幾滴蔥油盛入湯盆中即可。

莧菜肉片湯

春季的青莧菜比紅色莧菜味佳,烹調後菜滑湯鮮,以菜壯梗短的為上品。只需將水煮開,加油鹽後放肉片及莧菜煮開即成。此湯濃香撲鼻,煮莧菜略多加點油,會使其更油滑可口。

秋冬季節給寶寶吃什麼水果好,秋冬季節吃什麼水果好

1 蘋果 蘋果具有生津 潤肺 開胃 醒酒等功用,消化不良的人可以榨汁飲用。蘋果還可以預防和消除劈來,蘋果中的鉀可以跟體內過剩的鈉結合,並將其排出體外,所以,食入過量鹽分時,可吃蘋果來幫助排出。但是蘋果富含醣類和鉀鹽,攝入過多不利於心 腎保健,切忌多食。2 石榴 性味甘酸澀 溫性,具有殺蟲,收斂 澀腸...

秋冬季有內涵養生冷盤

比如bai現在的 涼拌鮮du藕 涼拌鮮粉皮zhi 清拌苦瓜 蒜泥拌茄子dao 海版公尺拌西芹 香春芽權拌豆腐 油淋心裡美 都是有保健功能的好冷盤,有增強食慾的,有下火的,有去痰的,有幫助血壓的,有清腸胃健脾的,祝你胃口大開哈。哪個 有生活小妙招 養生和美食方面的資訊啊 我知道有乙個導航 321導航,...

秋冬季節喝什麼花茶好

秋飲青茶 秋季,天氣涼爽,風霜高潔,氣候乾燥,餘熱未消,人體津液未完全恢復平衡。此時,以飲用烏龍茶一類的青茶為好,此茶性味介於紅 綠之間,不寒不熱,既能消除餘熱,又能恢復津液。在秋季,也可紅 綠茶混用,取其兩種功效 也可綠茶和花茶混用,以取綠茶清熱解暑之功 花茶化痰開竅之效。青茶性味不寒不熱,能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