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雞的成語故事,關於雞的成語故事6篇

2022-02-07 13:45:23 字數 931 閱讀 8035

1樓:飛玉花召子

「雞黍之交」的成語典故是東漢時期,有個叫正規化,字巨卿的人,年輕的時候在太學遊學,和汝南郡人張劭,字元伯是好朋友。後來兩人一起告假回鄉,正規化對元伯說:「兩年後我要回京城,去拜見您的父母,看看您的孩子。

」然後就共同約定了日期。兩年後,約定的日期快到了,元伯請母親準備宴席,但是母親認為沒準人家是隨口說的,而且都過了兩年,你還這麼當真。元伯說:

「巨卿是講信用的人,一定不會違背諾言。」到了約定的日子,巨卿果然來了,兩個好朋友吃雞喝酒,非常開心。

1、「雞黍之交」出自《後漢書·獨行列傳》,屬 「八拜之交」之一。

2、「雞黍之交」一詞多用以形容朋友之間超越生死的極致感情。一般認為此故事出自明代馮夢龍所編白話短篇**集《喻世明言》卷十六的「範巨卿雞黍死生交」一文。

3、此為古人在兩千多年前就推崇「友誼深長﹑誠信守約」之典範。對現代人來說,雖然不能要求「以死履諾」,但「一諾千金」「誠信經營」仍然是道德的要求。

呆若木雞成語故事

2樓:武夷山大道

戰國時,鬥雞是貴族們尋歡作樂的一項活動,齊王便是當時的一位鬥雞迷。為了能在鬥雞場上取勝,齊王特地請專家紀?? (shěng)子幫他訓雞。

齊王求勝心切,沒過幾天,便派人來催問,紀??子說:「雞沒訓好,它一見對手,就躍躍欲試,沉不住氣。」

過了幾天,齊王又派人來問,紀??子說:「還不到火候,看樣子雞雖不亂動了,但還不夠沉穩。」

又過了幾天,紀??子終於對來人說:「請你告訴齊王,我花工夫把雞訓好了。

」待到鬥雞時,對手的雞又叫又跳,而紀??子訓好的雞卻像只木雞,一點反應也沒有,別的雞看到它那副呆樣竟然都被嚇跑了。因此,齊王用這只雞和別人鬥,自然場場獲勝。

他那高興的樣子就甭(béng)提了。

後來人們又把「呆若木雞」這個成語引申表示十分愚(yú)笨,也形容因為害怕或驚奇發呆的樣子。

關於寫春的成語故事,關於春字的成語故事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出自唐代詩人白居易 賦得古原草送別 中的詩句。賦得古原草送別 是一首應考習作,相傳白居易十六歲時作。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意思是 不管烈火怎樣無情地焚燒,只要春風一吹,又是遍地青青的野草,極為形象生動地表現了野草頑強的生命力。關於春的成語 春暖花開 風花雪月 出水芙蓉 春華...

名人與成語故事,關於名人的成語故事

逼上梁山的典故 豹子頭林沖,是北宋京都汴梁 今河南省開封市 八十萬禁軍槍棒教頭。他為人忠厚正直 安分守己。一天,林沖帶著妻子去岳廟進香。途中遇見花和尚魯智深在耍六十多斤重的渾鐵禪杖。眾人齊聲叫好,林沖也被吸引過去 魯智深與林沖兩個好漢一見如故,結義為兄弟。正在這時,侍女錦兒慌忙報信說,林妻在路上被歹...

出國成語故事,關於出國的成語

飄洋過海 pi o y ng gu h i 解釋 渡過海洋。多指去異國他鄉或遠處。出處 明 吳承恩 西遊記 第一回 飄洋過海尋仙道,立志潛心建大功。結構 聯合式 用法 作謂語 賓語 指到異國 近義詞 遠涉重洋 漂洋過海 例句 高陽 胡雪巖全傳 平步青雲 上冊 第一覺得外國人的花樣厲害,飄洋過海,不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