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青的成語大全,關於雞成語大全

2021-04-13 22:54:32 字數 5314 閱讀 3571

1樓:匿名使用者

青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 : 青山綠水、 名垂青史、 爐火純青、 湛湛青天、 萬古長青、 藍青官話專、 留得青屬山在,不怕沒柴燒、 鼻青臉腫、 青紅皂白、 撥雲霧見青天、 平步青雲、 難於上青天、 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不分青紅皂白、 青梅竹馬

2樓:萬哩挑壹

青山綠水來、

名垂青史、自

爐火純青、

湛湛青天、

萬古長青、

鼻青臉腫、

藍青官話、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青紅皂白、

平步青雲、

難於上青天、

撥雲霧見青天、

不分青紅皂白、

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青梅竹馬、

青氈故物、

青蠅點素、

白髮青衫、

青松落色、

青鳥殷勤、

得見青天、

青紫被身、

青鳥傳音、

青錢學士、

半青半黃、

不問青紅皂白、

青門解袂

關於雞成語大全

青什麼是的成語大全

3樓:**

沒有與「青 是」相關的成語

!『包含有「青」字的成語』

「青」字開頭的成語:(共54則) [q] 青出於藍 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青燈古佛 青燈黃卷 青肝碧血 青過於藍 青黃不接 青黃溝木 青紅皂白 青黃未接 青紅皂白 青口白舌 青藍冰水 青樓楚館 青林黑塞 青龍金匱 青藜學士 青面獠牙 青梅竹馬 青鳥殷勤 青裙縞袂 青錢萬選 青錢學士 青山不老 青史標名 青絲白馬 青史傳名 青史垂名 青史流芳 青史留芳 青史留名 青山綠水 青衫司馬 青山一髮 青天白日 青天霹靂 青堂瓦舍 青霄白日 青鞋布襪 青霄直上 青蠅點璧 青雲獨步 青蠅弔客 青蠅點素 青蠅點玉 青蠅染白 青雲萬里 青眼相看 青蠅之吊 青雲直上 青州從事 青竹丹楓 青枝綠葉 青紫被體

第二個字是「青」的成語:(共15則) [b] 半青半黃 鼻青額腫 鼻青臉腫 鼻青眼烏 鼻青眼腫 鼻青眼紫 [d] 丹青不渝 丹青妙手 掇青拾紫 [h] 汗青頭白 [l] 臉青鼻腫 [q] 七青八黃 取青妃白 取青媲白 [t] 拖青紆紫

第三個字是「青」的成語:(共29則) [b] 白璧青蠅 白齒青眉 不分青白 白飯青芻 不分青紅皂白 白髮青衫 碧海青天 白帢青衫 白日青天 不問青紅皂白 布襪青鞋 [c] 垂名青史 [g] 功標青史 [h] 紅粉青樓 黃卷青燈 [l]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綠蓑青笠 綠水青山 [m] 名標青史 名垂青史 [p]平步青霄 平步青雲 平地青雲 [s] 司馬青衫 [w] 萬選青錢 [y] 永垂青史 [z] 朱閣青樓 直上青雲 湛湛青天

「青」字結尾的成語:(共9則) [b] 鼻塌唇青 鼻塌唇青 鼻腫眼青 [j] 金紫銀青 [l] 爐火純青 [m] 妙手丹青 [s] 水碧山青 [w] 萬古長青 [y] 以白詆青

「青」字在其他位置的成語:(共2則) [b] 撥雲霧見青天 [n] 難於上青天

『包含有「是」字的成語』

「是」字開頭的成語:(共11則) [s] 是非顛倒 是非得失 是非分明 是非口舌 是非曲直 是非只為多開口 是非之心 是非自有公論 是古非今 是可忍,孰不可忍 是是非非

第二個字是「是」的成語:(共39則) [b] 不是冤家不聚頭 [d] 大是大非 獨是獨非 丁是丁,卯是卯 釘是釘,鉚是鉚 [f] 佛是金妝,人是衣妝 佛是金裝,人是衣裝 [g] 改是成非 公是公非 古是今非 [j] 講是說非 今是昔非 今是昨非 [k] 口是心非 口是心苗 [l] 來是是非人,去是是非者 [m] 麵是背非 貌是情非 貌是心非 麵是心非 [q] 橋是橋,路是路 [r] 惹是生非 如是我聞 惹是招非 [s] 說是道非 似是而非 是是非非 說是弄非 誰是誰非 說是談非 [t]討是尋非 [w] 物是人非 [x] 閒是閒非 [y] 言是人非 一是一,二是二 [z]招是搬非 招是攬非 招是惹非 招是生非

第三個字是「是」的成語:(共44則) [b] 搬弄是非 播弄是非 百無是處 [c] 從惡是崩 寸陰是惜 [d] 顛倒是非 [e] 耳聞是虛,眼觀為實 [f]非昔是今 [h] 渾身是膽 回頭是岸 混淆是非 [j] 見風是雨 [l] 論列是非 來是是非人,去是是非者 [m] 明辨是非 馬首是瞻 [q] 豈有是理 [r]人我是非 [s] 隨聲是非 說一是一,說二是二 [t] 頭頭是道 途途是道 吞舟是漏 [w] 無間是非 唯鄰是卜 惟利是命 惟利是求 惟利是趨 唯利是求 唯利是視 唯力是視 惟利是視 惟力是視 惟利是圖 唯利是圖 惟利是營 惟利是逐 惟命是從 唯命是從 唯命是聽 惟命是聽 [y] 一身是膽 一無是處 [z] 作如是觀

「是」字結尾的成語:(共23則) [b] 比比皆是 比肩皆是 不寧唯是 百無一是 [c] 觸目皆是 [d] 獨行其是 [f] 俯拾即是 俯拾皆是 [g] 共商國是 各行其是 [j] 積非成是 [m] 沒衷一是 莫衷一是 [r] 人非物是 [s]實事求是 師心自是 所在皆是 [x] 習非成是 閒非閒是 [y] 亦復如是 [z]質非文是 自行其是 自以為是

「是」字在其他位置的成語:(共6則) [j] 解鈴還是繫鈴人 [k] 苦海無邊,回頭是岸 [l] 老而不死是為賊 [t] 挑得籃裡便是菜 聽見風就是雨 [y]一身都是膽

4樓:匿名使用者

青氈故物、

青蠅點素、

青松落色、

青鳥殷勤、

青山綠水、

青霄直上、

青史流芳、

青錢學士、

青衫司馬、

青紫被身、

青黃溝木、

青龍金匱、

青衣烏帽、

青過於藍、

青天霹靂、

青史留芳、

青雲萬里、

青燈古佛、

青紫被體、

青門解袂、

青眼白眼、

青山一髮、

青史傳名、

帶青字的成語有哪些

5樓:擱淺de琥珀

詳細留取丹心照汗青

:丹心:赤紅的心,比喻忠心;汗青:指歷史書冊。留取這顆赤膽忠心,永遠在史冊中放光 詳細»

青出於藍而勝於藍:青:靛青;藍:草名。青從藍草中提煉出來,但顏色比藍草更深 詳細»

青春不再:再:兩次或第二次。青春過後就不會再來。形容青春時光寶貴 詳細»

青鳥使者:青鳥:傳說中西王母娘娘的神鳥。指傳遞書信的使者 詳細»

青眼白眼:青眼:正視的眼光;白眼:斜視的眼光。形容用不同的眼光看待自己好噁的人 詳細»

青衣烏帽:青衣:自漢以後即為卑賤者之服;烏帽:烏紗帽,本為官帽,隋唐以後流行於民間。平民的衣著 詳細»

青氈舊物:青氈子是家傳的故物。比喻珍貴之物 詳細»

白雲青舍:比喻在異鄉思念親人 詳細»

古寺青燈:青燈:以植物油為燃料的燈。形容修行者的孤獨寂寞的生活 詳細»

青堂瓦舍:堂:高大的屋子。青灰磚砌的堂屋,灰瓦蓋頂的住房。指大瓦房。 詳細»

白日青天:白天。表示強調。 詳細»

直上青雲:直上:直線上公升。比喻官運亨通,直登高位。 詳細»

永垂青史:光輝的事蹟或偉大的精神永遠流傳在歷史上。 詳細»

青枝綠葉:①青綠色的枝葉。多指生長茂盛的樹木。②比喻年輕。 詳細»

青雲直上:青雲:指青天。直線上公升;向高空飛騰直上。比喻人的地位直線上公升。 詳細»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比喻只要還有生命,就有將來和希望。 詳細»

鼻腫眼青:鼻子腫起,眼圈發青。形容臉部傷勢嚴重。 詳細»

鼻塌唇青:形容臉部傷勢嚴重。 詳細»

鼻青眼紫:鼻子發青,眼圈發紫。形容臉部傷勢嚴重。 詳細»

鼻青眼腫:鼻子發青,眼睛腫起。形容臉部傷勢嚴重。亦比喻遭受嚴重打擊、挫折的 詳細»

鼻青眼烏:鼻子發青,眼圈發黑。形容臉部傷勢嚴重。 詳細»

青梅竹馬:青梅:青的梅子;竹馬:指小孩將竹竿騎在襠下做馬。形容小兒女天真無邪玩耍遊戲的樣子。現指男女幼年時... 詳細»

雨過天青:雨後轉晴。也比喻政治上由黑暗到光明。 詳細»

司馬青衫:司馬:古代官名,唐代詩人白居易曾貶官為江州司馬。司馬的衣衫為淚水所溼。形容極度悲傷。 詳細»

萬古長青:千秋萬代都像松柏一樣永遠蒼翠。比喻崇高的精神或深厚的友誼永遠不會消失。萬古:千秋萬代;長青:像松... 詳細»

青山不老:比喻永存。也比喻時間久長。 詳細»

青天白日:指大白天。也比喻明顯的事情或高潔的品德。 詳細»

青紅皂白:皂:黑色。各種深淺不同的顏色。指不同顏色。喻指事情的是非曲直。 詳細»

青山綠水:泛稱美好山河。 詳細»

青出於藍:青:靛春;藍:蓼藍;一種含有靛青素的草。靛青從蓼藍草中煉出來;但顏色比蓼藍更深。比喻學生勝過老師... 詳細»

青鞋布襪:原指平民的服裝。舊時比喻隱士的生活。 詳細»

青面獠牙:青面:靛青色的臉;獠牙:露在嘴外面的長牙。鐵青的面孔上長著很長的牙齒。形容妖魔鬼怪猙獰可怖的面孔... 詳細»

青蠅弔客:死後只有青蠅來吊。比喻生前沒有知己朋友的人。 詳細»

青黃不接:青:田裡的青苗;黃:成熟的莊稼。舊糧已吃完;新糧未成熟;口糧中斷。也可借指其他物力或人才的中斷。 詳細»

平步青雲:平:平穩;穩當;步:行步;走上;登上;青雲:青天。比喻官位很高。比喻一下子輕易地登上了很高的官位... 詳細»

名垂青史:垂:流傳;青史:歷史黃籍;古代在青皮竹簡上刻記大事;故史書把歷史稱為「青史」。姓名和功績在歷史典... 詳細»

妙手丹青:妙手:技能高超的人;丹青:繪畫的顏料,比喻繪畫的藝術。指優秀的畫家。 詳細»

綠水青山:泛稱美好山河。 詳細»

爐火純青:純:純粹;青:藍色的;純青:爐火的溫度達到最高點。相傳道家煉丹;到爐子裡的火焰從紅色轉成純青色的... 詳細»

留得青山在,不愁沒柴燒:比喻只要基礎或根本還存在,暫時遭受損失或挫折無傷大體。 詳細»

紅粉青樓:紅粉:原指紅色的鉛粉,為女子化妝用品,後借指美女;青樓:妓院。泛稱有女色或可尋歡的場合。 詳細»

不問青紅皂白:比喻不分是非,不問情由。 詳細»

不分青紅皂白:比喻不分是非,不問情由。 詳細»

碧海青天:原是形容嫦娥在廣寒宮夜夜看著空闊的碧海青天,心情孤寂淒涼。後比喻女子對愛情的堅貞。 詳細»

半青半黃:農作物還沒有長好,青黃相接。比喻時機還沒有成熟。 詳細»

白髮青衫:青衫:無功名者的服飾。謂年老而功名未就。 詳細»

丹青妙手:善於運用色彩的巧妙的手(丹青:原指丹砂和青雘兩種可製顏料的礦砂;後泛指繪畫的顏色)。多指國畫大師... 詳細»

鼻青臉腫:鼻子發青,臉都腫起來,形容被打得很慘 詳細»

滿目青山:形容景色美好或形勢大好 詳細»

抽青配白:以青配白,比喻以對偶為專長

有關大海成語大全,關於關於海的成語大全

形容大海 波瀾壯闊 波濤洶湧 海闊天空 百川歸海 驚濤駭浪 風平浪靜 海不揚波 一望無際 海水群飛 堆山積海 無邊無際 水天一色 洶湧澎湃 波光粼粼 有海的 拔山超海 百川歸海 碧海青天 滄海橫流 滄海桑田 滄海一粟 滄海遺珠 持蠡測海 春深似海 醋海翻波 大海撈針 刀山火海 倒海翻江 倒山傾海 道...

有鳥和雞的成語,關於雞和鳥的成語大全

沒有這個成語,猜成語是 人才濟濟 r n c i j j 釋義 濟濟 眾多的樣子。形容有才能的人很多。出處 鏡花緣 六十二回 閏臣見人才濟濟 十分歡悅。百鳥朝鳳 笨鳥先飛長頸鳥喙 池魚籠鳥 飛鳥驚蛇 飛鳥依人 龜文鳥跡 花香鳥語 驚弓之鳥 鳥和雞一起的成語沒有,單獨的有 鳥焚魚爛 鳥入樊籠 魚潰鳥散...

關於水果成語大全,關於水果四字成語大全

瓜果梨棗 沉李浮瓜 瓜田李下 桃之夭夭 桃李春風 滿園桃李 榴花似火 橙黃橘綠 孔融讓梨 一桃殺三士 綠肥紅瘦 果實纍纍 果實肥碩 果香誘人 果實飽滿 果肥汁甜 果園飄香 碩果滿園 碩果累累 紅果滿枝 披紅抹綠 鮮嫩水靈 肥嫩碩大 粒粒珍珠 細膩柔軟 關於 浪 字的四字成語大全 長風破浪 ch 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