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小孩打架的成語故事,關於孩子的成語典故

2021-03-04 08:54:51 字數 5231 閱讀 9578

1樓:匿名使用者

青梅竹馬

qīng méi zhú mǎ

【註釋】

青梅:青的梅子;竹馬:兒童以竹竿當馬騎。形容小兒女天真無邪玩耍遊戲的樣子。現指男女幼年時親密無間。

【出處】

唐·李白《長幹行》詩:「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同居長干裡,兩小無嫌猜。」

【舉例】

那少年時期的~,在他心靈裡留下了多少難忘的記憶啊!(魏巍《東方》第一部第九章)

【近義詞】

兩小無猜、親密無間

【反義詞】

背信棄義

【用法】

聯合式;作主語、賓語;含褒義

【歷史故事】

古代金陵城長干裡街道住著兩戶人家,兩家均有孩子,他們從小在一起玩耍,小男孩騎著竹竿當馬,歡快地跑出來,女孩見梅樹上長著許多青梅就叫男孩去摘。男孩給他摘下許多。後來兩個小孩長大結為夫妻,雙雙恩愛白頭到老.

關於孩子的成語典故

2樓:民生為本

頭童齒豁抄、牛童馬走、兒童走卒、童男bai童女、黃童du皓首、鶴zhi發童顏、三尺童兒、兒dao童之見、五尺微童、兒童竹馬、二童一馬、黃童白叟、五尺之童、狎雉馴童、騃童鈍夫、濯濯童山、三尺童子、白首黃童、金童玉女、三尺童蒙、童牛角馬。

童叟無欺:童叟無欺(tóng sǒu wú qī)童:未成年的孩子;叟:年老的男人;欺:矇騙。既不欺騙小孩也不欺騙老人。指買賣公平。

返老還童:返:扭轉,回。

還:恢復原來的狀態。童:

青春,年輕,童年。扭轉衰老,恢復童年。常用以形容老年人恢復了青春的健康或精神,精力異常旺盛。

道教指卻老術,也用作祝頌之詞。

童心未泯:特指那些有著小孩特質心態、心境、個性、趣味的一類人,他們與生俱來的童心情結,始終保持著對鋼鐵森林的抗拒感;就算是外表不可避免的變得成熟,也要在內心保留小孩兒的一角。

童言無忌:童言無忌是丫丫網將微博和母嬰需求結合起來的一項創新,幫助媽媽們隨時隨地可以記錄寶寶的成長。

3樓:匿名使用者

最精選的兒童成語故事,兒童成語故事包含的內容極為豐富,每則故事都蘊藏了人生哲理,寓意著生活智慧型,幫助兒童開動大腦、啟發智慧型,能使兒童意志更加堅強,人格越發健全!

兩隻公雞打架成語故事

4樓:匿名使用者

兩隻打架的公雞的故事

有乙隻漂亮的母雞,身邊的年輕公雞都為她的美貌而傾倒,都非常喜歡她。漂亮的母雞想從他們中間為自己選擇乙個合適的物件。母雞覺得強壯、勇敢的公雞能給自己帶來安全感,所以,她就對追求她的公雞們宣布:

「你們舉行一場比賽吧!誰能獲勝,我就嫁給誰!」為了爭搶漂亮的母雞,兩隻公雞對打了起來。

他們打得很激烈,幾個回合之後還是難分高下。最後,其中乙隻公雞把另一支給打敗了。那只被打敗的公雞感到十分羞愧,只好躲進了有遮蓋的窩棚裡,躲避別人的羞辱。

而那只勝利的公雞卻飛到高牆上大喊大叫,大聲炫耀著自己的成功。就在這時,乙隻威猛的雄鷹突然猛飛過來,將站在高牆上的公雞抓了去。驕傲的公雞消失了,原先那只被打敗後躲進窩裡避羞的公雞便從窩窩棚裡興奮地跳了出來,順其自然地娶了那只漂亮母雞做妻子,一起過上了和和美美、無憂無慮的生活。

乙個小男孩拿水潑乙個小女孩打乙個成語故事

5樓:q魂斗羅

揮汗如雨

huī hàn rú yǔ

【解釋】揮:灑,潑。形容天熱出汗多。

【出處】《戰國策·齊策一》:「連衽成帷,舉袂成幕,揮汗成雨。」

【結構】兼語式。

【用法】現多用來形容勞累或熱得出汗多。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正音】汗;不能讀作「hán」。

【辨形】汗;不能寫作「漢」;揮;不能寫作「渾」。

【近義詞】揮汗成雨、汗流浹背

【例句】大忙季節;農民們雖然~;卻也不肯停止勞動。

【英譯】sweat like a bull

關於名人的成語故事

6樓:穆子澈想我

鑿壁偷光、囊螢映雪、手不釋卷、懸梁刺股、韋編三絕。

1、鑿壁偷光

西漢時期,有個農民的孩子,叫匡衡。有一天晚上,匡衡躺在床上背白天讀過的書。揹著揹著,突然看到東邊的牆壁上透過來一線亮光。

他嚯地站起來,走到牆壁邊一看,原來從壁縫裡透過來的是鄰居的燈光。於是,匡衡拿了一把小刀,把牆縫挖大了一些。這樣,透過來的光亮也大了,他就湊著透進來的燈光,讀起書來。

匡衡就這樣刻苦地學習,後來成了乙個大學問家。

2、囊螢映雪

孫康家裡很貧窮,買不起燈油。一天半夜,孫康從睡夢中醒來,把頭側向窗戶時,發現窗縫裡透進一絲光亮。原來那是大雪映出來的光。

他發現可以利用它來看書。於是他倦意頓失,立即穿好衣服,取出書籍,來到屋外。

寬闊的大地上映出的雪光,比屋裡要亮多了。孫康不顧寒冷,立即看起書來,手腳凍僵了,就起身跑一跑,同時搓搓手指。此後,每逢有雪的晚上,他就不放過這個好機會,孜孜不倦地讀書。

這種苦學的精神,促使他的學識突飛猛進,成為飽學之士。後來,他當了乙個御史大夫。

晉代時,車胤從小好學不倦,但因家境貧困,父親無法為他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為了維持溫飽,沒有多餘的錢買燈油供他晚上讀書。為此,他只能利用白天時間背誦詩文。

夏天的乙個晚上,他正在院子裡背一篇文章,忽然見許多螢火蟲在低空中飛舞。

一閃一閃的光點,在黑暗中顯得有些耀眼。他想,如果把許多螢火蟲集中在一起,不就成為一盞燈了嗎?於是,他去找了乙隻白絹口袋,隨即抓了幾十隻螢火蟲放在裡面,再紮住袋口,把它吊起來。

雖然不怎麼明亮,但可勉強用來看書了。

從此,只要有螢火蟲,他就去抓一把來當作燈用。由於他勤學好問,後來終有成就,官至吏部尚書。

3、手不釋卷

三國時期吳國大將呂蒙沒有文化知識,孫權鼓勵他學習史書與兵法。呂蒙總是推說軍隊事多沒有時間學習,孫權說:「時間嘛,要自己去擠出來。

從前漢光武帝在 行軍作戰的緊張關頭,手裡還總是拿著一本書不肯放下來呢!為什麼你就沒有時間呢?」

停了停, 孫權又說:「你的事情總沒有我多吧?我並不是要你去研究學問, 而只是要你翻閱一些古書,從中得到一些啟發罷了。」呂蒙問:「可我不知道應該去讀哪些書?」

孫權聽了,微笑著說:「你可以先讀些《孫子》、《六韜》等兵法書, 再讀些《左傳》、《史記》等一些歷史書,這些書對於以後帶兵打仗很有好處。」呂蒙聽了孫權的話,回去便開始讀書學習,從此手不釋卷,並堅持不懈。

最後做了吳國的主將,有勇有謀,屢建奇功。

4、懸梁刺股

東漢時,有乙個叫孫敬的年輕人,孜孜不倦勤奮好學,閉門從早讀到晚也很少休息,有時候到了三更半夜的時候很容易打盹(瞌睡),為了不因此而影響學習,孫敬想出乙個辦法,

他找來一根繩子,一頭綁在自己的頭髮上,另一頭綁在房子的房梁上,這樣讀書疲勞打瞌睡的時候只要頭一低,繩子牽住頭髮扯痛頭皮,他就會因疼痛而清醒起來再繼續讀書,後來他終於成為了赫赫有名的政治家。

戰國時期的蘇秦是乙個有名的政治家,但是他在年輕的時候學問並不多,到了好多地方都沒有人關注,即使有雄心壯志也得不到重用,於是他下定決心發奮圖強努力讀書。

由於他經常讀書讀到深夜,疲倦到想要打盹的時候就用事先準備好的錐子往大腿上刺一下,這樣突然的痛感使他猛然清醒起來,振作精神繼續讀書。

5、韋編三絕

春秋時期的書,主要是以竹子為一根竹簡上寫字,多則幾十個字,少則**個字。一部書要用許多竹簡,通過牢固的繩子之類的東西按次序編連起來才最後成書,便於閱讀。

通常,用絲線編連的叫「絲編」,用麻繩編連的叫「繩編」,用熟牛皮繩編連的叫「韋編」,其中為熟牛皮繩最為結實。像《周易》這樣厚重的書,當然是由許許多多竹簡通過熟牛皮繩編連起來的。

孔子「晚年喜易」,花了很大的精力,反反覆覆把《周易》全部讀了許多遍,又附註了許多內容,不知翻開來又卷回去地閱讀了多少遍。通常認為,孔子這樣讀來讀去,把串連竹簡的牛皮帶子也給磨斷了幾次,不得不多次換上新的再使用。

7樓:葡萄皮

1破釜沉舟

秦朝末年,秦派兵攻打復國後的趙國。趙軍不敵,退守巨鹿(今河北平鄉西南),被秦軍包圍。被項梁、項羽叔侄等各路義軍擁立的楚懷王任命宋義為上將軍,項羽為副將,讓他們帶領軍隊前去援救趙國。

但是,宋義把兵帶到安陽就不再前進了,在此停留了四十六天。項羽非常焦急,再三要求他渡江北上,與趙軍裡應外合,一舉打敗秦軍。而宋義則希望趙、秦兩軍打得精疲力盡之時再發兵,以坐收漁翁之利。

於是他嚴令軍中不准輕舉妄動。與此同時,宋義又宴請賓客,大吃大喝,而士兵、百姓卻忍飢挨餓。項羽實在忍不下去,便殺死了宋義,將士們馬上擁戴項羽為上將軍。

之後,項羽立即派出兩名將軍,率兩萬人馬渡河解救巨鹿。取得小勝後,項羽下令全軍渡河救援趙軍。在全軍渡河之後,他採取了一系列果斷的行動:

把所有船隻鑿沉,把煮飯的鍋都打破,把營房都燒掉,只攜帶三天的乾糧,以此表示決一死戰的決心,不給士兵留一點兒退路。項羽領軍到達巨鹿外圍,立即包圍了秦軍,經過九天激戰,最終取得巨鹿之戰的勝利 。

2、班門弄斧

魯班,是戰國時代的魯國人,也稱魯般。他是乙個善於製作精巧器具的能手,人們叫他「巧人」。民間歷來把他奉為木匠的始祖。

誰敢在魯班面前賣弄使用斧子的技術?也就是說,想在大行家面前顯示自己的本領,這種太不謙虛的可笑行為,就叫做「魯班門前弄大斧」,簡作「班門弄斧」。和俗語所說的「關公面前耍大刀」的意思差不多。

3、圍魏救趙

戰國時,魏將龐涓率軍圍攻趙國都城邯鄲。趙求救于齊,齊王命田忌、孫臏率軍往救。孫臏認為魏軍主力在趙國,內部空虛,就帶兵攻打魏國都城大樑,因而,魏軍不得不從邯鄲撤軍,回救本國,路經桂陵要隘,又遭齊兵截擊,幾乎全軍覆沒。

這個典故是指採用包抄敵人的後方來迫使它撤兵的戰術。孫臏認為,要解開紛亂的絲線,不能用手強拉硬扯,要排解別人打架,不能直接參與去打。派兵解圍,要避實就虛,擊中要害。

4、三顧茅廬

劉備很仰慕諸葛亮的才幹,想請他幫助自己統一國家。官渡大戰後,曹操打敗了劉備。劉備只得投靠劉表。

曹操為得到劉備的謀士徐庶shù,就謊稱徐庶的母親病了,讓徐庶立刻去許都。徐庶臨走時告訴劉備,隆中有個奇才叫諸葛亮,如果能得到他的幫助,就可以得到天下了。

第二天,劉備就和關羽、張飛帶著禮物,到隆中去拜訪諸葛亮。誰知諸葛亮剛好出遊去了,書童也說不准什麼時候回來。劉備只好回去了。

過了幾天,劉備和關羽。張飛冒著大雪又來到諸葛亮的家。劉備看見乙個青年正在讀書,急忙過去行禮。

可那個青年是諸葛亮的弟弟。他告訴劉備,哥哥被朋友邀走了。劉備非常失望,只好留下一封信,說渴望得到諸葛亮的幫助,平定天下。

轉眼過了新年,劉備選了個好日子,有一次來到隆中。這次,諸葛亮正好在睡覺。劉備讓關羽、張飛在門外等候,自己在台階下靜靜地站著。

過了很長時間,諸葛亮才醒來,劉備向他請教平定天下的辦法,並因諸葛亮不答應而哭,諸葛亮見劉備三顧茅廬,誠心誠意,便答應與劉備共圖大業。 那年諸葛亮才27歲。

關於寫春的成語故事,關於春字的成語故事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出自唐代詩人白居易 賦得古原草送別 中的詩句。賦得古原草送別 是一首應考習作,相傳白居易十六歲時作。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意思是 不管烈火怎樣無情地焚燒,只要春風一吹,又是遍地青青的野草,極為形象生動地表現了野草頑強的生命力。關於春的成語 春暖花開 風花雪月 出水芙蓉 春華...

關於雞的成語故事,關於雞的成語故事6篇

雞黍之交 的成語典故是東漢時期,有個叫正規化,字巨卿的人,年輕的時候在太學遊學,和汝南郡人張劭,字元伯是好朋友。後來兩人一起告假回鄉,正規化對元伯說 兩年後我要回京城,去拜見您的父母,看看您的孩子。然後就共同約定了日期。兩年後,約定的日期快到了,元伯請母親準備宴席,但是母親認為沒準人家是隨口說的,而...

名人與成語故事,關於名人的成語故事

逼上梁山的典故 豹子頭林沖,是北宋京都汴梁 今河南省開封市 八十萬禁軍槍棒教頭。他為人忠厚正直 安分守己。一天,林沖帶著妻子去岳廟進香。途中遇見花和尚魯智深在耍六十多斤重的渾鐵禪杖。眾人齊聲叫好,林沖也被吸引過去 魯智深與林沖兩個好漢一見如故,結義為兄弟。正在這時,侍女錦兒慌忙報信說,林妻在路上被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