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苯地平氨氯地平非洛地平有什麼區別

2022-02-04 20:06:32 字數 2642 閱讀 7244

1樓:困困影視剪輯

1.**病症的區別:

硝苯地平:用於預防和**冠心病心絞痛,特別是變異型心絞痛和冠狀動脈痙攣所致心絞痛。對呼吸功能沒有不良影響,故適用於患有呼吸道阻塞性疾病的心絞痛患者,其療效優於β受體拮抗劑。

還適用於各種型別的高血壓,對頑固性、重度高血壓也有較好療效。由於能降低後負荷,對頑固性充血性心力衰竭亦有良好療效,宜於長期服用。

氨氯地平:擴張外周小動脈,使外周阻力(後負荷)降低,從而減少心肌耗能和氧需求;

擴張正常和缺血區的冠狀動脈及冠狀小動脈,增加冠脈痙攣(變異型心絞痛)患者的心肌供氧。

非洛地平:10名健康成年人口服本品10mg後,達峰時間(tmax)為(2.01±0.

63)小時,峰濃度(cmax)為(4.78±0.89)ng/ml,消除相半衰期(t1/2β)為(16.

09±6.07)小時。

據資料文獻報道,本品主要由肝臟代謝、消除、約70%非洛地平以代謝產物形式從尿排出,10%左右藥物由糞便排出。老年人半衰期長約36小時。

總的來說,用於輕、中度原發性高血壓的**。

2.物化性質的區別:

硝苯地平:

外觀與性狀:黃色結晶固體,無臭,無味,遇光不穩定。在丙酮或氯仿中易溶,在乙醇中略溶,在水中幾乎不溶。

密度:1.271g/cm3

熔點:171-175 °c

沸點:475.3ºc at 760 mmhg

閃點:241.2ºc

折射率:1.584

定性:常溫常壓下穩定

儲存條件:通風低溫乾燥,與庫房食品原料分開存放

蒸汽壓:2.68e-08mmhg at 25°c

氨氯地平:

外觀與性狀:黃色固體

密度:1.227 g/cm3

熔點:178-179ºc

沸點:527.2ºc at 760 mmhg

儲存條件:-20ºc freezer

非洛地平:

本品為白色至淡黃色結晶或結晶性粉末;無臭,無味;遇光不穩定。

本品在丙酮、甲醇或乙醇中易溶,在水中幾乎不溶。

熔點為141~145℃

3.禁忌上的不同:

硝苯地平:

妊娠期婦女禁用。

低血壓患者慎用。

氨氯地平:

對氨氯地平或其他鈣通道阻滯藥過敏。

嚴重低血壓

非洛地平: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4.不良反應的區別:

硝苯地平:

常見服藥後出現外周水腫(外周水腫與劑量相關,服用60mg/日時的發生率為4%,服用120mg/日則為12.5%);頭暈;頭痛;噁心;乏力和面部潮紅(10%)。

一過性低血壓(5%),多不需要停藥(一過性低血壓與劑量相關,在劑量<60mg/日時的發生率為2%,而120mg/日的發生率為5%)。個別患者發生心絞痛,可能與低血壓反應有關。

還可見心悸;鼻塞;胸悶;氣短;便秘;腹瀉;胃腸痙攣;腹脹;骨骼肌發炎;關節僵硬;肌肉痙攣;精神緊張;顫抖;神經過敏;睡眠紊亂;視力模糊;平衡失調等(2%)。暈厥(0.5%),減量或與其他抗心絞痛藥合用則不再發生。

少見貧血;白細胞減少;血小板減少;紫癜;過敏性肝炎;齒齦增生;抑鬱;偏執;血藥濃度峰值時瞬間失明;紅斑性肢痛;抗核抗體陽性關節炎等(<0.5%)。

可能產生的嚴重不良反應:心肌梗死和充血性心力衰竭發生率4%;肺水腫的發生率2%;心律失常和傳導阻滯的發生率各小於0.5%。

本品過敏者可出現過敏性肝炎、皮疹,甚至剝脫性皮炎等。

氨氯地平:

有頭痛、輕中度水腫、疲倦、噁心、面紅、心悸和頭暈。

非洛地平:

本品和其它鈣拮抗藥相同,在某些病人身上會導致面色潮紅、頭痛、頭暈、心悸和疲勞,這些反應大部分具有劑量依賴性,而且是在劑量增加後開始的短時間內出現,是暫時的,應用時間延長後消失。

本品與其它二氫吡啶類藥物相同,可引起劑量有關的踝腫、牙齦或牙周炎患者用藥後可能會引起輕微的牙齦腫大。

另也可見皮疹、瘙癢。

在極少數病人中可能會引起顯著的低血壓伴心動過速,這在易感個體可能引起心肌缺氧。

2樓:化學

硝苯地平,氨氯地平,非洛地平的區別主要在於分子結構不同,因為造成性質上的差別。

1、結構上的差異

硝苯地平

氨氯地平

非洛地平

2、都是地平類降壓藥,屬於鈣離子拮抗劑降壓藥。藥性上的差別很少有明確的結論。

( 1 )降壓能力。三者降壓都不錯,但各有優缺點。

( 2 )安全性上對比,似乎硝苯地平較差。後兩者似乎更安全有效、不良事件更少,24 小時降壓更平穩。

( 3 )經濟上,硝苯地平片可能是最經濟實惠的。

3樓:執筆續寫承諾

都是地平類降壓藥,屬於鈣離子拮抗劑降壓藥,沒有太大區別,

抗高血壓藥物硝苯地平與非洛地平有啥區別?

4樓:超萌噠啉

非洛地平緩釋片要好些,但是**也要貴些,每日一次,一次一片口服.硝苯地平緩釋片一般要服用2次,每次一片.同屬於鈣離子拮抗劑.

5樓:慶葉孤舞

非洛地平為長效鈣離子拮抗劑,在有心衰的情況下降血壓,宜選擇非洛地平或氨氯地平, 不宜選硝苯地平等其他鈣離子拮抗劑。 檢視原帖》

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片與硝苯地平控釋片那個好 有什麼區別呢

為什麼非洛地平緩釋片不能弄碎服用

屬於鈣離子拮抗劑吧?所有緩釋劑內都是有高分子網狀結構包裹藥物,服用後在消化道內緩慢釋放。可以延長藥物時間減少服藥量。如果破壞了表面結構,就沒有效果了。因為是特殊的劑型,如果弄脆了就不能發揮持續的藥效了,就相當於只吃了普通的硝苯地平片了。高血壓,服用非洛地平緩釋片和倍他樂克降壓效果可以,想請問能不能只...

天海力硝苯地平緩釋片怎麼用,注意事項

作用是一樣的,有可能在工藝上有所區別。主要的硝苯地平成分是一樣的,有可能緩釋的手段不同吧。1 緩釋製劑的含義 緩釋製劑亦稱長效製劑或延效製劑,係指用藥後能在較長時間內持續釋放藥物以達到延長藥物作用的一類製劑。2 緩釋製劑的特點 1 能在較長時間內維持一定的血藥濃度,從而減少了給藥次數。2 可以克服血...

吃了過期大半年的硝苯地平片一整瓶有什麼副作用?

過期大半年的藥沒有什麼,但是藥吃多了到是有問題,而且有把握治好病嗎?硝苯地平片長期服用有什麼 長期服用 硝苯地平片 有什麼 不良反應 1 常見服藥後出現外周水腫 外周水腫與劑量相關,服用60mg 日時的發生率為4 服用120mg 日則為 頭暈 頭痛 噁心 乏力和面部潮紅 10 一過性低血壓 5 多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