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星與地平面夾角和緯度有什麼關係

2021-03-04 09:01:39 字數 3904 閱讀 7857

1樓:匿名使用者

在北半球測量出北極星的高度角(即仰角),便可確定當地的緯度。在北半球回

看,北極星答的高度角隨緯度而變化,從赤道為0°到北極為90°,即北極星的高度角與當地緯度數恰好相同

北極星星光與地平面的夾角=90°-該地與北極點間的緯度差角

為什麼北半球某地看北極星時的仰角等於當地的緯度

2樓:離我遠點

在北半球可以看到北極星,在同一緯度,北極星在空中的位置是固定不變的,高度角也是不變的。北極星的高度角只與觀測者所在的緯度有關。赤道的緯度是0度,在赤道看,北極星在地平線上,高度是0度。

赤道的緯度是0度,在赤道看,北極星在地平線上,高度是0度。極點的緯度是90度,在北極點看,北極星在頭頂上,高度是90度。在別的緯度也一樣。

極點的緯度是90度,在北極點看,北極星在頭頂上,高度是90度。在別的緯度也一樣。

3樓:匿名使用者

在北半球測量出北極星的高度角(即仰角),便可確定當地的緯度。在北半球看,北極星的高度角隨緯度而變化,從赤道為0°到北極為90°,即北極星的高度角與當地緯度數恰好相同

類似於太陽高度的計算,太陽高度從直射點向四周逐漸遞減,而北極星也是恆星,其星光與地球表面之間的夾角也從「直射點」(即星光與地平面垂直的點)向四周逐漸遞減,北極星直射點是北極點,北半球的任意一點,只要知道其緯度,就可以求出北極星光與該地地平面間的夾角,即

北極星星光與地平面的夾角=90°-該地與北極點間的緯度差角

注意:能看到北極星的地點一定是北半球的點,所以緯度差角等於極點緯度90°減去該地緯度φ,這樣,公式可寫為

北極星星光與地平面的夾角=90°-(90°-φ)

如某地緯度為40°n,則,北極星光與地平面間的夾角=90°-(90°-40°)=40°

4樓:匿名使用者

北極星p在地心o與北緯90度點n的延長線的無窮遠處。假如你在北緯a度的點a,同經度的赤道上有點b。那麼∠aob表示緯度。

過a作圓o的切線表示地平線,交op於q。在a點仰角為90度的星星應該在oa延長線處,仰角為0度的則在aq延長線上,仰角為∠aob的星應該就是過a且與ap平行的線ap'上。北極星也可以假設是在op,ap'這兩平行線在無窮遠的交點。

那麼就得到了結論。

當然,也可以用解析法:假設地球半徑為單位1,方程是x2+y2=1,北極星p座標是(0,y),a(sina,cosa),q(0,1/sina)

cos∠paq=(aq2+ap2-pq2)/(2aq*ap)=【ctg2a+sin2a+(y-cosa)2-(y-1/sina)2】/2√[ctg2a][sin2a+(y-cosa)2]

=y(1/sina-cosa)/√[ctg2a][sin2a+(y-cosa)2]

y->∞時,羅比達法則得

cos∠paq=(1/sina-cosa)2√[ctg2a][sin2a+(y-cosa)2]/[ctg2a(2y-2cosa)]

=......=cosa

5樓:路飛飯

北極星很遠,所以從地球上任何位置看北極星的光都是平行的,不會因為在地球上移動這麼點距離就產生角度。

看圖紅色的角,乙個是緯度,乙個就是仰角。它們是相等的。

應該能看明白吧?......

6樓:貓膩貓膩

北半球某地的緯度數就是該地看北極星的仰角,也就是北極星的地平高度。

7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畫圖

北極星在地軸的延長線上,來自北極星的平行光與地軸平行--

8樓:圖杭科技

近似值.

圓的幾何原理可解釋.

為什麼北極星與地面的夾角就是該地的緯度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北極星相當於在北極點正頂上。

你如果站在北極,而北極星在你頭上,這時北極星與地面夾角為90°.恰好北極的緯度是90°

如果站在赤道上,你可以畫個圓和地軸線,人朝北看,北極星恰好在水平面上,這時北極星與地面夾角為0°,而赤道的緯度正是0°!

北極星的高度角與當地緯度有何關係?

10樓:匿名使用者

1.地球的地軸始終指向北極星附近,北極星只有在北半球才能看到,在紙上畫乙個地球,再畫上地軸和赤道,在北極上方畫上北極星,然後以赤道為底邊畫一條指向北緯30度處的半徑,赤道與半徑的夾角就為當地的緯度,然後與北極星連線成乙個三角形,然後就能看出結果來了。

順便說一下,我國靠南一點的地方是看不到北極星的,例如在廣東大部分地方都不能看到,高度只有20幾度,稍高一點的山就擋住了。

2.在中高緯度地區是沒有太陽直射機會的,如果放到底緯地區就行不通了,

如果在北半球,將手錶平放,時針指出太陽(光線射來的方向),並想象有一條線把時針與12點的夾角平分。假如是上午8點,分角線會通過10點。如在南半球時,這條分角線所指的方向即為正北方;在北半球時,這條分角線所指的方向即正南方。

如果所在地區在實施「夏時制」,則先將手錶拔慢一小時才進行。

北半球為什麼可以用北極星確定正北方向?北極星的高度與當地的地理緯度之間有何關係?

11樓:宛之星

因為地球的自轉軸即地軸的北面指向北極星,而北極星是恆星,位置可以看成是確定不動的。而地球的體積對無窮的宇宙空間來說可以看成乙個點,所以人們在地球上看到的北極星的光線可以看成是平行的,所以北極星來確定方向。

北極星的高度與當地的地理緯度是相等的,所以可以用北極星的高度來近似的代表當地的地理緯度,至於為什麼相等,你可以畫乙個圖,很容易看出來。

1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地球的地軸延長出去與北極星相差不到一度,幾乎就是北了。在北半球,北極星與地平線的夾角有多大,那麼該地緯度也幾乎就是這度數。

某地的地理緯度和北極星的地平高度之間有什麼關係

13樓:鏡葉兔

地平緯度亦稱地平高度,天體的地平高度以地平圈為起點,一般沿天體所在地平圈向上量度,從0度到90度。

地平圈是從觀測者四周水平方向望去,天地相交的圓。也就是觀測者所處位置做地球表面的切線所在的平面。

上面是對概念的解釋,現在你做乙個圖,具體描述如下:地球-用乙個園代替。畫出地心o;北極星a;找出地球上一點b(為了方便,這個點在北半球找),過b點做切線交oa於e,此切線交赤道線於點f(赤道在平面圖上用線代替)。

這樣我們可以找到地平高度角就是角abe,點b的緯度就是角bof。

由於北極星距離地球的距離很遠,所以交bao很小,可以忽略。所以角beo=角abe+角bae約等於角abe,而角beo根據幾何關係可以知道等於角bof,也就是b點的緯度角。

寫著很麻煩,看著也很麻煩,你吧圖畫出來就很容易理解了。只要注意到那個可以被忽略的角度就可以理解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你所說的地平高度,應該是北極星的光線和乙個面的角度,這個面就是以該地為切點的地球的切面。

因為北極星直射地球的點在北極附近,所有在地球上北緯的緯度越高,北極星的地平高度越大(由於地球的公轉,北極星直射地球的點會有變化,所以這個角度也會有變化)。而南半球緯度高到一定程度,就見不到北極星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在北半球,某地的地理緯度等於該地北極星的地平高度。

北半球各地北極星的高度等於當地緯度是什麼意思?高度和緯度有關係嗎?

16樓:蓋揮

北極星高度就是北極星的地平高度,就是與當地的夾角,南半球是看不到北極星的.

某地的地理緯度和北極星的地平高度之間有什麼關係

17樓:匿名使用者

地平緯度亦稱地平高度,天體的地平高度以地平圈為起點,一般沿天體所在地平圈向上量度,從0度到90度。

某地的地理緯度和北極星的地平高度之間有什麼關係

地平緯度亦稱地平高度,天體的地平高度以地平圈為起點,一般沿天體所在地平圈向上量度,從0度到90度。北半球某地北極星的高度角與當地地理緯度有何關係 在北半球,北極星的高度角與當地地理緯度值相等。北極星就在地球的地理北極的正上方,而地理緯度值也是以地理北極為90度。則在北半球,北極星的高度角與當地地理緯...

北極星象徵著什麼意義,北極星有什麼象徵意義不

英語中 你是我的北極星 you are my polaris 通常指某人在自己的生命或事業上十分重要,起了指明方向的作用,有非常感恩的意思。北極星是指任何時候最靠近北天極的顯眼的恆星。北極星在人類歷史上長期起著指引方向的作用,古代航海方向的認定,乃至今日的野外定向,都離不開北極星。北極星成了的乙個很...

有女生對我說 但願我像北極星,到底是什麼意思

北極星的溫柔,不離不棄,永遠是天空中最亮的,守護著每乙個迷路的人。她希望你能永遠陪著她,在她需要你的時候你會立馬出現,在她不需要你的時候,你依然在天空中遠遠的望著她,不知道我的想法對不對,個人理解 一,北極星能指引方向,希望你永遠不要迷失方向,無論貧富貴賤 二,傳說中北斗七星威力無窮,希望你成為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