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字開頭的成語,悲開頭的四字成語

2022-02-04 09:19:53 字數 5918 閱讀 5635

1樓:大雄和哆啦a夢

悲字開頭的成語:悲不自勝、悲歡離合、悲歡合散、悲從中來、悲歌易水。

1、悲不自勝 [ bēi bù zì shèng ]

【解釋】:勝:能承受。悲傷得自己不能承受。形容極度悲傷。

【出自】:北周·庾信《哀江南賦序》:「《燕歌》遠別,悲不自勝。」

【釋義】:想起《燕歌》所詠的遠別,悲傷難忍;與故國遺老相會,哭都嫌晚。

【語法】:補充式;作謂語、補語;形容傷感至極,情難自禁

2、悲歡離合 [ bēi huān lí hé ]

【解釋】:悲傷、歡樂、離散、聚會。泛指生活中經歷的各種境遇和由此產生的各種心情。

【出自】:宋·蘇軾《水調歌頭》詞:「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睛圓缺,此事古難全。」

【釋義】:人生有悲傷有喜悅,有相聚也有離別,月亮會圓也會缺,這樣的事從古到今都是永遠無法改變的遺憾!

【語法】:聯合式;作主語、賓語;形容生活中的悲哀喜悅等情感

3、悲歡合散 [ bēi huān hé sàn ]

【解釋】:泛指生活中的種種境遇和心情。

【出自】:唐·元稹《敘詩寄樂天書》:「當花對酒,樂罷哀餘,通滯屈伸,悲歡合散。」

【釋義】:悲哀和歡樂,團聚和離別,生活中的種種境遇和心情。

【語法】:作主語、賓語;形容生活中的悲哀喜悅等情感

4、悲從中來 [ bēi cóng zhōng lái ]

【解釋】:中:內心。悲痛的感情從內心湧出來。

【出自】:三國·魏·曹操《短歌行》:「悲從中來,不可斷絕。」

【釋義】:我久蓄於懷的憂憤喲,突然噴湧而出匯成長河。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含貶義

5、悲歌易水 [ bēi gē yì shuǐ ]

【解釋】:抒寫悲壯蒼涼的氣氛。

【出自】:《史記·刺客列傳》載:戰國時,荊軻受燕太子丹託付,入秦刺秦王,太子及朋友們送別於易水,高漸離擊築,荊軻歌「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登車不顧而去。

【釋義】:戰國末期,燕太子丹從秦國逃回,訪到義士荊軻與高漸離,請他們出面去刺殺秦王嬴政。一切準備就緒,太子丹率手下著白裝送他們到易水邊,高漸離擊築,荊軻高唱:

「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一行人灑淚告別。

【語法】:作謂語、定語;描寫悲壯的氣氛。

2樓:陶子公主駕到

悲字開頭的成語主要有:

悲觀主義、悲歌慷慨、悲愁垂涕、悲歌擊築、悲不自勝、悲憤填膺、悲喜交加、悲喜交切、悲觀厭世、悲歡聚散、悲喜交並、悲聲載道、悲歌易水、悲喜交集、悲歡合散、悲痛欲絕、悲從中來、悲觀失望、悲歡離合、悲天憫人、悲喜交至、悲喜兼集。

擴充套件資料:

關於悲字開頭的成語釋義:

1、悲不自勝

釋義:勝:經受得住。意思是悲傷得使自己經受不住了,形容傷感至極,情難自禁。

成語出處:漢·荀悅《漢紀·平帝紀》:「太后因號泣而言,左右莫不垂涕,舜百萬不自勝。」

白話文釋義:太后一邊大聲哭泣一邊說話,左右侍從都低下頭流淚,舜悲傷得自己不能承受。

2、悲天憫人

解釋:天:本指天命;憫:哀憐。意思是指哀嘆時世的艱難,憐惜人們的痛苦。對社會的腐敗和人民的疾苦感到悲憤和不平。

出處:清·黃宗羲《朱人遠墓誌銘》:「人遠悲天憫人之懷;豈為一己之不遇乎!」」

白話文釋義:人怎麼能因為自己的際遇不好就沒有了悲天憫人的情懷呢?

3、悲從中來

釋義:中:內心,指悲傷的感情從內心發出來

出處:三國·魏·曹操《短歌行》:憂從中來,不可斷絕。」

白話釋義:我久蓄於懷的憂憤啊,突然噴湧而出匯成長河。

3樓:朱昀欣

悲字開頭的成語有 :悲喜交集、悲歡離合、悲天憫人、悲痛欲絕、悲從中來、悲觀厭世、悲不自勝、悲歌擊築、悲憤填膺、悲歌易水、悲歌慷慨、悲愁垂涕、悲憤交加、悲慟欲絕、悲歡合散、悲喜交至、悲傷憔悴、悲憤欲絕、悲聲載道、悲天蹌地

擴充套件資料:

悲字開頭的成語有:

一、悲歡離合

【解釋】:指人生中經常遇到的悲傷、歡樂、離別、團聚四種境遇。

白話釋義:人有悲歡離合的變遷,月有陰晴圓缺的轉換,這種事自古來難以周全。

二、悲天憫人

【解釋】:天:本指天命;憫:哀憐。意思是指哀嘆時世的艱難,憐惜人們的痛苦。對社會的腐敗和人民的疾苦感到悲憤和不平。

白話釋義:人怎麼能因為自己的際遇不好就沒有了悲天憫人的情懷呢?

三、悲歌易水

【解釋】:抒寫悲壯蒼涼的氣氛。與「悲歌擊築」相似。

白話釋義:戰國時,荊軻受燕太子丹託付,入秦刺殺秦王,太子及朋友們在易水岸邊為荊軻餞行,高漸離擊築,荊軻和著拍節唱歌,一邊向前走一邊唱道:「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

」於是荊軻就上車走了,始終連頭也不回。

四、悲歌擊築

【解釋】:抒寫悲壯蒼涼的氣氛。

白話釋義:戰國時,荊軻受燕太子丹託付,入秦刺殺秦王,太子及朋友們在易水岸邊為荊軻餞行,高漸離擊築,荊軻和著拍節唱歌,一邊向前走一邊唱道:「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

」於是荊軻就上車走了,始終連頭也不回。

五、悲從中來

【解釋】:意思是悲痛的感情從內心湧出來。

白話釋義:我久蓄於懷的憂憤啊,突然噴湧而出匯成長河。

4樓:花骨生

一、悲傷憔悴 [bēi shāng qiáo cuì]

意思:因悲傷而身體消瘦,臉色難看。

出處:宋朝時期蘇轍《黃州快哉亭記》:」此皆騷人思士之所以悲傷憔悴而不能勝者「。

譯文:這些都會成為詩人遊子感到悲傷憔悴而不能忍受的原因。

二、悲歡離合 [bēi huān lí hé]

意思:指人生中經常遇到的悲傷、歡樂、離別、團聚四種境遇。

出處:宋朝蘇軾《水調歌頭·丙辰中秋兼懷子由》:」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譯文:人有悲歡離合的變遷,月有陰晴圓缺的轉換,這事兒自古以來就很難周全。

三、悲不自勝

意思:指非常悲傷,自己無法承受起這種痛苦。

出處:漢朝荀悅《漢紀·平帝紀》:」太后因號泣而言,左右莫不垂涕,舜百萬不自勝「。

譯文:太后一邊哭泣一邊說話,身邊的人沒有不低下頭流淚的,舜悲傷的不能自己承受。

四、悲聲載道 [bēi shēng zài dào]

意思:指哀傷呼叫之聲充滿道路。形容苦難深重。

出處:太平天國洪秀全《誓師檄文》:」婦嘆童呼,悲聲載道;酷刑厚斂,怨氣沖天「。

譯文:婦人的嘆息小孩的呼叫,使得悲哀的哭叫聲充塞道路;嚴酷的刑法重稅的征斂,使得怨憤之氣衝到天空。

五、悲歌擊築  [bēi gē jī zhù]

意思:以之為典,抒寫悲壯蒼涼的氣氛。

出處:西漢時期司馬遷《史記·刺客列傳》:」戰國時,荊軻受燕太子丹託付,入秦刺秦王,太子及朋友們送別於易水,高漸離擊築,荊軻歌」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登車不顧而去「。

譯文:戰國時期,荊軻受燕國太子丹的託付,去秦國刺殺親王,太子丹和朋友們一起在易水邊送別,高漸離擊築,荊軻高唱」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這一離去啊就永遠不再回還「,之後登上馬車頭也不回的離去。

悲開頭的四字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悲歡離合、

悲喜交集、

悲天憫人、

悲痛欲絕、

悲歌易水、

悲觀厭世、

悲歌慷慨、

悲慟欲絕、

悲歡合散、

悲愁垂涕、

悲憤交加、

悲從中來、

悲傷憔悴、

悲喜交至、

悲憤欲絕、

悲不自勝、

悲歌擊築

悲字開頭的四字成語

6樓:sky灬小籠包

悲不自勝 勝:能承受

。悲傷得自己不能承受。形容極度悲傷。

悲憤填膺 膺:胸。悲痛和憤怒充滿胸中。

悲歡離合 悲傷、歡樂、離散、聚會。泛指生活中經歷的各種境遇和由此產生的各種心情。

悲愁垂涕 垂:垂下。涕:淚。因為悲哀、愁苦而落淚。

悲天憫人 悲天:哀嘆時世;憫人:憐惜眾人。指哀嘆時世的艱難,憐惜人們的痛苦。

7樓:匿名使用者

悲歡離合、悲傷憔悴

悲歡合散、悲歌易水

悲喜交至、悲愁垂涕

悲憤交加、悲觀厭世

悲憤欲絕、悲天憫人

悲慟欲絕

以悲字開頭的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悲憤填膺 [ bēi fè來n tián yīng ]生詞本源

基本釋義bai 詳細釋義

[ bēi fèn tián yīng ]膺:胸。悲du

痛和憤怒充滿胸中。zhi

出 處羽人《文化五千年dao·文壇三傑——曹氏父子》:「曹植聽了這個題目,不禁悲憤填膺。」

例 句1. 「九·一八」日寇佔我瀋陽的訊息傳來,愛國同胞無不~,誓死抗日。

9樓:教育你我

悲天憫人抄 [bēi tiān mǐn rén]生詞本基本釋襲義

悲天bai:哀嘆時

世;憫人du:憐惜眾

zhi人。指哀嘆時世的艱難,dao憐惜人們的痛苦。

出 處清·黃宗羲《朱人遠墓誌銘》:「人遠悲天憫人之懷;豈為一己之不遇乎!」

10樓:葉桓岑

悲從中來

中:內心。指悲傷的感情從內心發出來

指激昂高歌,以抒發感慨。形容壯烈的氣概

悲觀厭世

厭世:厭棄人世。對生活失去信心,精神頹喪,厭棄人世

悲痛欲絕

絕:窮盡。悲哀傷心到了極點

悲不自勝

勝:能承受。悲傷得自己不能承受。形容極度悲傷。

悲愁垂涕

垂:垂下。涕:淚。因為悲哀、愁苦而落淚。

悲憤填膺

膺:胸。悲痛和憤怒充滿胸中。

悲歡離合

悲傷、歡樂、離散、聚會。泛指生活中經歷的各種境遇和由此產生的各種心情。

悲天憫人

悲天:哀嘆時世;憫人:憐惜眾人。指哀嘆時世的艱難,憐惜人們的痛苦。

悲喜交集

悲傷和喜悅的心情交織在一起。

悲歌擊築

以之為典,抒寫悲壯蒼涼的氣氛。

悲歌易水

抒寫悲壯蒼涼的氣氛。

悲聲載道

指哀傷呼叫之聲充滿道路。形容苦難深重。

悲觀失望

對世事懷有喪失信心消極的看法

悲觀主義

對世事所懷消極看法的處世觀

悲歡合散

悲:悲哀;歡:歡樂;合:團聚;散:離散。泛指人世間悲與歡、聚與散的遭遇和心情

悲歡聚散

悲:悲哀;歡:歡樂;聚:團聚;散:離散。泛指人世間悲與歡、聚與散的遭遇和心情

悲喜兼集

悲:悲哀;歡:歡樂;聚:團聚;散:離散。泛指人世間悲與歡、聚與散的遭遇和心情

悲喜交並

悲傷和喜悅的心情交織在一起

悲喜交加

交加:聚集。悲傷和喜悅的心情交織在一起

悲喜交切

悲傷和喜悅的心情交織在一起

悲喜交至

悲傷和喜悅的心情交織在一起來到

11樓:廣州市唐三鏡企業管理****

以悲字開頭的成語 :

悲歡離合、

悲喜交集、

悲天憫人、

悲痛欲絕、

悲歌易水、

悲歌慷慨、

悲歡合散、

悲憤交加、

悲觀厭世、

悲愁垂涕、

悲慟欲絕、

悲從中來、

悲不自勝、

悲傷憔悴、

悲喜交至、

悲歌擊築、

悲憤欲絕

成語虛字開頭的成語,四字成語虛字開頭的四字成語

虛開頭的四字成語大全 虛懷若谷 虛左以待 虛無縹緲 虛度年華 虛張聲勢 虛無飄渺 虛情假意 虛延歲月 虛生浪死 虛構無端 虛堂懸鏡 虛論浮談 虛字四字成語 虛懷若谷 x hu i ru g 詳細釋義 解釋 虛 謙虛 谷 山谷。胸懷象山谷一樣深廣。形容十分謙虛,能容納別人的意見。出自 老子 敦兮其若樸...

第字開頭的成語,第字開頭四字成語

以第開頭的成語好象沒有。含第字的有幾個 書香門第 天字第一號 天下第 一 發昏章第十 一 甲第連天 角巾私第 及第成名 破題兒第一遭。搜尋 第 找到 16 個成語 郤詵高第 解釋 比喻指科舉高中,榮登榜首。郄詵高第 晉郄詵舉賢良對策試,為天下第一。見 晉書 郄詵傳 後因以 郄詵高第 喻指科舉高中,榮...

孩字開頭的成語,孩字開頭四字成語

沒有 孩 字開頭的成語。包含 孩 字的成語有 1.拋妻棄孩 釋義 形容逃難時的悽慘狀況。2.倒繃孩兒 釋義 繃 包紮。接生婆把初生嬰兒裹倒了。比喻一向做慣了的事因一時疏忽而弄錯了。3.家生孩兒 釋義 舊指奴婢的子女,仍在主人家為奴。沒有孩開頭的成語,試試駭人聽聞可以的話,請及時採納滿意答案哈 o 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