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字開頭的成語,蝦字開頭的四字成語

2021-03-04 02:40:35 字數 4490 閱讀 9568

1樓:sky灬小籠包

蝦兵蟹將 古代神怪**裡海龍王手下的兵將。比喻敵人的爪牙或不中用的大小婁羅。

2樓:匿名使用者

蝦兵蟹將

xiā bīng xiè jiàng

[釋義]

古代神怪**裡海龍王手下的兵將。

比喻敵人的爪牙或不中用的大小婁羅。

蝦字開頭的成語

3樓:陪你一起過二年

抄語 :蝦兵蟹將、bai蝦蟆抱

du桂、蝦忙蟹亂、蝦荒蟹亂

蝦zhi兵蟹將dao [xiā bīng xiè jiàng] 生詞本基本釋義古代神怪**裡海龍王手下的兵將。比喻敵人的爪牙或不中用的大小婁羅。

貶義出 處明·吳承恩《西遊記》:「東海龍王敖廣急忙起身;與龍子龍孫、蝦兵蟹將出宮。」

例 句京劇《打魚殺家》裡,漁霸家的教師爺被蕭恩打倒在地,他手下的~見勢不妙,一哄而散。

近反義詞近義詞殘兵敗將

反義詞爪牙之將

4樓:晚風無人問津

蝦字開bai頭的成語 :

1 蝦兵蟹將du

、釋義:zhi

古代神怪**裡海龍王手下dao

的兵將。比喻敵專人的爪牙或屬不中用的大小婁羅。

2 蝦蟆抱桂、

釋義:《淮南子·說林訓》:「月照天下,蝕於詹諸。」傳說詹諸(蟾蜍)為月中蝦蟆,食月;月中有桂。因用「蝦蟆抱桂」指月蝕。

3 蝦忙蟹亂、

釋義:指蝦蟹成災,將稻穀蕩盡。

4 蝦荒蟹亂

釋義:謂蝦、蟹多而成災。舊時迷信傳說,是兵荒馬亂和災荒的預兆。

形容蝦的四字成語

5樓:小周子

蝦子的蝦的四字詞語 :

蝦兵蟹將、

蝦蟆抱桂、

將蝦釣鱉、

井底蝦蟆、

蝦忙蟹亂、

腹蟹目蝦、

蟹將蝦兵、

水母目蝦、

蝦荒蟹亂、

井底蝦蟇

6樓:匿名使用者

又大又紅

又香又脆油膩膩

蝦字有哪些成語

7樓:浮塵浪子

蝦字有哪些成語 :

蝦兵蟹將、

井底蝦蟆、

將蝦釣鱉、

蝦蟆抱桂、

蝦忙蟹亂、

腹蟹目蝦、

蟹將蝦兵、

蝦荒蟹亂、

水母目蝦

蝦子的蝦的四字詞語

8樓:匿名使用者

蝦子的蝦的四字詞語 :

蝦兵蟹將、

蝦蟆抱桂、

將蝦釣鱉、

井底蝦蟆、

蝦忙蟹亂、

腹蟹目蝦、

蟹將蝦兵、

水母目蝦、

蝦荒蟹亂、

井底蝦蟇

帶「蝦」字的成語有哪些?

9樓:善良的菟寶寶

蝦兵蟹將xiā bīng xiè jiàng【翻譯】古代神怪**裡海龍王手下的兵將。比喻敵人的爪牙或不中用的大小婁羅。明·吳承恩《西遊記》:

「東海龍王敖廣急忙起身;與龍子龍孫、蝦兵蟹將出宮。」

將蝦釣鱉jiāng xiā diào biē 【翻譯】將蝦釣鱉,釋義為比喻佔人便宜。出自元·無名氏《普天樂·嘲風情》:「姐姐每將蝦釣鱉,哥哥每撩蜂剔蠍。」

腹蟹目蝦 fù xiè mù xiā 【翻譯】腹蟹目蝦是一種動物。《文選·郭璞〈江賦〉》:「璅蛣腹蟹,水母目蝦。

」 李善 注:「《南越志》:『璅蛣,長寸餘,大者長二三寸,腹中有蟹子,如榆莢,合體共生,俱為蛣取食。

』又曰:『海岸間頗有水母......正白,濛濛如沫,生物有智識,無耳目,故不知避人,常有蝦依隨之,蝦見人則驚,此物亦隨之而沒。

』」後以「腹蟹目蝦」比喻自己沒有獨立主張而一味依附他人。

水母目蝦 shuǐ mǔ mù xiā【翻譯】比喻人沒有主見,人云亦云。《文選·郭璞〈江賦〉》:「璅蛣腹蟹,水母目蝦。

」李善注引《南越志》:「扞水母呴無耳目,故不知避人。常有蝦依隨之。

蝦見人則驚,此物亦隨之而沒。」

蝦蟆抱桂há má bào guì【翻譯】《淮南子.說林訓》:"月照天下﹐蝕於詹諸。"傳說詹諸(蟾蜍)為月中蝦蟆﹐食月;月中有桂。因用"蝦蟆抱桂"指月蝕。

10樓:智連枝冼雨

蝦字有哪些成語

:蝦兵蟹將、

井底蝦蟆、

將蝦釣鱉、

蝦蟆抱桂、

蝦忙蟹亂、

腹蟹目蝦、

蟹將蝦兵、

蝦荒蟹亂、

水母目蝦

帶「魚」和「蝦」的三字詞語或四字成語有哪些?

11樓:呵呵噠

1、臨淵羨魚 [lín yuān xiàn yú] :意思是站在水邊想得到魚,不如回家去結網。比喻只有願望而沒有措施,對事情毫無好處。

2、魚貫而入 [yú guàn ér rù] :像游魚一樣乙個跟著乙個地接連著走。 形容乙個接乙個地依次序進入。

3、魚龍混雜 [yú lóng hùn zá] :比喻壞人和好人混在一起。

4、沉魚落雁 [chén yú luò yàn] :魚見之沉入水底,雁見之降落沙洲。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5、得魚忘筌 [dé yú wàng quán] :捕到了魚,忘掉了筌。比喻事情成功以後就忘了本來依靠的東西。

6、魚躍龍門 [yú yuè lóng mén] :比喻舉業成功或地位高公升。

7、殃及池魚 [yāng jí chí yú] :比喻無緣無故地遭受禍害。

8、吞舟之魚 [tūn zhōu zhī yú] :能吞舟的大魚。 常以喻人事之大者。

9、蝦忙蟹亂 [xiā máng xiè luàn] :指蝦蟹成災,將稻穀蕩盡

10、蝦兵蟹將 [xiā bīng xiè jiàng]:古代神怪**裡海龍王手下的兵將。比喻敵人的爪牙或不中用的大小婁羅。

11、蝦荒蟹亂 [xiā huāng xiè luàn] :謂蝦、蟹多而成災。舊時迷信傳說,是兵荒馬亂和災荒的預兆。

12、水母目蝦 [shuǐ mǔ mù xiā] :比喻人沒有主見,人云亦云。

13、將蝦釣鱉 [jiāng xiā diào biē] :比喻佔人便宜。

14、大魚弱智 [dà yú ruò zhì] :從成語大智若愚演化而來,表達的卻是和前者完全相反的意思。

15、鳥焚魚爛 [niǎo fén yú làn] :指因內亂而覆亡。

帶魚和蝦的三個字或四字成語

12樓:劍王牙

白龍魚服白龍化為魚在淵中游。比喻帝王或大官吏隱藏身分,改裝出行。

白魚入舟 比喻用兵必勝的徵兆。

鮑魚之肆 賣鹹魚的店。比喻壞人成堆的地方。

察見淵魚 淵:深潭。能看清深水中的魚。比喻為人過於精明。

沉魚落雁 魚見之沉入水底,雁見之降落沙洲。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城門失火,殃及池魚 城門失火,大家都到護城河取水,水用完了,魚也死了。比喻因受連累而遭到損失或禍害。

池魚籠鳥 池裡的魚,籠裡的鳥。比喻受束縛而失去自由的人。

池魚之殃 比喻受牽連而遭到的禍害。

蟲魚之學 指繁瑣的考據訂正。

得魚忘筌 筌:捕魚用的竹器。捕到了魚,忘掉了筌。比喻事情成功以後就忘了本來依靠的東西。

登木求魚 登:攀;木:樹。爬到樹上找魚。比喻方向、方法不對,無法達到目的。

鼎魚幕燕 宛如鼎中游動的魚,帷幕上築巢的燕子。比喻處於極危險境地的人或事物。

放長線釣大魚 比喻做事從長遠打算,雖然不能立刻收效,但將來能得到更大的好處。

釜底游魚 在鍋裡遊著的魚。比喻處在絕境的人。也比喻即將滅亡的事物。

釜中生魚 比喻生活困難,斷炊已久。

蝦兵蟹將 古代神怪**裡海龍王手下的兵將。比喻敵人的爪牙或不中用的大小婁羅。

將蝦釣鱉 比喻佔人便宜。

井底蝦蟆 即井蛙。

水母目蝦 比喻人沒有主見,人云亦云。

13樓:洛洛西公尺

魚公尺之鄉,軟腳蝦

很高興為你解答本題,沒問題的話,請及時點選右上角的採納滿意哈~

14樓:daisy_____黛西

魚蹦蝦跳 可以幫到你請採納!

15樓:小q寶貝

金魚 鯉魚 小魚

龍蝦 海蝦 魚蝦成群

第字開頭的成語,第字開頭四字成語

以第開頭的成語好象沒有。含第字的有幾個 書香門第 天字第一號 天下第 一 發昏章第十 一 甲第連天 角巾私第 及第成名 破題兒第一遭。搜尋 第 找到 16 個成語 郤詵高第 解釋 比喻指科舉高中,榮登榜首。郄詵高第 晉郄詵舉賢良對策試,為天下第一。見 晉書 郄詵傳 後因以 郄詵高第 喻指科舉高中,榮...

孩字開頭的成語,孩字開頭四字成語

沒有 孩 字開頭的成語。包含 孩 字的成語有 1.拋妻棄孩 釋義 形容逃難時的悽慘狀況。2.倒繃孩兒 釋義 繃 包紮。接生婆把初生嬰兒裹倒了。比喻一向做慣了的事因一時疏忽而弄錯了。3.家生孩兒 釋義 舊指奴婢的子女,仍在主人家為奴。沒有孩開頭的成語,試試駭人聽聞可以的話,請及時採納滿意答案哈 o 含...

門字開頭的四字成語,「門」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 門不停賓 m n b t ng b n 賓 賓客。門外不停留客人。形容勤於待客。2 門當戶對 m n d ngh du 舊時指男女雙方的社會地位和經濟情況相當,結親很適合。3 門到戶說 m nd oh shu 到各家各戶宣傳解說。4 門戶之見 m nh zh ji n 門戶 派別 見 成見。因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