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雙方離婚分居多久可以離婚,夫妻分居兩年可以自動離婚嗎,分居多久可以自動離婚?

2022-02-04 02:56:41 字數 5274 閱讀 2473

1樓:華律網

關於分居很多人都存在誤解,以為達到一定期限就可以自動離婚,其實並不是這樣的。婚姻法規定的是因夫妻感情不合分居滿二年以上的,是法院判決離婚的條件之一,但並不能導致婚姻關係自動解除;所以說在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的時候,以分居滿兩年,屬於確認感情確已破裂,准予離婚的條件。

2樓:官金福

如果是因為感情不和分居兩年以上的,法院是可以判決離婚的。

婚姻法第三十二條 男女一方要求離婚的,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

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應當進行調解;如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應准予離婚。

有下列情形之一,調解無效的,應准予離婚:

(一)重婚或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二)實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

(三)有賭博、吸毒等惡習屢教不改的

(四)因感情不和分居滿二年的

(五)其他導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

(六)常年在外遊蕩,不顧家庭的,或因傳銷對家庭、國家、或他人造成重大影響和經濟損失的,一方提出離婚訴訟的,應准予離婚。

一方被宣告失蹤,另一方提出離婚訴訟的,應准予離婚。

夫妻分居兩年可以自動離婚嗎,分居多久可以自動離婚?

3樓:師令

(一)協議離婚

如果夫妻雙方都願意離婚,並且也對子女的撫養問題、財產的分割問題達成了協議的話,那麼夫妻雙方就可以一起到男方或女方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這種離婚方式就是協議離婚。

(二)訴訟離婚

如果夫妻雙方有一方不願意離婚,或者雙方對子女的撫養問題、財產的分割問題難以達成協議的話,那男方或女方可以向法院起訴要求離婚,這就是訴訟離婚。夫妻起訴離婚後,法院並不一定會作出准予雙方離婚的判決。這是因為訴訟離婚是有條件的,那就是夫妻感情確實已經破裂,經過法院調解難以復合。

法院認定夫妻感情確已破裂的因素有:

1.重婚或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2.實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

3.有賭博、吸毒等惡習屢教不改的;

4.因感情不和分居滿二年的;

5.其他導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

根據我國法律的規定,夫妻離婚只能通過協議離婚和訴訟離婚進行,不存在自動離婚一說。也就是說,離婚必須通過向民政局登記離婚或向法院起訴離婚的方式進行。

夫妻的婚姻關係必須經過民政局登記領證才能締結,同居不能導致雙方擁有合法的夫妻關係。與結婚一樣,離婚也必須按照法律規定的程式辦理,要麼向民政局登記離婚,要麼向法院起訴離婚,分居並不能導致夫妻自動離婚,分居多久都不可以自動離婚。

有些夫妻常常認為分居兩年可以自動離婚,這是因為他們誤解了《婚姻法》規定的「因感情不和分居滿兩年的,可以認定夫妻感情確已破裂」這條規定。

首先,分居兩年並不能成為離婚的理由。生活中,夫妻分居的原因有很多種,比如異地工作等等。因此,並不是只要分居就可以作為離婚的理由。

按照法律的規定,必須是因為感情不和分居導致分居滿兩年,才可以作為離婚的理由。

其次,因感情不和導致分居滿兩年只是法院作為判定准予雙方離婚與否的乙個考慮因素,法院必須根據整個案情,判斷夫妻感情是否確已破裂。

最後,因感情不和導致分居滿兩年不能自動離婚。法律沒有規定分居可以自動離婚,離婚必須按照法律程式進行,分居兩年不可以自動離婚、分居多久都不可以自動離婚。

以上就是多「分居可以自動離婚嗎」「分居多久可以自動離婚」「分居兩年可以自動離婚嗎」的解答。總之,離婚只能通過協議離婚和訴訟離婚完成,不存在自動離婚一說。夫妻如果因感情不和導致分居滿兩年的,則可以考慮起訴離婚。

訴訟離婚中往往涉及到子女撫養權、財產分割等問題,而證據的蒐集和運用則對離婚結果起到非常關鍵的作用。

4樓:華律網

我國婚姻法上還不存在自動離婚的情形,離婚畢竟需要法定程式,須雙方去民政局協議離婚,或者法院判決離婚,有些夫妻常常認為分居兩年可以自動離婚,這是因為他們誤解了婚姻法規定的因感情不和分居滿兩年的可以認定夫妻感情確已破裂這條規定。

5樓:北京劉輝律師

很多人有個誤區,以為分居兩年就自動解除婚姻關係,其實法律並沒有這個規定,不論分居多長時間,如果雙方都不提出離婚,婚姻就不會自動解除。 但如果確實因感情不合分居滿2年,起訴到法院離婚,經調解無效,可認定夫妻感情確已破裂,法院會支援離婚。

6樓:匿名使用者

分居兩年能自動離婚嗎? 在我國,解除婚姻關係的方式有兩種,協議離婚,訴訟離婚。因此,即使分居兩年也不能自動離婚。但是可以不需要經過對方同意,自己到法院起訴,要求離婚。

7樓:山西太原王律師

婚姻關係的結束以雙方締結離婚證或者一方死亡為前提,分居兩年作為離婚的前提是夫妻感情不和,如果一方不同意離婚,或者感情很好,分居10年也不會離婚。

分居多久可以離婚?

8樓:來自江湖的看客

離婚程式

離婚影響

當然,需要說明的是,如果說夫妻雙方僅是因為一時的生氣而造成的分居,意氣用事的話其實還是要三思而後行的,畢竟離婚對於個人來說是一件人生大事。尤其是在對於有孩子的夫妻雙方來講更是尤為重要。因為離婚對孩子的心理以及孩子的成長上都會造成很大的傷害。

如果說夫妻雙方出現感情矛盾的話,我們可以找身邊的親人來進行調節。

9樓:冬冬夏夏又一年

隨時都可以離婚,不用分居也能離,但需要你們夫妻商量好。若你們夫妻倆是真的想離婚,只要達成了離婚協議就可以離婚了。不過能不離肯定是不離最好了,畢竟兩個人在一起真的不容易。

但如果夫妻在一起緣分己盡,還是需要離婚,但法律上其實沒有什麼分居多久就能確定離婚的說法。只要當事人雙方願意,隨時都可以,當然了必須是雙方中任一戶口所在地,持各自的身份證、戶口本、結婚證到當地民政部門辦理。如無法協商,只有通過起訴至法院離婚,無論何種形式,都需要當事人提出申請,才會離婚,並不是只要分居就確定離婚。

因此,離婚的前提必須當事人提出申請,法院或民政部門經過核實真實,根據當事人意願同意離婚請求,並頒發離婚證,至此離婚程式才算結束,雙方也正式脫離關係。

經營一段感情不容易,離婚需謹慎,要好好珍惜對方,不能沒有一點包容心,離婚受傷最大的是孩子。如果不愛,請放手,給雙方乙個重新的開始。離婚後有幾個說過的很好的,說好都是在自欺欺人,你看很多明星離婚後過的怎麼樣,事實證明離婚不是最好的擺脫,放下眼前只會失去更多,希望你三思而後行。

結婚證是夫婦合法文字,有的夫婦分居多年未達成協議形成真相離婚,結婚證成了一紙空文,手裡拿本結婚證有什麼用!老婆在身邊才有用,感情確已破碎分居兩年可以起訴離婚,但話又說回來,要是沒有到達離婚的程度最好不要離婚,因為離婚對雙方都是一杯濃烈的苦酒!

10樓:全球資訊解說

夫妻分居可能會導致離婚,連續分居兩年以上可以作為感情破裂的依據,但是無論分居多久,都不會自動離婚。而且分居導致的離婚還是有條件的。

第一,夫妻分居的原因必須是因感情不和。作為應准予離婚的法定情形的分居,必須是因夫妻感情出現問題,感情不和、感情破裂、相互厭惡而造成的分居。

第二,分居必須是連續的,且已滿兩年。首先,從夫妻實際分居的第二日算起,到向法院立案提起離婚訴訟時為止,時間必須滿兩年。其次,分居必須是持續的,分居時間必須連續計算。

如果分居後又同居,則應從同居後又分居的次日重新計算。不能把前後幾次分居的時間累加計算。

第三,夫妻分居的實質是互不履行夫妻實質生活之義務。對於夫妻因感情不和而「分居」的理解,不能只簡單的理解為分開居住。有些夫妻因家庭住房條件所限,並非感情不和也在分別居住。

但是,這種分居並不排除夫妻之間的正常親密生活。

他們可以利用種種辦法,來滿足夫妻之間的相互需要。所以,作為法定應准予離婚的夫妻分居的實質,在於夫妻因感情不和而互不履行夫妻親密生活之義務,並持續長達兩年。

第四,「夫妻分居滿兩年」須以證據證明。我國《婚姻法》雖然將「因感情不和分居滿兩年」規定為法定的可以准予離婚的情形之一,訴訟的靈魂是證據,法庭認定必須要靠證據的支援。

依據:《婚姻法》第三十二條:

男女一方要求離婚的,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

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應當進行調解;如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應准予離婚。

有下列情形之一,調解無效的,應准予離婚:

(一)重婚或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二)實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

(三)有賭博、吸毒等惡習屢教不改的;

(四)因感情不和分居滿二年的;

(五)其他導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

一方被宣告失蹤,另一方提出離婚訴訟的,應准予離婚。

11樓:情感小木屋

分居1年就可以離婚了,說明你們兩個對對方已經沒有任何感情,你們離開了對方也可以生活的很好,所以你們沒有必要再一起生活下去。

12樓:高律師法律

分居多久都不會自動離婚。雙方協商一致的可以共同到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手續,協商不成的要求離婚的一方可以直接向法院起訴離婚。男女雙方自願離婚的,准予離婚

13樓:猴猴炒猴猴

對於分居多久才可以離婚,法律是沒有規定。不論分居多長時間,如果雙方都不提出離婚,婚姻不會自動解除的。一般的如果分居兩年,提出離婚,法院是會判離婚的。

14樓:珍愛走過的路程

夫妻分居兩年以上就可以宣告感情破裂。當一方有離婚的念頭的時候,那麼這段婚姻就差不多破裂了,不管分居多久都一樣會離婚。

15樓:關鍵他是我孫子

分居兩年之上的,而且需要連續的兩年時間就可以上訴選擇和對方離婚。如果夫妻關係不和,最好的方式就是選擇分開冷靜一段時間,如果覺得分開更適合,還是要大膽選擇離婚吧。

16樓:箬淺箬漾

一般情況下,分居兩年之後就可以向法院申請解除婚姻關係,但是離婚不是只能靠分居才解決的,你也可以提起上訴,或者是和他進行協議離婚,這些對分居時間是沒有強制規定的。

17樓:雲邊有個小賣部啊

從法律上講,分居一年以上就可以離婚了,不過你要想離婚的話,隨時都可以,只要你給你的另一半商量清楚,好聚好散,沒必要鬧得太僵,這樣對誰都不好。

18樓:顧春牛錦

實際上按法律規定,無論雙方是否分居或分居多久,都可以離婚。只不過是《婚姻法》第三十二條規定: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對因感情不和分居滿二年的,經調解無效應准予離婚。

但這個規定只能說明因感情不和分居滿二年可以成為法院判決離婚的理由之一,並不是說沒有分居或者分居不滿二年的就一律不判決離婚。

19樓:拉不拉卡

我覺得一開始決定分居就和離婚不遠了,如果要有個期限的話,我覺得三個月左右吧,夫妻雙方長時間分居會導致感情破裂,同居是為了增進感情,所以分居了就會使感情淡化甚至消失。

分居多久可以離婚,離婚要分居多久才可以離婚

根據我國婚姻法及司法解釋的相關規定,分居兩年可以作為判定雙方感情破裂的乙個因素,但法院是否判決離婚還要看具體情況。如果法院這次判決不予離婚,六個月後再起訴離婚,這時法院一般都會判離。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2001年修正版 中第三十二條 男女一方要求離婚的,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

夫妻分居多長時間法院判離婚,夫妻雙方分居多長時間法院可自動判決離婚?

夫妻分居,兩年,法院會判離婚。婚姻法 第三十二條 男女一方要求離婚的,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應當進行調解 如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應准予離婚。有下列情形之一,調解無效的,應准予離婚 一 重婚或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二 實施家庭暴力或虐待 遺棄家庭成...

夫妻分居多長時間可以判離婚,夫妻分居多久才能離婚,

一 分居多久算自動離婚分居,並不是離婚的條件。婚姻法 第三十二條規定,因感情不和分居滿二年,法院應准予離婚。但起訴是解除婚姻關係的法定前置程式,分居不能自動解除婚姻關係,不論分居時間的長短,婚姻關係都不會因分居狀態的延續而解除。二 分居幾年後還想離婚怎麼辦協議離婚 協議離婚,必須雙方親自到一方戶口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