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分居多長時間法院判離婚,夫妻雙方分居多長時間法院可自動判決離婚?

2022-03-25 04:48:38 字數 5495 閱讀 6299

1樓:阿元

夫妻分居,兩年,法院會判離婚。

《婚姻法》第三十二條 男女一方要求離婚的,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

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應當進行調解;如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應准予離婚。

有下列情形之一,調解無效的,應准予離婚:

(一)重婚或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二)實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

(三)有賭博、吸毒等惡習屢教不改的;

(四)因感情不和分居滿二年的;

(五)其他導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

2樓:微笑淚傾城

沒有分居就自動離婚的法律法規。離婚只有協商解決或起訴離婚兩種方式

夫妻雙方分居多長時間法院可自動判決離婚?

3樓:華律網

根據民訴法規定,一審簡易程式應在三個月內審理完畢,普通程式應在六個月內審理完畢。一般來說,離婚糾紛都不是很複雜的事情,基本上都是簡易程式審理。三個月內應該是會有乙個判決的結果。

拿到判決結果後,判決還沒有生效。這時要看原告或被告有沒有人向作出判決書的法院的上一級法院提起上訴。如果判決一方不服判決內容,在接到判決書之日的次日起算,十五日內向上一級法院提起上訴,二審法院一般會從接受案件後,在三個月內審結。

二審判決為終審判決,送達即生效。如果雙方對判決結果沒有不滿意的,沒有人提起上訴,那麼在十五天上訴期過後,該份判決書即生效。簡單說,如果僅有一審程式,用簡易程式審理最遲三個月加十五天。

普通程式審理最遲六個月加十五天。如果有二審程式,則再一審程式中再加上三個月。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第一百四十九條人民法院適用普通程式審理的案件,應當在立案之日起六個月內審結。有特殊情況需要延長的,由本院院長批准,可以延長六個月;還需要延長的,報請上級人民法院批准。《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第一百六十一條人民法院適用簡易程式審理案件,應當在立案之日起三個月內審結。

4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通常是夫妻分居兩年,但並不僅此乙個條件。只要是夫妻感情確已破裂,就應判決離婚。

5樓:匿名使用者

分居滿兩年的法院基本上會判決離婚,但是不會法院自動判,必須你去起訴,法院受理以後審理,有證據證明分居滿兩年了,才會判決離婚。

6樓:匿名使用者

《婚姻法》第三十二條規定,因感情不和分居滿二年,法院應准予離婚根據,夫妻分居滿兩年的,就可以作為法院判決離婚的依據。

所謂「分居兩年、調解無效」只是法院認定夫妻感情破裂,准予離婚的一種情形。

7樓:匿名使用者

如可證明因感情不和分居三年,可判決離婚。就離婚問題,如雙方協商成功,就離婚、財產分割、子女撫養問題、債務承擔問題達成協議,可去一方戶口所在地民政局辦理離婚登記;如雙方協商不成,可訴訟解決。你應該提供相關證據證明雙方感情破裂,並可委託律師**案件。

婚姻法相關規定: 第三十二條 男女一方要求離婚的,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 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應當進行調解;如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應准予離婚。

有下列情形之一,調解無效的,應准予離婚: (一)重婚或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二)實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 (三)有賭博、吸毒等惡習屢教不改的; (四)因感情不和分居滿二年的; (五)其他導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 一方被宣告失蹤,另一方提出離婚訴訟的,應准予離婚。

夫妻分居多久可判自動離婚

8樓:低調額低調額

婚姻法中沒有自動離婚的規定,雙方協商一致的共同到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手續,協商不成的要求離婚的一方可直接向法院起訴離婚。

依據《婚姻法》第三十二條的規定,「雙方因感情不和分居滿兩年的」,是《婚姻法》明確列舉的,判斷夫妻感情確已破裂的幾種法定情形之一,而此種情形必須由人民法院來認定並通過判決的形式才能解除夫妻關係,並非「雙方因感情不和分居滿兩年,就自動離婚」。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第三十一條 男女雙方自願離婚的,准予離婚。雙方必須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離婚。婚姻登記機關查明雙方確實是自願並對子女和財產問題已有適當處理時,發給離婚證。

擴充套件資料

解除婚姻關係的合法途徑有三種:

(一)到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由登記機關收繳結婚證,頒發離婚證,結婚證或離婚證均是公民個人婚姻狀態的法律憑證;

(二)由人民法院判決離婚,即通過訴訟途徑解除當事人的婚姻關係;

(三)婚姻一方當事人死亡或是被人民法院宣告死亡的,則婚姻關係自然終止。

9樓:華律網

我國婚姻法上還不存在自動離婚的情形,離婚畢竟需要法定程式,須雙方去民政局協議離婚,或者法院判決離婚,有些夫妻常常認為分居兩年可以自動離婚,這是因為他們誤解了婚姻法規定的因感情不和分居滿兩年的可以認定夫妻感情確已破裂這條規定。

10樓:血刺啊姍涗

《婚姻法》關於處理離婚的第三十二條規定,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應當進行調解;如感情確己破裂,調解無效,應准予離婚。有下列情形之一,調解無效的,應准予離婚:……(四)因感情不和分居滿2年的。

並非分居2年就可以自動離婚,非經法定部門處理,不可能有自動離婚的說法。如當事人確實有感情不和分居2年的情況,也需要到法院去起訴,由法院來判決雙方離婚。

夫妻分居多久可以單方面向法律提出申請離婚 20

11樓:姜威律師

婚姻法規定:夫妻分居多久可以自動離婚?

12樓:八三老人

分居兩年以上法院可以認定感情破裂,向法院提出離婚的訴求。

13樓:xg陳剛

因為感情不和分居滿兩年視為感情破裂,起訴離婚被判準的可能性較大。需要本人身份證、結婚證、起訴狀就可以去法院立案了。請不請律師,可以根據自己的經濟情況定。

14樓:三三

i法律並未規定,分居多長時間才能提出離婚。只要你想離婚,隨時都是可以的。若被告在居所地居住滿一年,你可向其居所地法院起訴。

若雙方以感情原因分居二年以上,法院在調解無效時,應判決准予離婚。

15樓:天蠍琵琶

一般是兩年 向法院起訴離婚,分居兩年只是作為法院判離的乙個理由。

證據方面可以找物管或居委出證明,或提交租賃合同等等。

16樓:匿名使用者

【1】根據《婚姻法》第32條,

第三十二條男女一方要求離婚的,

可由有專關部門進行調解或直接向屬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

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應當進行調解;如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應准予離婚。

有下列情形之一,調解無效的,應准予離婚:

(一)重婚或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二)實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

(三)有賭博、吸毒等惡習屢教不改的

(四)因感情不和分居滿二年的

(五)其他導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

【2】因為感情不和,分居兩年起訴離婚,是其中的乙個情形,關鍵是夫妻感情是否破裂。

沒有分居兩年,有其他任何一種情形,都可以夫妻一方去起訴離婚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兩年可以單方面向法律提出離婚申請

18樓:臨沂法律諮詢

提起離婚訴訟,隨時都可以。

夫妻分居多久可以上法院起訴離婚呢

19樓:華律網

訴訟離婚需要的時間要分以下兩種情況:1、簡易程式的審理期限:基層人民法院和它派出的法庭審理事實清楚、權利義務關係明確、爭議不大的簡單的離婚案件,可以採用簡易程式審理。

根據我國民事訴訟法第第一百四十六條的規定人民法院適用簡易程式審理案件,應當在立案之日起三個月內審結。2、普通程式的審理期限:適用普通程式審理的第一審民事案件,應當在立案之日起六個月內審結;有特殊情況需要延長的,經本院院長批准,可以延長六個月,還需延長的,報請上一級人民法院批准,可以再延長三個月。

審理對民事判決的上訴案件,審理期限為三個月;有特殊情況需要延長的,經本院院長批准,可以延長三個月。綜上,離婚案件法院一般會在六個月內審結(特殊情況可為十五個月),適用簡易程式審理的,期限為三個月。不服一審法院判決上訴的,一般會在三個月內審結(特殊情況可為六個月)。

20樓:蘇義飛律師

你好,通常是夫妻分居兩年,但並不僅此乙個條件。只要是夫妻感情確已破裂,就應判決離婚。

婚姻法規定,如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應准予離婚的情形為:

(一)重婚或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二)實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

(三)有賭博、吸毒等惡習屢教不改的;

(四)因感情不和分居滿二年的;

(五)其他導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

其他導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是指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如何認定夫妻感情確已破裂的若干具體意見》規定的14項情形中與新《婚姻法》不牴觸的情形

具體包括:

1、一方患有法定禁止結婚的疾病,或一方有生理缺陷及其他原因不能發生性行為,且難以**的。

2、婚前缺乏了解,草率結婚,婚後未建立起夫妻感情,難以共同生活的。

3、婚前隱瞞了精神病,婚後經治不癒,或者婚前知道對方患有精神病而與其結婚,或一方在夫妻共同生活期間患精神病,久治不癒的。

4、一方欺騙對方,或者在結婚登記時弄虛作假,騙取《結婚證》的。

5、雙方辦理結婚登記後,未同居生活,無和好可能的。

6、包辦、買賣婚姻,婚後一方隨即提出離婚,或者雖共同生活多年,但確未建立起夫妻感情的。

7、因感情不和分居已滿兩年(原《意見》規定為三年,與《婚姻法》相牴觸,故修正),確無和好可能的,或者經人民法院判決不准離婚後又分居滿一年,互不履行夫妻義務的。

8、一方與他人通姦、非法同居,經教育仍無悔改表現,無過錯一方起訴離婚,或者過錯方起訴離婚,對方不同意離婚,經批評教育、處分,或在人民法院判決不准離婚後,過錯方又起訴離婚,確無和好可能的。

不能誤認為為了懲罰過錯方,對過錯方提出的離婚判決不准離婚

9、一方重婚,對方提出離婚的(與新《婚姻法》相同)。

10、一方好逸惡勞、有賭博等惡習,不履行家庭義務,屢教不改,夫妻難以共同生活的(與新《婚姻法》相同,新《婚姻法》增加了吸毒)。

11、一方被依法判處長期徒刑,或其違法,犯罪行為嚴重傷害夫妻感情的。

12、一方下落不明滿二年,對方起訴離婚,經公告查詢確無下落的。

13、受對方的虐待、遺棄,或者受對方親屬虐待,或虐待對方親屬,經教育不改,另一方不諒解的(與新《婚姻法》相同,新《婚姻法》增加了實施家庭暴力)。

14、因其他原因導致夫妻感情確已破裂的(這裡賦予了法官的自由裁量權)。

另外,一方被宣告失蹤,另一方提出離婚訴訟的,應准予離婚。

夫妻分居多長時間法院才能判自動離婚

21樓:戚廣利

我國法律沒有規定自動離婚。如果夫妻感情破裂,法院可以判決離婚。夫妻分居兩年以上時間法院可以認定是夫妻感情破裂,可以判決離婚。

22樓:暴風雪影

法律沒有規定分居多就可以自動離婚。

夫妻分居多長時間可以判離婚,夫妻分居多久才能離婚,

一 分居多久算自動離婚分居,並不是離婚的條件。婚姻法 第三十二條規定,因感情不和分居滿二年,法院應准予離婚。但起訴是解除婚姻關係的法定前置程式,分居不能自動解除婚姻關係,不論分居時間的長短,婚姻關係都不會因分居狀態的延續而解除。二 分居幾年後還想離婚怎麼辦協議離婚 協議離婚,必須雙方親自到一方戶口所...

夫妻沒同居多久可申請離婚,夫妻多長時間沒同居才可以強制離婚

通常是夫妻分居兩年,但並不僅此乙個條件。只要是夫妻感情確已破裂,就應判決離婚。婚姻法規定,如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應准予離婚的情形為 一 重婚或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二 實施家庭暴力或虐待 遺棄家庭成員的 三 有賭博 吸毒等惡習屢教不改的 四 因感情不和分居滿二年的 五 其他導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

夫妻強制離婚要多長時間,夫妻多長時間不同居可以強制離婚

在我國,離婚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登記離婚,另一種是訴訟離婚。一 依照我國 婚姻法 第31條的規定,男女雙方自願離婚並且對子女的撫養及對財產的分割問題作出的適當的處理的,可以到婚姻登記機關進行登記離婚,不須進行訴訟。登記離婚時,要提供以下檔案 1 戶口本 身份證 2 結婚證 3 雙方共同簽署的離婚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