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財產如何分配,夫妻雙方離婚財產如何分配

2021-12-21 02:41:45 字數 5738 閱讀 7291

1樓:華律網

離婚財產分割有協議分割和判決分割。第一,《婚姻法》規定夫妻對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取得的財產以及婚前財產的約定,對雙方具有約束力。即雙方有合法婚姻財產約定的,依約定。

第二,一方的特有財產歸本人所有。如一方的婚前財產;一方因身體受到傷害獲得的醫療費、殘疾人生活補助費等費用;遺囑或贈與合同中確定只歸夫或妻一方的財產;一方專用的生活用品。第三,夫妻共有財產一般應當均等分割,必要時亦可不均等,有爭議的,人民法院應依法判決。

如夫妻對工資、獎金;生產、經營的收益;智財權的收益;繼承或贈與所得的財產,有平等的處理權。

2樓:律問問

常說的離婚分割財產,指得是分割夫妻共同財產,夫妻個人財產由個人所有,不參與分配。離婚財產的分配,先由夫妻共同協商,則不受範圍限制。協商不成,根據法律規定,區分夫妻共同財產。

哪些財產屬於夫妻共同財產呢?以下是夫妻共同財產的範圍:夫妻雙方各自的工資、獎金;生產、經營性的收益;智財權的收益:

是指婚姻關係存續期間,實際取得或者已經明確可以取得的財產性收益;繼承或接受贈予所得的財產;軍人名下的復員費、自主擇業費等一次性費用的,以夫妻婚姻關係存續年限乘以年平均值的所得額;一方以個人財產投資取得的收益;男女雙方實際取得或者應當取得的住房補貼、住房公積金;男女雙方實際取得或者應當取得的養老保險金、破產安置補償費。

哪些財產是不計入共同財產,歸夫妻一方個人所有?根據《婚姻法》第十八條規定:一方的婚前財產;一方因身體受到傷害獲得的醫療費、殘疾人生活補助費等費用;遺囑或贈與合同中確定只歸夫或妻一方的財產。

當事人結婚前,父母為雙方購置房屋出資的,該出資應當認定為對自己子女的個人贈與,但父母明確表示贈與雙方的除外;一方專用的生活用品;其他應當歸一方的財產。

最後,如果一方出軌等有過錯的情況下,另一方可以提出訴訟請求,要求法院少分或者不分財產,這種說法是錯誤的,這是常見誤區。根據《婚姻法》47條的規定,不分或者少分財產的情形只包括:一方隱藏、轉移、變賣、毀損夫妻共同財產,或者偽造債務企圖侵占另一方財產的。

婚姻法對於一方有過錯可以少分或者不分財產的情形有明確的法律規定,婚內出軌並不包括在內。在下列情況下,無過錯方可以請求損害賠償: (一)重婚的;(二)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三)實施家庭暴力的;(四)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

3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根據《婚姻法》及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處理財產分割問題的若干具體意見》(以下簡稱《財產分割意見》)的規定,結合司法實踐,人民法院在審理離婚案件分割夫妻共同財產時,應當遵循以下原則:

一、男女平等原則。男女平等原則既反映在《婚姻法》的各條法律規範中,又是人民法院處理婚姻家庭案件的辦案指南。該原則體現在離婚財產分割上,就是夫妻雙方有平等地分割共同財產的權利,平等地承擔共同債務的義務;

二、照顧子女和女方利益原則。這裡的"照顧",既可以在財產份額上給予女方適當多分,也可以在財產種類上將某項生活特別需要的財產,比如住房,分配給女方。畢竟從習慣勢力上、從傳統因素的影響所造成的障礙上、從婦女的家務負擔、生理特點上講,離婚後一般婦女在尋找工作和謀生能力上也較男子要弱,更需要社會給予更多的幫助。

同時,在分割夫妻共同財產時,要特別注意保護未成年人的合法財產權益。未成年人的合法財產不能列入夫妻共同財產進行分割;

三、有利生活,方便生活原則。在離婚分割共同財產時,不應損害財產效用、效能和經濟價值。在對共同財產中的生產資料進行分割時,應盡可能分給需要該生產資料、能更好發揮該生產資料效用的一方;在對共同財產中的生活資料進行分割時,要盡量滿足個人從事專業或職業需要,以發揮物的使用價值。

不可分物按實際需要和有利發揮效用原則歸一方所有,分得方應依公平原則,按離婚時的實際價值給另一方相應的補償;

四、權利不得濫用原則。離婚分割夫妻共同財產時不得把屬於國家、集體和他人所有的財產當作夫妻共同財產進行分割,不得借分割夫妻共同財產的名義損害他人合法利益;

五、夫妻一方所有的財產,在共同生活中消耗、毀損、滅失的,另一方不予補償。這是司法實踐經驗的總結,符合夫妻關係和婚姻生活本質的要求,有利於避免不必要的糾紛。

4樓:動了漫的痞子

夫妻離婚財產怎麼分配

5樓:家理律師事務所

針對部分配偶給小s買車買房的情況下,夫妻離婚財產怎麼分配呢?這樣情況下,配偶完全有權利要求返還。

6樓:令梅函靖巧

沒有領結婚證那麼在法理上就是沒有婚姻關係的,所以相應的財產屬於個人財產,可以起訴要求返還。

7樓:湯沉宰父友靈

1,彩禮的目的是結婚,所以根據最高院的解釋,一旦登記結婚並且有共同生活過,在給付彩禮的時候沒有造成給付方造成生活困難的,彩禮不能退回。2,嫁妝原則上,在結婚前購買的離婚後應當作為女方的個人財產予以退還。女方只需要證明嫁妝是婚前購買就足夠了。

8樓:八三老人

如果屬於夫妻共同財產一般情形平均分割。如果屬於婚前一方的個人財產,離婚時不予分割。

9樓:洪錦隆歌

只要是雙方共同所得的話,屬於共同財產,應該均分。可以起訴處理。

10樓:陶宇司空韶

按照照顧生活困難的的一方原則,男方可以多分財產!可以通過雙方競價、一方補償、或拍賣解決房產分配問題

11樓:門謹拱醉香

是的,分居在法律上不算是離婚,法律也當你是正常的婚姻生活。一般情況下是各人所得總財產的二分之一,如果有孩子,孩子的一方要多拿一點。如果是因一方有過錯,比如說一方有婚外情的話,財產全部分給沒有過錯的一方

12樓:甲珂莘之桃

按照婚姻法三

如果對方沒有支付任何的費用房產那就沒有他的分配權了,相關問題可以關注95089全國公益法律援助**

13樓:匿名使用者

離婚財產分割即夫妻共同財產的分割,是指離婚時依法將夫妻共同財產劃分為各自的個人財產。現行《婚姻法》第17條到第19條明確了夫妻共同財產是在夫妻關係存續期間取得的財產,以列舉式和概括式的方式規定了夫妻共同財產的內容,該法也規定了夫妻共同財產的分割有協議分割和判決分割兩種做法。離婚時,雙方有合法婚姻財產約定的,依約定。

一方的特有財產歸本人所有。夫妻共同財產一般應當均等分割,必要時亦可不均等,有爭議的,人民法院應依法判決。

14樓:程芳律師

你好,房子得看是不是婚姻關係期間取得的,還得看房子的性質是不是私產。如果是共同財產還是私產的話,離婚時一人一半,一方選擇要房子給對方一半的錢就可以了。

15樓:網球寶貝

婚前財產歸一方所有,婚後財產平均分割。

16樓:渾棠環孤菱

如果分居前,雙方有口頭或書面協議,各歸各,就不認定,反之認定為共同財產。

17樓:匿名使用者

1、如果房子屬於婚前個人財產,不能分割

2、如果屬於共同財產,可以要求房屋財產分割,或者得以補償款,或者擁有房屋。

3、起訴到法院的話,法院一般會照顧無過錯方和女方權益,孩子已成年,跟孩子沒有多大關係。

18樓:猛對冒黑煙

夫妻共同財產分割,一般採用平均主義,即一人一半。但實際分割中,法院會考慮無過錯一方、女方的合法利益等,予以適當照顧,就是多分。

房子應是在婚後購得才是夫妻共同財產,否則是個人財產。像房子這種不可分割物,法院會讓你們雙方先自行協商,誰主張要房子的話,支付對方房子價值的一半價款;都不要房子,雙方如果又協商不成,法院會根據你們的申請,對房子進行評估,房子拍賣的價款,一人一半。

但你們,自行協商不成,也不申請評估的話,法院一般會先行處理離婚問題,離婚後房子你們雙方繼續共同共有,日後如有糾紛 ,另行再做處理或起訴。

19樓:婚姻律師李曉娟

離婚財產會這麼分配:

夫妻的個人財產歸個人所有,在離婚案件中不會做分割。

對於夫妻共同財產,對於法官判決財產的幾大原則:

1、尊重當事人意思自治。

財產約定先於法定的原則:如果雙方可以達成一致意見,那麼法官會尊重他們的約定。

2、一般均分原則。

在分割共同財產時,夫妻雙方有平等地分割共同財產的權利,平等地承擔共同債務的義務。

3、照顧子女、女方和無過錯方權益的原則。

這裡的「照顧」,既可以在財產份額上給予女方適當多分,也可以在財產種類上將某項生活特別需要的財產,比如住房,分配給女方。

畢竟從女方的家務負擔、生理特點上講,離婚後一般婦女在尋找工作和謀生能力上也較男方要弱,更需要社會給予更多的幫助。

同時,在分割夫妻共同財產時,要特別注意保護未成年人的合法財產權益。

4、有利生活,方便生活原則。

在離婚分割共同財產時,不應損害財產效用、效能和經濟價值。

在對共同財產中的生產資料進行分割時,應盡可能發揮物的使用價值,分得方依照公平原則,按離婚時的實際價值給另一方相應的補償。

20樓:李浩律師

回答你好 請問是離婚訴訟嗎

提問你好 請問是離婚訴訟嗎【回答】

家庭父親要和媽媽離婚 要和我分家

回答你是成年人嗎

提問房產證名字寫的是我的名字 這樣如果真的把放賣了 三個人是怎麼分配這筆財產

是的 我23

回答這個房子是父母明確贈與你的嗎

房款付清了嗎 你出過錢嗎

提問對 已經簽過相關協議書 但是現在父親現在在打這個房子的主意 我沒出過錢 但是父親也沒出過 這是我們搬遷安置房

回答那就要看你們簽訂的協議書是否嚴謹 效力如何了 如果是有效的 那這個房子就是你的了

提問不是

你好 請問是離婚訴訟嗎【回答】

不是你好 請問是離婚訴訟嗎【回答】

不是你好 請問是離婚訴訟嗎【回答】

不是你好 請問是離婚訴訟嗎【回答】

不是你好 請問是離婚訴訟嗎【回答】

更多19條

夫妻雙方離婚財產如何分配

21樓:送我乙個後援團

1、分割方式有協議分割和判決分割。

2、協議分割指雙方自己決定如何分割,可以自願簽署分割協議。

3、判決分割指由法院判決如何分割,具有法律效力。

4、分割原則:一般情況下夫妻財產一人一半,一般會考慮照顧子女和女方利益,有過錯方少分或不分財產。

5、如果有婚前協議的要考慮協議,贈與一方財產不予分割,一方生活專用品不予分割。

6、婚前房產不予分割,父母贈與一方房產不予分割,婚後共同買房,不管房產證上有無名字都是共同財產。

22樓:華律網

雙方離婚財產怎麼分,我國

法律有明確的分割原則:(1)夫妻共同財

產,一般應均等分。也就是說,夫妻共同財產,原則上均等分割;但是也要嗎根據生產、生活的實際需要和財產的**等情況,具體處理時也可以有所差別。而一般來說屬於個人專用的物品,一般歸個人所有。

(2)夫妻分居兩地分別管理、使用的共同財產,分割時各歸管理、使用方所有;相差懸殊的差額部分,由多得財產的一方以與差額相當的財產抵償另一方。(3)已登記結婚尚未共同生活,按照習俗給付的彩禮的,或婚前給付導致給付人生活困難的,離婚時可以請求對方退還彩禮。(4)一方以夫妻共同財產與他人合夥經營的,入夥的財產可以給一方所有,分得入夥財產的一方對另一方應給予相當於入夥財產一半價值的補償。

(5)對夫妻共同經營的當年無收益的養殖、種植業等,離婚時應從有利於發展生產、有利於經營管理考慮,予以合理分割或折價處理。(6)雙方對婚前一方所有的房屋進行過修繕、裝修、原拆原建,離婚時未變更產權,增殖部分中屬於另一方應得的份額,由房屋所有人折價補償給另一方。(7)借婚姻關係索取的財物,離婚時,如結婚時間不長,或者因索要財物造成對方生活困難的。

可酌情返還。對取得財物的性質是索要還是贈與難以認定的,可按贈與處理。

離婚了財產如何分配,夫妻雙方離婚財產如何分配

房子是你婚前購買,所以是你的個人財產。根據婚姻法,房子是不用分的。但是你要分清楚,你們離婚的問題是什麼,你不用告訴我。根據婚姻法規定,有過錯的一方在分配夫妻共同財產是應當小分或者不分,所以有過錯的一方應當注意。如果你沒有過錯,你的妻子這樣要求是不合理的。你們分清你們的共同財產就可以了,如果兩者都沒有...

夫妻離婚,財產該如何分割 夫妻感情破裂離婚財產怎麼分割?

協議離婚,雙方可以就財產分配簽訂協議,雙方協商處理即可。對於訴訟離婚時,對財產的分割主要判斷該財產屬於個人財產還是夫妻共同財產。如果屬於個人財產則在離婚時不能進行分割,如果是夫妻共同財產一般在分割財產時平均分割。離婚只能分割夫妻共同財產,無法分割婚前財產。男方婚前全款買房,離婚時,房產屬於男方 男方...

夫妻雙方離婚財產怎麼分

1.在分割共同財產時,雙方應有平等的權利,對共同財產平均分割 2.目前我國婦女的經濟條件和男子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在財產分割上適當照顧婦女和兒童的利益,給撫養未成年子女的一方適當多分一些財產 3.一方因重婚 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 實施家庭暴力和虐待 遺棄家庭成員的,無過錯方有權請求損害賠償。但有過錯,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