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理解增值稅的納稅期限,增值稅的納稅期限有什麼規定?

2022-02-02 13:50:28 字數 4981 閱讀 9841

1樓:楊柳風

增值稅和營業稅都規定由當地稅務機關根據納稅人應納稅款數額的大小,核定不同的稅款繳納期,即以1天、3天、5天、10天、15天、1個月為一期,按期計算納稅。以1~15天為一期的,於期滿後5日內報繳稅款,以1個月為一期的,於期滿後7天內報繳稅款。

納稅期限大致分為兩種情況:①按期納稅。即以納稅人發生納稅義務後的一定時期作為納稅期限。

其中,屬於對企業所得、建築投資、財產佔有等課徵的稅種,一般規定較長的納稅期。例如各類企業所得稅,按年計徵,按季或者按月預繳,年終匯算清繳,多退少補。固定資產投資方向調節稅按年度實際完成的投資額計徵,分期預繳。

房產稅、車船使用稅都實行按年計徵,分期繳納。對流轉額課徵的稅種,一般按繳納稅款數額的大小規定稅款計算繳納期和稅款入庫期。例如產品稅、增值稅和營業稅都規定由當地稅務機關根據納稅人應納稅款數額的大小,核定不同的稅款繳納期,即以1天、3天、5天、10天、15天、1個月為一期,按期計算納稅。

以1~15天為一期的,於期滿後5日內報繳稅款,以1個月為一期的,於期滿後7天內報繳稅款。②按次納稅。即以納稅人納稅行為發生的次數作為納稅期限,它一般實行按次徵收,稅款在納稅義務發生後當即入庫。

如牲畜交易稅,按牲畜成交時的成交額計算繳納。屠宰稅在牲畜屠宰後繳納。燒油特別稅,凡****、重油給用油單位燒用的,在銷售時即由供油單位代徵代繳稅款。

印花稅、個人所得稅、個人收入調節稅中的有些稅目也屬此類。納稅人在規定的納稅期限內不能按期計算繳納稅款的,稅務機關要依法給予處罰。

2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的納稅期限就是要在一定的時間段內,申報、繳稅。

3樓:匿名使用者

當月發生的增值稅,在下月初申報並繳納,一般在月初1-15日之內,有節假日稅務局都有順延時間。

增值稅的納稅期限有什麼規定?

4樓:歸去

增值稅的納稅期限分別為1日、3日、5日、10日、15日、1個月或者1個季度。納稅人的具體納稅期限,由主管稅務機關根據納稅人應納稅額的大小分別核定;不能按照固定期限納稅的,可以按次納稅。

以1個季度為納稅期限的規定僅適於小規模納稅人。

納稅人以1個月或者1個季度為1個納稅期的,自期滿之日起15日內申報納稅;以1日、3日、5日、10日或者15日為1個納稅期的,自期滿之日起5日內預繳稅款,於次月1日起15日內申報納稅並結清上月應納稅款。

土地增值稅:納稅人應當自轉讓房地產合同簽訂之日起7日內向房地產所在地主管稅務機關辦理納稅申報,並在稅務機關核定的期限內繳納土地增值稅。

納稅期限是負有納稅義務的納稅人向國家繳納稅款的最後時間限制。它是稅收強制性、固定性在時間上的體現。任何納稅人都必須如期納稅,否則就是違反稅法,受到法律制裁。

確定納稅期限,要根據課稅物件和國民經濟各部門生產經營的不同特點來決定。如流轉課稅,當納稅人取得貨款後就應將稅款繳入國庫,但為了簡化手續,便於納稅人經營管理和繳納稅款(降低稅收徵收成本和納稅成本),可以根據情況將納稅期限確定為1天、3天、5天、10天、15天或1個月。

確定納稅期限,包含兩方面的含義:

一是確定結算應納稅款的期限,即多長時間納一次稅。一般有1天、3天、5天、10天、15天、乙個月等幾種。

二是確定繳納稅款的期限,即納稅期滿後稅款多長時間必須入庫。

擴充套件資料:

消費稅納稅

消費稅的納稅期限分別為1日、3日、5日、10日、15日、1個月或者1個季度。納稅人的具體納稅期限,由主管稅務機關根據納稅人應納稅額的大小分別核定;不能按照固定期限納稅的,可以按次納稅。

納稅人以1個月或者1個季度為1個納稅期的,自期滿之日起15日內申報納稅;以1日、3日、5日、10日或者15日為1個納稅期的,自期滿之日起5日內預繳稅款,於次月1日起15日內申報納稅並結清上月應納稅款。

營業稅稅納稅

營業稅的納稅期限分別為5日、10日、15日、1個月或者1個季度。納稅人的具體納稅期限,由主管稅務機關根據納稅人應納稅額的大小分別核定;不能按照固定期限納稅的,可以按次納稅。

納稅人以1個月或者1個季度為乙個納稅期的,自期滿之日起15日內申報納稅;以5日、10日或者15日為乙個納稅期的,自期滿之日起5日內預繳稅款,於次月1日起15日內申報納稅並結清上月應納稅款。

企業所得稅

⑴ 企業所得稅分月或者分季預繳。

⑵ 企業應當自月份或者季度終了之日起15日內,向稅務機關報送預繳企業所得稅納稅申報表,預繳稅款。

⑶ 企業應當自年度終了之日起5個月內,向稅務機關報送年度企業所得稅納稅申報表,並匯算清繳,結清應繳應退稅款。

⑷ 企業在報送企業所得稅納稅申報表時,應當按照規定附送財務會計報告和其他有關資料。

⑸ 企業在年度中間終止經營活動的,應當自實際經營終止之日起60日內,向稅務機關辦理當期企業所得稅匯算清繳。企業應當在辦理登出登記前,就其清算所得向稅務機關申報並依法繳納企業所得稅。

個人所得稅

(1)自行申報納稅的申報期限。

⑴ 年所得12萬元以上的納稅人,在納稅年度終了後3個月內向主管稅務機關辦理納稅申報。

⑵ 個體工商戶和個人獨資、合夥企業投資者取得的生產、經營所得應納的稅款,分月預繳的,納稅人在每月終了後15日內辦理納稅申報;分季預繳的,納稅人在每個季度終了後15日內辦理納稅申報;納稅年度終了後,納稅人在3個月內進行匯算清繳。

⑶ 納稅人年終一次性取得對企事業單位的承包經營、承租經營所得的,自取得所得之日起30日內辦理納稅申報;在1個納稅年度內分次取得承包經營、承租經營所得的,在每次取得所得後的次月7日內申報預繳,納稅年度終了後3個月內匯算清繳。

⑷ 從中國境外取得所得的納稅人,在納稅年度終了後30日內向中國境內主管稅務機關辦理納稅申報。

⑸ 除以上規定的情形外,納稅人取得其他各項所得須申報納稅的在取得所得的次月15日內向主管稅務機關辦理納稅申報。

⑹ 納稅人不能按照規定的期限辦理納稅申報,需要延期的,按照《稅收徵管法》第二十七條和《稅收徵管法實施細則》第三十七條的規定辦理。

(2)代扣代繳申報期限。

⑴ 扣繳義務人每月所扣的稅款,應當在次月15日內繳入國庫,並向主管稅務機關報送《扣繳個人所得稅報告表》、代扣代收稅款憑證和包括每一納稅人姓名、單位、職務、收入、稅款等內容的支付個人收入明細表以及稅務機關要求報送的其他有關資料。

⑵ 扣繳義務人違反上述規定不報送或者報送虛假納稅資料的,一經查實,其未在支付個人收入明細表中反映的向個人支付的款項,在計算扣繳義務人應納稅所得額時不得作為成本費用扣除。

⑷ 扣繳義務人因有特殊困難不能按期報送《扣繳個人所得稅報告表》及其他有關資料的,經縣級稅務機關批准,可以延期申報。

5樓:匿名使用者

第二十三條 增值稅的納稅期限分別為1日、3日、5日、10日、15日、1個月或者1個季度。納稅人的具體納稅期限,由主管稅務機關根據納稅人應納稅額的大小分別核定;不能按照固定期限納稅的,可以按次納稅。小規模納稅人可向稅務機關申請按月繳納增值稅,主管稅務機關根據其應納稅額大小核定納稅期限。

納稅人以1個月或者1個季度為1個納稅期的,自期滿之日起15日內申報納稅;以1日、3日、5日、10日或者15日為1個納稅期的,自期滿之日起5日內預繳稅款,於次月1日起15日內申報納稅並結清上月應納稅款。

扣繳義務人解繳稅款的期限,依照前兩款規定執行。

第二十四條 納稅人進口貨物,應當自海關填發海關進口增值稅專用繳款書之日起15日內繳納稅款。

——***令第691號《中華人民共和國增值稅暫行條例》

以1日、3日、5日、10日、15日為1個納稅期的一般是特大型企業,稅款額度較大,稅務管理部門希望加快稅款征入國庫的速度。例如,某大型企業,以1日為納稅期限,自期滿之日起5日內預繳稅款。以1日為納稅期限,是指以1天為單位計算應繳納的稅額。

期滿之日起5日內預繳稅款,即該企業只要在5天內把稅款預繳上去就符合規定。該企業可以這樣繳款:

2號申報繳納1號的稅款,3號申報繳納2號的稅款……

也可以6號申報繳納1號的稅款,7號申報繳納2號的稅款……

如果嫌麻煩,也可以6號把1號、2號、3號、4號、5號的一次性申報繳納,11號再申報繳納6號、7號、8號、9號、10號的稅款,這樣每個月最多隻需要辦理5次,不用每天都去申報繳款。

到下個月的時候申報增值稅,根據申報及上個月的預繳情況結清應納稅款。

按季納稅的,如果在季度中間開業,第乙個徵期的增值稅所屬時期起為開業期間,稅款所屬時期止為開業的季度末;如果季度中間停業或登出,所屬時期為整季。

遇最後一日為法定節假日的,順延1日;在每月1日至15日內有連續3日以上法定休假日的,按休假日天數順延。

——國稅函1075號第一條

符合條件的企業可從小規模納稅人轉為一般納稅人,也可從一般納稅人轉為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納稅人身份發生變化,徵期又是怎麼規定的呢。

1)小規模納稅人季中轉一般納稅人

例如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按季申報增值稅,8月轉為一般納稅人,有效期自8月1日起。

7月申報:7月1日至7月31日使用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申報表,申報截止為10月24日(考慮了節假日的順延)。

8月、9月申報:8月1日至8月31日和9月1日至9月30日使用一般納稅人增值稅申報表進行申報。8月和9月申報資訊中的申報期限為10月24日,10月及以後正常申報一般人申報表。

2)一般納稅人季中轉小規模納稅人

轉登記日的當月,仍應該按照一般納稅人的規定納稅,從轉登記日的次月起,以小規模納稅人身份申報,按季繳納。

比如,轉登記日的所屬月份為10月份,納稅人申報10月的增值稅仍按照一般納稅人的規定進行,申報期限為11月15日。從11月起,改為簡易計稅,填寫小規模納稅人申報表,按季繳納,11月、12月的申報期限為來年1月。

詳細內容請看會樂人

6樓:hd一川

有哇!財稅2016第36號附件一《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實施辦法》第四十七條增值稅的納稅期限分別為1日、3日、5日、10日、15日、1個月或者1個季度。納稅人的具體納稅期限,由主管稅務機關根據納稅人應納稅額的大小分別核定。

以1個季度為納稅期限的規定適用於小規模納稅人、銀行、財務公司、信託投資公司、信用社,以及財政部和國家稅務總局規定的其他納稅人。不能按照固定期限納稅的,可以按次納稅。

納稅人以1個月或者1個季度為1個納稅期的,自期滿之日起15日內申報納稅;以1日、3日、5日、10日或者15日為1個納稅期的,自期滿之日起5日內預繳稅款,於次月1日起15日內申報納稅並結清上月應納稅款。

已交增值稅和未交增值稅怎麼核算

近日,財政部 稅務總局 海關總署關於深化增值稅改革有關政策的公告 財政部 稅務總局 海關總署公告2019年第39號,以下簡稱 39號公告 釋出,細化增值稅改革具體政策措施。其中,最暖心的亮點之一就是允許生產 生活性服務業納稅人按照當期可抵扣進項稅額加計10 抵減應納稅額,即加計抵減政策。但是,你知道...

增值稅稅法題目,增值稅稅法題目

企業購進免稅農產品時可以抵13 加工成成品以後售出時要交17 的銷項稅。實施方案前,專從農民手中購100萬元,屬 只能抵扣進項稅額100 13 13萬元,銷售牛奶製品要交增值稅500 17 13 72萬元。實施方案後,可以抵扣進項稅額350 13 45.5萬元,銷售牛奶製品要交增值稅500 17 4...

增值稅稅率,增值稅稅率是多少

稅人銷售貨物 勞務 有形動產租賃服務或者進口貨物,除本條第二項 第四項 第五項另有規定外,稅率為17 納稅人銷售交通運輸 郵政 基礎電信 建築 不動產租賃服務,銷售不動產,轉讓土地使用權,銷售或者進口下列貨物,稅率為11 增值稅稅率就是增值稅稅額佔貨物或應稅勞務銷售額的比率,是計算貨物或應稅勞務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