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用的電動四輪車需要駕駛證該怎麼辦

2022-01-30 01:42:02 字數 5602 閱讀 6818

1樓:愛答題的小兔兔

大家都知道,隨著我們國家越來越富強,對於各種方面的要求也越來越嚴格。比如說在交通規則方面就管控得很嚴,以前對於什麼電動車之類的都沒有什麼具體的要求,可是現在就必須要有駕駛證才可以駕駛四輪的電動車,所以要求交通管理局辦理相關的證件。如果你沒有相應的證件的話,在路上被交通警察抓到就要被扣押車和進行罰款的。

如果情節非常嚴重的話,還可能會把你的駕駛證的分都扣掉,而且在我國的相關法律裡也有具體的條例,不管是電單車還是電動車都必須要有駕駛證才可以上路行駛,而且是必須要符合環保要求的車輛才可以,不過就算有這樣的要求,對於這些電動車來說還是沒有很強力的措施,比如說如果你真的想要給車上牌號的話還要得搖號。但是

現在由於中國老人很多,電動車一般也是老人的需求比較多,而且在鄉下一般的管理也不是很嚴格,所以各大廠家為了抓住這些老人的市場就製作了各種車速很快續航也很久的車,看起來跟汽車非常的相似,再加上老人用電動車一般都是為來接送自己的孫子上學使用的,所以類似於汽車的電動車就非常好。

因為可以不用像那種電動車一樣在下雨或者是大太陽的時候很難受,所以他們都非常喜歡購買這樣的車輛,導致在一些小城市裡就非常多這樣的車輛。不過雖然現在法律的監管沒有那麼嚴格,加上電動車也沒有汽車怎麼汙染環境,但是如果老人的年齡太大,有沒有交通意識的話,就很容易出現問題,因為現在這種四輪的電動車速度也非常的快了,所以還是要注重交通規則,並且去交通管理局辦理相關的手續,並且不要購買那些沒有安全措施的電動車。

2樓:史海迷雲

近些年來,越來越多的類似微型轎車的四輪車出現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特別是小的城市和鄉鎮,這個小車特別多,仔細看去,駕駛這些車輛的大部分是老年人居多,這類車仔細看去又沒有機動車牌照,他們有個共同的名字叫做老年代步車。在一些小地方或者大城市,這些車輛穿梭在大街小巷,而且行駛速度還很快,老年人都比較喜歡,開著方便,車子比較小,**都能停。

這些車輛基本上都是充電的,也有方向盤,座椅和微型轎車沒有什麼差別,座位布局看起來和轎車沒有什麼差別,其實就是四輪低速電動車。這類車速度可不低,有的也能跑40以上,這種車型就是介於機動車和非機動車之間。但是,目前有一部分車輛已經被納入了機動車的範圍,正常行駛也要辦理機動車一樣的手續,也就是說,再開這種車出門,可就要持證開車了。

常開車的朋友不難發現,這類老年代步車有時候根本不遵守交通規則,闖紅燈,佔用車道,有個空就鑽過去,經常發生機動車和這類車輛發生剮蹭事故。發生事故之後,一看司機是老年人。車裡多為老人的老伴,還有的是接孩子上學放學用,一般早上學校門口,有很多這類車。

有的是老人外出訪友釣魚遛彎的,更有一部分是跑出租的,就是之前來往於車站之間的小出租,農村趕大集的小出租,有時候乙個5座的車裝有6-8人,特別危險,一旦發生交通事故,後果不堪設想。

近些年,在道路交通事故中,這類車輛也比較多,大城市(北京、天津、上海、深圳等)的搖號,機動車限行越來越嚴格,中國人口的老齡化嚴重,這類車輛有著很大的市場,特別是在鄉村和城鎮地帶,這類車輛**比汽車低很多,有的1-2萬,有的3-4萬,一般家庭都買得起,巨大的市場需求,中國的幅員遼闊,城鄉的廣袤,特別是農村與城鎮之間的公路比較窄,大家都有出行的需要和遮風避雨的需求,操作比較簡單,一般開一兩次就學會了,也不用加油,都是電動的居多,養護起來也比較實惠,畢竟充電要比加油省事省錢。

這類車輛最受歡迎。有的橫穿馬路被大車撞的,有的也撞人的。本身這類車輛駕駛人員年齡偏大,在發生事故時候,反應很慢,很容易造成**。

同時,這類車輛過多,導致交通堵塞。根據《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關規定和政策,這類車輛屬於機動車,根據《機動車執行安全技術條件gb-2017》的標準規定也必須上牌。所以說這類車加強管制是正確的,上路必須上牌和持有相關證件,筆者覺得,在大城市中,這類車輛應該嚴格管控,避免一些不必要的交通事故。

這類使用者大都是老年人,反應和行動不如年輕人,所以說全國實行老年代步車上牌持證駕駛勢在必行。

3樓:農家小妹婉兒

那麼就要去考證,老人還可以開車,那麼考證也不是特別嚴重的問題。所以說老年人可以做到的,可以放心開車了。

4樓:匿名使用者

電動車不管是三輪的,四輪的兩輪的,都應該有電單車駕照。電單車駕照比較好考一點。最起碼有了這個駕照,他就知道交通規則。

5樓:乙隻熊

我覺得這個時候可以去駕校考乙個專業的駕駛證,不然上路的話是沒有安全保障的。

6樓:三尺筆鋒談文娛

你要是覺得自己還有這個能力考證,就去報名考試,要是沒有這個能力,那就不騎電動四輪車了,改騎其他的車。

7樓:

加強對低速車輛的管理,無駕照排照不准上路,但要對老年低速駕照實行簡便考試,低價培訓費用。

8樓:是上海男人

如果步行需要駕駛證的話,那麼電動四輪車也是需要駕駛證的,咱們應該一視同仁哦!

9樓:e時光再燃

我覺得你應該配合。畢竟交通法則人人都要遵守。這樣才會比較規範。

10樓:三宇裝飾

我個人認為,老年人騎(開)電動車(無論兩輪、三輪或者四輪),都是很大的安全隱患,如果讓他們學駕駛證,不現實,多半學不了。怎麼辦?個人覺得國家應該出一種區別於機動車駕駛證的駕駛證,專門用於這些電動車,這種駕駛證以學習交通法規為主,同時上保險,這樣應該可以大大減少安全隱患

11樓:僑雅懿

駕照只是形式,關鍵是遵守交規,對於老年人來說沒有必要,他們只是近距離的代步而以。

12樓:spring前進中

那麼多有駕駛證的,該出事故,還是躲不了,沒有證的也不見得就出事故,凡事在人,不守規矩,在**都出事

13樓:東方慈

全國農村青壯年全湧向都市打工,種田地就是七老八十的老農,我們吃喝就靠僅有的老農們用三四輪老年車裝點農資下地,載農產品去**吃老嫌老的噴人們和公子小姐們亨用。還要抽時間接孫子輩留守兒童。你們嫌的這些老人他們過去義工或捎款修好公路鐵路讓你們享受汽車等快速的樂趣,現把他們都禁了只能靠肩挑背磨種不不幾顆糧菜啊!

如美國鬼引群狼向我打糧荒戰,那時真會把我們你們肚子裡食物都禁了!是你要的結果嗎?

14樓:斛靈槐

好多老年代步的電動四輪也屬於機動車就應該上牌,靠駕照

15樓:敬盼丹

違法,無二證怎能開車上路。警察應該是懂法的。不抓警察違法。

16樓:侯辰皓

為了交通安全要遵守規則是對的,對電動四輪車必須要有駕照才能開。:

17樓:牟鑲巧

看是哪一類電動四輪車,如是新能源符合國家規定,准許生產的按機動車管理,上牌,買保險,有c照方能上路行駛。

如是不符合國家規定變相的老年代步車一律不准上公路行駛,只能在公園裡代步溜達,原因很簡單;該車是代步用的,你若在公路上行駛,車速太慢,影響正常交通,堅決禁止此車在公路上行駛,若有c照駕駛老年代步車,查到必須按交通法規處理,吊銷駕駛證,**要下大力整治交通了,不然行人走路上街都不敢出行了,到處都是亂竄,亂跑,亂停的各種三輪,四輪電動車。

18樓:怎麼用不知道

電動車什麼太貴了農村老人買:不起!

19樓:穆杏

應該上牌買保遵規守法

20樓:忙裡有點閒

胡說八道你是石頭鳳出來的

21樓:

什麼車不出事!開車時注意規章制度!老年人無文化能考試吧?

電動車是否需要駕駛證?

22樓:歐禿禿

中國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2023年12月6日晚就電動電單車標準有關情況釋出說明,《電動電單車和電動輕便電單車通用技術條件》新國標規定:

40公斤以上、時速20公里以上的電動自行車,將稱為輕便電動電單車或電動電單車,劃入機動車範疇」。此規定將於2023年1月1日起實施。這意味著,這一國標實施,再騎電動車就得經過考駕照、上牌、買保險等一系列手續了。

23樓:肖勝財

帶鬥的電動自行車需要駕駛證嗎?

24樓:未來有希望嗎

電動的是不想要的,都是汽油的電單車是要駕駛證的

25樓:匿名使用者

考電動車駕駛證需要多久能下證?

26樓:匿名使用者

不用,只要不是機動車。

27樓:百科全輸

「不符合「新國標」的電動車上路需要駕駛證。新國標標準如下:兩個車軲轆、兩個腳踏、一塊鋰電池、乙個坐墊,車型在質量上(含電池)小於55kg,電池標稱電壓不超過48v,電機額定功率不超過400w,最高車速不超過25km/h的電動自行車。」

騎電動車到底需要駕駛證嗎

28樓:一灘新約

電動自行車不需要,電動電單車需要駕駛證。

1、電動車自行車:

最高車速應不大於20km/h,整車質量(重量)應不大於40kg,額定連續輸出功率應不大於240w,滿足這些條件的兩輪車輛(也就是電動自行車)不納入機動車管理,因此上路是不需要駕照的。

2、電動電單車:

時速在20km/h以上、50km/h以下,重量超過40公斤的電動車被作為輕便電單車而納入機動車管理範疇。必須上牌才可以上路行駛,還必須必須帶齊證件。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我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關規定以及普通電動車及電動電單車的定義,駕駛電動電單車必須按照相關規定持有電單車駕駛證(準駕**為『e』)。按照國家規定,電動汽車上牌。必須符合工信部釋出的《全國機動車輛生產企業及產品公告》相關規定,以及擁有車輛合格證、購車發票、完稅證明、交強險等。

根據《道路交通安全法》及相關法律法規規定,國家對機動車實行登記制度,機動車經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登記後,方可上道路行駛。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對機動車登記的依據之一是列入國家機動車產品主管部門《公告》的產品。

29樓:展教諾嫻靜

貌似不用駕駛證哦,農村鄉鎮沒事,你騎也沒人管,沒人咋地,但是城市不讓騎哦

30樓:途虎話養車

要看是什麼電動車了,如果說是特斯拉、比亞迪那樣的,當然要駕照的。

如果是電動自行車,那是不需要駕照的。

31樓:臭臭vs小怪獸

電動自行車和電動電單車是有區別的,騎行電動自行車不需要電單車駕駛證,但騎行電動電單車是需要的。

電動車包括電動自行車和電動電單車,電動自行車是以蓄電池作為輔助能源,能實現人力騎行、電動活電助功能的特種自行車,最高車速應不大於20km/h,整車質量(重量)應不大於40kg。而電動電單車是由電力驅動的,最高設計車速大於50km/h的兩輪電單車。

「根據我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關規定以及普通電動車及電動電單車的定義,駕駛電動電單車必須按照相關規定持有電單車駕駛證(準駕**為『e』)。」

18年的電動車新規定中,明確了電動車的車速不得超過25km/h、整車質量不得超過55kg、電機功率不得超過400w。現在馬路上行駛的電動車大部分都已經超過這個規定。有些電動車的速度甚至達到50km/h。

電動車的個頭也是越做越大,有的甚至是比電單車還大,儼然成為城市運輸的主力,他們不僅駕駛著電動車橫穿馬路,肆無忌憚的穿梭在車流當中,還有一些電動車甚至違反交通規定,逆行闖紅燈更是習以為常。

駕駛四輪電動車需要駕駛證嗎,四輪電動車需要駕駛證嗎

四輪電動車不是要不要駕照的問題,而是不允許上路的。原因如下 現在行駛在路面上的所謂 四輪電動車 沒有登記註冊,屬非法行駛。道路交通安全法 中規定,機動車是指以動力裝置驅動或者牽引,上道路行駛的供人員乘用或者用於運送物品以及進行工程專項作業的輪式車輛。非機動車是指以人力畜力驅動,上道路行駛的交通工具,...

電動三輪車需要什麼駕駛證,電動三輪車需要駕照嗎,電動三輪車需要什麼駕駛證

電動三輪車上路要駕駛證嗎?駕駛電動三輪車是需要相應的駕照,按照我國目前駕照規定,電動三輪車需要考取d證,方能允許駕駛電動三輪車。回答您好,電動三輪車需要駕照的,駕駛電動三輪車需要d駕駛證。2010年1月1日實施的 電動電單車和電動輕便電單車通用技術條件 和 電動電單車和電動輕便電單車安全要求 規定,...

老年人駕駛電動三輪車撞倒人後,無賠償能力,其子女有義務賠償嘛

已經成家另過的子女沒有義務幫助賠償 因為是老人自己發生的交通事故,和子女無關。老人騎三輪車撞傷人,無能力賠償,其子需要賠償麼?在正常情況下,老人可以騎三輪車,就說明自己具有民事能力。如果因騎車撞傷人又沒有能力賠償,他的兒女是不需要賠償的。老人騎三輪車撞傷人,如果實在沒有能力賠償的話,其子女是有責任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