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的美稱是什麼,江西的簡稱是什麼?(怎麼讀?)

2022-01-26 12:00:05 字數 2920 閱讀 4561

1樓:職場張老師

江西,簡稱贛,省會南昌。江西位於中國東南部,長江中下游南岸,屬於華東地區,界於東經113°34′36″-118°28′58″,北緯24°29′14″-30°04′41″之間,東鄰浙江、福建;南連廣東;西靠湖南;北毗湖北、安徽而共接長江。

江西區位優越、交通便利,地處江南,自古為「乾越之地」「吳頭楚尾、粵戶閩庭」,乃「形勝之區」,素有「文章節義之邦,白鶴魚公尺之國」之美稱。

江西部分地區屬海峽西岸經濟區,境內有中國第一大淡水湖—鄱陽湖,也是亞洲超大型的銅工業基地之一,有「世界鎢都」、「稀土王國」、「中國銅都」、「有色金屬之鄉」的美譽。

擴充套件資料

2023年末全省常住人口4666.1萬人,比上年末增加18.6萬人。

其中,城鎮常住人口2679.3萬人,佔總人口的比重(常住人口城鎮化率)為57.4%,比上年末提高1.

4個百分點。戶籍人口城鎮化率為40.7%,比上年末提高0.

9個百分點。

全年出生人口58.6萬人,出生率12.59‰,比上年下降0.

84個千分點;死亡人口28.1萬人,死亡率6.03‰,下降0.

03個千分點;自然增長率6.56‰,下降0.81個千分點。

2樓:伏飛沉

江南"魚公尺之鄉".

江西省,中國省級行政區,簡稱贛(gàn),別稱贛鄱大地,是江南"魚公尺之鄉",古有"吳頭楚尾,粵戶閩庭"之稱。因公元733年唐玄宗設江南西道而得省名,又因省內最大河流為贛江而簡稱贛。

3樓:對你說

江西省的美稱是:好像是洪城,英雄城

江西的簡稱是什麼?(怎麼讀?)

4樓:喵喵喵啊

江西省,簡稱「贛」,讀音: gàn。

江西區位優越、交通便利,自古為「吳頭楚尾、粵戶閩庭」,乃「形勝之區」,素有「江南魚公尺之鄉」之美稱。

江西的紅色文化馳名中外,井岡山是中國革命的搖籃,南昌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誕生地,瑞金是蘇維埃****成立的地方,安源是中國工人運動的策源地,萬里長征也是從贛州出發的。

擴充套件資料

江西省在地貌上屬江南丘陵的主要組成部分。省境東、西、南三面環山地,中部丘陵和河谷平原交錯分布,北部則為鄱陽湖平原。

江西為中國多雨省區之一。年降水量1341-1943公釐。地區分布上是南多北少,東多西少;山地多,盆地少。

江西省境內地形南高北低,有利於水源匯聚,水網稠密,降水充沛,但各河水量季節變化較大,對航運略有影響。地表徑流贛東大於贛西、山區大於平原。全省共有大小河流2400多條,總長度達1.

84萬公里。

5樓:匿名使用者

江西的簡稱是「贛」

gan 4聲

6樓:

江西省簡稱「贛」,因公元733年唐玄宗設江南西道而得省名,又因為江西最大河流為贛江而簡稱贛。

「贛」讀gan,四聲。

江西在古代怎麼稱呼

7樓:南工小輝

自唐而降,稱為江南西道、江南西路、江西布政使司,皆含有江西之意,清代固定為江西省。

江西簡稱「贛」,是乙個山川秀麗、氣候宜人、資源富集的內陸省。因公元733年唐玄宗設江南西道而得省名,省名至今未變。

具體來說,江西省,簡稱贛。因公元733年唐玄宗設江南西道而為省名,又因為江西省最大河流為贛江而得簡稱,「自江北視江南,江東在左,江西在右。」,別稱江右。

江西的行政區域建制演變:

豫章郡。始於漢高帝初年(約於西元前202年)。時設豫章郡,郡治南昌,下轄18縣,分別為南昌、廬陵、彭澤、鄱陽、餘汗、柴桑、贛、新淦、南城、宜春、雩都、艾、安平、海昏、歷陵和建成等,分布地域為贛江、盱江、信江、修水、袁水沿岸,即與後來的江西省區大致相當。

無。漢武帝時劃全國為13個監察區,稱13部州,此時的江西屬揚州部。

江州。公元291年,即西晉元康元年,改設江州,其主體為江西地區原有郡縣。

江州。隋時曾作行政區劃調整,州的級別降與郡同,因而隋代的江西地區設有7郡24縣。

江南西道。貞觀元年唐太宗劃全國為10道監察區,玄宗時增為15道,洪、饒、虔、吉、江、袁、撫、信8州隸屬於江南西道監察區。

五代時期,江西地區轄南唐(南唐前期稱吳)。在這個時期出現了相當於下等州的新的行政區劃6州、4軍、55縣。

交泰元年,南唐中主決定建南都於洪州,並因此公升洪州為南昌府。

江南西路。宋代在州之上改道為路,江西地區被置9州、4軍、68縣,其大部分隸屬於江南西路,另有一部分隸屬於江南東路。

江西行省。元朝開始確立行中書省制度(簡稱行省或省)。江西行省轄區遠遠大於今天的江西省區。

除包括了今江西絕大部分地區外(原江西東北地區隸屬於江浙行省),還包括了今天廣東省的大部分。元行省下設路、直隸州、州(同縣級行政機構)和縣。江西行省下轄龍興、吉安、南康、贛州、建昌、江州、南安、瑞州、袁州、臨江、撫州、饒州、信州等13路和南豐、鉛山2直隸州以及48個縣、16個縣級州。

江西布政使司(行省)。明朝雖然基本上保留了元朝的省區建制,但改行中書省為布政使司(習慣上仍然稱省),改路為府和改州為縣。江西布政使司轄南昌、瑞州、饒州、南康、九江、廣信、撫州、建昌、吉安、袁州、臨江、贛州、南安13府,下轄78縣,地域基本等同今天的江西省區。

其時承宣布政使司、提刑按察使司、都指揮使司為江西布政使司的最高行政機關,三司分別由**直接節制,分權而治,互不統屬。

江西省。清代改江西布政使司為江西省,行政區域基本承襲明建制。另在吉安府增設蓮花、南昌府增設銅鼓、贛州府增設虔南等3個縣級廳,同時公升寧都縣為省轄直隸州。

巡撫成為全省最高行政長官,下設承宣布政使司和提刑按察使司,分管民政、財政與司法監察。

8樓:匿名使用者

宋元時始稱為江南西道或者江南西路,簡稱江西。明朝以後江西的地域基本固定

9樓:陶建朋

南北朝曾稱南康郡,後又名虔州

浙江的簡稱是什麼浙江省的簡稱是什麼

浙江省簡稱浙,位於東海之濱。春秋時為越國地,戰國屬楚,秦時屬會稽郡,漢屬揚州,三國時屬吳,唐置浙江東西兩道,始有浙江一稱。元屬江浙行省,明置浙江布政司,清為浙江省。現轄 地區 地級市 縣級市 縣 自治縣,其中 市 縣對外開放。全省面積 萬多平方千公尺。省會杭州。浙江沿海有 多個島嶼,是我國島嶼最多的...

江西省打是什麼,江西省打一字是什麼

工 江 字西邊省去,即去掉江左邊的的偏旁,只剩下 工 江西省 打一字 工 字。上北下南左西右東,江 的西半邊省了,即去掉西邊 左邊 只剩右邊,即 工 擴充套件資料 工,讀作 gong,本義 工匠的曲尺。1 象形。甲骨文本形,象工具形。工 巨 矩 古同字,有 規矩 即持有工具。本義 工匠的曲尺。2 同...

江西省周邊瘦有什麼好玩的地方,江西省周邊省份有什麼好玩的地方?

鄱陽湖 九江 鄱陽湖是中國第一大淡水湖,位於九江至湖口的江湖相接處,上承贛 撫 信 饒 修五江之水,下接我國第一大河 長江。在正常的水位情況下鄱陽湖面積有3914平方公里。婺源 上饒 婺源是江西省乙個歷史悠久的古縣,歷史上曾屬安徽管轄。是古徽州府六縣之一。是南宋著名理學家朱熹的故里和中國鐵路之父詹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