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的簡稱是什麼浙江省的簡稱是什麼

2021-03-06 05:54:50 字數 5154 閱讀 4096

1樓:匿名使用者

浙江省簡稱浙,位於東海之濱。春秋時為越國地,戰國屬楚,秦時屬會稽郡,漢屬揚州,三國時屬吳,唐置浙江東西兩道,始有浙江一稱。元屬江浙行省,明置浙江布政司,清為浙江省。

現轄1地區、10地級市、25縣級市、38縣、1自治縣,其中18市、縣對外開放。全省面積10萬多平方千公尺。省會杭州。

浙江沿海有2000多個島嶼,是我國島嶼最多的省份。境內多山地丘陵,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說。有東北——西南向的洞宮、雁蕩、天台、四明、天目等山巒,西南的龍泉市黃茅尖是本省最高峰。

山區有著名的金華——衢縣盆地。浙北為杭嘉湖和寧紹平原水鄉。本省有第一大江錢塘江,著名的富春江以及新安江水庫。

浙江省屬**帶濕潤季風氣候,溫暖濕潤,四季分明。全省年平均氣溫在15—19攝氏度之間,一月2—8攝氏度,等溫線大致與緯線平行;七月27—30攝氏度,等溫線接近與經線平行,在金衢盆地形成高溫中心。無霜期達230—270天。

年平均降水量為850—1700公釐,東南沿海、西南山區較多,北部地區較少。多雨期在6月上旬至7月上旬的梅雨期和8月底至9月底的臺風雨期。在7、8月間降水量低於蒸發量,常造成伏旱,與寒潮、颱風同為需注意預防的災害性天氣。

浙江省有發展農林漁業綜合農業經濟的優良條件。浙北平原是全國著名的魚公尺之鄉、絲綢之府,黃麻、桑蠶較重要產區。金華衢州、溫州、黃岩一帶也是浙江主要農業區。

浙江林特產豐富,茶葉、毛竹產量常居全國首位。還產筍乾、香茹、中藥材等。浙江名水果有黃岩蜜桔、溫州蜜桔、衢州紅桔、奉化水蜜桃、塘栖枇杷、諸暨香榧等。

盛產有黃魚、帶魚、烏賊四大海魚及四大家魚。著名的農畜產還有桐鄉曬菸、縉雲黃花、金華茉莉、平湖西瓜、武義宣蓮及金華兩頭烏豬、浙北湖羊、蕭山雞等。本省輕紡工業原料充裕,主要有著絲綢、棉麻紡織、罐頭食品、製茶、造紙等部門。

有4000多年歷史的絲綢工業已形成完整的生產科研體系,出產千餘種絲綢錦緞,生絲、綢緞產量和綢緞出口量分別約佔全國3/101/5和1/3。著名手工藝品有杭州織錦、扇子、剪刀,寧波繡衣,蕭山花邊,嵊州竹編,青田石刻,東陽木雕等。水陸交通便利,以浙贛、滬杭、杭甬、金溫等鐵路為骨幹,公路是浙南山區重要的通線,平原水鄉和沿海水運發達,寧波、溫州為重要對外開放**港口,深水海港北侖港已基本建成,杭州、寧波有民航線直通北京和香港地區。

2樓:嚴嘉志隱藝

浙江省簡稱:浙

省會:杭州

由來:浙江,以浙江(又稱錢塘江)得名。唐屬江南東道,設浙東觀察使和浙西觀察使;宋置兩浙路,南宋又分兩浙東路和兩浙西路,簡稱浙東路和浙西路;元設浙東海右道和江南浙西道;明設浙江省,為浙江得名的開始,後改浙江布政使司;清改浙江省,省名至今未變。

3樓:匿名使用者

浙江簡稱:浙

浙江簡稱為:浙

4樓:閉君勇谷芹

簡稱淅,行政中心省會"杭州"浙江:以浙江(又稱錢塘江)得名。唐屬江南東道,設浙東觀察使和浙西觀察使;宋置兩浙路,南宋又分兩浙東路和兩浙西路,簡稱浙東路和浙西路;元設浙東海右道和江南浙西道;明設浙江省,為浙江得名的開始,後改浙江布政使司;清改浙江省,省名至今未變。

杭州歷史悠久,自秦時設縣治以來,已有2200多年歷史。杭州是華夏文明的發祥地之一。早在4700多年前,就有人類在此繁衍生息,並產生了被稱為文明曙光的良渚文化。

浙江省的簡稱是什麼 20

5樓:李志活

浙江省,簡稱「浙」,省會杭州。地處中國東南沿海長江三角洲南翼,東臨東海,南接福建,西與江西、安徽相連,北與上海、江蘇接壤。境內最大的河流錢塘江,因江流曲折,稱之江,又稱浙江,省以江名。

浙江歷史悠久,文化燦爛,是中國古代文明的發祥地之一,吳越文化的重要發祥地。早在5萬年前的舊石器時代,浙江就有原始人類"建德人"活動;境內有距今2023年的河姆渡文化、距今2023年的馬家浜文化和距今2023年的良渚文化。擁有杭州和紹興等7座國家歷史文化名城。

被稱為「絲綢之府」、「魚公尺之鄉」和「文物之邦」。

6樓:匿名使用者

浙江省地處中國東南沿海,境內最大的河流錢塘江,稱之江,又稱浙江,省以江名,簡稱"浙。今日,咱一起來科普浙江省各地地名,看看你們家是怎麼樣吧!

7樓:匿名使用者

浙江省,簡稱「浙」,省會杭州。地處中國東南沿海長江南翼,東臨東海,南接福建,西與江西、安徽相連,北與上海、江蘇接壤。境內最大的河流錢塘江,因江流曲折,稱之江,又稱浙江,省以江名。

[1]浙江歷史悠久,文化燦爛,是中國古代文明的發祥地之一,吳越文化的重要發祥地。早在5萬年前的舊石器時代,浙江就有原始人類"建德人"活動;境內有距今2023年的河姆渡文化、距今2023年的馬家浜文化和距今2023年的良渚文化。

[2]擁有杭州和紹興等7座國家歷史文化名城。被稱為「絲綢之府」、「魚公尺之鄉」和「文物之邦」。

[3]2023年全省生產總值34606億元,人均gdp為63266元。

謝謝,這是我的回答

杭州簡稱是什麼

8樓:陽光點的燦爛點

簡稱「杭」。

杭州,簡稱「杭」,是浙江省省會、副省級市、杭州都市圈核心城市,***批覆確定的浙江省省會和全省經濟、文化、科教中心,長江三角洲中心城市之一。

杭州位於中國東南沿海、浙江省北部、錢塘江下游、京杭大運河南端,是環杭州灣大灣區核心城市、滬嘉杭g60科創走廊中心城市、國際重要的電子商務中心。

9樓:匿名使用者

杭州簡稱:古稱:錢塘、之江、臨安

現稱:杭

杭州沒有簡稱,至少沒有明確過簡稱。「杭「是一種習慣性用法,有時在行文中,上下文意思可以看出「杭」指的就是杭州而已。

浙江:以浙江(又稱錢塘江)得名。唐屬江南東道,設浙東觀察使和浙西觀察使;宋置兩浙路,南宋又分兩浙東路和兩浙西路,簡稱浙東路和浙西路;元設浙東海右道和江南浙西道;明設浙江省,為浙江得名的開始,後改浙江布政使司;清改浙江省,省名至今未變。

杭州歷史悠久,自秦時設縣治以來,已有2200多年歷史。杭州是華夏文明的發祥地之一。早在4700多年前,就有人類在此繁衍生息,並產生了被稱為文明曙光的良渚文化。

杭州曾是五代吳越國和南宋王朝兩代建都地,是我國七大古都之一。杭州古稱錢唐。隋朝開皇九年(589年)廢錢唐郡,置杭州,杭州之名首次在歷史上出現。

南宋建炎三年(2023年),高宗南渡至杭州,公升杭州為臨安府。紹興八年(2023年)南宋正式定都臨安,歷時140餘年。**元年(2023年)以原錢塘、仁和縣地並置杭縣。

**十六年(2023年),析出杭縣城區設杭州市,杭州置市始此。2023年5月3日杭州解放,從此揭開了杭州發展新的歷史篇章。

10樓:岳一無法解釋

杭州簡稱杭。

杭州,簡稱杭,浙江省省會,位於中國東南沿海、浙江省北部、錢塘江下游、京杭大運河南端,是浙江省的政治、經濟、文化和金融中心,長江三角洲中心城市之

一、 中國重要的電子商務中心之一。截至2023年,杭州下轄9個區、2個縣,代管2個縣級市,總面積16596平方公里,建成區面積701.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為901.

8萬人 ,城鎮化率75.3%。

杭州自秦朝設縣治以來已有2200多年的歷史,曾是吳越國和南宋的都城,是中國七大古都之一。因風景秀麗,素有「人間天堂」的美譽。杭州得益於京杭運河和通商口岸的便利,以及自身發達的絲綢和糧食產業,歷史上曾是重要的商業集散中心。

後來依託滬杭鐵路等鐵路線路的通車以及上海在進出口**方面的帶動,輕工業發展迅速。

杭州人文古蹟眾多,西湖及其周邊有大量的自然及人文景觀遺跡。其中主要代表性的獨特文化有西湖文化、良渚文化、絲綢文化、茶文化,以及流傳下來的許多故事傳說成為杭州文化代表。

2023年4月25日,《第一財經週刊》釋出了新的中國城市分級排名榜單,這份榜單裡杭州被定義為新一線城市。 2023年世界短池游泳錦標賽、2023年杭州亞運會 將在杭州舉辦。

11樓:匿名使用者

杭州的簡稱是「人間天堂」。

12樓:冰冰

杭州,簡稱「杭」。

是浙江省省會、副省級市、杭州都市圈核心城市,***批覆確定的浙江省省會和全省經濟、文化、科教中心,長江三角洲中心城市之一。

截至2023年,杭州下轄10個區、2個縣、代管1個縣級市,總面積16853.57平方千公尺,建成區面積559.2平方千公尺 ,常住人口980.

6萬人,城鎮人口759.0萬人,城鎮化率77.4%。

杭州位於中國東南沿海、浙江省北部、錢塘江下游、京杭大運河南端,是環杭州灣大灣區核心城市 、滬嘉杭g60科創走廊中心城市 、國際重要的電子商務中心 。杭州人文古蹟眾多,西湖及其周邊有大量的自然及人文景觀遺跡,具代表性的有西湖文化、良渚文化、絲綢文化、茶文化,以及流傳下來的許多故事傳說成為杭州文化代表。

擴充套件資料

2023年世界短池游泳錦標賽、2023年亞運會在杭州舉辦。2023年1月,杭州入選首批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示範城市。2023年中國百強城市排行榜排第7位。

杭州自秦朝設縣治以來已有2200多年的歷史,曾是吳越國和南宋的都城。因風景秀麗,素有「人間天堂」的美譽。杭州得益於京杭運河和通商口岸的便利,以及自身發達的絲綢和糧食產業,歷史上曾是重要的商業集散中心。

後來依託滬杭鐵路等鐵路線路的通車以及上海在進出口**方面的帶動,輕工業發展迅速。新世紀以來,隨著阿里巴巴等高科技企業的帶動,網際網路經濟成為杭州新的經濟增長點。

浙江省的簡稱是什麼

13樓:景田不是百歲山

浙江,簡稱「浙」

浙江,中國省級行政區,省會杭州,為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改革試驗區,是吳越文化、江南文化的發源地,被稱為「絲綢之府」、「魚公尺之鄉」,因境內最大河流錢塘江曲折蜿蜒,被稱為「折江」即「浙江」,省以江名。著名景點有西湖、楠溪江、普陀江等。

浙江在先秦時期為吳越屬地,秦為會稽郡屬地,至唐設浙江東道及西道,五代立吳越國,宋置兩浙路;元代屬江浙等處行中書省,明代朱元璋正式分立浙江行中書省,清康熙初年,改為浙江省,建制至此確定。

14樓:津肉

浙江簡稱「浙」

寧波是甬

紹興是越

金華是婺

杭州是杭

溫州是甌或者是鹿

台州還沒有

嘉興是禾或秀吧

湖州是湖

衢州是柯

麗水是蓮

舟山是島

廣東廣東的簡稱是什麼

15樓:樂筆曉新

廣東的簡稱:

粵廣東,名由嶺南東道、廣南東路演變而來,簡稱「粵」,

省會廣州,是中國大陸南端沿海的乙個省份。

福建車牌簡稱是,福建車牌簡稱是什麼?

a 福州市 b 莆田市 c v 泉州市 d 廈門市 e 漳州市 f 龍巖市 g 三明市 h 南平市 j 寧德市 福建車牌簡稱是什麼?a 福州市 b 莆田市 c v 泉州市 d 廈門市 e 漳州市 f 龍巖市 g 三明市 h 南平市 j 寧德市 福建省車牌號 首字母分別代表哪個市?閩a福州,閩b莆田,...

雲南的簡稱是什麼 雲南的簡稱是什麼,,怎麼讀

雲南省簡稱滇或雲。是滇,不是每個簡稱都和省市其中乙個字一樣。雲南的簡稱是什麼,怎麼讀 雲南的簡稱是 滇 讀音 di n 釋義 1 古族名,在今中國雲南省東部滇池附近地區。2 中國雲南省的別稱 紅 雲南出產的紅茶 劇 池。組詞 1 滇劇 di n j 雲南的主要戲曲劇種之一。唱腔以皮黃為主。在雲南全省...

荷蘭為什麼簡稱是NED,荷蘭英語簡稱是什麼

荷蘭王國在荷蘭語中是koninkrijk der nederlanden,所以簡稱ned。簡稱 尼德蘭 荷蘭 netherlands holland 是由荷蘭 阿魯巴 庫拉索和荷屬聖馬丁4個構成國組成的君主立憲制的複合國,是以荷蘭本土為核心的主權國家。ned也是低地的意思,低平是荷蘭地形最突出的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