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的地理特徵,人口特點,江西省地理概況?

2021-05-04 08:18:47 字數 1803 閱讀 8054

1樓:貿一穀梁初曼

1、地理位置

江西省地處中國東南偏中部長江中下游南岸,

位於北緯

24°29'14"

至30°04'41"、東經

113°34'36"

至118°28'58"之間。東鄰浙江、福建,南連廣東,西靠湖南,北毗湖北、安徽而共接長江;上通武漢三鎮,下貫南京、上海,南仰梅關、俯嶺南而達廣州。江西與東南沿海各港口和江北重鎮的直線距離,大多在六百至七百公里之間。

古稱江西為「吳頭楚尾,粵戶閩庭」,乃「形勝之區」。2、

地形地貌

江西版圖輪廓略呈長方形。東西省界明顯長於南北,而北之寬又數倍於南,恰如一頭昂首直立的海豹。全省南北長約

620公里,東西寬約

490公里。土地總面積

166947

平方公里,佔全國土地總面積的

1.74%,居華東各省市之首。

省境除北部較為平坦外,

東西南部三面環山,中部丘陵起伏,全省成為乙個整體向鄱陽湖傾斜而往北開口的巨大盆地。

江西地貌型別較為齊全,分布大致成不規則環狀結構,常態地貌型別則以山地和丘陵為主。其中山地

60101

平方公里(包括中山和低山),佔全省總面積的

36%;丘陵

70117

平方公里(包括高丘和低丘),佔

42%;

崗地和平原

20022

平方公里,佔

12%,水面16667平方公里,佔10%。除常態地貌型別外,還有岩溶、丹霞和冰川等特殊地貌型別。

江西地貌大致可以劃分為

9個地貌區和

9個地貌副區:

一為贛西北中低山與丘陵區。面積約為

3.5萬平方公里。山峰多在海拔

1000

公尺左右,有的達

1500

公尺。從中可以劃出

2個副區:

幕阜山、九嶺山侵蝕中山副區,以開拓水電和林業為主;宜豐、高安侵蝕丘陵副區,以發展糧食和經濟作物為主。廬山即拔起於幕阜山東延餘脈。

二為鄱陽湖湖積衝擊平原區。面積約為

1.5萬平方公里。區內有廣闊的河湖沖積淤積平原,外沿則多為低緩崗地,盛產稻公尺和魚蝦。

三為贛東北中低山丘陵區。面積約為

2.52

萬平方公里。區內懷玉山脈橫貫,地勢中高南北低,布壟狀丘陵和盆地。可劃分為

3個副區:浩山、蛟潭侵蝕剝蝕丘陵副區,婺源、懷玉山侵蝕中低山副區和弋陽、玉山侵蝕剝蝕紅岩丘陵盆地副區。區內宜於發展經濟林木,婺源茶蜚聲中外;

河谷兩岸和盆地則適宜於耕作業。

四為贛撫中游河谷階地與丘陵區。

面積約為

2.19

萬平方公里。區內河流階地、丘陵和盆地交錯,地勢呈波狀起伏,坡度較緩,亦有中低山零星分布。由於有大量荒地可供墾殖,本區農業生產發展潛力相當巨大。

五為贛西中低山區。面積約為

1.04

萬平方公里。

區內萬洋山、井岡山、武功山連綿逶迤,峰峭谷險、澗深流急,森林和水利資源十分豐富。

六為贛中南中低山與丘陵區。面積約為

5.94

萬平方公里。區內東居武夷山脈,南枕九連山、大庾嶺和諸廣山脈,中部多為紅岩層和花崗岩組成的低山、丘陵和盆地,還構成了奇特的丹霞地貌。大致可劃分為四個副區:

北武夷山侵蝕中山副區、南豐、黎川侵蝕丘陵副區、贛南侵蝕中低山與丘陵副區和興國、信豐侵蝕剝蝕紅岩丘陵和盆地副區。全區森林、礦產和水利資源豐富,有利於耕作業發展;若能較好控制水土流失,各業發展均有相當潛力。

江西省地理概況? 10

2樓:匿名使用者

看看國家地理的介紹。

江西省周邊瘦有什麼好玩的地方,江西省周邊省份有什麼好玩的地方?

鄱陽湖 九江 鄱陽湖是中國第一大淡水湖,位於九江至湖口的江湖相接處,上承贛 撫 信 饒 修五江之水,下接我國第一大河 長江。在正常的水位情況下鄱陽湖面積有3914平方公里。婺源 上饒 婺源是江西省乙個歷史悠久的古縣,歷史上曾屬安徽管轄。是古徽州府六縣之一。是南宋著名理學家朱熹的故里和中國鐵路之父詹天...

江西省的地理知識,江西地理概況有哪些?

一 地理位置 江西省位於北緯24 7 至29 9 東經114 02 至117 97 之間。東鄰浙江 福建,南連廣東,西靠湖南,北毗湖北 安徽而共接長江,為長江三角洲 珠江三角洲和閩南三角洲地區的腹地,與上海 廣州 廈門 南京 武漢 長沙 合肥等各重鎮 港口的直線距離,大多在六百至七百公里之內。二 城...

江西省打是什麼,江西省打一字是什麼

工 江 字西邊省去,即去掉江左邊的的偏旁,只剩下 工 江西省 打一字 工 字。上北下南左西右東,江 的西半邊省了,即去掉西邊 左邊 只剩右邊,即 工 擴充套件資料 工,讀作 gong,本義 工匠的曲尺。1 象形。甲骨文本形,象工具形。工 巨 矩 古同字,有 規矩 即持有工具。本義 工匠的曲尺。2 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