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軍無大將,廖化做先鋒」,廖化真的很差嗎

2022-01-26 02:47:43 字數 2842 閱讀 7604

1樓:縱橫三千年

蜀國無大將,廖化做先峰。這話大家的理解都是蜀國已經沒有人才可用了,才用了廖化,而實際上,廖化真的很無能嗎?並不是。廖化背了乙個大黑鍋。

「蜀中無大將,廖化作先鋒」一語是出自《掃迷帚》第二十四回,並非出自正史記載。

本意是說三國中後期,隨著蜀國國力的不斷衰落,蜀國的良將也不斷的減少;但諸葛亮的北伐,還是不斷的進行,可是蜀國實在是太缺良將了,諸葛亮北伐只能派能力不高的廖化。

所以才有了「蜀國無大將,廖化做先鋒"這一說。黑化了廖化的這句話,我估計如果是他自己聽到,應該會很痛苦,廖化背了這麼多年鍋是時候澄清一下了。其實他是真正的大將。

2樓:至尊寶和你約騷聊王者

我覺得廖化和當時的蜀軍都是彼此彼此的,不能是很差。

3樓:小小呂子博

我感覺廖化的能力肯定不是很高,因為數蜀中的大將都沒有啦,他肯定是乙個小將。

4樓:女生心事

估計他的軍事才能真的很差吧,所以才會流行這句話。

5樓:情感導師賽文

肯定不是這個意思,只不過說當時有本領人真的太多了。

6樓:做最好的

廖化其實並沒有那麼差,只是相對而說的,所以貌似很差。

7樓:百度小嘉嘉

我覺得廖化其實並不差,因為這裡面誕生了不少先鋒。

8樓:怎麼會生出了你

我覺得其實這麼說主要是為了襯托出蜀國,已經沒有什麼人才了。

9樓:青春恍若浮兮

廖化並不差勁,只是因為能人太多了,顯得他很差。

10樓:追求成就美好

相比之下廖化確實有點差,但是次於蜀軍,也是很有名望的。

「蜀國無大將,廖化當先鋒」,廖化真的很平庸嗎?

11樓:

三國時期,有這麼乙個武將,見證了黃巾起義、關關羽敗走麥城、劉備兵敗夷陵之戰、諸葛亮北伐、蜀國滅亡等全過程,武將生涯長達近半個世紀。此人就是廖化,不過,在三國時期的武將中, 廖化的名聲似乎不大好。因為民間流傳著一句話:

「蜀國無大將,廖化當先鋒。」 在很多人看來,姜維北伐時,蜀國能征善戰的大將都已亡故,無人可用,只能讓年近八十的廖化做先鋒。就「蜀國無大將,廖化當先鋒」來說,原本的意思是蜀國連個年輕的將領都沒了,廖化那樣的老將居然要去做先鋒。

現多比喻團隊裡面沒有出眾的新人,要年老的,有經驗的人來擔負重任。

因此,受到這句話的影響,很多人認為廖化是一位平庸的武將,也即正是因為廖化比較平庸,所以等到蜀漢名將都凋零之後,廖化才能夠登上大舞台。不過,在筆者看來,這其實是對廖化的武將。縱觀廖化的一生,完全可以用「智勇雙全」這四個字來概況。

換而言之,對於正史上的廖化,完全可以稱之為蜀國歷史上的名將。

首先,廖化(?-264年),本名淳,字元儉,荊州襄陽郡中盧縣(今湖北省襄陽市)人。三國時蜀漢將領。

從出生地上來看,廖化是荊州人士。當然,因為史料記載的匱乏,所以,無法確定廖化的出生時間。不過,對於廖化來說,應該是在劉備來到荊州後,才投奔劉備的。

不過,直到公元219年,廖化才正式登上三國歷史的大舞台。

《三國志·卷四十五·蜀書十五·鄧宗張楊傳第十五》中記載:廖化字元儉,本名淳,襄陽人也。為前將軍關羽主簿。

對於關羽來說,是在公元219年才被劉備冊封為前將軍,也是這一年,廖化成為前將軍關羽主簿。在漢末三國時期,主簿是乙個比較常見的官職,也即承擔著輔佐主公處理文書的職責。比如在東漢末年,呂布就曾經擔任丁原的主簿。

因此,廖化作為關羽的主簿,意味著其在文書上擁有一定的才能,也即廖化是文武雙全之輩。值得注意的是,廖化跟隨關羽的時間並不長,因為在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冬,趁著關羽北伐襄樊的時候,孫權派兵襲取荊州,關羽兵敗被殺,廖化亦歸入孫吳。他思念漢主劉備,於是詐死,當時人們信以為真,廖化趁機帶著母親晝夜西行,奔赴蜀漢。

對此,陳壽在《三國志·卷四十五·蜀書十五·鄧宗張楊傳第十五》中記載:羽敗,屬吳。思歸先主,乃詐死,時人謂為信然,因攜持老母晝夜西行。

蜀國無大將,廖化當先鋒!廖化當真如此平庸嗎?

12樓:左眼看歷史

廖化確實比較平庸,而且一生吃過很多敗仗,巨慘。

關羽人手不夠就讓廖化去上庸請劉封援助,廖化來到上庸,劉封不肯支援。隨後廖化就準備去找劉備,在路上就傳來關羽身死的訊息,廖化被俘,當時蜀漢很多**被俘,大部分都選擇投降東吳。廖化剛開始也選擇投降東吳。

趙雲魏延嗝屁後,蜀漢徹底沒了大將,幸虧後面來了個姜維。廖化跟隨姜維北伐時,因為蜀漢沒有大將,廖化數次充當先鋒。後來蜀漢被滅,廖化氣的要死,跟隨劉禪去洛陽的路上直接當場去世。

13樓:無盡歷史小知識

蜀中無大將,廖化作先鋒,廖化真是平庸之輩嗎

14樓:番茄醬的花生醬

其實也不是他過於平庸,只不過相比較之下,他的才能和軍事實力確實比不上其他人。當時人才輩出,他在兩次大戰中都沒有什麼好的表現,所以就顯得很無能。

15樓:不會飛的肥豬

不是,只是跟他同時代的人太過於耀眼,廖化的光芒被壓制住了。

16樓:陽光的

不是的,廖化其實是非常有軍事才能的人,領兵打仗能力一點也不弱,只是不像其他人名聲那麼大而已

17樓:天地萬物人為本

應該來說還是很平庸的,至少在歷史上並沒有留下什麼光彩的作戰記錄。也許真的是蜀國已經沒有大將了,只能夠拍一些二三流的武將充當統帥。

蜀中無大將廖化當先鋒是什麼意思啊

姜維北伐時,蜀之能征善戰的大將都已亡故,無人可用,只能讓年近八十的廖化做先鋒。原義是蜀國連個年輕的將領都沒了,廖化那樣的老將居然要去做先鋒。現多比喻團隊裡面沒有出眾的新人,要年老的,有經驗的人來擔負重任。和山中無老虎,猴子也稱王乙個意思!是說乙個蜀國沒有將才,沒辦法連廖化這樣的泛泛之輩都得用來當先鋒...

三國演義裡蜀漢大將廖化是怎麼死的

安然地老死的 搜到的 三國志 廖化傳 記載 廖化字元儉,本名淳,襄陽人也。為前將軍關羽主簿,羽敗,屬吳。思歸先主,乃詐死。時人謂為信然,因攜持老母晝夜西行。會先主東征。遇於秭歸。先主大悅,以化為宜都太守。先主薨,為丞相參軍,後為督廣武,稍遷至右車騎將軍,假節,領幷州刺史,封中鄉侯,以果烈稱。官位與張...

《海賊王》革命軍的實力大將級別有幾個

我覺得龍的實力應該已經超過了大將的實力,而薩博 熊 伊萬科夫大概是準大將的實力。在海賊王中,實力在大將級別或大將以上的有幾人?是指目前還活著的 戰國,卡普,三大將,四皇,雷利,龍,還有 革命軍的一些大佬,以及某些沒重點介紹過的人物,還有些隱居在民間的人物,動漫才放了一半了,會有很多牛逼神秘的豪強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