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家庭 愛是真的,痛苦也是真的,你了解自閉症嗎

2022-01-25 20:11:48 字數 4758 閱讀 8225

1樓:小公尺熊醫院

自閉症也稱為兒童自閉症,是一類起病於3歲前、與社會交往障礙或溝通障礙、侷限性、刻板性、重複性的行為為主要特徵的心理發育障礙,是廣泛性發育障礙中最有代表性的疾病

2樓:彩虹巧克力糖豆

我對自閉症有一點了解,我以前看過這方面的書籍,我覺得自閉症的家庭真的是特別的痛苦,因為孩子要照顧起來也真的是特別的麻煩。

3樓:佳音

不完全了解,只了解一點點,自閉症一般不願意與人溝通交流,只活在自己的世界當中,自閉症的孩子比較自卑,不願意去人多的地方,這就是我對自閉症的一點點了解。

4樓:歧山蘭

我了解自閉症,自閉症的孩子以及自閉症的家庭來說,他們的世界是單一單純的,他們往往把自己封閉在自己的小世界裡,缺乏交流,融入不到社會上。

5樓:天才人物我無敵

對於自閉症還是有一定了解的,患有自閉症的人,他們內心有屬於自己的小世界,但是這種世界是正常人無法走進去的。

6樓:阿星的時光機

我了解自閉症,他們將自己封閉在乙個世界裡,別人走不進去自己也出不來,他們的家人異常痛苦。

7樓:匿名使用者

不太了解,我只知道自閉症患者不願意與人溝通交流,只活在自己的世界裡,而且有些偏執。

8樓:娛聲無憂

患有自閉症不過是人性構成中的一道皺紋,而這個世界上,沒有那個人是完全光滑的。-----《不同的音調》

「星星的孩子」這個名字真美,孩子長的也不難看,至少跟普通孩子病沒有多大的區別。

你幻想著他們是天上那一閃一閃的小星星,點綴在夜色的幕布中,神秘、璀璨並自帶光芒。

但現實中星孩的家庭卻是一地雞毛,你永遠無法真切地知道這樣的家庭有多艱難,多少個日夜泡在苦水和淚水中。你飽含深情地奉獻,無怨無悔地付出,卻不曾換來孩子的乙個「正眼相待」和說一句完整的話的能力。

堅韌、忍耐、振作、理智已經成了自閉症孩子監護人(大多數是媽媽)最擅長的事。

對於乙個不了解自閉症的人來講,自閉症患者可能是電影《雨人》中的雷蒙·巴位元。他總是以一種向斜下方窺視的表情面對他的整個世界,舉止僵硬,喜歡過重複有規律的生活,極度需要同一性。

有著傻傻的天真,記憶力卻是常人無法比擬的。他能準確地說出飛行史上所有重大空難發生的航班班次、時間、書地點以及導致的原因。最經典的一次是他能速度數清楚掉落在餐廳地板上的246根牙籤。

刻板卻又天賦異稟,純真夾帶著絕頂聰明。

亦或是你對自閉症的印象是《海洋天堂》裡的那個明明已經成年卻只有幾歲孩子的心智,不會坐公交、過馬路、煮雞蛋,簡單地說就是不能自理生活,智商偏低的大福?

但電影終歸是電影,它能折射出現實,也對現實做了藝術上的加工。而由美國的兩位記者約翰·唐文和凱倫·祖克完成的這本《不同的音調》能夠以客觀、誠實的態度給你展現真實的自閉症患者的故事。

用蘇珊·凱恩的話來評價本書:《不同的音調》告訴我們,我們每個人的大腦都是獨一無二的,而我們對待那些最特殊群體的方式,決定了我們在本質上是怎樣的人。這本書不只講述了歷史,更讓我們看清了自己的靈魂。

同為自閉症,人生際遇可以如此不同

唐納德--世界上第乙個被診斷為自閉症的孩子。

從小他就不像其他的孩子一般依戀自己的父母,他漠視周圍的一切事物,除了他自己的世界。任何人任何事都不能吸引他的注意,他絲毫不在意。但是如果有人打斷他做的事,他就會變得十分粗暴。

他也一樣極度刻板,任何的偏差都會導致他大發雷霆。他沒有安全意識,經常將自己置於危險之中而不自知。他不會回應父母對他的愛,也不會做出任何親暱的舉動,這種不被愛不被依賴曾經讓父母深陷痛苦和失望之中。

但是不管怎樣,唐納德還是過上了比較幸福有尊嚴的生活,這主要跟他雖然是自閉症患者,但智力並沒有障礙有關,同時還有乙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的家庭各方面條件都算的上優越,使得他最終能上普通高中,考上大學以及擁有乙份銀行櫃員的工作,退休之後過著每天打高爾夫球的富閒生活。

唐納德是幸運的,也是幸福的,多數的自閉症患者都不曾得到這般待遇,享受這樣的生活。比如說阿奇,在他5歲的時候,一家精神病院成了他全部的世界。

那裡沒有玩具,有的只是數千精神異常的人擁擠在一起。那裡也沒有耐心細緻的護理人員,他們懶得花心思去應付這些病人,頻繁地對他們進行最嚴厲最粗暴的手段。那裡,被人描述為「人間地獄......

乙個獨特的陰間......一片活死人之地。」

曾經在精神病院被判了「無期徒刑」的阿奇終於在他74歲的時候出院了,之後他被送到乙個自閉症服務中心提供的社群內生活,在那裡他不斷地成長,學會了不少新技能,也是在那裡他重拾了人權和尊嚴,一直到他83歲去世。

於自閉症患者本人以及家庭而言,他們不是來自外星的孩子,他們跟我們一樣都是地球人,而且是弱化版的。力排萬難之後,能得到乙個相對完滿的結果也還是會令人振奮和欣慰。

自閉症是什麼?僅認清這種疾病都已用上洪荒之力

現在我們想要大致了解這種疾病,在網上一搜就能看到有關比較精準的定義,人們對於這種疾病也更加寬容。從發現到現在也不過百年時間,卻經歷了「一段與無知和不確定性抗爭的旅程。」

「冰箱母親」理論盛極一時

對於孩子患上自閉症,最受煎熬的無異於母親,充當24小時保姆,全心付出,悉心照料卻不曾得到一絲回應也就罷了,還要忍受他人投射過來冷漠、幸災樂禍的眼光,為孩子患上自閉症承擔全責。

這一切是因為「自閉症的根源是母親對孩子的愛不夠」的認知在當時佔據上風。以貝特爾海姆為代表的野生偽專家把所有的責任完整地推到母親的頭上,甚至形成了乙個完整的模擬:母親是集中營的守衛,母親是納粹。

這無異於在傷口還留在血的母親心中又撒了一把鹽,臨了還被踹上一腳。 直到心理學家里姆蘭提出來一項極具說服力的案例,證明了「冰箱母親」理論的荒謬,才使得人們最終轉變觀念,而那些曾經備受非議的母親們也得到釋懷和寬慰。

疫苗被當做嫌犯

如果是打著治病救人的口號來行苟且殘害之事,這往往比明目張膽的惡來得更讓人怒不可遏,哪怕是***帶來的影響也同樣不可接受。而疫苗就曾因為人們的認識不足,被居心叵測的年輕醫生韋克菲爾德拿來為自閉症患病原因背鍋,製造了一場大面積的恐慌且從中獲利。

隨著一些卓越的科學家的深入研究最終證明,這場耗時持久、混亂刻薄疫苗陰謀論不過是一場鬧劇,而這位沒有責任感、不道德的一生韋克菲爾德也被永久地釘在恥辱柱上。

認識自閉症這乙個過程就像是走山路,有路障,有陡坡,有無法預料的腳底踩空,還要提防路邊叢林竄出乙隻攔路虎,但終歸是一直在前進,在穿透重重迷障後變得更清晰。

自閉症的真相:並不是天才在左,瘋子在右

人們總是覺得,自閉症患者是缺陷與天賦的神秘組合,所以固執地認為,上帝給你關了一扇門,肯定會給你開一扇窗的。自閉症患者普遍情商得分不高,他們不能與人建立起正常的情感聯絡。所以,必然在智商上會碾壓一眾普通正常人。

事實上並不。我們看到確實有很多天才偉人比如愛因斯坦、達爾文、牛頓、梵谷等等,但以幾千萬自閉症患者做分母的話,這些天才人數佔比實在少的可憐。

有相關專業人士就指出:擁有比一般普通發育兒童更強的**美術藝術能力的自閉症孩子可能佔自閉症患者總數的10%!(我們在國內的一項調查是7%)。

而如果不予干預**,無論輕重病例,多數患兒成年後或不能生活自理,或不具備獨立工作能力。

從中我們也可以看到,與自閉症在診斷上同屬於「泛自閉症障礙症候群」的阿斯伯格症在智商上會明顯高於其他的人群,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人會認為「患有阿斯伯格症幾乎是一件很酷的事了」。

自閉症是不會離開的,但我們依舊要盡全力去嘗試改善

各路專家在探求有效**自閉症的方法上孜孜不懈地努力。從以往只能住進精神病院到後來的心理學家伊瓦·洛瓦斯開始利用aba方法對嚴重自閉症的兒童實驗,並在此過程中啟用了電擊**。

之後又有相關人員啟用fc方法,試圖與患者進行溝通。還有各種研究機構如雨後春筍般興起。雖然自閉症不能**,並且目前也沒有最優的**方案。

但從已有的**結果來看,有效的干預還是能最大限度地幫助患兒實現生活自理,能簡單表達出自己的需求,甚至能在社會上謀得乙份養活自己的工作。

就像有人說的那樣,這是個不完美的世界,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溝通,不是所有的干預都有效果,也不是所有的問題都有辦法解決。但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都值得我們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

2023年4月2日是是第12個「世界自閉症日」。中國殘聯精神殘疾人及親友協會孤獨症工作委員會將「消除誤區 倡導全納」,確定為本年度的自閉症日主題。而對於自閉症的家庭,他們要的不是同情,而是社會的接納。

我們不應該僅僅因為對方是自閉症家庭就投之於歧視的眼神和排斥的行為。那麼在另外一種規則之下,同樣會有人因為有另一些不足和缺陷同樣遭排斥。

天道輪迴,幫助別人就是為自己積福。乙個穩固的社會共同體的形成要靠社會每乙個人。

自閉症沒有錯,它只是這個不完美的世界的乙個組成部分,而我,接納這一切。

自閉症家庭最真實的心聲是什麼?

9樓:蘇嘉琪寶貝

4月2日,又是乙個全球自閉症關愛日。我曾經是乙個自閉症孩子的父親,但到今天,我的孩子表現的和別的孩子沒有多少區別。甚至我自豪的說,有的方面,孩子表現的更優秀。

其實很多人面對自閉症的孩子時都是迷茫的,而且在很多時候根本就不知道什麼症狀是自閉症。該如何走就成了這類孩子的難題,何去何從.....

閉症孩童的家庭開始的前一兩年還可以堅持,到了後面就會慢慢顯現,家庭的不和諧,不同聲音的質疑,一方面家庭的有的聲音說,自閉症的孩子其實根本無法**,也不用花心思在他身上,只要能吃,能喝就可以了,不求他能做什麼,只要不妨礙他人就可以了!另一方面的聲音,來自自閉症媽媽,孩子既然是我的,我就要為他負責,希望他能慢慢變好,但一年、兩年甚至更多年,你教了很多,但是看不到任何的效果,家裡的人都在反對你為這個孩子付出,你該怎麼做? 彷徨、迷茫時時刻刻伴隨著你。

由心而論,媽媽們,你們不需要猶豫,不需要糾結,只要你們努力的為孩子們付出過,肯定會有成效的,畢竟母子同心。但是你要花費的時間是別人的十倍甚至一百倍,只要努力,和盡力多的其他孩子接觸,讓他走出心裡的那道牆,多看看孩子的閃光點,自信更多了,才能讓您知道努力的方向。

自閉症患者,什麼是自閉症

自閉症患者他們從小不會與人溝通,興趣愛好關注很侷限,有一些非常重複 刻板的行為模式。他們經常會出現一些情緒問題。在我們眼中他們是抑鬱症和雙相情感障礙的患者,主要表現為對什麼事情都不感興趣,從而把自己隔離在家。自閉症患者的語言功能是很差的,一般3歲前起病,一生的語言能力都會停留在幼兒階段。所以你能把這...

自閉症是什麼,什麼是自閉症

自閉症,又稱孤獨症或孤獨性障礙。是以社會交往障礙,言語和非言語交流障礙,狹隘興趣和重複刻板行為為主要表現的常見兒童發育行為疾病。自閉症一般在出生後36個月內起病,多數患兒早期表現在嬰幼兒期,至12 30個月症狀明顯 少數患兒出生後的前10個月表現極輕或完全正常,12 30個月症狀明顯 出現語言功能退...

什麼是自閉症阿?什麼是自閉症?

自閉症是乙個醫學名詞,又稱孤獨症,被歸類為一種由於神經系統失調導致的發育障礙,其病徵包括不正常的社交能力 溝通能力 興趣和行為模式。自閉症是一種廣泛性發展障礙,以嚴重的 廣泛的社會相互影響和溝通技能的損害以及刻板的行為 興趣和活動為特徵的精神疾病。自閉症 孤獨症 最典型的特徵。1.社會交流障礙 這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