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王宴請周亞夫,為何故意不給筷子,豈不是有失地主之誼

2022-01-24 18:01:25 字數 6898 閱讀 1904

1樓:且看歷史那些事

漢景帝故意不給周亞夫筷子不是沒盡地主之誼,而是因為這是漢景帝想要探知周亞夫心中是否有造反之意的一次試探。也正是因為這次試探,周亞夫失去了漢景帝的最後一絲信任。功高蓋主的臣子若是得不到君王的信任,那麼很容易演變成一場悲劇。

故事輾轉不能全然怪罪於周亞夫。周亞夫以他的軍事謀略平定七國之亂,大有所為。將軍有將軍的氣度,跟朝廷那些個文鄒鄒的**大不相同。

漢景帝是個敏感多情的人,他十分注重細節,可是他又不懂軍事。所謂隔行如隔山,就是這些「不懂」斷送了周亞夫的性命。

七國之亂,梁軍受到了叛軍的威脅,漢景帝火急火燎地跑到周亞夫面前叫嚷:「快!快救我弟弟!

否則我要了你的命!」周亞夫有自己的軍事判斷,沒有馬上出兵營救梁王,這讓漢景帝急的,差點要把周亞夫當場掐死。周亞夫並不是不去救梁王,他是在等待時機斷了叛軍的糧,也就救了梁王。

儘管梁王得救,可小心眼的漢景帝對周亞夫越來越不滿意。

周亞夫回去後公升了官,可是兵權沒了。可見漢景帝有多不待見他。後來又有戰亂,漢景帝不得不啟用周亞夫,漢景帝設了宴,宴上漢景帝給了周亞夫一塊整肉,沒有切碎也沒有筷子,周亞夫是個直性子,直接叫人拿筷子上來。

漢景帝大怒,原來這都不能滿足你周亞夫啊!!周亞夫心裡也很不爽,但還是老老實實跪下對漢景帝俯首稱臣。但是還是失去了漢景帝對他的信任。

2樓:小貓不吃醋

認為之所以是這樣就是對他的一種考驗吧,然後也是希望通過他做一些改變,

3樓:職場划水小菜鳥

是這個君王想試探周亞夫,看他是不是會服軟,如果不服軟的話就把他除掉。

4樓:叮叮踏青

君王想激怒他,這也是他給周亞夫設的乙個套。

5樓:娗雨

君王本意就是試探周亞夫,想找個藉口除掉他,周亞夫覺得自己受到了侮辱勃然大怒,正中下懷,沒過幾天君主就下令殺掉周亞夫。

君王請宰相吃肉,卻故意不給筷子,為何宰相事後直接被殺?

6樓:匿名使用者

在歷史上有很多求賢若渴的君王,甚至連一些大家族裡面也有許多謀士。在現代,如果乙個人有智慧型,那麼他能帶給自己和家庭美好的生活,但是在古代,如果乙個人太聰明的話還有可能招來殺身之禍。有的人質疑,既然這麼聰明和有能力為什麼不能倚靠自己的本事逃掉災難呢。

歷史上就有這麼乙個皇帝,他有乙個謀臣,但是在請他吃飯的時候透過乙個細節,就決定要殺掉他。

先說這個倒霉的人是誰,他就是赫赫有名的周亞夫,在漢朝是個將軍,後來戰功顯赫,被封了宰相。做了宰相後他依舊秉承公正辦事,也是乙個很有能力很有決策的大臣,但是正是因為公事公辦,得罪了很多大臣包括漢景帝,漢景帝想, 我是乙個皇帝,你得給我面子阿,可是周亞夫還是勇於上薦。終於有一次皇帝宴請他吃飯,但卻故意不上筷子來試探他,周亞夫吃完就走了,皇帝便說這個人留不得。周亞夫

7樓:肖兔兔的大堅果

周亞夫入座後,漢景帝故意給他大塊的熟肉,但是卻不給筷子,周亞夫也是直腸子,都表現在臉上了,眉頭一皺,就向太監要起了筷子,漢景帝看周亞夫的性子不改,就打消了讓他輔助劉徹的念頭。

8樓:匿名使用者

君王請宰相吃肉,卻故意不給筷子,宰相事後直接被殺,因為君王就是想看到周亞夫憤怒的情緒,對自己的不滿,這樣可以趁此機會殺了他。

9樓:文化小趣

因為當時君王是想借這件事試探一下宰相周亞夫,看他是否已經改掉自己衝動沒有禮數的毛病,但結果周亞夫沒有意識到身為臣子的覺悟,做出了衝動的行為。這表明無法輔佐下一位繼承者,於是君王選擇除掉他。

10樓:風過煙文

這個人是周亞夫,因為得罪了君王。沒有給君王留面子。所以被殺

11樓:職場瑾汐

主要是因為宰相比較的有能力,留不得。

君王請丞相吃肉為何不給他筷子?

12樓:雙子敲天堂之門

周亞夫是漢景帝的重臣,在平定七國之亂時,立下了赫赫戰功,官至丞相,忠心耿耿。一天,漢景帝宴請周亞夫,給他準備了一塊大肉,但是沒有切開,也沒有準備筷子。周亞夫很不高興,就向內侍**要了雙筷子。

漢景帝笑著說:「丞相,我賞你這麼大塊肉吃,你還不滿足嗎?還向內侍要筷子,很講究啊!

」周亞夫聞言,急忙跪下謝罪。漢景帝說:「既然丞相不習慣不用筷子吃肉,也就算了,宴席到此結束。

」於是,周亞夫只能告退,但心裡很鬱悶。

這一切漢景帝都看在眼裡,嘆息道:「周亞夫連我對他的不禮貌都不能忍受,如何能忍受少主的年輕氣盛呢。」漢景帝依此推斷,周亞夫如果輔佐太子,肯定會生出些非分的要求,趁早放棄了他做太子輔政大臣的打算。

其實終極原因周亞夫後來的權力越來越大,漢景帝的聖旨必須要有丞相周亞夫的同意。

2、景帝廢慄太子,周亞夫死頂,就是不同意;竇太后要封自己家親戚,亞夫也都阻止;後來匈奴王降漢,景帝要封侯,周亞夫又不同意。景帝對他開始疏遠。

3、還有和他有仇的梁王,每次到京城來,都在太后面前說周亞夫的壞話,對他也很不利。

13樓:xsc一

其實就是漢景帝請丞相周亞夫吃肉卻沒有給他筷子。最主要的原因是用這件事來刺探周亞夫的態度。

14樓:白小度

吃飯不給他筷子是因為:周亞夫是個在軍事上非常有才能的乙個人。封為丞相後怕他功高蓋主,也怕他會舉兵造反。所以,在宴會上做出一些事讓周亞夫感到不滿,從而有理由降罪。

15樓:東辰嬌嬌

這是漢景帝試探周亞夫的故事,丞相周亞夫有才能但是脾氣壞,漢景帝於是請周亞夫吃肉但又故意不給他筷子,看周亞夫作何反應,以此來決定是否重用周亞夫。

16樓:你說那些歷史

這是漢代名將周亞夫的故事,周亞夫此人功高蓋主,漢景帝有意讓他輔佐太子,所以在吃肉時不給他筷子,想要考驗他。事件的結果是周亞夫憤然離席,過多久就去世了。只能說難測帝王心!

17樓:荒王爺

答案是:漢景帝想藉此機會考驗周亞夫是否會抗上新君,並以此藉口選擇周亞夫的生死。

18樓:烏賊說電影

君王請丞相吃肉而不給他準備筷子,就是為了試探丞相是否還忠心。

19樓:司命南宮伊雪

這個典故是漢景帝和周亞夫的故事,漢景帝試探周亞夫,是否有其他的小心思,會不會反對他命令。

20樓:二虎愛看書

那可能就是真心不想讓丞相吃肉唄,也許也只是想試探一下丞相的底線而已。

21樓:不想當無所謂了

其實是漢景帝為了以此事來試探一下周亞夫這個人是不是還是一如既往的臭脾氣,如果是就真的不堪重用。

2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是說周亞夫,因為他比較厲害,一般帝王肯定覺得太厲害的人會對自己的位置有威脅,所以就會想方設法對付他呀。

君王請丞相吃飯卻不給筷子,為何丞相吃完後離去,君王說這個人留不得?

23樓:職場划水小菜鳥

因為這個丞相沒有跟皇帝要筷子,等於沒有順從皇帝。

24樓:刺客說教育

從這個飯局上可以看出來君王是故意讓丞相難堪,丞相沒有要筷子等於沒有屈服,必須要殺。

25樓:哊哩呀

因為皇帝對他產生不滿,早就想找個理由把他殺了,故意這樣做。

26樓:夏天熱

可能是君王別有用意,想告訴這位丞相知難而退,但沒想到丞相沒有懂皇上的意思。

漢景帝請周亞夫吃飯,為何不給他筷子,這背後有何深意?

27樓:歷史中的輪迴

我們知道,劉邦開始的時候,分封了幾個異性諸侯國,後來因為擔心這些諸侯國威脅自己的統治,最後都被清算,任用了劉姓宗親來當這些諸侯國的王,但是隨著時間的流逝,這些同姓諸侯王也不安分,所以在漢景帝時期,在晁錯的建議之下,漢景帝開始了轟轟烈烈的削藩運動,後來結果大家也都知道,削藩成功,周亞夫在此次削藩戰役中,給漢景帝立下了赫赫戰功,於是作為獎賞,周亞夫被封為丞相,一時風光無限!

但是,周亞夫是乙個軍事天才,但是要他處理政務,就顯得力不從心了,他根本就不是做丞相的料,所以後來落得個悲慘結局!

為何說周亞夫不能擔當丞相這個職位呢?因為丞相作為百官之首,是起到調和皇帝跟大臣矛盾的這麼乙個作用,所以必須具備圓滑的能力,而周亞夫是軍人出身,他們耿直,眼裡進不了一點沙子,所以慢慢漢景帝就厭煩周亞夫了。

雖然漢景帝厭煩周亞夫,但兩人關係還不至於惡化,一直到後來的封侯事件,當時匈奴的幾位將軍投降漢朝,景帝想收買人心,想對其封侯,遭到周亞夫拒絕,周亞夫認為這是在鼓勵敵人投降,不光彩!

但憤怒的漢景帝沒有理會周亞夫,受冷落的周亞夫稱病辭去丞相職位,漢景帝同意。

後來漢景帝身體狀況變得越來越差,所以開始考慮繼承人問題,打算選一位輔佐劉徹的大臣,漢景帝想到了周亞夫,但是擔心周亞夫有怨恨,所以想先試探一下周亞夫,於是漢景帝邀請周亞夫到宮裡吃飯,故意給周亞夫一大塊肉,不給他筷子。周亞夫見狀,不耐煩地向侍從要筷子,並且最終憤懣離場,根本沒有理會漢景帝。

漢景帝看到周亞夫這種態度,於是起了殺心,不久後找到周亞夫的把柄,將其下獄,周亞夫絕食而死,這樣一位戰功赫赫的大臣,就這樣死去,實在是有些惋惜!

28樓:飛魚守候

漢景帝晚年想為太子尋找輔政大臣,周亞夫就是其中之一,為了考核周亞夫,漢景帝請周亞夫吃飯,故意不給他筷子,看周亞夫能否明白託孤的深意,可惜,周亞夫脾氣暴躁,只看到了表面現象。最後,漢景帝只能嘆息的放棄周亞夫了。

29樓:愛小熊

當時漢景帝請周亞夫吃飯,故意不給他筷子,是為了想讓他輔佐自己的兒子,是為了考核他。

30樓:半糖小福

周亞夫是一代名將,他官居宰相,但他為人比較耿直,漢景帝請他吃飯不給他筷子是想讓他輔佐少帝,但他沒有理解漢景帝意思,誤以為漢景帝在羞辱他,因此他也措施良機。

31樓:魚麗麗魚魚魚

因為當時漢景帝想把自己的兒子託付給周亞夫輔佐啦所以說是漢景帝在試探他,但是周亞夫並沒有理解漢景帝的意思。

32樓:無崖子生活達人

不給他筷子也就是希望,他能夠明白他是有皇帝以後才有這份收入的吧。

33樓:愛歷史的追夢人

一方面是試探,看他會有什麼反應,另一方面是想要把自己的孩子託付給他,所以才會有這樣的舉動。

34樓:小莉說娛樂呀

可能就是給他點顏色瞧瞧,古人為啥不能直來直去。

35樓:哈哈兒哈

不給他筷子呢,主要是希望他能夠明白,他不配。

皇上請功臣吃肉卻不給筷子,功臣吃完走後,皇上為何殺掉他?

36樓:涅磐擎天

皇上請功臣吃肉卻不給筷子,這是很明顯的敲打提醒的意思,但是功臣因為情商太低而沒有領會上去,自顧自地吃了起來,這讓喜怒無常的帝王面子大失,然後就殺掉他了。

37樓:疏雨梧桐

皇帝怕功臣威脅皇位,不給筷子是在提醒他,結果他吃完就走,沒半點反省,自然會被殺掉

38樓:生無讚歌

請他吃飯不給筷子,是皇帝在藉機敲打他,但是他卻自己拿筷子吃完就走,皇帝認為他以下犯上,而且很膨脹,就殺了他。

39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典故說的是周亞夫,雖說周亞夫在戰場上是位猛人,但他不合適朝堂的爾虞我詐,用現在話說就是情商超低,得罪了君主以致遭來殺身之禍。

40樓:匿名使用者

這應該也是皇上設好的局吧,就是故意套路他,說到底這就是一場鴻門宴。

41樓:海闊天空

這個人是周亞夫,因為皇上請吃飯沒給筷子他自己拿了筷子吃完就走,皇上覺得他太自以為是的,不把皇上放在眼裡,所以起了殺心

42樓:內心有個少女

皇帝請周亞夫吃肉卻不給筷子,是為了警示他,誰料他竟然照吃不誤,吃完還直接拍拍屁股走人,這對皇帝的權威造成了很大的衝擊,所以直接殺了他。

君王要面試丞相,吃肉卻不給筷子,丞相離開後,君王為何說此人留不得?

43樓:談判摸魚小提莫

其實這是說的是周亞夫和漢景帝的故事。周亞夫為漢朝立下了汗馬功勞,並且其實周亞夫最開始也是扶持漢景帝上位的,但後來由於周亞夫的狂妄自大,並且控制不了自己的暴躁脾氣,導致得到了漢景帝的厭惡

周亞夫沒有充分的認識到自己與皇帝之間的地位差距,他雖然沒有因為自己的身份高就造反謀逆,但是他的暴脾氣與直性格卻讓他得罪了不少人。當初漢景帝為了漢朝的發展推行了好幾個制度,但是都遭到了周亞夫的反對,並且周亞夫也時常與漢景帝對著幹,讓漢景帝也非常的無奈與生氣,經常在大庭廣眾之下罵周亞夫。

有一次在聚會上,漢景帝邀請了周亞夫前來參加聚會。但是並未給朱亞夫準備碗筷,周亞夫非常生氣便問下人討要乙份碗筷,責罵下人辦事不力。漢景帝看著周亞夫大發脾氣於是笑道:

「我邀請了你已經是極大的榮幸了,你還想要筷子嗎?」周亞夫聽到後知道漢景帝是在說自己不懂感恩,於是便站起來開始請罪,但是漢景帝話還沒說完,他便站起來直接轉身離開了。漢景帝看到他這樣更是生氣,覺得他是乙個大逆不道的人

而後來周亞夫生病,他的兒子私底下去買了一些當時的違禁品想給自己的父親當陪葬品,於是便有人舉報他們謀反,周亞夫拒不認罪,被漢景帝打入大牢,而後來的周亞夫更是絕食明志,最後活活餓死了。一代丞相就如此悲慘落幕。

周亞夫是誰?為何徐晃有周亞夫之風

周亞夫 前199 前143 西漢時期的著名將軍 軍事家,漢族,沛縣 今江蘇沛縣 人。他是名將絳侯周勃的次子,在歷史上也非常有名的軍事家,在七國之亂中,他統帥漢軍,三個月平定了叛軍。後死於獄中。三國時期曹魏名將徐晃,為什麼在樊城之戰中被曹操稱讚 有周亞夫之風 啊?徐晃有周亞夫的風範,治軍嚴明,勇猛善戰...

細柳營中的周亞夫是怎樣的人,細柳營中的周亞夫是怎樣的一個人

周亞夫是一個忠於職守 治軍嚴明的人。細柳營譯文 漢文帝后元六年,匈奴大規模侵入漢朝邊境。於是,朝廷委派宗正官劉禮為將軍,駐軍在霸上 祝茲侯徐厲為將軍,駐軍在棘門 委派河內郡太守周亞夫為將軍,駐軍細柳,以防備匈奴侵擾。皇上親自去慰勞軍隊。到了霸上和棘門的軍營,驅馳而入,將軍及其屬下都騎著馬迎送。隨即來...

《周亞夫軍細柳》的詞類活用

忽過新豐市 還歸細柳營 之是詞類活用,軍是詞類活用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漢文帝繼位之後第六年,匈奴大舉侵入邊境。朝廷於是讓宗正劉禮做將軍,駐軍霸上 讓祝茲侯徐厲做將軍,駐軍棘門 讓河內太守周亞夫做將軍,駐軍細柳 這樣來防備匈奴。皇帝親 勞軍隊。來到霸上和棘門軍營,皇帝車馬徑直馳進軍營,將以下軍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