笛子怎麼練氣息,學吹笛子氣不夠,如何練氣息

2022-01-23 23:58:21 字數 5674 閱讀 7852

1樓:賈隊長的小科技

1、抽吸

快速吸一口氣,然後非常緩慢的吹氣。每天十次,記得把空氣集中在胸腔、咽喉腔和口咽腔的共振管中。對共振管的肌肉訓練也有好處。

2、快速吸吐,膈肌群鍛鍊

保持好的嗓音需要對膈肌有很強的控制力。因此,有必要不斷練習膈肌群的拉伸和彈跳能力,以及對聲音強度和高低呼吸的有力控制。更好的方法是:

從慢到快,從弱到強,從快到快,在練習的同時從口鼻開始,在夏天,可以觀察到狗的哮喘開放悟性;堅持不斷的練習,這個方法會有很大的效果。

擴充套件資料

吹笛子的技巧:

1、嘴唇自然閉合,雙手捧著笛子兩端,左手握笛頭,右手握笛尾,將吹孔置於嘴唇下沿,對準吹孔 吹氣。

2、當氣息衝出時,只讓出小空隙使氣息通過,並使成為一束氣柱往吹孔下方斜著吹去。其原理就如同吹響 筆套一樣。

3、為使氣息衝出時不將兩唇沖開,而致氣息散掉,兩頰肌肉必須用勁,保持氣息的出口很小。

4、吹出來的聲音要求純淨,避免夾雜氣聲。

5、要對著鏡子常練,休會如何對準氣孔,使發音位置正確,不偏不倚,使氣息全部化為笛音。

2樓:obsolete酋長

每日清晨醒來。

不要急忙起床,平躺床上,雙手輕按丹田處,輕輕用鼻子吸氣,吸到吸不動為止,注意千萬不要因為吸氣而導致雙肩緊張,這時的呼吸是最單純的腹式呼吸,吸飽滿後憋氣下沉6~10秒鐘,然後默數拍子緩緩吐氣,反覆三次一組,三組後起床;

晚上睡眠前做展體呼吸運動。

首先保持靜立,調整呼吸,然後按照八拍子默數,一邊吐氣一邊彎腰,當腰彎到最低後,雙臂隨著拍子緩緩地環抱胸前,將胸腹間最後一絲餘氣擠出身體,停頓3秒(身體條件不太好的人可不間歇,以免導致過度頭暈),然後吸氣過程中,做直腰、雙臂的動作,切忌吸氣不可過快,不要用嘴,用鼻子以聞花香的感覺進行吸氣行為,直至身體後仰,手臂大張,無法吸入氣體後結束。反覆三次一組,可根據實際情況訓練,每組間隔五分鐘,正確做會有輕微缺氧頭暈,並會感到環腰部疲勞;

晚上躺到床上,如果可以,也盡量按照每日早晨訓練方法做幾組呼吸訓練,可幫助尋找並固定支點。

附:現代吹奏笛子採用的是更為科學的胸腹式呼吸法,但事實證明,增加肺活量的可能性在腹式呼吸法上效果顯著,而胸部增加的可能微乎其微,所以掌握好支點,刻意鍛鍊腹部呼吸力度和流量,才是增加肺活量的根本。

3樓:燈絲寒

看看這種笛子徒手操吧,對你學習笛子有很大幫助的!

氣練法第一節:雙腿齊肩分開,膝微曲。兩手臂自然垂於身兩側,口鼻同時緩慢吸氣。

與此同時,兩手心相對,自正前方逐漸上舉至胸部,接著雙臂向左右斜向拉開做擴胸動作,盡量使橫隔膜向下壓,氣要吸足,直到不能再吸為止。靜止2秒鐘後,再緩慢地吐氣。兩手臂自兩側上方,手心向下逐漸下垂於身體兩側,恢復到原位。

氣要吐盡,口內發出「噓噓」聲,到不能再發出「噓」聲為止,以檢驗自己的確是把氣吐盡了,吸與吐,往返為一次,做16次.

第二節:雙腿齊肩分開,膝微曲,兩手臂自然垂於身體兩側,口鼻同時緩慢吸氣,逐漸使橫隔膜下壓。與此同時,兩手心相對,自正前方逐漸上舉到胸部。

接著雙臂向左右斜向拉開,做擴胸動作。氣要吸足,直到不能再吸為止。然後手心向正前,兩臂猛地向前伸直,與此同時運用腹部的收縮機能,以最快的速度將氣猛地噴出,要有爆發力,氣流越急越好,最好將氣一下噴完。

重複16次。

第三節:雙腿齊肩分開,膝微曲。兩臂向左右斜做擴胸動作,然後微張嘴,以最快速度,猛地吸進大量的氣,越多越好。

再兩手臂自兩側上方,手心向下,逐漸下垂於身體兩側。與此同時緩慢地吐氣,直至吐盡為止。重複16次。

上述徒手練習,是大運動量的運氣,吞吐量已達極點,久而持之就能增大本身的肺活量,增強橫隔膜及腹部機能的彈性。從而可以容納更多的氣,再加上運氣的技術,氣就顯得更長,在演奏時就可以運用自如了。

唇練法第一節:嘴唇「推拿」。兩手食指按住上唇「人中」的兩邊肌肉,以順時針或逆時針方向作旋轉「推拿」(搓揉),正反各8次。

然後用兩食指按住下唇人中的兩邊肌肉,同樣以順時針或逆時針方向,作旋轉搓揉正反各8次。

第二節:緊閉雙唇,使口腔內部做擴大、縮小、再擴大、再縮小的迴圈往復動作,如吞食物一般。同時開啟咽吼部,如同發「啊」的聲音,但是並不發出音。重複16次。

第三節:閉唇嘟嘴,然後兩嘴角向後收,使嘴唇一前一後反覆運動。接著上唇包下唇,再下唇包上唇,交替進行。上述動作各作16次.最後,上牙刮下唇,下牙刮上唇,交叉各做16次。

唇練法是著重解決唇部肌肉的靈活性,和風門(唇部)調節的功能以加強唇肌及口腔喉肌對樂曲所需的應變能力.這是省時省力見效的好方法,久而持之就能自如地適應各種樂曲的需要了。

舌練法第一節:上下齒挨住,舌尖自然抵住下齒,嘴裡發出「嗒嘎嗒嘎」聲,四個音為一拍,以每分鐘170的速度,重複16拍為一次,共做8次(根據本身條件可慢可快)。舌的位置向前、靠後各做4次。

第二節:彈吐練習,雙唇緊閉,舌的位置靠後,發「嘣八勒」聲,三音為一拍,以每分鐘224的速度,重複16拍為一次,共做8次。重音放在「嘣」字上,運用雙唇肌肉收縮力量,「八勒」二字是舌的一次自然的滾動,靠舌背的帶動而發音。

第三節:舌伸出口外,再縮回去,迴圈16次,以增強舌控制前後位置的靈活性。

舌練法是對舌機能的一種訓練,以加強舌的彈性,以及對舌位置控制的靈活性。

指練法第一節:兩手心相對合上,手指伸直,然後把雙手夾在兩大腿之前,對搓擦掌,做32次。

第二節:保持自然手形,使腕部放鬆地旋輪正、反各8次,做16次,左右手分別進行練習。接著,右手掌心摩擦左手背8次,摩擦手指8次,然後變換用左手掌心摩擦右手背8次,摩擦手指8次。

如此雙手交換各做4次。最後左右手握拳,再猛地把十指突然伸張,如此連續重複16次(注意腕部的放鬆)。

第三節:扳指動作,將手掌伸開,每個手指轉換地往手背方向扳壓,再往左右兩面扳壓,然後手指放鬆,恢復原狀。接著,將每個手指轉換地進行甩摔,要絕對地放鬆,被甩手指猶如關節骨已斷,僅僅皮連著似的,如十個手指都能甩動則更好。

每個手指甩動32次。

手指是笛子演奏旋律及各種技術運用的基礎,上述指練法旨在訓練整個手各部位肌肉、韌帶及手形的鬆弛,更是手指功能性的訓練。特別是第三節扳指動作中,要有彈性地扳,並逐漸加大扳指的幅度。注意千萬不要一下就加大扳指的幅度和力度,以免把手指扳壞。

4樓:雨州

氣息是最難練的,你要有打長期戰的覺悟才行。練氣息,最關鍵的是練長音,練長音要注意:吹出來的音色要圓潤、飽滿,要用丹田來掌握氣息,所謂丹田,就是小腹那裡,感覺那裡在用勁就對了。

其實剛開始練也不要求那麼多,盡量吹長就行了,有感覺後再掌握音色問題。我練氣息,都是練長音練出來的,而且要長期的練習音才會長、好聽。這個不可能速成,努力吧!

5樓:唯愛源允

教你乙個最簡單的方法,你先彎腰90度,吸氣,屏住氣,站直,然後肚子用盡向外頂,吹氣。這個方法對我比較管用,勸你試用一下。(個人意見,祝你學業有成!)

6樓:秋燁松尾惠津子

練長音吧,乙個乙個音去練,盡量吹得長時間,學會用丹田氣,漫漫來,否則會頭暈的!

7樓:瑞心

練氣息,最關鍵的是練長音 要堅持 用丹田氣 努力吧~

學吹笛子氣不夠,如何練氣息

8樓:深眠者

第乙個,練跑步可以提高氣息。

第二個,堅持吹笛子能自然增長氣息,但是不夠快速。

如何練習氣息:

1.在吸氣時,口鼻同時吸氣胸腔肺部充分張開橫隔膜下降,有足夠的氣息供給發聲。

2.在呼氣時,氣息支點集中在橫隔膜可以用一種快吸慢吐的方法,做無聲練習。

拓展資料:

笛子採用的竹子在陰乾以後基本上要經過裁料、上漆、鑽孔、校音、纏線、刻字等工序。笛子的一大特色就是在笛身上往往刻有唐詩以及製作者的名稱。

竹笛由一根竹管做成,裡面去節中空成內膛,外呈圓柱形,在管身上開有1個吹孔、1個膜孔、6個音孔、2個基音孔和2個助音孔。

笛身:由一根竹管做成,裡面去節中空成內膛。

笛塞:用軟木材製成的塞子,裝在吹孔上端管內一定的深度裡。

笛膜:一般是用蘆葦膜做成的,經揉紋後取一小方塊使用。經過氣流振動笛膜,便能發出清脆、明亮的聲音。

笛孔:分為吹孔、膜孔、音孔。

海底:又稱笛腦,是由笛塞內沿至吹孔中心的一段笛身內膛,它阻止氣流向上,使口風向下流動,集中發音。

纏絲:使用絲絃,纏於笛身外面,共有21道至24 道,起保護笛身以免炸裂的作用。

飄穗:係於助音孔上的裝飾品,通常用絲帶編成。

鑲口:通常在笛身左端(或兩端)鑲以牛骨或象牙,稱為鑲口。

9樓:八八卦

練氣息最好的方法就是每天練習吹長音,每天練3個小時,你的氣息就會慢慢變好的。

笛子,是古老的中國樂器,也是中國樂器中最具代表性最有民族特色的吹奏樂器。中國傳統**中常用的橫吹木管樂器之一,中國竹笛,一般分為南方的曲笛、北方的梆笛和介於兩者之間的中音笛。

氣息控制是竹笛表現各種感情的重要一環,它要求吹奏者在表現樂曲內容時,使口勁、口風、風門以及它在吹孔上靠前靠後的位置變化和音量、音色、音準達到全面、細微、熟練、完美的配合。它們的相互關係和自然規律如下:

1.口勁足時,音量強,音要高,音色結實;

2.口勁松時,音量弱,音要低,音色柔和;

3.口風急時,音量強,音要高,音容易發噪;

4.口風緩時,音量弱,音要低,音色較優美;

5.風門大時,音量強,音要高,音色飽滿;

6.風門小時,音量弱,音要低,音色纖細;

7.風門位置向里,音量弱,音要低,音色較純;

8.風門位置向外,音量強,音要高,音色噪。

10樓:x證

跑步是可以提高氣息的。

氣息練習方法如下:

1、吸吐

好象看到一朵非常美麗鮮花,十分驚訝的快速吸氣,然後保持此狀態,用吹灰的方法慢慢吐氣,吐完氣後放鬆,重新開始,每天堅持練習10次,有一定的功效。切記需要將氣集中在胸腔、喉咽腔、口咽腔的共鳴管子裡吸吐對共鳴管子的肌肉訓練也同時有好處。

2、激起

這是義大利美聲學派非常重要的技巧,激起分兩種。一種是硬激起,一種是軟激起,兩種激起都是小腹收縮橫膈膜向外彈,形或對抗的壓力。激起最好和聲帶配合練習 ,可以用數1、2、3.........

練習,每天堅持練習數100次有明顯功效,清晨軍隊晨練的喊號聲是一種最好的激起,也可用內裡咳嗽的方法體會一下激起的奧秘,或內裡喊出短促的"嘿"的聲音可由低向高喊出;這條練習也要集中在共鳴管子裡練習。

3、快吸快吐,橫膈膜肌肉群練習

乙個美好聲音的保持,需要強有力的橫膈膜肌肉群的控制。所以,需要不斷的練習橫膈膜肌肉群的伸縮和彈跳能力及強有力的控制聲音強弱、高低的氣息。比較好的方法:

由慢至快、由弱至強的快吸快吐,練習時口鼻同時吸吐,夏天時,可以觀察狗喘氣開啟悟性;這種方法要堅持不斷的練習才會有很大的果效。著名歌唱家帕瓦羅蒂就使用此方法練習橫膈膜肌肉群。切記此方法一定要放鬆,不可僵硬才有果效,並在共鳴管子裡練習為最佳。

4、打哈欠和嘆氣配合練習

打哈欠喉節下降,橫膈膜下降,保持原狀;然後,從胸腔底部胸窩處開始嘆氣,通過共鳴管子從口嘆出。每天可練習30次。切記這條練習一直保持在笑的狀態下完成為最佳。

拓展資料:

吹笛是用口將氣息吹進笛子的吹孔而發出的聲音。吹響它的方法要領如下:

1、唇自然閉合,雙手捧著笛子兩端,左手握笛頭,右手握笛尾,將吹孔置於下嘴唇下沿,對準吹孔吹氣。

2、當氣息衝出時,只讓出小空隙使氣息通過,並使成為一束氣柱往吹孔下方斜著吹去。其原理就如同吹響 筆套一樣。

3、為使氣息衝出時不將兩唇沖開,而致氣息散掉,兩頰肌肉必須用勁,保持氣息的出口很小。

4、吹出來的聲音要求純淨,避免夾雜氣聲。

六孔笛子12345的低音怎麼吹,笛子簡譜上1,2,3,4,5,6,上加點怎麼吹

笛子上吹出的每乙個音都可以代表1.2.3.4.5.6.7.只是音調高低不不一樣而己。從最靠近嘴的那個孔依次往後排列 第一孔 第二孔 第六孔。全按住稱筒音。最常用筒音作5.按前三孔1.前兩孔2前一孔3.二三孔4.只開第一孔是5只開第六孔6 笛子簡譜上1,2,3,4,5,6,上加點怎麼吹 笛子可以吹出的...

笛子的高音和低音應該怎麼吹,笛子F調的高音 低音和中音,分別怎麼吹

1 高音指法 高音1 或 或 高音2 或 高音3 高音4 高音5指法 或 全開 半開 全按 2 低音指法 低音2 低音3 低音4 或 低音5 低音6 低音7 擴充套件資料 竹笛的演奏技巧 1 泛音,同一種指法吹出不同於八度音關係的音,力度介於兩個八度音之間,屬於超吹的一種。2 波音,短顫音的一種,也...

我想要學吹笛子,求各位前輩賜教,求積分 2x 6 x 3 x 2 dx,求各位前輩賜教

橫笛有六個孔吧 好像也有七個的時候 後面大拇指也有 不確定一般橫笛有六個用來按的 其他的別看 就是好看使的左手234指按左邊三鍵 右手234指按右邊三鍵乙個笛子可以發兩組音 第一組 都 左手234 來 左手23 公尺 左手2 法 左手34 艘 兩手全按 啦 兩手全按除右4 喜 兩手按除右34 第二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