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戰國時期會相互打仗,為什麼戰國時期會相互打仗

2021-03-19 09:48:09 字數 4541 閱讀 9809

1樓:匿名使用者

要不怎麼能稱為「戰國」呢?開個玩笑。

春秋以後,齊、楚、燕、韓、趙、魏、秦七大諸侯國連年戰爭,當時人們就稱呼這七大諸侯國為「戰國」。《戰國策·燕策一》載蘇秦的弟弟蘇代說:「凡天下之戰國七,而燕處弱焉。

」可見當時七大諸侯國都有戰國的稱呼。到西漢初年,「戰國」這個名詞的含義還沒有變化。到西漢末年劉向編輯《戰國策》一書時,才開始把「戰國」作為特定的歷史時期的名稱。

戰國時期開始於西元前475年(周元王元年)《史記》的《六國年表》開始的一年,止於西元前221年(秦王政二十六年)秦滅齊統一六國的一年,共255年。

戰國時期的兼併戰爭,比春秋時期更激烈、更頻繁、規模也更大。各大國都擁有雄厚的武裝力量,秦楚兩國各有步兵百萬,車千乘,騎萬匹;趙、齊、燕各有步兵數十萬;南韓兵力最弱,也有步兵三十萬。作戰時常常動員兵力數十萬。

一次戰役,被斬首的士兵常達數萬甚至數十萬。春秋時期晉楚城濮之戰,晉兵力估計不過二萬,楚兵力估計不過四萬。西元前341年馬陵之戰,魏國動用「十萬之軍」。

西元前293年,秦將白起大破韓、魏聯軍於伊闕,斬首二十四萬。西元前260年長平之戰,秦竟活埋所俘趙軍四十多萬。各**隊人數的增多,雖與人口增加有關,但更主要的是士兵的主要成分由貴族奴隸主和「國人」改變為農民,作戰時所有適齡農民都有可能被強迫編入軍隊。

春秋時作戰都用兵車,戰敗一方的車陣一亂,就很難整頓,所以幾次大戰都是一天之內分勝負。戰國時步兵、騎兵成為主要兵種,野戰和包圍戰代替了車陣作戰,戰爭也「曠日持久」,有時長達三年五年。

戰國時期諸候混戰,社會非常不穩定。戰國初期中國境內尚有十幾個國家,但小一些的很快都被吞併了。剩下來的七個大國秦、楚、韓、趙、魏、齊、燕被稱為戰國七雄。參考:春秋時期

戰國時期,諸侯兼併土地戰代替了春秋時期政治上的霸權爭奪,在這個時期鐵器代替了石器和青銅器,春秋時的井田制被取消,牛被用來耕地。各國之間的商業**得到發展。手工業的進步也很快。

以上史實證明,國家的發展壯大,經濟的繁榮,物資的豐富達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國家就想佔有更加廣闊的領土,就要擴張,就得打仗。

2樓:戴笨

任何時代都一樣,只要有擴張自己勢力(含經濟利益)的野心,就會有戰爭,當然有主動和被動的區別(也叫"正義和非正義"之分吧)

3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使自己的國家更強大,占領別的國家

春秋戰國時期是怎麼打仗的?為什麼他們打仗講究這麼多禮儀?

4樓:激昂衛乾坤

冷兵器戰爭,雖比不得現代火器戰爭,但殘酷程度一點也不比火器差多少!

春秋戰國的戰爭,其實很講究禮儀,並不是想象中的亂仗,亂仗只是在戰爭中期才顯現出來。

布陣:雙方排兵布陣,擺好陣型,互相對立,等待接敵。

試探:兩軍各出偏將,進行單挑廝殺。

掠陣:大將出馬,立斬對手大將,兵勢可見。

衝陣:己方將軍敗陣,對方立即衝鋒,初次短兵接。

破陣:大軍前衝,衝跨對方的兵陣,敵勢已破。

混戰:互相廝殺,亂戰不休,場面極其血腥!

尾聲:敗者倉皇逃竄,勝者緊追不捨,戰爭漸息。

冷兵器戰爭,通常都會以上述方式進行,既是迎敵的需要,也是戰爭的前奏。看起來彬彬有禮,實則殺氣騰騰,令人心寒膽顫啊!

5樓:洛_秋風

春秋時期正好是百家爭鳴時期,那時候講究禮儀,素有不斬來使一說。所以說那時候打仗都是下戰書,擊缶來調整戰爭

6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時期是我國封建社會即將確立奴隸社會,即將瓦解的時期,在這一時期出現了很多國家嗯,他們不停地征戰,到最後只剩下趙韓,趙魏楚燕齊秦這樣的七個國家,最後,秦始皇統一了中國

7樓:寂寞的頑石很好

那個時候的文化就是講究禮儀的!乙個時代具有乙個時代的特點!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春秋時期還是有很多禮樂文化的,因此打仗的時候禮儀是有很多的故事的,這是西周時候的禮樂留下來的故事

9樓:小女偏偏

仗不是隨便打的。要講究方法,要領的。

10樓:網叭

因為那時候的國家之間都是親戚而且諸侯還沒有太過絕對的統治力量。

為什麼說春秋戰國時諸侯們打仗,不過就是一群親戚打來打去?

11樓:青檸小小姐

這是因為周朝實行分封制,大多數的諸侯都是有血緣關係的,還有一部分是因為聯姻形成的親戚關係。在春秋戰國時期,經常會發生諸侯之間的戰爭。這實際上是一群親戚之間的爭鬥。

但是自古以來,在亂世,就是要爭奪乙份自己的地盤,這樣的事情還會少嗎?即使他們不是親戚,他們也總是有機會發展成為親戚。

那時,諸侯征服,增強實力,盡一切可能。因此,人們常說春秋時期沒有正義的戰爭。然而,看看它,乙個分支的兄弟和親戚之間有許多爭鬥。

就像秦穆公和晉獻公之間的戰爭一樣,秦國後來贏得了河西的戰略要地河曲河,並邁出了窺探河東的第一步。但這個晉獻公是秦穆公嚴肅的老岳父!這就是**一直很友好的**。

春秋戰國時期的諸侯爭霸是諸侯與親戚的戰爭,這是非常正確的。青檸也同意這種觀點。為什麼這麼說?

因為說到春秋時期,它與周朝有關。說到周朝,我們不得不提到分封制。分封制度,顧名思義,就是分封的意思。

分封後,周天子就確立了天下共主的霸主地位。周朝這種親屬關係實際上是短暫的。起初,每個人都是親戚,可以和睦相處。

慢慢地,他們用自己的力量說話,開始爭奪霸權。然後,春秋時期的諸侯出於利益考慮,會結成政治聯盟。他們將通過聯盟形成親戚聯盟,以形成**的利益。

因此,諸侯之間相互都有親戚關係。因此,可以說春秋時期,諸侯爭鬥,但實際上是一群親戚在爭鬥。

1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當時的諸侯國都是親戚來的,他們打仗就是親戚打來打去了。

13樓:可愛的菇涼無邪

因為他們打仗的時候為了政治也會聯姻,而一旦出現利益就算是聯姻的也照打不誤

1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們都是有親戚關係的諸侯國分割出去的,其實就是親戚互打。

15樓:雙子

那時候國有國之間不光是有打仗的現象,他們互相還通婚吶。

16樓:大夢三生浮屠顛

很多國家都曾經是周王朝的諸侯國,都是一家姓。

17樓:給我服務費傳奇

就算不是親戚的,也總有機會發展成親戚,好比當初三國就有把女兒嫁給關羽的打算,況且其妹不也是劉備的夫人嗎。

18樓:人間月天

因為他們之間也有政治聯姻,如果是往上追的話,都算是同乙個祖輩了。

春秋戰國時期,人們為什麼要打仗呢?

19樓:包子傻瓜加饅頭

爭奪地盤,爭奪說話的權力

爭奪人口,報復仇人。

爭霸天下。

軍隊太閒了。

為了錢,為了地,為了江山,為了美人,為了朋友,為了信義,為了王室什麼都有。

20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原因周朝的衰落,春秋打戰是爭奪霸主之位,戰國是國與國之間的兼併。

為什麼都說春秋戰國時期的楚國打仗不按套路出牌?

2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春秋時期的戰爭還沒有那麼殘酷,楚國打仗是有許多規矩要講的,在後世人的眼中看來就覺得可笑,或者說不按套路出牌。

22樓:活在瓜里的籽

開戰之前,交戰的雙方還要互下戰書,還要約定地點,相當於把戰爭擺明了來打,交戰書還得溫文爾雅,恭敬有禮。

23樓:驚鴻

個人覺得楚國並沒有什麼奇招。春秋時期,兩國交戰還是根據一定的法則進行交戰的,沒有規矩不成方圓。

24樓:公尺吖

楚國的失敗是從變法夭折開始的,秦的崛起則告訴我們,乙個落後的國家,可以通過革舊制解放生產力獲得經濟發展,並通過堅持不懈的深化改革後來居上。

25樓:小澤瑪麗丸

春秋戰國的前期,尤其是在春秋時代的戰爭,只有貴族才有資格上戰場,平民和奴隸是沒有資格參戰的。

26樓:luu陽光的

其實這是當時楚國作戰的特點,各種出其不意攻其不備,不按套路出牌,達到以奇制勝的目的。

27樓:匿名使用者

各種出其不意攻其不備,不按套路出牌,達到以奇制勝的目的。這樣才有更勝一籌的機會。

28樓:小謝

春秋時期的戰爭需要先下戰書,約定時間地點,並且戰書的用詞謙虛恭敬。雙方都會優待敵軍使者,要舉辦宴會迎接,宴會上一定有奏樂和賦詩,使者作為客人也會答謝。

29樓:喬治不慢

楚國地理位置更為偏南,不受他們的控制,每次打仗都出其不意,令人想象不到,這是楚國歷來的特點。

30樓:木目守

這就是楚國當時的作戰手段,既有規矩又有變通,打的就是出其不意的作戰方式。

關於戰國時期。什麼是春秋戰國時期?

人的思想有差異 沒有什麼必然因素。因為那時候希臘是小國寡民,而且與外界交流廣泛,航運發達,人民的民主意識較強。與地理因素有關。希臘四面環海,陸地少且多為山地分隔,因而各城邦國難以聚合,形成小國寡民的態勢 而只有民少,才有實行公民民主的條件 人多了還民個鳥主。而中國的黃河流域一帶多沖積平原,國無地利,...

戰國時期的稅制有什麼影響,春秋戰國時期稅制改革的實質是什麼?

戰國時期農業和手工業的發展,要求在更大範圍內,承認私田的合法性,允許土地自由轉讓和買賣。耕作技術的推廣和應用,不僅是農用動力的一次革命,而且有助於農業勞動力的解放,同時提高了耕作效率。戰國時期的變法,改變了舊的徵稅辦法,整頓了賦稅制度,增加了國家稅收收入,為各國壯大實力參與群雄競爭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春秋戰國時期,什麼才叫士,春秋戰國時期,什麼是「士」及以上階層人們的常服

士 上bai古掌刑獄之官。商 西周du 春秋為貴族zhi階層,多為卿大夫的家dao 臣。春版秋末年以後,逐漸成權為統治階級中知識分子的統稱。戰國時的 士 有著書立說的學士,有為知己者死的勇士,有懂陰陽曆算的方士,有為人出謀劃策的策士等。如 荊軻為燕太子丹刺秦王 馮諼客孟嘗君 蘇秦連橫等。士農工商 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