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戰國時期。什麼是春秋戰國時期?

2023-05-24 19:50:02 字數 977 閱讀 1552

1樓:匿名使用者

人的思想有差異 沒有什麼必然因素。

2樓:無限小快

因為那時候希臘是小國寡民,而且與外界交流廣泛,航運發達,人民的民主意識較強。

3樓:雅典波羅

與地理因素有關。

希臘四面環海,陸地少且多為山地分隔,因而各城邦國難以聚合,形成小國寡民的態勢;而只有民少,才有實行公民民主的條件(人多了還民個鳥主。

而中國的黃河流域一帶多沖積平原,國無地利,兼併無障礙,於是小國合併成大國;大國人多,難以實行民主;而且黃河的水患嚴重,需要乙個強有力的**政權統一調配資源才能有效地治水。

什麼是春秋戰國時期?

4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各諸侯國連年發生戰爭而得名。通常將西元前475年至秦始皇統一中國之間的時間稱之為「戰國」時代。

1)經濟上:春秋戰國時期,鐵器的使用和牛耕的推廣,標誌著社會生產力的顯著提高。我國的封建經濟得到了進一步發展,尤其北方成就更為突出。

生產力的飛躍引起了生產關係的革命。春秋戰國時期, 井田制(公田)逐漸被封建土地私有制所取代,並最終通過各國變法確立了下來。

2)政治上:春秋戰國時期,諸侯爭霸戰爭破壞了奴隸制的舊秩序,給人民帶來了災難和痛苦。但戰爭的結果加快了統一程序,促進了民族融合,也加快了變革的步伐。

隨著新興地主階級力量的壯大,他們在各諸侯國先後開展了變法運動,新的封建制度終於建立起來。變法最徹底的秦國,成為各諸侯國中實力最強者,後來發展成統一的核心力量。

3)文化上:文化是一定時期的政治、經濟的反映。春秋戰國時期,經濟的發展,推動了科學技術的進步;社會的變革,促成了思想的空前活躍和文學藝術的繁榮。

春秋戰國時期,舊制度、舊統治秩序被破壞,新制度、新統治秩序在確立,新的階級力量在壯大。隱藏在這一過程中並構成這一社會變革的根源則是以鐵器為特徵的生產力的革命。生產力的發展最終導致各國的變革運動和封建制度的確立,也導致思想文化的繁榮。

春秋戰國時期,什麼才叫士,春秋戰國時期,什麼是「士」及以上階層人們的常服

士 上bai古掌刑獄之官。商 西周du 春秋為貴族zhi階層,多為卿大夫的家dao 臣。春版秋末年以後,逐漸成權為統治階級中知識分子的統稱。戰國時的 士 有著書立說的學士,有為知己者死的勇士,有懂陰陽曆算的方士,有為人出謀劃策的策士等。如 荊軻為燕太子丹刺秦王 馮諼客孟嘗君 蘇秦連橫等。士農工商 即...

春秋戰國時期的家具有什麼特點春秋戰國時期的家具主要有哪些型別,分別叫什麼名字。

史前家具是指出現在遠古時代至西元前16世紀的家具 史前家具的主要特徵 1 家具雛形的出現。主要表現在木棺 木豆 木鬥 木匣 木俎 木案等的創造。2 石斧 石錛等工具的出現。製作工具主要是石斧 石錛的應用,以及榫卯製作的石鑿 骨鑿 角鑿 石楔 木棒出現。3 簡單的結構形式出現。木構件橫豎咬合,板與板相...

春秋戰國時期文化有什麼特點春秋戰國時期的思想文化有哪些特點

出現了百家爭鳴的局面。一 儒家 儒家倫理思想以孔子為代表.他建立了以 仁 和 禮 為核心的倫理理論與道德準則.仁是處理人與人關係 和做人的根本原則,禮是人行為的根本原則,仁是內心的德性,禮是外在的規範.孟子對孔子倫理思想中的 仁 作了進一步的發揮和完善,提出了性善論,確立了主觀倫理精神.他認為人生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