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特種作業,什麼叫做特種作業?

2022-01-23 22:59:51 字數 3264 閱讀 7981

1樓:睿爸育兒記

什麼是特種作業?#星知計畫#

什麼叫做特種作業?

2樓:睿爸育兒記

什麼是特種作業?#星知計畫#

什麼是特種作業裝置?

3樓:公主布拉格

根據***公布的《特種裝置安全監察條例》,所謂特種裝置是指涉及生命安全、危險性較大的鍋爐、壓力容器(含氣瓶)、壓力管道、電梯、起重機械、客運索道、大型遊樂設施。

鍋爐,是指利用各種燃料、電或者其他能源,將所盛裝的液體加熱到一定的引數,並承載一定壓力的密閉裝置,其範圍規定為容積大於或者等於30l的承壓蒸汽鍋爐;出口水壓大於或者等於0.1mpa(表壓),且額定功率大於或者等於0.1mw的承壓熱水鍋爐;有機熱載體鍋爐。

壓力容器,是指盛裝氣體或者液體,承載一定壓力的密閉裝置,其範圍規定為最高工作壓力大於或者等於0.1mpa(表壓),且壓力與容積的乘積大於或者等於2.5mpa·l的氣體、液化氣體和最高工作溫度高於或者等於標準沸點的液體的固定式容器和移動式容器;盛裝公稱工作壓力大於或者等於0.

2mpa(表壓),且壓力與容積的乘積大於或者等於1.0mpa·l的氣體、液化氣體和標準沸點等於或者低於60℃液體的氣瓶;氧艙等。

壓力管道,是指利用一定的壓力,用於輸送氣體或者液體的管狀裝置,其範圍規定為最高工作壓力大於或者等於0.1mpa(表壓)的氣體、液化氣體、蒸汽介質或者可燃、易爆、有毒、有腐蝕性、最高工作溫度高於或者等於標準沸點的液體介質,且公稱直徑大於25mm的管道。

電梯,是指動力驅動,利用沿剛性導軌執行的箱體或者沿固定線路執行的梯級(踏步),進行公升降或者平行運送人、貨物的機電裝置,包括載人(貨)電梯、自動扶梯、自動行人路等。

起重機械,是指用於垂直公升降或者垂直公升降並水平移動重物的機電裝置,其範圍規定為額定起重量大於或者等於0.5t的公升降機;額定起重量大於或者等於1t,且提公升高度大於或者等於2m的起重機和承重形式固定的電動葫蘆等。

客運索道,是指動力驅動,利用柔性繩索牽引箱體等運載工具運送人員的機電裝置,包括客運架空索道、客運纜車、客運拖牽索道等。

大型遊樂設施,是指用於經營目的,承載乘客遊樂的設施,其範圍規定為設計最大執行線速度大於或者等於2m/s,或者執行高度距地面高於或者等於2m的載人大型遊樂設施。

特種裝置包括其附屬的安全附件、安全保護裝置和與安全保護裝置相關的設施

4樓:睿爸育兒記

什麼是特種作業?#星知計畫#

5樓:

特種行業的所有作業裝置比如礦上的裝置基本都可以成為特種作業裝置。

普通行業裡面的特殊工種的裝置,也可以那麼稱呼。

這玩意界限不明顯的,有時候小鏟車也可以成為特種車輛,不好界定的

什麼是特種作業?

6樓:恍然大誤

特種作業是指容易發生人員**事故,對操作者本人、他人及周圍設施的安全有重大危害的作業。直接從事這些作業的人員,即特種作業人員的安全技術素質及行為對安全狀況是至關重要的,許多重大、特大事故就是因為這些作業人員的違章造成的。目前國家經貿委已規定電工、焊工、起重司索工等12類人員為特種作業人員,這些人員在獨立上崗前,必須進行與本工種相適應的、專門的安全技術理論學習和實際操作訓練,要求持證上崗。

7樓:秒懂百科

特種作業:容易發生人員**事故的重大危害的作業

8樓:睿爸育兒記

什麼是特種作業?#星知計畫#

9樓:天津來的人

比如:建築工地上的塔吊司機;水下焊接工;潛水教練;挖掘機和鏟車司機;蜘蛛人(樓房外牆、窗戶清潔工等)還有很多。

10樓:愛寵接力

特種作業是指容易發生事故,對操作者本人或他人的健康安全,裝置,設施安全可能造成重大危害的作業。主要包括:電工作業,高處作業,空調作業,煤礦,鑽井,危險化學品,煙花爆竹等等。

什麼是特種作業?具體有多少種?

11樓:冬冬琪琪劉劉

特種作業是指容易發生人員**事故,對操作者本人、他人的生命健康及周圍設施的安全可能造成重大危害的作業。直接從事特種作業的人員稱為特種作業人員。

因為特種作業有著不同的危險因素,容易損害操作人員的安全和健康,因此對特種作業需要有必要的安全保護措施,包括技術措施、保健措施和組織措施。

特種作業一共有12種:

1、電工作業;

2、金屬焊接切割作業;

3、起重機械作業;

4、企業內機動車輛駕駛;

5、登高架設作業;

6、鍋爐作業含水質化驗;

7、壓力容器操作;

8、製冷作業;

9、爆破作業;

10、礦山通風作業含瓦斯檢驗;

11、礦山排水作業含尾礦壩作業;

12、由省、自治區、直轄市安全生產綜合管理部門或***行業主管部門提出,並經國家經濟**委員會批准的其他作業。

12樓:匿名使用者

1. 電工作業;

2. 金屬焊接切割作業;

3. 起重機械(含電梯)作業;

4. 企業內機動車輛駕駛;

5. 登高架設作業;

6. 鍋爐作業(含水質化驗);

7. 壓力容器操作;

8. 製冷作業;

9. 爆破作業;

10. 礦山通風作業(含瓦斯檢驗);

11. 礦山排水作業(含尾礦壩作業);

12. 由省、自治區、直轄市安全生產綜合管理部門或***行業主管部門提出,並經國家經濟貿

易委員會批准的其他作業。

對從事特種作業的人員條件規定有包括年齡滿18周歲,身體健康、初中以上文化等內容。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及《特種作業人員安全技術培訓考核管理辦法》明確規定,特種作業人

員上崗前必須進行培訓和考核,培訓考核應由具備培訓資格的單位組織進行。考核合格的人員,由

省、自治區、直轄市安全生產綜合管理部門或其委託的地、市級安全生產綜合管理部門負責簽發的

全國通用的特種作業操作證,並接受每2年一次的複審。

什麼是特種作業

13樓:睿爸育兒記

什麼是特種作業?#星知計畫#

14樓:匿名使用者

安全生產要求高的職業

什麼是特種作業證?

15樓:睿爸育兒記

什麼是特種作業?#星知計畫#

為什麼辦理特種作業操作證,特種作業操作證的辦理流程是怎樣的?

1 依法辦理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第二十三條規定,生產經營單位的特種作業人員必須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經專門的安全作業培訓,取得特種作業操作資格證書,方可上崗作業。也就是說,所有從事特種作業操作人員必須取得特種作業人員操作資格證書後方可上崗作業,違者將依照法規追究有關人員的法律責任。因此,操作證的獲...

特種作業人員考試成績查詢,特種作業人員考試成績要到什麼網上查詢

請問是什麼具體特種作業,還有省份,是建設局發的還是安監局發的,查詢方法各不相同啊,親。11月28日考的成績出來沒有 我十一月二十三號考試,成績出來沒 電梯施工操作證考試將近半個多月了 我想檢視成績怎麼樣 12月14號考試成績查詢 請問2018.12.27號的成績出來了嗎 施工公升降機證a201807...

建築施工特種作業人員取得的建築施工特種作業人員操作資格證書有效期是多久

特種作業 操作證有效期為6年,每3年複審一次,滿6年需要重新考核換證。特種作業 是指容版易發生事故,對操作者權本人 他人的安全健康及裝置 設施的安全可能造成重大危害的作業。特種作業的範圍由特種作業目錄規定。本規定所稱特種作業人員,是指直接從事特種作業的從業人員。特種作業人員所持證件為特種作業操作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