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權為什麼對關羽趕盡殺絕呢

2022-01-23 21:56:28 字數 1185 閱讀 4427

1樓:輕描歲月跎

在荊州之戰中,孫權利用關羽北上攻打襄樊的機會,派遣呂蒙白衣渡江,襲取了荊州。由於關羽將防備東吳的兵力抽調襄樊前線,造成後防空虛。這使得糜芳和傅士仁被迫投降,公安和江陵兵不血刃的落到了東吳之手。

由於關羽部下的家眷都在江陵,他們落入東吳之手,得到了東吳的優待。關羽的部下得知訊息後,軍心離散,大軍瓦解。關羽只得走保麥城,後來在突圍的時候被東吳的伏兵擒殺。

孫權要奪回荊州,主要是為了實現他全據長江的戰略目標,也是為了他自身的戰略安全考慮的。荊州地處長江上游,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是東吳的必爭之地。但是,孫權拿到荊州就已經達到了他的戰略目標,為什麼非要殺了關羽不可呢?

這在現在看來似乎是失策的。

這是因為如果僅僅是奪了荊州的土地,劉備還可能忍受,可如果殺了關羽,就必然會引發劉備的報復。關羽是劉備的老部下,兩人名為君臣,情同父子。如果劉備不能為關羽報仇,不但自己無法對關羽交代,也無臉面去面對過去和自己一起出生入死的老部下。

所以,劉備肯定要起兵報復東吳。可劉備和孫權雙方打得兩敗俱傷,只會讓曹操漁翁得利。

不過,如果我們從孫權的角度來看,殺關羽也是逼不得已的。首先,殺不殺關羽,孫權都要面對劉備的報復。殺了關羽,如同我們上面所說的理由,孫權肯定要面對劉備的報復。

那麼,孫權如果不殺關羽,讓關羽逃回了西川,劉備就不會出兵報復孫權了嗎?

這是不可能的。孫權也是從劉備一方的角度來看這個問題的。我們都知道關羽和劉備的關係密切,劉備對關羽言聽計從。

再加上關羽的性格,他是乙個極端自傲的人,正是因為他的自傲,才得罪了不少的人。他自傲的資本就是他的才能,由於他才能出眾,劉備才讓他獨當一面。在他守衛荊州的時間裡,雖然遭到了曹操和孫權輪番的進攻,他還是出色的完成了劉備的重托,守住了荊州。

而這一次他丟失了荊州,是他平生的奇恥大辱。以關羽的性格脾氣,他會把所有的過錯都推到東吳的背信棄義身上。從此之後,為自己洗刷恥辱就成為關羽的畢生追求。

我們可以想見,如果關羽能夠逃回西川,關羽一定會向劉備進言,親自帶兵奪回荊州,向東吳報仇雪恨。而出於戰略上的考慮,劉備也肯定會同意關羽的意見。這樣,就是孫權不殺關羽,雙方的戰爭依然還是要打。

2樓:專注文化歷史哲學

因為關羽不死,後患無窮,關羽的實力眾所周知,眾所公認,所以只有殺了關羽才放心。

3樓:惠華小知識

因為吳國和蜀國兩個國家已經發生矛盾,再加上關羽給孫權造成了很嚴重傷害,所以孫權要殺掉關羽。

孫權為什麼對關羽趕盡殺絕呢?

孫權之所以對關羽趕盡殺絕是因為關羽是劉備非常得力的一名猛將。如同他的左膀右臂,有關羽在,孫權很難制勝劉備。因為關羽太傲慢了,當時自己提出將女兒嫁給他都被拒絕了,後面作為敵對陣營沒必要手下留情。孫權在打敗關羽之後,對關羽趕盡殺絕主要是因為關羽對孫權的威脅是很大的。首先關羽是劉備麾下的得力幹將,而且關羽...

孫權為什麼定都建業,孫權為什麼要遷都建業

建業龍盤虎踞,有長江天險,外控江淮,內勾吳越,是東南形盛之地,古人說此地有王氣,所以在此建都.孫權為什麼定都建業 建業龍盤虎踞,有長江天險,外控江淮,內勾吳越,是東南形盛之地,古人說此地有王氣,所以在此建都.孫權為什麼定都建業 原因有 一 以建業為中心的統治核心區出現危機。寶鼎元年 冬十月,永安山賊...

孫權為什麼是紅毛碧眼 難道是外國人

應該是瞎傳的!他哥都是黑毛黑眼的。除非他是撿回來的!hoho 傳說的。真實性存疑。不知道啊,他愛長得什麼樣就什麼樣,跟你有沒有關係。孫權為何長得碧眼紫髯?很可能孫權不是正宗的漢人,也可能只是後人對孫權形象的藝術加工。歷史上記載孫權具有碧眼紫髯,如果記載的是孫權真實的相貌,那就說明孫權很可能是漢人與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