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送給荀或的是空盒,為何荀或看到就自殺了

2022-01-23 19:02:04 字數 4197 閱讀 8982

1樓:回鍋肉炒雞蛋

荀彧出身於潁川荀氏,當時的南陽名人何顒很會看人,一看到荀彧,便說,這個王佐之才。所以王佐之才這個成語一般是用來形容荀彧的。荀彧在戰略上為曹操制定並規劃了統一北方的藍圖和軍事路線,多次修正曹操的戰略方針而得到了曹操的讚賞,荀彧在戰術、政治、建計、密謀、匡弼、舉人等方面都有建樹,被曹操稱為「吾之子房」。

那荀彧是怎麼死的呢?我們來看看三國志的記載

十七年,董昭等謂太祖宜進爵國公,九錫備物,以彰殊勳,密以諮彧。彧以為太祖本興義兵以匡朝寧國,秉忠貞之誠,守退讓之實;君子愛人以德,不宜如此。太祖由是心不能平。

會徵孫權,表請彧勞軍於譙,因輒留彧,以侍中光祿大夫持節,參丞相軍事。太祖軍至濡須,彧疾留壽春,以憂薨,時年五十。諡曰敬侯。

明年,太祖遂為魏公矣。

翻譯出來就是建安十七年,董昭等人勸曹操進封為魏公,加九錫。曹操就荀彧商量,荀彧認為,曹操本心是想興義兵來匡扶漢室的,應該忠心於漢朝,不應該變節,自稱魏王,曹操聽了,內心是很不滿的,剛好要去征討孫權,曹操就派荀彧到譙縣去慰問曹軍,荀彧因病留在了壽春,憂鬱而死。第二年,曹操就進封為魏公了。

魏氏春秋曰:太祖饋彧食,發之乃空器也,於是飲藥而卒。這一段記載是來自魏氏春秋的,說曹操給荀彧送食物,開啟一看,是空的,荀彧就飲藥而亡了。

荀彧為何要這樣做呢?很顯然,荀彧的志向跟諸葛亮的一樣的,就是想匡扶漢室,是漢室的忠臣,而如今卻看到曹操開始要篡漢了,荀彧的內心充滿了絕望,所以不管是鬱鬱而終,還是曹操送給他乙個空盒子,他的心已死,所謂哀莫大於心死,這也是當時忠於漢室的人的悲哀,無力阻止,只有以死明志了。

2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三國曹操先給荀或乙個空果盒,荀或對漢代忠心耿耿。荀子後期的政治需要。個人怨恨,他知道操太多東西,也太明白操,這是國王的忌諱。

空水果盒的意思是:你不再被我使用了。寧可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

所以空盒子意味著不存在。

當曹操的軍隊到達汝墟時,徐祖因病在首春(今壽縣,安徽省)呆了下來,很快就死了。(關於徐祖的死,史書中還有一句話:當時,曹操給了匈奴食物,勳爵開啟了食物器皿。

曹操的禮物不是乙個盛東西的盒子,而是乙個飯盒,這通常不是袁世凱單獨用的禮物,有這個習慣。當他吃一些美味佳餚時,他會請人們送乙個飯盒給他心愛的將軍們品嚐。禮物很輕,善良很重,收到禮物的人一般都會心存感激。

這也是古代帝王收買人心的一種方式,於是,曹操送了乙個空飯盒給荀玉,這意味著他會餓死自己!

3樓:愛看**的昕

曹操的意思,就是盒內無食,請君自採(自裁)因為漢室已亡,荀令君你已經無漢祿可食了。

4樓:匿名使用者

漢朝講究的是將相不辱,就是說就算丞相、大將軍級別的人你不想用他了,也要等他自己辭職。曹操送空食盒給荀彧,就是表示他不會再用荀彧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操送空食盒給荀彧,就是表示他不會再用荀彧了

6樓:飛翔的鯤

曹操的意思,就是盒內無食,請君自採(自裁)。

7樓:apdshop潮牌工作室

我覺得應該是他明白了曹操的意思,所以知道不得不進行自殺了。

8樓:笙笙橙

因為士可殺不可辱,他看到曹操的盒子,就知道自己沒用了。

9樓:黃家祿

因為它明白曹操的意思就是不是很信任他了,要處死他,所以還不如自己來。

10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說就算丞相、大將軍級別的人你不想用他了,也要等他自己辭職

11樓:匿名使用者

荀或的心已死 無論曹操送不送空盒 他都不想活了

為什麼曹操給荀文若送了一盒空果籃就自殺了呢?

12樓:匿名使用者

董昭勸曹操受魏公之位,加九錫以彰功德。荀彧曰:「不可。

丞相本興義兵,匡扶漢室,當秉忠貞之志,守謙退之節。君子愛人以德,不宜如此。」曹操聞言,勃然變色。

董昭曰:「豈可以一人而阻眾望?」遂上表請尊操為魏公,加九錫。

荀彧嘆曰:「吾不想今日見此事!」操聞,深恨之,以為不助己也。

建安十七年冬十月,曹操興兵下江南,就命荀彧同行。彧已知操有殺己之心,託病止於壽春。忽曹操使人送飲食一盒至。

盒上有操親筆封記。開盒視之,並無一物。彧會其意,遂服毒而亡。

年五十歲。其子荀惲,發哀書報曹操。操甚懊悔,命厚葬之,諡曰敬侯。

13樓:匿名使用者

希望對你有幫助: 建安十七年(212年),曹操欲進爵國公、加封九錫(九錫是古代帝王對大臣的九種賞賜,有車馬、衣服、樂器、武士、弓矢等,這是對大臣的最高禮遇)。荀彧認為:

「(曹操)本興義兵以匡朝寧國,秉忠貞之誠,守退讓之實;君子愛人以德,不宜如此」(《三國志·魏書·荀彧傳》),因此惹怒了曹操。 同年,曹操徵孫權,讓荀彧到譙縣勞軍,荀彧到達以後,曹操乘機把他留在軍中。封荀彧為侍中、光祿大夫,持節,參丞相軍事。

曹操軍至濡須,荀彧因病留在壽春(今安徽壽縣),不久憂慮而死(關於荀彧的死,史書上還有這樣的說法:當時曹操贈送食物給荀彧,荀彧開啟食器,見器中空無一物,因此被迫服毒自盡),時年五十歲。諡敬侯,其子荀惲嗣,後官至虎賁中郎將。

第二年,曹操進封魏公。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有以下幾種可能第一是空盒象徵棺材,曹操送他空盒子就等於送一副空棺材第二是鏡頭著重表現了3層空盒,代表著過去30年的種種過往,空代表結束,文若這時也明白了,30年的努力,在興漢和保漢的爭論中,一切化成了空第三是說曹操告訴他以前我給你俸祿,那是你為我做事。如今,你反對我。我是不會再給你俸祿了。

給他乙個空盒就是,現在我已經什麼都不能給你了。意思是說,你已經是位棄臣了。以後,你就不是我曹操的人了第四是從網上看到的乙個比較文的說法,就是-空盒(合),合而無果。

我們在一起的這一輩子,只能有乙個無言的結局。結局如(合),君可自選。

15樓:海岸暮色

籃中無果,請君自採(裁)

16樓:風中的新娘

盒中無果,請君自採(裁)。

17樓:妄語田雞

盒中無果,留汝盒(何)用,請君自採(裁)。

18樓:匿名使用者

易中天品三國下有解釋的

曹操送給荀_乙個空食盒,為何荀_就此自殺了?

19樓:

因為先前荀彧反對曹操受九錫,已經引起了曹操的忌恨。曹操徵吳時,命令荀彧去勞軍,卻把他中途留在壽春。以荀之聰明,當可意識到自己死期將至。

20樓:餘溫

他意識到自己死期將至,先前荀彧反對曹操受九錫,已經引起了曹操的忌恨,曹操徵吳時,命令荀彧去勞軍,卻把他中途留在壽春。

21樓:flyking萍

因為荀彧心不在曹營,曹操最恨不忠誠著,最後送他乙個空食盒,說明他的死期到了,所以就自殺了。

22樓:羅素說過

曹操送給荀彧乙個空食盒,是在對荀彧表示你不可以在吃朝廷的俸祿了,聰明的荀彧也知道空食盒表達的意思,於是就自殺了

23樓:匿名使用者

這些都是曹操的慣用伎倆,送這些東西表示的是你馬上就要死了,所以當時他才會選擇自殺,了卻自己。

24樓:叨叨

因為在此之前荀彧就多次阻止過曹操的各種行為,後來曹操送給荀彧乙個空食盒就是表示了他的時間到了。

25樓:水掌櫃

這是乙個暗語的意思吧,曹操送的空食盒,意思就是你的所作所為在我這裡已經不能享受俸祿了,而了解曹操的為人,知道命不久矣,那就選擇自殺了。

26樓:泡泡小果奶

荀彧病重,曹操卻送空食盒,其中的大概意思是:食祿食祿,無食即無祿。曹操這是在示威。荀彧要麼妥協向曹操低頭,要麼以死抗之,他選擇了後者。

27樓:嫣然

荀彧因為反對曹操,後來曹操送給荀彧乙個空食盒就是表示了,你的死期已到了,自己了斷自己。

28樓:

荀彧是心向漢室的,曹操送個空盒子,表示朝堂上已經沒有乙個臣子心向漢室的,你心向漢室,要麼被棄,要麼是死。

曹操是好的還是壞,曹操是好的還是壞

論老版電視劇集來講 我覺得是壞人 而且很魯莽 性急 人還愚蠢 一開始借寶刀殺董卓 因太急沒得逞 反被董下逮捕令 後因投奔親戚 親戚欲好心款待殺豬備酒 而他卻誤以為是殺他 殘忍將親戚一家老少全殺死 後欲逃走遇到親戚打酒回來 又將親戚也殺死 再後來糧倉糧食不足 而他卻剋扣軍糧 還拿管糧倉長殺死來殺一儆百...

怎麼評價曹操,世人是怎麼評價曹操的

他一生評價過很多謀士,對諸葛亮隻字未提。曹操這人文武雙全,對政治也有自己的一套,如果不是野心大了點,那應該叫英雄吧 為人的話,心胸窄了點,但城府很深,成大事著,城府是很重要的,對吧 世人是怎麼評價曹操的 如何評價曹操?他一生評價過很多謀士,對諸葛亮隻字未提。曹操是一位偉大的政治家,軍事家,詩人。他在...

曹操的兒子是誰,曹操兒子分別是誰?

曹丕,魏文帝 曹彰,任城威王 曹植,陳思王 曹熊,蕭懷王 曹昂,豐愍王,長子 曹鑠,相殤王 曹沖,鄧哀王 曹據,彭城王 曹宇,燕王 曹林,沛穆王 曹袞,中山恭王 曹玹,濟陽懷王 曹峻,陳留恭王 曹矩,范陽閔王 曹乾,趙王,末子 曹上,臨邑殤公子 曹彪,楚王 曹勤,剛殤公子 曹乘,谷城殤公子 曹整,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