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雲怎麼死的,趙雲是怎麼死的 越詳細越好

2022-01-23 17:02:39 字數 5425 閱讀 5582

1樓:玄逸無咎

公元230年,趙雲於成都病故,享年76歲,追諡為順平侯。

還有乙個關於趙雲死因的民間傳說:趙雲80多歲時,一天妻子給他洗澡時看見他一身白皙,說將軍一生在疆場上拼殺竟然沒受過半點傷,和他開玩笑說,今日妾身就讓將軍見血,說罷就用繡花針扎了一下趙雲,誰知趙雲竟血流不止,後來面色慘白,妻子知道不妙連忙用手去堵,但為時已晚,趙雲說我在疆場上百戰百勝,沒受過半點傷,沒想到今天竟死在自己最愛的妻子的繡花針下!

這完全是扯淡,趙雲76歲去世,**來的80幾歲?也不可能沒受過傷,繡花針扎了一下就死了。他老婆又不是東方不敗,用繡花針殺人。完全是民間傳說。

無獨有偶,日本戰國時期名將,時稱「戰國第一猛將」、「鬼之平八」的本多忠勝,據說生平出入五十六場戰役未曾受傷,人稱其為「八幡大菩薩」的化身。晚年隱居後鍾情木雕,因一次被雕刻刀割傷而使傷口被細菌感染引起併發症,不治而死。所謂英雄的傳說,牽強附會,大抵如此。

2樓:亮艦深藍

三國志裡只是說他在後主七年「卒」(即死了),沒說其他的,應該是病死的。至於封號,三國志說:追諡順平侯。

裴松子注云:「雲別傳載後主詔曰:「雲昔從先帝,功積既著。

朕以幼衝,涉塗艱難,賴恃忠順,濟於危險。夫諡所以敘元勳也,外議雲宜諡。」大將軍姜維等議,以為雲昔從先帝,勞績既著,經營天下,遵奉法度,功效可書。

當陽之役,義貫金石,忠以衛上,君念其賞,禮以厚下,臣忘其死。死者有知,足以不朽;生者感恩,足以殞身。謹按諡法,柔賢慈惠曰順,執事有班曰平,克定禍亂曰平,應諡雲曰順平侯。

」但乙個武將將諡他「柔賢慈惠」,而且克定禍亂一般諡作「武」。所以,諡趙雲,應該是後主劉禪念他救了自己一命,執意要諡,而姜維等很可能不同意,所以才給了他乙個不倫不類的諡號。

3樓:匿名使用者

正史上趙雲是在斜口之戰因為兵力差異敗給曹真後退守漢中時病死,時間是227年,享年59,演義裡是229年在成都病死,享年62.後諡曰順平候.

小趙跟錯了人啊!一輩子就做了個征南將軍,永昌亭候.要是跟了曹總怎麼也是軍區首長了.

4樓:匿名使用者

病死的 或者也可以說是老死的..諸葛亮剛開始準備第2次北伐的時候 趙雲的2個兒子來報告的

5樓:尋覓致遠

趙雲將軍一生戰功赫赫,久經沙場卻沒有倒在戰場,他是乙個比較幸運的大將軍,他在跟隨諸葛亮征戰之前在家中老死的,是自然死。

趙雲是怎麼死的 越詳細越好

6樓:回顧

史書中記載的是壽終正寢,意思就是老死的。生命自然走到了盡頭,就去世了。

趙雲,字子龍,常山真定(今河北省正定)人。身長八尺,姿顏雄偉,蜀漢五虎上將之一。

漢末軍閥混戰,趙雲受本郡推舉,率領義從加入白馬將軍公孫瓚。期間結識了漢室皇親劉備,但不久之後,趙雲因為兄長去世而離開。趙雲離開公孫瓚大約七年左右的時間,在鄴城與劉備相見,從此追隨劉備。

趙雲跟隨劉備將近三十年,先後參加過博望坡之戰、長阪坡之戰、江南平定戰,獨自指揮過入川之戰、漢水之戰、箕谷之戰,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戰果。除了四處征戰,趙雲還先後以偏將軍任桂陽太守,以留營司馬留守公安,以翊軍將軍督江州。

軼事典故

趙雲曾兩次救出了幼年時期的劉禪。長阪坡之戰,劉備在逃亡過程中,丟下了妻子和兒女,兩個女兒都被曹操部將曹純統領的虎豹騎擄走,劉禪及甘夫人賴於趙雲的保護才倖免於難。

後來孫東吳孫權趁劉備入川時派遣船隊迎接孫夫人回吳,孫夫人趁機帶走了劉禪。當時劉備任命趙雲為留營司馬,駐守荊州的治所公安,劉備的家眷及孫夫人等都是在公安。

因為孫夫人驕橫跋扈,劉備又特命趙雲掌管內事,獲知孫夫人攜帶劉禪逃走後,趙雲及時追趕,與張飛一同在江面上將劉禪截回。兩次差點落入敵手的劉禪成為了後來蜀漢的皇帝。

蜀漢後期,劉禪下令追諡趙雲時說趙雲當初跟隨劉備的時候不但功績顯著,更是在艱難險阻之中救了自己,姜維等認為趙雲當時救主行為的情義是可以貫穿金石的。

趙雲單騎救主的故事也在民間以各種形式流傳。但同時受民間藝術的影響,劉禪的形象逐漸被塑造成了「沒用的阿斗」,一些**家卻為趙雲救主的行為感到不值,毛宗崗在點評《三國演義》長阪坡這裡的時候,認為「英雄趙雲」救「無用阿斗」,還不如不救。

7樓:倩兒

趙雲是壽終正寢的。

建興七年(公元229年),趙雲去世。

景耀四年(公元261年),劉禪下詔說:「雲昔從先帝,功績既著。朕以幼衝,涉塗艱難,賴恃忠順,濟於危險。

夫諡所以敘元勳也,外議雲宜諡。」大將軍姜維等議,以為雲昔從先帝,勞績既著,經營天下遵奉法度,功效可書。當陽之役,義貫金石。

忠以衛上,君念其賞;禮以厚下,臣忘其死。死者有知,足以不朽;生者感恩,足以殞身。謹按諡法,柔賢慈惠曰順,執事有班曰平,克定禍亂曰平,應諡雲曰順平侯。

主要影響

劉備在拿下成都之前,因為和將士約定,不會干預城破之後將士爭取成都府庫里的財物,導致經濟上出現了很大的問題,幸虧在劉巴的建議下發行值百錢的銅板,並統一物價才解決。但就在此時,仍然有人向劉備建議將成都的房產、田產賞賜給諸將。趙雲引用霍去病故事對此事進行勸諫,他認為應該把房地產歸還給百姓,讓剛剛遭遇戰禍的益州百姓安居樂業,不但保障了農業發展,而且可以順利徵兵。

該建議被劉備所採納。

8樓:魚要糧

正史上沒有明確記載趙雲怎麼死的,只是說建興七年(公元229年),趙雲病逝。

趙雲上了年紀,還鞍馬征伐,率軍征戰,這對身體和心理的負荷是非常重的。在帶隊伍完整回來後,趙雲的身體狀況肯定不如往昔,最終得病自然死亡。

拓展資料:

趙雲(?-229年),字子龍,常山真定(今河北省正定)人。身長八尺,姿顏雄偉,三國時期蜀漢名將。趙雲去世後被追諡為「順平候」,其「常勝將軍」的形象被廣為流傳。

歷史評價:

漢末三國

劉備:子龍一身是膽也。

劉禪:雲昔從先帝,功積既著。朕以幼衝,涉塗艱難,賴恃忠順,濟於危險。夫所以敘元勳也,外議雲宜諡。

唐《舊唐書·薛登傳》:至如武藝,則趙雲雖勇,資諸葛之指捴;周勃雖雄,乏陳平之計略。若使樊噲居蕭何之任,必失指縱之機;使蕭何入戲下之軍,亦無免主之效。鬥將長於摧鋒,謀將審於料事。

宋蕭常《蕭氏續後漢書》:雲雖虎臣,其所建明通達國體,如還田宅以系民心,留軍資以須冬賜,舍吳而專事魏,有諸葛亮念所不到者。若其不納趙範之兄嫂,以遠同姓之嫌,律己之嚴如此。

方時諸將。其最優乎。

元郝經《續後漢書》:雲忠繾綣禦侮。始終不渝。為漢爪士。功烈志膽。曹樊之儔。雲尤識慮經遠。壯而不疏。每進忠益。輒中幾會。

鄭元佑《鄭元佑集》:如趙雲之安民於蜀,亦豈宜以有限之屋共無窮之求。

明鐘惺《史懷十七卷》:觀雲本末,自是大臣局量,不獨名將而已。

範光宙《史評》:然則雲之本末,自有大臣局量也,豈名將云乎哉?

清王復禮《季漢五志》:順平真儒將哉。其律己也嚴。

接人也慎。其見理也明。其去私也力。

若夫當陽救主。奮不顧身。漢水立功。

威還似虎。語云。膽欲大而心欲小。

志欲圓而行欲方。其順平之謂乎。

9樓:長纓在手

趙雲老死的,或者是病死的。

趙雲 (三國時期蜀漢名將)

趙雲(?-229年),字子龍,常山真定(今河北省正定)人。身長八尺,姿顏雄偉,三國時期蜀漢名將。

漢末軍閥混戰,趙雲受本郡推舉,率領義從加入白馬將軍公孫瓚。期間結識了漢室皇親劉備,但不久之後,趙雲因為兄長去世而離開。趙雲離開公孫瓚大約七年後,在鄴城與劉備相見,從此追隨劉備。

趙雲跟隨劉備將近三十年,先後參加過博望坡之戰、長阪坡之戰、江南平定戰,獨自指揮過入川之戰、漢水之戰、箕谷之戰,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戰果。除了四處征戰,趙雲還先後以偏將軍任桂陽太守,以留營司馬留守公安,以翊軍將軍督江州。除此之外,趙雲於平定益州時引霍去病故事勸諫劉備將田宅歸還百姓,又於關羽張飛被害之後勸諫劉備不要伐吳,被後世讚為有大臣局量的儒將,甚至被認為是三國時期的完美人物。

去世後被追諡為「順平候」,以「常勝將軍」的形象在民間廣為流傳。

10樓:小紙

歷史上五虎上將趙雲是怎麼死的?坊間有傳聞趙雲是死於他老婆的一根繡花針之下,這是真的嗎?又有一說,趙雲是自然病死的,死於心病,抑鬱而終。

那麼趙雲的死因究竟是什麼,下面大家一起來****!

趙雲,何許人也?趙雲,字子龍,常山真定人,史載其「身長八尺,姿顏雄偉」,屬於美男子那一類。趙雲文武雙全,一襲白袍,手持長槍,胯下一匹白馬,英姿颯爽。

許多電視劇集,電影,遊戲裡面趙雲也都是這樣的人物設定。蜀國五虎上將之一的名將趙雲,一生征戰無敗績,被世人稱為「常勝將軍」。趙雲初出山之時,當時有兩方勢力可供他選擇,乙個是袁紹集團,另乙個是公孫瓚集團。

由於當時「門閥等級」觀念比較嚴重,趙雲可能是考慮到自己沒有顯赫的身世背景,而且袁紹手下的良將也比較多,自己或許沒有什麼機會被重用。於是一比較就毅然率領了當地的一些忠義之士投靠了公孫瓚。後來劉備依附於公孫瓚處時,常結交善待趙雲,兩人情投意合,相談甚歡。

趙雲因兄長的喪事辭別公孫瓚暫時回家,劉備知道他不會再回來,特意前來送行握著他的手和他道別。

公孫瓚被曹操打敗後,劉備又去投靠了袁紹。在鄴城遇見了趙雲,與其同床共眠,暗中派他外出招募隊伍數百人,對外都稱是左將軍劉備的部屬。袁紹對此並不知情,趙雲就追隨劉備到了荊州。

在這期間,趙雲並沒有立下什麼功勞。一是史書上沒有關於他這段時間的活動記載,二是此間趙雲一直沒有被授封官職。

曹操大軍南下荊州,劉備集團不敵,帶著全城老百信棄城逃跑。受到曹超精銳騎兵的連夜追擊,劉備在當陽長阪一敗塗地,在逃竄時與嬌妻幼子走散。就是在這當陽長阪坡,趙雲迎來了一生中最輝煌的戰役――長阪坡之戰。

趙雲一人一騎,在亂軍之中找到了走散的後主劉嬋和甘夫人。懷抱劉嬋於曹超大軍之中殺進殺出如入無人之境,充分展示了趙雲的高超武藝和過人的膽識。經過激戰,在一片混亂之中將劉嬋平安的帶出了戰區,揚長而去。

以此功勞,趙雲授封為牙門將軍。隨後連年征戰:223年,任為中護軍、征南將軍,封永昌亭侯。

225年,又隨諸葛亮駐漢中。

對於這麼乙個當世名將,他的死因確成了乙個謎?坊間有乙個說,趙雲是死於他老婆的一根繡花針,這還真是特尷尬的。話說有一日,趙雲的老婆為其洗澡,看見趙雲**光滑,全身都沒有一處傷痕。

妻子覺得很奇怪,想著乙個征戰多年,經歷過大大小小眾多戰役的將軍,怎麼可能沒有受過一點傷。趙雲聽後,很是自豪的說「我乃常勝將軍趙子龍,還沒有遇到誰有那個本事傷到我」妻子一聽就打趣的說「別人沒有本事可以傷到你,我卻有傷到你的本事」。趙雲也沒有當一回事,繼續洗澡。

妻子回到臥室找了一根繡花針然後回來了,趁著趙雲沒有注意就在他的身上輕輕扎了了一針,然後趙雲就流血不止,最後死掉了。一根小小的繡花針就扎死了趙雲,這個死因我還是不太認同的。莫非是趙雲運氣太背,被一針扎到了死穴?

這也只有大家腦袋開啟去無線想象了。還有一種說法,趙雲是自然而然的病逝的。而趙子龍的死在書中僅僅以他的兒子對諸葛亮短短的幾句報喪的話一筆帶過,給人留下無限的猜想??

228年,蜀國丞相諸葛亮兵出祁山,南安、天水、安定三郡反叛呼應諸葛亮。魏明帝曹睿派曹真督諸軍到?城,蜀將趙雲和鄧芝率軍抵禦,敗於箕谷。

趙雲被貶為鎮軍將軍,退回漢中。蜀國宦官當政,劉嬋又是扶不起的阿斗,至此趙雲不得重用,卸甲歸田,鬱鬱而終。

趙雲的這個死因,被認同度要高的多。歷史上趙雲的真正死因,大家就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了。

趙雲如何死的 有何傳說 趙雲是什麼死的

趙雲衣服破了,他媳婦拿針給他縫,由於趙雲衣服沒脫下來,他媳婦縫著縫著不小心拿針扎了趙雲一下,誰知就是這一下讓趙雲血流不止,最後趙雲血流不止而死 血友病,體內缺少凝聚傷口的血小板 總之趙雲死後,劉禪處理的不是很好,真不該當初救他。趙雲是什麼死的 趙雲是怎麼死的呢?壽終正寢,自然死亡。現在很多人受演義和...

劉備,張飛,關羽,趙雲,曹操,諸葛亮,最後怎麼死的

161年 1歲 出生於涿郡,以賣草鞋為生。184年 24歲 應徵入伍,討伐黃巾起義軍。194年 34歲 徐州牧陶謙病逝,劉備受託接任徐州牧。195年 35歲 與呂布議和,駐紮小沛。196年 36歲 呂布派兵進攻,戰敗投靠曹操。199年 39歲 借兵滅袁術 佔徐州 反曹操。200年 40歲 投靠袁紹,...

三國時的甄宓是怎麼死的,甄宓是怎麼死的 詳

甄宓是曹丕派遣內使賜毒 甄宓是怎麼死的?詳 絕代風姿,被賜毒酒,一縷芳魂,就此別過。甄宓是乙個完美的女人,她說,乙個女子應以夫君為重,於是,為了丈夫,她可以忍受一切,直到臨死一刻,喝下狠心的丈夫賜給自己的毒酒之後,都親自為他洗淨酒杯,為他杜絕天下蒼生悠悠之口 甄宓甄宓,中山無極人,漢太保甄邯的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