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的幕府時代,幕府將軍是不是真的擁有絕對的權威?據說當時的天皇對於幕府將軍也有一定的約束力

2022-01-23 08:46:38 字數 3487 閱讀 1628

1樓:群星啊於此閃耀

幕府將軍從來就沒有過絕對權威,源氏起家靠的是關東平氏武家的幫助,前北條一直在削地方結果被蒙元兩次入侵打崩財政,足利靠的是各地武家奉公反擊天皇,德川也無法真正命令西南諸藩,至於天皇萬世一系,這玩意就是個笑話,都已經承認當年楠木保的才是正統,三神器都沒有的萬世一系?有b52和原子彈的麥天皇才有約束力。二元體制是什麼,足利的京都將軍和關東將軍這二元嗎。

若幕府行為不軌,則他們可以打著擁護天皇的名義起兵來反對幕府將軍

蛤御門之變長州試圖挾持天皇還炮擊皇居,德川幕府名正言順號召各地強藩征討長州,到底誰行為不軌啊。

天皇可以以自己的權威來號令那些掌握著部分實力的將軍 大名等人。是指準備挾持天皇的長洲派,搞出西南戰爭的薩摩派,還是窮的要死卻依然去江戶死保天皇,結果被當朝敵給長州掠奪的佐幕派強藩,德川雙壁的會津藩?維新派以權威號令天皇還差不多。

天皇不是傀儡,在最出名的戰國之世,傀儡這個角色一般由足利的京都將軍(最後當了織田傀儡)和關東將軍(最後當了後北條傀儡)來擔任

日本幕府時期天皇和將軍到底有何區別?

2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幕府時代天皇沒有實權,是國家的象徵;將軍掌握實權,可以「挾天子以令諸侯」!

幕府時期的天皇,只是象徵性的。掌握最高軍政大權的是征夷大將軍!只是天皇地位是最高,被人們神化。

征夷大將軍名義上要受天皇冊封,但天皇沒有權力對徵夷將軍下命令!所有的藩國大名也都臣服與征夷大將軍,聽他的號令。所以征夷大將軍是日本真正的實權掌握者!

3樓:龍子閒

幕府時期的天皇,只是象徵性的。掌握最高軍政大權的是征夷大將軍!只是天皇地位是最高,被人們神化。

征夷大將軍名義上要受天皇冊封,但天皇沒有權力對徵夷將軍下命令!所有的藩國大名也都臣服與征夷大將軍,聽他的號令。所以征夷大將軍是日本真正的最高統治者!

4樓:匿名使用者

原本是天皇當政的吧……

後**平之爭,源氏以正一位徵

夷大將軍之職統攝實權

雖然室町足利尊氏的時候聖德太子鬧過「歸政於天皇」,不過也就不過三代(即日本南北朝),之後直到江戶末期,明治天皇算是成功奪得權力了

印象中安土桃山時代,將軍被人挾來挾去的很沒有威信,反倒是正親町天皇經常出面為織田信長調停和解

5樓:流雲閒鶴

幕府將軍的職務僅次於天皇,但是幕府將軍掌握天下兵權。天皇沒什麼實權。

6樓:匿名使用者

《大奧》,最近我也在看...

7樓:匿名使用者

印象中是

天皇沒有實權 而且常被將軍 "協天子 令諸侯"

8樓:匿名使用者

那時候天皇相當於光緒;幕府將軍相當於慈禧

9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幕府時代天皇沒有實權,是國家的象徵,類似於今天的天皇的情況;將軍掌握實權,可以「挾天子以令諸侯」!

希望對提問者有幫助。

請教一下懂得日本戰國史的各位,日本當時的天皇、幕府將軍、關白、征夷大將軍、大名是什麼?有什麼關係?

日本幕府時代是由誰開創的?豐吉秀臣嗎?

10樓:

日本第一代幕府將軍--源賴朝

源賴朝(1147~1199.1.13)

日本鎌倉幕府第一代將軍,武家政治創始人 。2023年平治之亂中,隨其父義朝起兵反對平清盛,兵敗被俘,流放伊豆。2023年奉皇子以仁王之命,舉兵討伐平氏,失敗後渡海逃往安房。

10月在富士川之戰中獲勝,隨後借助當地武士勢力佔鐮倉,稱「鎌倉殿」。2023年建立東國政權,與進入京都的武將源義仲和西國的平氏對立。2023年派其弟義經率軍西征,討滅源義仲。

次年經壇浦之戰滅平氏。隨後藉口義經謀反,以太上天皇名義控制各地軍政大權。2023年率軍遠征陸奧羽,滅保護義經的藤原泰衡,確立全國武家政治體制。

2023年出任權大納言(編外太政官副職)兼右近衛大將。2023年太上天皇死後,任征夷大將軍,建立日本歷史上第乙個武士政權鎌倉幕府。

早在豐臣同學400年前啊……

日本幕府與天皇什麼關係

11樓:大局大曆

幕府是古時日本一種權力曾一度凌駕於天皇之上的****機構。常以「挾天子以令諸侯」的方式來進行對國家統治,其最高權力者為徵夷大將軍,亦稱幕府將軍。

日本歷史上共經歷了鐮倉幕府、室町幕府、江戶幕府三個幕府歷史時期。 始於2023年終於2023年共682年,幕府本指將領的軍帳,但在日本的特殊狀況下,演變成一種特有國情的政治體制。

軍事強人開設幕府,為軍人的最高指揮機構。形式上取得天皇授權,實為以軍事統治進行封建采邑,凌駕正規的文人**集權**機構。也可以說是用「挾天子以令諸侯」的方式統治國家。

12樓:候雙玉

日本的這段歷史要從日本戰國說起。日本原來的統治形式為幕府掌權,天皇為代言人。也就是說天皇只是日本的形象代表,這樣一來老百姓仍然要以擁護天皇為己任,在他們看來,掌握實權的幕府和他們的目標一樣也是保護天皇。

當時日本的宗教也很發達,實際上天皇就是精神領袖,幕府掌權很難威脅天皇精神領袖的地位,那個時候日本的宗教勢力是很大的。這樣就形成了天皇代言,幕府掌權(名義上是替天皇掌權)的局面。到了戰國時代,由於是亂世,很多原來的禮儀以及君臣倫理等受到挑戰,從而有所改觀。

後來天皇推翻幕府實際上也是因為武士們認為幕府為自己謀私利,不再是天皇的忠實擁護者,這也說明天皇擁有的是群眾基礎,幕府有的是權利,然而這個權力也是人民相信幕府他才擁有的權力。

我正在看織田信長的傳記故事。

他燒了寺廟在後代很有爭議,然而也可以看到那個時候日本的宗教勢力非同一般。

他驅逐將軍也說明在亂世實力才是最重要的。後來的幕府仍然支援天皇,因為天皇既然沒有實權,廢與不廢也沒區別。但是新的幕府為了獲得人民的擁護自然不願推翻在人民心中有神一樣地位的天皇。

實際上這都是人民長久的文化薰陶形成的一種倫理觀念。就像兄弟爭著當家,不管誰當家都不能對父母不敬一樣。

13樓:

幕府是古代日本一種權力機構,曾一度凌駕於天皇之上的****機構。常以「挾天子以令諸侯」的方式來進行對國家統治,其最高權力者為徵夷大將軍,亦稱幕府將軍。日本歷史上共經歷了鐮倉幕府、室町幕府、江戶幕府三個幕府歷史時期。

始於2023年終於2023年共682年,幕府本指將領的軍帳,但在日本的特殊狀況下,演變成一種特有國情的政治體制

14樓:阿呦威威

偶也研究日本,看了《菊與刀》。我覺得存在就有其道理。中國經常改朝換代,而日本非也。

日本保留天皇和其他國家保留國王一樣,是人民的決定。這是歷史、文化、感情的多重作用。不能用美國的英雄主義,中國的稱王稱霸思想去看日本的國情。

美國二戰後保留天皇,是其慎重考慮的結果,那麼,幕府時期,沒有廢天皇也是考慮到日本的種種因素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的幕府可以看作是朝代,就像明,清一樣.每乙個幕府都有自己的國策,而天皇只是乙個年號罷了,與當時的政治並沒有關係.

問日本戰國時代的幕府將軍有那些

幕府將軍及執政年限一覽表 一 鎌倉幕府 1192 1333 源賴朝 1192 1199 源賴家 1203 源實朝 1203 1219 九條賴勝 1226 1244 九條賴嗣 1245 1251 宗尊親王 1252 1266 惟康親王 1266 1289 久明親王 1289 1308 守邦親王 130...

幕府將軍2全面戰爭軍事管理是什麼效果

簡單來說就是武士之殤裡西洋教官的一項技能。點了軍事管理之後,站在城外領地裡,可以減少不對招募成本。如果是在城裡,那麼軍事管理會被招募監管技能替代。軍事管理是dlc 武家之殤 裡西洋教官的一項能力,意思是和西洋教官在同一佇列的部隊都可以隨回合數增加緩慢地獲得經驗,可以作為非戰時訓練部隊的一種手段。有的...

幕府將軍2 武家之殤 進不去 雙擊沒反映!

遊民上下的那個 武家之殤是獨立的。需要乙個原版的幕府將軍2.然後將武家之殤安裝到原版目錄裡才行。然後參照那個 sk破解轉換的方式 就能進入遊戲了!還要確認裝了dx,vc flash player,還有。幕府將軍2武家之殤進不去,點選圖示就出現這個!兩方面原因,一是遊戲有問題,你從新安裝或者換了安裝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