鎌倉幕府後唯源氏可當徵夷大將軍的說法是編造的嗎

2022-02-08 16:30:09 字數 1781 閱讀 2184

1樓:

征夷大將軍的演變可以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將軍只是朝廷臨時任命的大將軍,又稱「持節使」、「征東大使」、「持節大將軍」、「征東大將軍」,由皇室成員或公卿貴族出任,沒有氏源上的限制,也沒有後來幕府將軍的實權; 第二階段,隨著武家政權代表源氏的興起,源賴朝擊滅平家後出任征夷大將軍,在鐮倉開設幕府,成為日本實際上的最高統治者。後來的足利幕府、德川幕府都自稱出自源氏,利用源氏的名義出任征夷大將軍。

因此,征夷大將軍一職在鐮倉時代之後皆由源家獨佔,征夷大將軍同時是源氏的長者。從某個意義上來說,征夷大將軍可以理解成武家政權中的關白,是武家中最高的職位。 長期以來武士集團都認為只有源氏、平氏的子孫才有資格開幕,如同只有五攝家能當攝政、關白一樣。

平家獲得將軍的資格並沒有失去。所以七百年間沒有出現平氏將軍,只在於平源合戰之後,源氏後裔在地方上取得了優勢。 源實朝死後,源賴朝的嫡系斷絕,幕府執權北條氏先迎公家貴族子嗣(與賴朝有姻戚關係)為徵夷大將軍,後又以皇族親王為將軍。

可見征夷大將軍不一定要源氏子孫就任.

2樓:w尾張的傻瓜

並非編造,這句話原話是只有源平二氏的後代才能開幕,因為源氏平氏是天下公認的武家領袖。鎌倉時代的攝關將軍和皇族將軍只是源賴朝絕嗣後的妥協解決方案。

日本的古代關白是什麼地位?

3樓:

日本古代的關白的地位是輔助總理萬機的重要職位,相當於中國古代的丞相。

關白本為「陳述、稟告」之意,出自《漢書·霍光金日磾傳》「諸事皆先關白光,然後奏天子」,也就是說任何大事皆先陳述或稟報給霍光知道,然後上奏於皇帝。

在古代日本,攝政並不常見,後至平安時代,藤原氏始開關白一例。而攝政與關白,合稱攝關。當時藤原氏掌朝廷並且架空天皇,所以攝關一變為常設職位,幾乎每一代天皇皆有攝關治政。

所以藤原氏及其直屬後裔即稱為攝關家。

4樓:方雅民

「關白」的地位大概相當於中國的宰相,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地位.

5樓:羅卡因

關白是文官的最高職,征夷大將軍是武官的最高職,夠通俗了吧?

日本幕府將軍是不是理論上要源氏家族的人才能出任?

日本三大幕府的興衰史和織田家的歷史。

由源氏一手開創的鐮倉幕府,後來實權是怎麼落到平氏

6樓:小蝸的獨行記

實權不是落到平氏手裡,而且北條氏手裡,北條氏一直是鐮倉幕府掌握著實權,從源賴朝以後。

日本幕府時期是什麼時候?

7樓:海上風電踐行者

始於2023年鐮倉幕府建立

先後經歷

鎌倉幕府

室町幕府

明智幕府

德川幕府

8樓:春日薩芬

日本共有3個幕府時期:

1,鎌倉幕府:是從南宋中期到元朝中期;

2,室町幕府:是從元朝中期至明朝中晚期;

3,江戶幕府:從明晚期至清晚期。

日本史上到底桓武平氏能不能做徵夷大將軍?

9樓:匿名使用者

幕府將軍和建立幕府的一直都是源氏,德川家康掛了個源氏才當了征夷將軍,看來平氏還是做關白算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平氏是不可以做徵夷大將軍的,出自八幡太郎義家阪東清和源氏的嫡流才有資格受封徵夷大將軍。但日本有源平輪流掌天下的說法。

日本行程東京鎌倉京都奈良大阪然後機票是東

可以抄買,你等於是東京入東襲京出,期間需要用到新幹線的是大阪東京京都奈良之間,就拿大阪往返東京來說,新幹線希望號票價大概1萬3,4日元吧,合人民幣要800左右,你乙個往返就得1600,這還不算別的,7天的全日本jrpass應該在1800rmb左右,所以還是比較值的。如果你是從東京入,大阪出,這個就得...

誰知道雲品倉和唯品會的關係是什麼啊?跟唯享客的關係呢

雲品倉是由唯品會持股的,唯享客也是隸屬於唯品會的,這兩者都是唯品會發展的另一種模式,但是個人認為還是小紅象比較好用,做好自己就行。雲品倉我用的不多,現在用的比較上手的是唯享客還有 聯盟,因為唯品會和 還是我的主要剁手地。總之自己買嘛省點錢,要是想做大就沒那麼容易了 事實上雲品倉的定位是一個分銷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