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時期抗擊倭寇的民族英雄是誰,抗擊倭寇的民族英雄是誰?

2022-01-23 04:53:06 字數 5149 閱讀 2527

1樓:筱鴨電影

是戚繼光。

戚繼光(2023年11月12日-2023年1月5日),字元敬,號南塘,晚號孟諸,卒諡武毅。漢族,山東蓬萊人(一說祖籍安徽定遠,生於山東濟寧微山縣魯橋鎮)。明朝抗倭名將,傑出的軍事家、書法家、詩人、民族英雄。

戚繼光在東南沿海抗擊倭寇十餘年,掃平了多年為虐沿海的倭患,確保了沿海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後又在北方抗擊蒙古部族內犯十餘年,保衛了北部疆域的安全,促進了蒙漢民族的和平發展。

寫下了十八卷本《紀效新書》和十四卷本《練兵實紀》等著名兵書,還有《止止堂集》及在各個不同歷史時期呈報朝廷的奏疏和修議。

同時,戚繼光又是一位傑出的兵器專家和軍事工程家,他改造、發明了各種火攻**;他建造的大小戰船、戰車,使明軍水路裝備優於敵人。

他富有創造性的在長城上修建空心敵台,進可攻退可守,是極具特色的軍事工程。

擴充套件資料:

嘉靖三十四年(2023年),江浙地區遭到倭寇的侵襲。朝廷公升戚繼光為參將,由山東調往浙江,鎮守寧波、紹興、台州三府。來到浙江後,戚繼光視察軍隊,發現陋習甚多。

於是戚繼光決定另組軍隊。他特地招收當地(主要是義烏人)的農民和礦工,認為這些人樸實無華,容易訓練,很快將一支三千人的新軍組建完成。在戚繼光嚴格調教下,這支軍隊成為日後令倭寇喪膽的「戚家軍」。

戚繼光還根據江浙地區的地形以及倭寇的作戰方式,因地制宜地創造了中國古代軍事史上著名的『鶯鴦陣』。

鶯鴦陣由十二名士兵組成,隊長在隊伍的最前頭,隊長身後有兩行士兵,每行五人,最後是一名夥伕。隊長身後的兩名士兵手持藤牌,遮擋箭支、刀砍,掩護其他戰友。

在他倆背後是狼筅兵兩個,狼筅是戚繼光發明的新**,實際是在大毛竹上插上尖刀,可用於橫掃揮舞,威力巨大。

再後面分別是兩行長槍兵和一行短刀兵,協同作戰。這樣乙個小隊既可以獨立作戰,又可以將上百個小隊集中起來組成乙個大陣。

嘉靖四十年(2023年)五月,一萬餘人的倭寇大舉侵入浙江的台州、溫州沿海地區,並兵分兩路,妄圖侵占台州、寧海。

戚繼光聞訊後,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到達寧海,切斷了倭寇的退路,將敵人逼迫到龍山地區進行決戰,戚家軍首次出戰就將倭寇擊潰。

殘敵敗退到溫州西面的雁門嶺。戚家軍乘勝進攻,經過一番激烈戰鬥,肅清了這股倭寇。

但在此時,另一支倭寇進攻台州。此地兵力不足,城牆不固,處境危急。戚繼光即刻回師救援,他一到台州城下,運用火器擊潰了圍城的倭寇。

倭寇見招架不住,故意將搶奪的金銀財寶扔到地上,引誘明軍揀拾,然後回師反撲。但戚家軍紀律嚴明,不為財寶所動。

個個奮勇殺敵,很快就殲滅了這股倭寇。此戰,斬首三百零八個,生擒巨魁兩人,其餘倭寇淹死江中。戚軍**極少,僅三名官兵陣亡。

不久,又有一股倭寇向台州襲來。戚繼光立刻向倭寇的駐地圻頭進發。倭寇見戚家軍至,見不能取勝,就龜縮不戰。

三天後,倭寇得知台州有備,放棄了原定計畫,將進攻目標轉向處州。戚繼光識破敵軍意圖,派兵在倭寇的必經之地的仙居上峰嶺設伏,另派一支軍隊尾隨敵軍。戚繼光還讓設伏的士兵,用松枝遮蔽身體,以防暴露自己。

當倭寇來到上峰嶺,見四處盡是蒼松翠柏,感覺安然無事,便大搖大擺地進入上峰嶺。當倭寇路程過半時,一聲如驚雷般的炮響劃破山谷的寂靜,數千將士有如神兵天降,向倭寇殺來。

此後,戚繼光相繼獲得幾場勝利,在浙江九戰九捷,殲滅倭寇六千多,清除了倭寇在浙江的勢力,恢復了當地穩定和安寧。

嘉靖四十一年(2023年)七月,戚繼光被任命為上將軍,率領六千軍隊到福建平定倭患。當時,倭寇主要盤踞在福建的寧德橫嶼、福清牛田以及興化林墩等地,他們在此修築大量倭壘,以這三地為基地,侵襲福建沿海。

八月,戚繼光到達福建,他審時度勢,觀察戰場形勢,決定集中優勢兵力,逐個清理倭寇的三個據點。他首先拔除倭寇在橫嶼的基地。

要收復橫嶼,必須解決漳灣上的倭寇黨羽。戚繼光決定攻心為上,他對上面的倭寇黨羽曉以大義(估計這股倭寇以華人為主),並保證對他們過去的罪行既往不咎,最終這群倭寇全部放下**。

八月九日早晨,戚繼光等到退潮之機,讓士兵用稻草鋪路,登陸橫嶼。然後三面包抄,前後夾擊,經過六小時的鏖戰,肅清島上的倭寇。此戰,明軍生擒九十餘人,斬首二千六百餘,救出被擄百姓三千七百餘人。

此戰後,倭寇決定集中兵力,將附近各地的數萬人,全都集中到牛田。戚繼光見狀,決定偷襲這股敵軍。

九月一日夜,戚繼光率領所部,悄悄地向杞店急馳。大軍打破大門一擁而入,許多倭寇在夢中被結束了生命。

之後,戚繼光乘勝追擊,連破牛田、上薛、聞讀等巢,一路追到新塘,共計斬首六百八十人。收降數千,解救被擄男女九百五十四人。很多倭寇見狀,紛紛潰退。戚家軍獲得牛田之戰的勝利。

十天後,戚家軍從福清出發向興化進攻,一路勢如破竹,共計殲滅倭寇千餘人,並於十三日黃昏收復興化。三天後又向林墩進發,攻占了這個據點,基本肅清了福建的倭寇。接著班師回浙。

然而戚家軍班師不久,倭寇再度侵占興化。面對危局,朝廷任命抗倭名將俞大猷為福建總兵,並急調戚繼光再次入閩。倭寇見大兵壓境,於是退守平海衛。

嘉靖四十二年(2023年)四月二十日,戚繼光與俞大猷和廣東總兵劉顯會和。次日夜,福建巡撫譚綸以戚繼光為中軍,劉顯、俞大猷為左、右的三支勁旅圍攻平海衛。

戚家軍奮勇當先,以火器擊潰了二千倭寇的堵截。此後乘勝追擊,俞、劉二部緊隨其後,他們在倭寇盤踞的許家村乘風放火,將倭壘化為焦土。

次日三軍又追剿倭寇一百七十餘,解救百姓三千,取得了抗倭戰爭最大勝利——平海衛大捷。接著,戚繼光又將馬鼻、小石嶺等地的倭寇全部剿滅。

這年十月,戚繼光公升任總兵,領閩浙粵三省軍務。不久戚繼光再次帶兵出擊,取得水戰六捷、陸戰六捷殲敵三千的輝煌勝利。

此後又在仙遊重創倭寇,直到嘉靖四十三年二月,戚家軍在王侖坪、蔡丕屹兩次戰鬥中給倭寇的殘部以毀滅性打擊,肅清了倭寇在福建的勢力。

2樓:春明朗

戚繼光(2023年11月12日-2023年1月5日),字元敬,號南塘,晚號孟諸,卒諡武毅。漢族,山東蓬萊人(一說祖籍安徽定遠,生於山東濟寧微山縣魯橋鎮)[1] 。明朝抗倭名將,傑出的軍事家、書法家、詩人、民族英雄。

戚繼光在東南沿海抗擊倭寇十餘年,掃平了多年為虐沿海的倭患,確保了沿海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後又在北方抗擊蒙古部族內犯十餘年,保衛了北部疆域的安全,促進了蒙漢民族的和平發展,寫下了十八卷本《紀效新書》和十四卷本《練兵實紀》等著名兵書,還有《止止堂集》及在各個不同歷史時期呈報朝廷的奏疏和修議。

同時,戚繼光又是一位傑出的兵器專家和軍事工程家,他改造、發明了各種火攻**;他建造的大小戰船、戰車,使明軍水路裝備優於敵人;他富有創造性的在長城上修建空心敵台,進可攻退可守,是極具特色的軍事工程。

抗擊倭寇的民族英雄是誰?

3樓:最愛彩虹糖

抗擊倭寇的民族英雄是明朝戚繼光。

戚繼光在東南沿海抗擊倭寇十餘年,掃平了多年為虐沿海的倭患,確保了沿海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其中比較著名的戰役有岑港之戰、台州之戰、福建之戰、興化之戰、仙遊之戰等。

時,戚繼光又是一位傑出的兵器專家和軍事工程家,他改造、發明了各種火攻**;他建造的大小戰船、戰車,使明軍水路裝備優於敵人;他富有創造性的在長城上修建空心敵台,進可攻退可守,是極具特色的軍事工程 。

擴充套件資料

早期經歷

戚繼光幼年時風流倜儻,很有個性。雖然家境貧寒,但是他喜歡讀書,通曉儒經、史籍。

嘉靖二十三年(2023年),戚繼光繼承祖上的職位,任登州衛指揮僉事。

嘉靖二十五年(2023年),戚繼光負責管理登州衛所的屯田事務,當時山東沿海一帶遭受到倭寇的燒殺搶掠,戚繼光有心殺賊,寫下了「封侯非我意,但願海波平」的詩句。

嘉靖三十二年(2023年),戚繼光受張居正的推薦,進署都指揮僉事一職,管理登州、文登、即墨三營二十五個衛所,防禦山東沿海的倭寇。

嘉靖三十四年(2023年),戚繼光被調往浙江都司僉事,並擔任參將一職,防守寧波、紹興、台州三郡。

4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是戚繼光,胡宗憲,俞大猷

還有鮮為人知的抗倭名將任環,援朝的鄧子龍

明朝領導抗擊倭寇的民族英雄是何人,舉例說明浙江抗擊倭寇的典型戰役

5樓:

明代,共兩朝有過重要的抗倭歷史,一朝是嘉靖朝,一朝是萬曆朝,嘉靖朝的抗倭是在中國本土進行的,抗擊的是中日兩國的海盜,和日本浪人,戰敗武士,領導明朝軍隊抗倭的民族英雄最著名的就是戚繼光,俞大猷。嘉靖四十年(2023年),倭寇50餘艘船2000餘人聚集於寧波、紹興海面伺機入侵。四月二十四日,倭寇大肆搶掠新河城外各地。

城內精壯士兵大都出征,留守者人心 惶惶。戚繼光夫人挺身而出,發動婦女守城,迫使倭寇不敢貿然逼近。二十五日,在寧 海的戚繼光令胡守仁、樓楠二部馳援新河。

二十六日,倭寇逼進新河城下。這時,援軍 趕到,雙方激戰。入夜,戚軍打敗倭寇,殘倭從鐵嶺方向逃走。

次日,乘勝追擊, 將殘倭打得落花流水。此戰殺敵約200人,保住了新河。戚繼光擊敗寧海之倭後,聽說進犯桃渚之敵焚舟南流,改進精進寺。

他認為敵人這 樣做,是想乘虛侵犯台州府城,於是揮師南下,決定急行軍先敵到達府城。二十七日中 午,雙方於離城僅1公里的花街激戰。戚軍前鋒以火器進攻,殺死敵人前鋒頭目, 並連斬7倭。

敵人主力大敗退逃。戚軍即分兵兩路猛追,將一股敵人沉於江水中,另一 股被殲滅於新橋。只一頓午飯的工夫就結束了戰鬥,共殺敵300餘,奪回被擄民眾5000 餘。

四月二十五日,泊於健跳沂頭海面的倭寇,二十八日登陸,五月一日進至台州府城 東北的大田鎮,妄圖劫掠府城。戚繼光率1500餘人在大田嶺設伏,與倭寇對峙。敵人聞 有備,於初三日沿間道逃至大田,欲竄犯仙居,劫掠處州(今浙江麗水)。

大田至仙居 必經上峰山,山南是一狹長谷地,便於伏擊敵人。戚繼光先敵人到達上峰嶺,令每人執 松枝一束隱蔽身體,嚴陣待敵。五月四日,倭寇列10公里長隊向仙居方向行進。

五日經 上峰嶺南側,遠望嶺上滿山叢松,未見有兵,毫無戒備。待倭寇進入伏擊圈,鳥銃齊發, 戚軍列一頭兩翼一尾陣,居高臨下,勇猛衝殺。倭寇措手不及,倉皇應戰,當即有數百 人繳械投降。

餘倭被迫退至白水洋朱家大院,被戚軍圍攻,全部被殲。這次戰鬥,戚家 軍以少勝多,共斬殺300餘人,繳獲兵器近1500件,奪回被擄民眾1000餘。六日,戚軍 凱旋台州府城。

五月十五日,戚家軍又取得了藤嶺戰鬥的勝利。五月二十日,消滅了竄犯寧海以北 團前、團後佔據長沙之倭寇。從四月下旬開始,戚家軍以少敵眾,在乙個多月的時間裡 連續取得了新河、花街、上峰嶺、藤嶺、長沙等戰鬥的勝利,消滅倭寇數千人,使侵犯 台州的倭寇遭到毀滅性的打擊。

次年,倭寇竄犯寧波、溫州,戚家軍和其他明軍配合, 全殲倭賊,此後,倭寇未再大規模進犯台州地區,浙江的倭患基本平息。 浙江倭患平息後,倭寇紛紛南下騷擾福建,福建成為倭患中心。嘉靖四十一年 (2023年)七月,戚繼光被派往福建剿倭。

民族英雄岳飛具體事蹟,關於民族英雄岳飛的事蹟50字?

老大 切記 岳飛不是民族英雄!所謂民族英雄是抵禦外族,所以岳飛 袁崇煥之類都不能算,現在有人要占領東北,你也得說是侵略我國領土吧。民族英雄,林則徐,鄭成功,抗日戰爭。1894年9月17日在大東溝海戰中,鄧世昌指揮 致遠 艦奮勇作戰,後在日艦圍攻下,致遠 多處受傷全艦燃起大火,船身傾斜。鄧世昌鼓勵全艦...

海南民族英雄,關於海南的民族英雄的作文400字

我們是東海捧出的珍珠一串,琉球是我的群弟,我就是台灣.我胸中還氤氳著鄭氏的英魂 母親 我要回來,母親 老師深情地教我們誦讀過這首詩 七子之歌?台灣 但我以前不怎麼明白,為什麼 我胸中還氤氳著鄭氏的英魂 這次,學校組織我們開展社會實踐活動 遊南安石井 鄭成功紀念館 時,我心潮澎湃 回望歷史,三百五十年...

誰是我們的民族英雄

七戰匈奴 衛青 匈奴末滅,何以家為 霍去病 滿門忠烈 楊業 精忠報國 岳飛抗倭名將 戚繼光 抗清英雄 袁崇煥 吾頭可斷,身不可辱 史可法 收復新疆 左宗棠 留取丹心照汗青 文天祥 收復台灣 鄭成功 虎門銷煙 林則徐 抗日英雄 楊靖宇 有很多.比如,鄭成功,林則徐,左宗棠等.去翻一下人教版初中的歷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