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時期的民族英雄史可法,應該如何評價

2021-07-30 02:19:27 字數 2021 閱讀 3113

1樓:柚子娛聞記

如果把南明弘光政權的重要人物列個**,最著名的人物大概就是錢謙益和史可法。

錢謙益雖然著名,但他是反面人物。在殉國之時,居然說“水太涼”,還不如一個女人(柳如是)有勇氣,留下千載罵名。

史可法則完全不同,他是以正面形象出現,並在城破之時慷慨就義,可謂錚錚硬漢。史書對其評價頗高,後世讀者也稱之為“民族英雄”。

雖然史可法的形象好地位高,但只要我們細細翻閱史書就會發現,史可法的歷史形象非常複雜,絕不像史書和後世紀念那樣一邊倒的讚揚。比如顧城先生的《南明史》,就對史可法大加批判。

史書說史可法是文天祥轉世投胎,這種說法一聽就知道是後世附會的說法,這只是人們用這種方式,對史可法表示敬意。

史可法第一次成為史書焦點,是在崇禎八年(公元2023年)的時候,他身為總理侍郎盧象升的副手,協助盧象升剿滅因飢餓而造反的流寇。

在接下來的兩年裡,史可法依然在與流寇過招。後來居然還因為長期未立功而受到責罰,再加上他的岳父離世,於是史可法有一段時間處於離職狀態。

迴歸朝廷之後,史可法調任南京兵部尚書,他發現軍隊許久沒有進行訓練,於是上奏八條改革意見,希望能提高軍隊的戰鬥力。

通過上述史料,我們應該能夠得出一個結論:史可法絕不是不知兵的人。在三年的戰爭過程中,就算是庸人也該磨鍊出來了,更何況是史可法這樣的進士及第,一等一的聰明人。

但是在南明弘光政權執政期間,史可法卻並未表現出高人一等的軍事才能。

比如說閻應元,他防守江陰那麼一個小地方,居然守了八十多天。史可法防守揚州這樣的重鎮,居然只守了五六天,就被大清攻破了城池。

看過我前幾天文章的朋友應該對南明有了初步的瞭解,這就是一個由江北四鎮捧起來的傀儡政權。史可法在沒有根基的前提下,自然很難抵擋住大清的重兵圍攻。

對於這一點,或許有人會提出反對意見,理由是江北四鎮之一的高傑曾積極支援史可法的抗清行為,可惜高傑被暗殺,從而導致史可法手上無兵可用。

這種說法的錯誤就在於,它高估了高傑對於局勢的影響,更高估了高傑對自己部隊的掌控力。

什麼是成功的斬首行動?那就是殺死敵方首領之後,其部下樹倒猢猻散;什麼是失敗的斬首行動?那就是殺死敵方首領之後,自己老老實實地給他陪葬。

比如說東漢末年,王允聯合呂布誅殺了權臣董卓,結果呢?王允很快就給董卓陪葬了,呂布如果不是跑得快,也得給董卓陪葬。

比如說北魏末年,孝莊帝元子攸誅殺了權臣爾朱榮,結果呢?元子攸很快就給爾朱榮陪葬了,生前更是被折磨得如同乞丐一般。

以上兩個事例,就是失敗的斬首行動,就算成功擊殺敵方首領,也要付出慘痛的代價。

我們再看看成功暗殺了高傑的許定國,他的這次行動,其實也要算是失敗的斬首行動。因為在第二天,高傑的部下就率軍攻了過來,只要許定國應對不到位,立刻就得給高傑陪葬。

可許定國似乎也沒打算抵抗,這位爺轉頭就投靠了大清。高傑殘部怎麼辦?沒辦法。

沒過多久,高傑殘部也投降了大清,並作為開路先鋒,為大清**不願剃髮的南方漢人。

受江北四鎮扶持的南明弘光政權,註定要受到大清和南方實力派的夾擊,這是客觀存在的事實。史可法守不住揚州城,正是因為他無法改變這種客觀事實。

當揚州城被攻破,大清開始屠城的時候,我立刻想到了南宋名將李彥仙。

李彥仙固守陝州,致使金國無法西進。當時的情形也很危急,潼關以東的地區只有陝州還在南宋手中,李彥仙甚至把家人全部弄到陝州城,誓與城池共存亡。

2樓:脫脫很花心

無事袖手談心性,有事一死報君王。

3樓:秋泣寒鳴

民族英雄唄,還能有啥評價。

先不談清朝屬不屬於華夏正統王朝,以當時的情況而言,清朝是異族,是入侵者,抵抗侵略者不就是民族英雄嗎。

難不成,以後別國入侵,咱們也像印度一樣乾脆利落的舉手投降不成。

4樓:王羲之高徒

史可法是明末的抗清名將,他一聲為官清正,剛正不阿,在緊要關頭挺身而出,最後英勇就義,是民族英雄。

5樓:匿名使用者

忠心為國,面對強大敵人的進攻,帶領全城軍民一起抵抗,最後清軍惱羞成怒,進行屠城。

6樓:明月清風一號

他死的非常的悲壯,是一個非常有骨氣的將領,是南明時期少有的將才。

民族英雄岳飛具體事蹟,關於民族英雄岳飛的事蹟50字?

老大 切記 岳飛不是民族英雄!所謂民族英雄是抵禦外族,所以岳飛 袁崇煥之類都不能算,現在有人要占領東北,你也得說是侵略我國領土吧。民族英雄,林則徐,鄭成功,抗日戰爭。1894年9月17日在大東溝海戰中,鄧世昌指揮 致遠 艦奮勇作戰,後在日艦圍攻下,致遠 多處受傷全艦燃起大火,船身傾斜。鄧世昌鼓勵全艦...

海南民族英雄,關於海南的民族英雄的作文400字

我們是東海捧出的珍珠一串,琉球是我的群弟,我就是台灣.我胸中還氤氳著鄭氏的英魂 母親 我要回來,母親 老師深情地教我們誦讀過這首詩 七子之歌?台灣 但我以前不怎麼明白,為什麼 我胸中還氤氳著鄭氏的英魂 這次,學校組織我們開展社會實踐活動 遊南安石井 鄭成功紀念館 時,我心潮澎湃 回望歷史,三百五十年...

明朝時期抗擊倭寇的民族英雄是誰,抗擊倭寇的民族英雄是誰?

是戚繼光。戚繼光 1528年11月12日 1588年1月5日 字元敬,號南塘,晚號孟諸,卒諡武毅。漢族,山東蓬萊人 一說祖籍安徽定遠,生於山東濟寧微山縣魯橋鎮 明朝抗倭名將,傑出的軍事家 書法家 詩人 民族英雄。戚繼光在東南沿海抗擊倭寇十餘年,掃平了多年為虐沿海的倭患,確保了沿海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