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郎中是個什麼樣級別的官職,古代郎中是什麼官職

2022-01-23 03:47:45 字數 2045 閱讀 5077

1樓:薔薇全真

太醫院 古代醫療機構名稱。是專為上層封建統治階級服務的醫政及醫療保健組織。太醫院始設於金代,隸屬於宣徽院。

太醫院的最高長官是太醫院提點(正五品),下設使,副使,判官等,「掌諸醫藥,總判院事。」此外,太醫院中還設管勾主管醫學教育,另還設有各種名稱的太醫和醫官。元代太醫院。

秩正二品。開始時長官為宣差,後改為尚醫監、太醫院提點等。其行政隸屬於宣徽院。

最高長官之下設院使、副使、判官等名目。元代太醫院掌管一切醫藥事務,**品秩普遍高於任何朝代。明代也設有太醫院,其長官初始稱作太醫院令,後改稱院使。

明代在北京和南京各設乙個太醫院,但是北京設定的太醫院是最高醫藥管理機關,設有最高醫政長官院使,下設院判。而南京太醫院只設院判不設院使,以便服從於北京太醫院的領導。清代只設乙個太醫院,院使正五品,總攬醫藥行政及醫療大權,清初,御藥房也劃歸太醫院管理,全國醫官統一由太醫院差派、考核、公升降,從而加強了統一領導。

但這種體制未能堅持下去,禮部管生藥庫,總管太監管御藥房,削弱了太醫院的功能。清朝中晚期,醫政管理較為混亂。總之,從金至清,太醫院作為全國性醫政兼醫療的中樞機構延續了七百多年。

2樓:匿名使用者

郎中是古代的一種官名,各個朝代的職權也不一樣,後來主要是講三省六部制時各部所轄司的長官。各部長官稱尚書,如同現在的副總理或者國務委員,副長官為侍郎,有的侍郎有實權,有的侍郎只是贈職,權力比現在的部長大,但是沒到國務委員的級別。各部下設司,各司的長官稱郎中,除了戶部和刑部因涉及到地方而按省設司以外,其他四部都是按職能分工設司,郎中的級別和現在的部長差不多,或者說稍微弱一點,因為沒有廷議的資格,極少能直接面聖。

古代郎中是什麼官職

3樓:永夜

郎中屬員外級, 就是分掌各司事務,其職位僅次於尚書、侍郎、丞相的高階**。郎中本是官名,即帝王侍從官的通稱。其職責原為護衛、陪從,隨時建議,備顧問及差遣。

戰國始有,秦漢治置。後世遂以侍郎、郎中、員外郎為各部要職。郎中作為醫生的稱呼始自宋代。

尊稱醫生為郎中是南方方言,由唐末五代後官銜氾濫所致。

4樓:匿名使用者

郎中本是帝王侍從官的通稱。其職責原為護衛、陪從,隨時建議,備顧問及差遣。戰國始有,秦漢治置。

後世遂以侍郎、郎中、員外郎為各部要職。郎中作為醫生的稱呼始自宋代。尊稱醫生為郎中是南方方言,由唐末五代後官銜氾濫所致。

郎中最早出現在春秋戰國時,先秦郎中的職任大致有三項:近侍左右,參與謀議。執兵宿衛。

奉命出使。

郎中令在主要職掌之外,還兼有其它一些職掌。其它職掌包括征討屯戍、以使者身份策免或策封官吏、參與皇帝的喪葬活動、典校圖書、薦舉賢良方正。在長達四百餘年的兩漢歷史中,隨著政治形勢的發展,郎中令這一職官發生過一些變化:

郎中令與皇帝的關係由親近而疏遠;後郎中令在禮儀方面的職掌逐漸加強。郎中令主要掌管宮殿門戶的官,實際權力較大。漢將軍李廣曾任郎中令,並在西元前121年,以郎中令的身份率四千騎兵從右北平出塞擊匈奴。

如東方朔曾任為中郎,就是郎中令的屬官。

古代的郎中是什麼官?

5樓:

僅次於尚書、侍郎、丞相的高階**。

宋以前,對醫生的稱呼較為複雜,一般根據其專科進行稱呼,如食醫、疾醫、金瘡醫等。宋代始,南方習慣稱醫生為郎中,北方則稱醫生為大夫。相沿至今。

郎中作為醫生的稱呼始自宋代。尊稱醫生為郎中是南方方言,由唐末五代後官銜氾濫所致。

其實,「郎中」原是秦代所設立的官位,指皇帝的侍從**。宋朝有位身兼「郎中」官位的御醫叫陳亞,此人醫術高明,深得皇帝賞識。他為人詼諧,又愛好文字遊戲,曾以中藥名寫詩百首。

不過有乙個奇怪的現象,就是黃河以北大多稱醫生為「大夫」,而黃河以南又多稱「郎中」。至於這是何種原因造成的,尚無從考證。

中國古代官職中的尚書 侍郎 等 各是什麼級別?

6樓:匿名使用者

六部和其他部院的長官叫尚書,副職叫侍郎。也就是尚書相當於現在的部長,侍郎相當於副部長

7樓:匿名使用者

相當於現在的部長、副部長級別。

在古代,“孝廉”是什麼意思?是個官職嗎

孝廉是 孝順親長 廉能正直 的意思。孝廉並不是官職,孝廉是漢朝察舉制 的主要科目之一。孝廉是兩漢時期選官制度察舉制度之一,是 孝子廉吏 的合稱。最初實際上是兩科,分別是舉孝子 舉廉吏。但在兩漢,孝廉往往連稱而混為一科。孝廉屬常科,所謂常科,是指週期性 經常性進行的科目,要求郡國每歲必舉,否則以不奉詔...

魏文侯是個什麼樣的人,魏文侯是個什麼樣的人呢?

魏文侯 396 戰國時魏國的建立者 前445 前396 名斯 一作都 是戰國時期一位比較賢明的君主。他恪守信用,與下屬約期狩獵,雨天不誤 唯才是舉,任西門豹為鄴令,西門豹破除迷信,懲除巫婆 官紳,使百姓安居樂業 任樂羊為大將攻取中山,力排從毀,用人不疑,使樂羊功成業就。魏文侯虛心下士,知人善任,使各...

于謙是個什麼樣的人,明代于謙是個什麼樣的人?

政治 于謙敢於為民請命,嚴懲作奸犯科權貴,而受到排擠打擊。人家當官前呼後擁,盡顯官威 于謙當官便服一套,瘦馬一匹。同僚並不以其為謙虛清廉,卻說他壞了官場規矩。軍事 于謙主張兵貴在精,將貴謀勇,用兵貴在臨機應變,提倡 將士相習 管軍者知軍士之強弱,為兵者知將帥之號令 所創團營之制,對明朝兵制影響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