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回購有風險嗎 會不會虧本,債券回購有風險嗎?

2022-01-23 02:30:27 字數 5240 閱讀 9028

1樓:汽車影老師

這要看你是做債券正回購還是逆回購,正回購(即用債券做抵押向市場融資)風險很大,而對於**交易所交易的逆回購(即把資金借給別人收取成交時所約定利率所對應的利息)則是無風險的。

對於**交易所的債券逆回購來說是無風險的且不會虧本的,主要原因是在於國債正回購方(即債券融資方)除了抵押物以外,若正回購方到期違約,中登公司(即**交易所的結算公司)會代為墊付相關款項給逆回購方。

對於正回購的違約方及違約方的券商,中登公司會有相關的懲罰措施,如限制正回購方****,只能賣出不能**,還有結算公司有權賣出質押債券,若賣出質押債券的資金不能清還欠款,結算公司有權賣出該欠款**賬戶上的其他**等措施。

2樓:

**交易所的債券逆回購(即資金借出方)是無風險的且不會虧本的,若正回購(即資金借入方)到期違約,中登公司(即**交易所的結算公司)會代為墊付相關款項給逆回購方,對於正回購的違約方及違約方的券商,中登公司會有相關的懲罰措施。

3樓:玉公尺田伯伯

個人投資者能做的是債券逆回購,如國債逆回購,相當於借出資金得取利息收益;不是像**那樣,靠**的漲跌賺取差價或者虧損本金;只要收取的利息大於支付的手續費是不會虧本的。債券回購的**就是是利率,即年化的收益率。滬市最低需要資金10萬,**是1000元整數倍;現在主要是滬市為主。

參考資料:玉公尺地的老伯伯作品,拷貝請註明出處。

4樓:雙子昔日風景

是債券逆回購吧,這個沒有風險,賺的是利息錢

5樓:匿名使用者

無風險,但收益相對偏低。不會虧本。

債券回購有風險嗎?

6樓:

這要看你是做債券正回購還是逆回購,一般來說正回購(即用債券做抵押向市場融資)風險很大,而對於**交易所交易的逆回購(即把資金借給別人收取成交時所約定利率所對應的利息)則是無風險的。

對於**交易所的債券逆回購來說是無風險的且不會虧本的,主要原因是在於國債正回購方(即債券融資方)除了抵押物以外,若正回購方到期違約,中登公司(即**交易所的結算公司)會代為墊付相關款項給逆回購方,對於正回購的違約方及違約方的券商,中登公司會有相關的懲罰措施,如限制正回購方****,只能賣出不能**,還有結算公司有權賣出質押債券,若賣出質押債券的資金不能清還欠款,結算公司有權賣出該欠款**帳戶上的其他**等措施。

而對於正回購來說除了上述的違約的懲罰措施外,由於債券正回購實際上是用債券做抵押向市場融資然後進行再投資,這樣會起到放大投資規模的效果,這也使得盈利和虧損也放大了,而原投資的本金則要面對已放大的盈利和虧損,即起到了一定的槓桿作用,若所質押的債券****,由於逆回購不承擔相關風險,這方面的風險全部由正回購方全部承擔,故此做正回購遇上**不好時風險很大的。

債券儘管種類多種多樣,但是在內容上都要包含一些基本的要素。這些要素是指發行的債券上必須載明的基本內容,這是明確債權人和債務人權利與義務的主要約定,具體包括:

1.債券面值

債券面值是指債券的票面價值,是發行人對債券持有人在債券到期後應償還的本金數額,也是企業向債券持有人按期支付利息的計算依據。債券的面值與債券實際的發行**並不一定是一致的,發行**大於面值稱為溢價發行,小於面值稱為折價發行,等價發行稱為平價發行。

2.償還期

債券償還期是指企業債券上載明的償還債券本金的期限,即債券發行日至到期日之間的時間間隔。公司要結合自身資金周轉狀況及外部資本市場的各種影響因素來確定公司債券的償還期。

3.付息期

債券的付息期是指企業發行債券後的利息支付的時間。它可以是到期一次支付,或1年、半年或者3個月支付一次。在考慮貨幣時間價值和通貨膨脹因素的情況下,付息期對債券投資者的實際收益有很大影響。

到期一次付息的債券,其利息通常是按單利計算的;而年內分期付息的債券,其利息是按複利計算的。

4.票面利率

債券的票面利率是指債券利息與債券面值的比率,是發行人承諾以後一定時期支付給債券持有人報酬的計算標準。債券票面利率的確定主要受到銀行利率、發行者的資信狀況、償還期限和利息計算方法以及當時資金市場上資金供求情況等因素的影響。

5.發行人名稱

發行人名稱指明債券的債務主體,為債權人到期追回本金和利息提供依據。

上述要素是債券票面的基本要素,但在發行時並不一定全部在票面印製出來,例如,在很多情況下,債券發行者是以公告或條例形式向社會公布債券的期限和利率。

7樓:劉建明律師

回答提問

老師你好,買國債逆回購有那些風險

回答此時,本金或本金加利息是可用的(每個**公司的具體標準是不同的)。這個可用的資金可以繼續逆回購或購買**,但它不能轉移到銀行,因為它還沒有實際交付。該狀態可用,但不理想。

逆回購是一次交易和兩次清算的模式,所以在清算結束後,實際上可以使用資金和t+2的利息。一般來說,許多**公司會把資金提前給t+1的投資者。

有乙個逆回購的佣金,比如說,一天是十萬成交的金額,雖然這裡沒有起點,其實佣金裡面有乙個手續費,應該由經紀公司交給交易所(其實手續費和監管費也包含在**佣金裡面,但是已經包含在佣金裡面了,所以普通人不知道)。券商系統中沒有設定這個限制,導致公司支付了一筆額外的費用,客戶經常在深圳市場以低於10000元的**進行逆回購,這筆費用應該包含在客戶支付給我們的佣金中。

此外,成交**實際上是資金融出後的年化收益率。在成交之後,後乙個****多少並不重要,結算將基於你的成交**。它是按年計算的,所以把它除以360或365乘以天數(上海是按360計算的,深圳是按365計算的),最後就是你操作的資金的實際收益率。

所以你必須計算你的利息減去佣金是否為負。因此,一般不建議低於5%執行,因為這是沒有意義的,佔用了資金。

有乙個逆回購的佣金,比如說,一天是十萬成交的金額,雖然這裡沒有起點,其實佣金裡面有乙個手續費,應該由經紀公司交給交易所(其實手續費和監管費也包含在**佣金裡面,但是已經包含在佣金裡面了,所以普通人不知道)。券商系統中沒有設定這個限制,導致公司支付了一筆額外的費用,客戶經常在深圳市場以低於10000元的**進行逆回購,這筆費用應該包含在客戶支付給我們的佣金中。

有乙個逆回購的佣金,比如說,一天是十萬成交的金額,雖然這裡沒有起點,其實佣金裡面有乙個手續費,應該由經紀公司交給交易所(其實手續費和監管費也包含在**佣金裡面,但是已經包含在佣金裡面了,所以普通人不知道)。券商系統中沒有設定這個限制,導致公司支付了一筆額外的費用,客戶經常在深圳市場以低於10000元的**進行逆回購,這筆費用應該包含在客戶支付給我們的佣金中。

國債回購交易,是指**買賣雙方在成交同時就約定於未來某一時間以某一**雙方再進行反向成交的交易,是一種以有價**為抵押品拆借資金的信用行為。其實質內容是:**的持有方(融資者、資金需求方)以持有的**作抵押,獲得一定期限內的資金使用權,期滿後則須歸還借貸的資金,並按約定支付一定的利息

而資金的貸出方(融券方、資金**方)則暫時放棄相應資金的使用權,從而獲得融資方的**抵押權,並於回購期滿時歸還對方抵押的**,收回融出資金並獲得一定利息。假如一家公司擁有一筆國債,需一筆資金用於短期周轉,但又不想放棄國債,就可以通過回購市場以國債做抵押,以較低的利率融入資金。

您要是只做國債逆回購,一年5%的收益就算不錯了。

弘揚社會正義,彰顯法律價值,維護個人尊嚴,很高興能為您服務,有問題再來平台諮詢哦~祝您一切順利!生活愉快!

更多11條

國債逆回購是不是有風險了?

8樓:鑽誠投資擔保****

逆回購為中國人民銀行向一級交易商購買有價**,並約定在未來特定日期將有價**賣給一級交易商的交易行為,逆回購為央行向市場上投放流動性的操作,逆回購到期則為央行從市場收回流動性的操作。簡單說就是主動借出資金,獲取債券質押的交易就稱為逆回購交易,此時投資者就是接受債券質押,借出資金的融出方。

逆回購詳細操作流程:

在交易介面,選擇「賣出」,輸入**(比如204001),融資**就是年化利率,數量最低是1000(張),代表10萬元,每10萬元遞增,點選融券下單就可以了(上面顯示的最大可融沒有意義)。如果是一天回購,則下一交易日(t+1日)資金可用但不可取,t+2日可取。可用指可以**任何**;可取指可以轉入銀行賬戶。

注:回購交易的規則是「一次交易,兩次結算」。當你做了逆回購借出資金後,到期資金就自動回到你的賬戶上,期間不用做任何操作。

比如1日回購,當日晚上資金就顯示可用,但實際上是資金t+1日晚上返回到你的賬戶(我們在後面會對交易規則做深度分析)。

t+1日是指交易日期,故若周五做一日正回購,則下周一資金才可用,但實際上你仍然只獲得了一天的年化利率。

注意:有的券商是t+2日資金才可用,這明顯是不合理的。

7日回購是指7個自然日,比如週一做7日回購,則下周一資金就可用。其他品種類推。

逆回購操作技巧:

1. 用暫時閒置資金參與。交易所逆回購的參與者主要是除銀行以外的機構投資者比如貨幣市場**、財務公司等,尤其是現在新股申購上限的限制,迫使很多機構不得已而參與逆回購交易。

個人投資者參與逆回購主要是在暫時閒置的資金沒有更好的投資渠道時運用。因利率較低而不適合作為一種長期的投資工具。

2. 有機會盡量參與。很多人不在乎這點回購的「小錢」,而往往把賬戶上暫時不用的現金就閒置在那裡只拿活期利息。

以100萬為例,我們看看差別。如果不做回購,則一天的活期利息為100萬*0.36%/360=10元。

如果做回購,一般利率為1.5%(周四可到4%),則回購利息為100 萬*1.5%/360=42元,減去最高的佣金10元,剩餘32元,比活期高22元。

我們覺得當那天恰好開啟賬戶時就值得花10秒鐘操作一下的。

3. 周五和節假日前謹慎參與。周五如果資金能轉出做其他投資,就不要做逆回購,因為資金利率很低,而且週末兩天也沒有利息。

特別是長假前一定要計算一下,轉出和回購那個更有利。因為儘管長假前第二天的利率很高,但卻失去了長假期間的利息。

4. 選擇收益高的市場參與。滬深交易所都有回購品種,因為他們都沒有什麼風險,所以對於投資者來說肯定要選擇收益率高的,而實時上很多投資者並不了解這一點。

比如2023年3月25日**回購利率最高達到9%,而滬市最高才4%!

5. 打新股收益率高時,就不要做逆回購。新股申購收益率在大多數情況下高於逆回購收益,所以若投資者的資金閒置三天且恰逢有新股發行就不要做逆回購而選擇打新股。

6. 7日逆回購比連續1日逆回購更有利。如果限制資金超過1周,期間又無新股申購等更好的投資渠道,那麼連續做1日和做乙個7日逆回購那個更有利呢?

簡單計算如下。1日逆回購4次的利率平均為1.5%,周四為4%,則投資100萬總收益為100萬* (1.

5%*4+4%)/360=278元,減去佣金50元後淨收益為228元。7日回購利率平均為1.5%,則收益為100萬*1.

5%*7 /360=292元,減去佣金50元後淨收益為242元,比連續做1日回購高34元!更重要的是做一次7日逆回購比較方便。

債券逆回購有什麼風險啊,國債逆回購有風險嗎?

國債逆回購沒有風險。您要是隻做國債逆回購,一年5 的收益就算不錯了。國債回購交易是買賣雙方在成交的同時約定於未來某一時間以某一 雙方再行反向成交。債券持有者 融資方 與融券方在簽訂的合約中規定,融資方在賣出該筆債券後須在雙方商定的時間,以商定的 再買回該筆債券,並支付原商定的利率利息。國債逆回購是其...

債券型基金會虧本金嗎,短期債券基金會虧本金嗎

1 因為債券 主要投資於債券,所以具有債券的風險屬性。如果債券 投資的債券出現違約,那麼會使 淨值大幅 跌幅很有可能超過偏股型 使 的累積收益嚴重縮水,甚至把累積收益虧完。債券 也受到債券持有期間因利率變化使債券價值的波動,若操作不當,也會造成損失。因此債券 是會使投資者虧本的。但是,影響債券的收益...

熬夜會增加患癌風險嗎

目前有很多研究發現,經常熬夜能增加發病風險的癌症很多,包括,乳腺癌,肺癌,結直腸癌,前列腺癌,胰腺癌,肝癌,白血病,淋巴瘤,卵巢癌 幾乎涵蓋了所有癌症型別。不僅如此,還有研究發現,生物鐘紊亂除了增加患癌概率,還會讓癌症變得更惡劣,耐藥性更強,患者壽命更短。熬夜不會直接致病,但往往是由其他病變的,某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