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桌球正膠,如何使用桌球正膠

2022-01-22 23:16:58 字數 4984 閱讀 7367

1樓:

也叫短顆粒膠皮,特點是彈性好、速度快、擊球穩、不吃轉,適合近台快攻,尤其是左推右攻型打法,是直板快攻型選手最常用的膠皮型別之一,過去莊則棟、李富榮、江嘉良、謝賽克等一大批世界冠軍都採用正膠海綿直拍。當今世界冠軍劉國梁也是採用這種型別膠皮。如果你覺得自己手腕動作靈活,而大臂和腰腹力量不夠,那最好正面選擇以速度制勝的正膠球拍。

目前國際市場上還有一種介於短顆粒與長顆粒之間的一種中顆粒膠皮,有不旋攻擊的奇特效果,對手攻來的強烈抽球或下旋球,這種膠皮壓根兒就不怕,回過去都是不旋球,而且飄忽,讓對手使不上勁。它被人稱作「魔性膠皮」。

2樓:

正反膠的性質差異很明顯,以下子掌握不了是很正常的。正膠不易吃旋轉,同時也不易製造旋轉和弧線。拉球比較賊,速度快,但旋轉弱。應該以擊打為主,在近台以打擊來球最高點和上公升期為主。

3樓:匿名使用者

正膠大部分是不轉球,打球時拍子立一些,以打為主,可以輕拉,不要做很大動作..

4樓:

正膠的摩擦力不如反膠,打法以撞擊為主,不能象使用反膠那樣摩擦球。還有就是多打球的上公升期,以速度制勝。

5樓:長膠

正膠的摩擦力相對反膠稍差,處於長膠和反膠之間,還是用得少……多加練習,熟悉一下正膠擊球的力度和角度,慢慢就好了。

6樓:匿名使用者

正膠是很難控制的,世界高手一般都是反膠,有幾個削球的是正膠,正膠主要是借對方拉球的旋轉,很難自己拉出旋轉來,打反膠很熟練的換練正膠,才開始都會很不適應,會有很多下網,但練久了就好了,主要就是練習,打正膠主要要把球控制好

7樓:兩山還有一山高

你打時應該力度小一點.抽時,盡量讓球打到靠邊,用一種拉西的方式抽回去,一開始是不太行的,不過,你可以根據你打的後果,而改變下次的力度和壓拍.如果你第一次打時,球跳海了(界外),說明你握得太上了,你下次就要把拍壓得更低一些.

如果是網球(過不了對方的地方),說明了你把拍壓得太低了,又要提高一點!!!!!!重要的還是要多練!!!!記住!!

桌球正膠使用技巧

8樓:匿名使用者

⒈ 注意發球動作要符合規則:

發球動作只有兩部分組成,⑴乙隻手的上拋動作:上拋高度大於等於16cm,上拋動作要在球檯端線外、高於檯面且需垂直上拋;⑵另乙隻手的揮拍動作:若按照新規則,要高於檯面,並且要使兩側居中的裁判和對方運動員的視線,能看清動作。

⒉ 注意發球的針對性:

知已知彼,百戰百勝。發球前,應盡可能地了解對方的基本情況和特點:基本情況主要有 ⑴是直拍還是橫拍;⑵是左手還是右手;⑶ 是亞洲選手還是歐美選手;⑷是生膠還是半長膠;⑸是反膠還是正膠;⑹是近台快攻打法還是削攻打法;⑦是初次見面還是熟手。

對上述情況,要做到心中有數。如果有條件的話,最好通過熱身、錄影、報導等,了解對方的特長,了解對方發球、擊球、落點規律和球路。

⒊ 注意發球直接得分:

通過學習研究各種螺旋發球,練就最拿手的發球和絕招發球,如練發擦邊球、回頭球、近網邊線球,在發球的開局,直接得分。在開局和中局,就爭取主動,把比分拉開,這在「+一分制」 中,顯深得格外重要;

⒋ 注意為發球搶攻做準備:

總體上來說,發球為搶攻做準備的宗旨:就是用各種方法提高發球的質量,增加對方接球的難度,使對方回球質量不高,從而為搶攻創造了條件。

具體說來,應注意下面幾點:

⑴利用對方的漏洞、和弱點,在落點、旋轉、力量、曲線上不斷地變化,從而提高發球的質量,創造搶攻的機會;

⑵研究發球的規律,在發球時,就大體上可以**對方回球的線路,從而提高搶攻成功的概率。

⑶利用組合發球的威力,調動對方。如發近網、短而轉的球,組合發底線,左、右、近身、長而急的球,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⑷利用旋轉的組合,如發近網轉和不轉的球,及發近網側下旋球和「左爆衝側上螺旋球」 ,把球發到對方左邊線。這樣旋轉的組合,使對方感到難於適應,從而控制了比賽的節奏,使攻球頻頻得分。

⒌ 注意發球的力量:

談到發球的力量,特別是發球加力,人們常會聯想到加力的後果:不是球飛出界,就是球彈跳太高。但是實際上,發加力短球,球又短、又轉、又低、落點好;發加力長球,球又長、又急、又轉、落在左右邊角上,正是體現了桌球的藝術性、和技術性。

它不僅在實踐中可以做得到,在理論上也是正確的。只要我們在加力時,控制好撞擊力和磨擦力的比例,適當增加球在球拍上磨擦時的螺旋線的長度、減少磨擦厚度、適當延長球在球拍上磨擦的時間,就可以達到上述效果。

⒍ 注意發球的旋**

桌球旋轉的多樣性和由此產生的曲線的豐富性,在所有的球類運動中是獨一無二的。那麼如何製造出各種各樣的旋轉,特別是動作相似而性質不同的旋轉呢?主要應注意如下幾條:

⑴用球拍不同部位擊球和磨擦球,發出不同旋轉的球。如用拍面下側與拍面上側擊球和磨擦球,就可以發出相應時的轉與不轉球;

⑵用螺旋線引拍,如果在不同階段和不同方向擊球和磨擦球,會產生不同旋轉。下螺旋線方向觸球會產生下螺旋;上螺旋線方向觸球會產生上螺旋;

⑶用手腕發力方式不同,產生不同的旋**如果是彈擊發力,則不太轉,如果是上螺旋線形摩擦發力,則是上螺旋式旋轉;

⑷適當增加海綿厚度,增強球拍粘性,可以增強桌球的旋轉。特別是在使用大球以後,這個問題顯得更加重要;

⑸增加合力作用在球拍上的時間和距離:如在發加轉螺旋球時:應用靠近拍面右側的部位摩擦球;如在發不轉螺旋球時:應用靠近拍面左側的部位摩擦球;

⑹ 動作適當加大,加快擺速,並切得薄:這樣在擺速方向遠離球心的條件下,擺速越快,擊球力量就越大,球拍摩擦球的力量也就加大了,因此球的旋轉就得到加強;

⒎ 注意發球的變化:

發球變化莫測,常使對方不知所措。但是我們常會看到:在比賽中,包括一些大賽中,有些運動員,從頭到尾,只用一種或二種發球。

發球單調,落點也單調,常使對方較快就適應,而處於被動挨打的境地。因此多準備幾套發球,如正手、反手、側身發球、上螺旋、下螺旋、長螺旋、短螺旋等等,充分發揮發球階段主動時機,努力做到:六結合+組合,並在發球時就準備好幾套發球搶攻的路線,常會使我們處於不敗之地!

⒏ 注意發球的創新:

不斷提高發球質量,不斷創造新的發球,是桌球運動發展的需要,也是桌球運動富有生命活力的體現。在一種高質量新的發球面前,由於對方對它陌生,頭腦中尚未建立條件反射。因此在擊球時,感到不協調、不順手,甚至束手無策,這樣就導致發球直接得分,或間接得分,這就充分顯示了新發球的巨大威力。

最近,筆者研究發一種「左爆衝側上螺旋球」 ,把球加力、加速、加螺旋,從本方左中端線,發到對方左邊線,在對付橫拍,特別是對付直拍和直拍長膠及削球手,收到很好的效果。

桌球的正膠如何發好球?

9樓:匿名使用者

正膠發球:

正膠發球時候由於接觸球面小,主要是擊球速度快,這是其主要特點,使用正膠應是快攻型打法。搓球是一種過渡性技術,主要是為下一步進攻找機會。作為直拍正膠,搓球時應該發力和借力相結合,發力時應是手腕用力,這樣可加轉。

發球時也是要靠手腕用力,這樣也才能加轉。

正膠發球:技巧

1 正膠的正手攻,擊打式的,專業裡也叫正手突擊。球帶有突然性,一般突擊下旋,我用插打或者亮打,這種球打過去沒弧線,而且沉,對手不好防,一般一招至敵。可以說是正膠裡最具殺傷力的一招。

我常配合發短下旋還有對搓中側身用這一招。在開局和關鍵球中組合套路應用。突擊路線一般以直線和斜線兩個大角。

2 正膠對推和加力推變線。正膠的推不同於反膠,推過去的球帶下沉性,對手不好加力推回來,經常容易下網。配合變線推正手大角頗具威脅,即使不變線,對付直板選手壓住反手對推也不吃虧,常能出現機會球轉側身攻。

這招可以對付大部分反手偏弱的選手。

3 正膠的封檔弧圈。正膠的正手和反手封帶弧圈後,球過網後急劇下掉,而且不往前走,對方一般很難處理這種球,拉容易下網,吊就出機會給正膠打。我常主動逼住對方一角或送長正手大角,讓其起一板質量不高的球,然後靠切封擠弧圈調動對方。

4 正膠的撇和刮。這種球一般球髮飄,對方不容易借力。我觀一正膠老者高手常用這一招,後自己琢磨練習學會這招,後面發現高軍在接發球也常用這招。

我一般用於接發球和主動送長中用。目的就是控制對方的上手質量。這種接發球方法,對方一般很難有一板高質量正手暴衝,只能輕輕掛起。

10樓:黯然銷魂

本人就是打正膠的,我的發球比一般反膠的人要好,注意不是比他們轉,是比他們好。

記得幾個正膠發球關鍵點:

1,首先要了解正膠撞擊比較明顯。所以發下旋時要注意「切」,目的是增加摩擦,具體方法是,第一,在擊球一瞬,靠手腕快速隱蔽的下切小動作完成,注意一定要快而隱蔽;第二,下切的爆發力越大越旋轉,當然注意好發球第一落點;

2,一定需要結合,要有「轉」與「不轉」的變化,再轉的球如果沒有變化最後都沒有效果,前面說了轉球怎麼發,現在說不轉,不轉很簡單就是你不要下切,或者輕力下切,誘使對方接髮冒高,對待冒高的球一定需要果斷快攻,只要保證成功率。對方就會經常吃你的下轉(對手會擔心冒高,自然吃轉)

3,需要靠多練習,正膠球速快,注意發球動作的連貫性、隱蔽性,轉和不轉的動作只在你的下切力打大小,對手就很難接你的發球了。需要強調是不轉球要先做好進攻準備,打正膠就是要積極主動地進攻

祝你打出正膠的威風和霸氣

11樓:匿名使用者

國樑的發球是轉,但是有兩個地方你要注意,首先是小球時代,其次他發球除了轉,還有變化多,這才是發球發的好的關鍵。

請問,你以什麼標準來衡量轉呢?一定要別人直接下網麼?

我曾經在別的地方回答過,發球的目的不是直接得分,而是挖乙個陷阱,比如,利用轉不轉來製造發搶,或者在第三板繼續對對手進行控制和調動。

當然,旋轉也是必須的,但是現在已經沒有用正膠發球又能世界排名很高的高手了,你可以嘗試發球用反膠,發好球再換到正膠的倒板。但是需要一段時間適應,反膠發過去的球,對方接回來,球的性質都和你正膠發的不一樣。

如果還是要用正膠發的話……這方面我沒很多研究,自己感覺上,乙個是動作幅度要大,但是發球的變化上就會打折扣,還有可能側下的旋轉會比較強烈點,或者可以用切的動作發下旋。

不過發球還是應該在落點和旋轉變化上下功夫

相信你的水平,發球的旋轉應該不差,但是有可能你過分追求發球的旋轉了,正膠是快攻的打法麼,本來就不擅長旋轉,魚與熊掌的問題。

我覺得你可以多研究發搶的套路

什麼是長膠 正膠 反膠,桌球拍中長膠 正膠和反膠的區別有哪些?

通俗一點就是有顆粒的是正膠,平板紅面叫長膠,平板黑面叫反膠。簡單來說就是顆粒向外,而且很長的就是長膠 顆粒向外,但顆粒比較短,而且粗一些的就是正膠 顆粒向內 海綿面 表面光滑平整的,就是反膠了,還有其它什麼的可以繼續提問,呵呵 不鏽盾牌回答的很好,很全面,而且很正確 回答正膠 正膠膠皮是指桌球拍覆蓋...

桌球正膠和生膠有什麼區別

正膠 也叫短顆粒膠皮,特點是彈性好 速度快 擊球穩 不吃轉,適合近台快攻,尤其是左推右攻型打法,是直板快攻型選手最常用的膠皮型別之一。如果你覺得自己手腕動作靈活,而大臂和腰腹力量不夠,那最好正面選擇以速度制勝的正膠球拍。生膠 生膠就是顆粒向上 直徑大於高度的膠皮。其特點是擊球下沉,搓球旋轉弱。由於生...

桌球如何使用腰腹力量,打桌球怎麼從腰部發力

側身的時候,在觸球的瞬間,使腰部的力量集中爆發出來。攻球從大的動作結構來講,可分為正手和反手攻球兩大類。攻球是快速進攻最重要的一項技術,殺傷力強,是解決戰鬥的關鍵技術。1.正手攻球 近台中偏右站位左腳稍前,身體斜對球檯,持拍手自然放鬆置於腹前,拍半橫狀。順來球路線略向右側引拍,約與檯面齊高,拍面與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