癱瘓老人常年在床,怎麼弄,常年癱瘓在床的病人,應如何調整飲食?

2022-01-22 22:03:59 字數 5795 閱讀 5610

1樓:law大叔

沒有好的辦法,只能好生照料。我爸病情嚴重四肢乏力,也只能躺在床上休息,我們做子女的網購了乙個護理床,用起來還是很方便的。人人都有老的生病的時候,現在的堅持也是對子女很好的教育和榜樣!

2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俗話說,久病床前無孝子,希望你能夠打破這個魔咒

祝你好運

3樓:守候幸福的後生

常年在床不能動。如果有經濟條件的可以送敬老院或者請保姆在家伺候,如果沒有的話,家裡兒女的話就是大家輪流排班照顧了。

4樓:

要定期翻身、按摩。防止壓瘡,肌肉萎縮。及時更換尿不濕。以免**損傷。如果家人沒空,可請人幫忙。

5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常年在床,行動不便的老人,可以試試百倍特起床器,電動遙控的,一鍵公升降,很方便

6樓:自性

如果自己沒時間,可以請乙個保姆來照顧

7樓:環倚雲

病人因長期臥床,**容易發生感染,勤按摩、勤擦洗、勤換衣,為預防褥瘡形成,床鋪要平整、清潔、柔軟。通常2-4小時翻身一次,用溫水或50%酒精做區域性按摩,每天至少一次。家庭護理人員及親友則應從各方面倍加關心體貼、耐心照顧,應耐心向其解釋病情,經常與病人談心,促使病情好轉。

常年癱瘓在床的病人,應如何調整飲食?

8樓:賞心情

對於癱瘓病人,尤其是老年病人,除了日常的生理護理和心理護理要倍加精心細心之外,日常的飲食調理更是關乎老人生活質量和疾病**的重中之重,是最關鍵的問題。

弄清癱瘓病的致病原因和病理現象之後,除針對**和病象進行針對性的**之外,在飲食上也應進行針對性的調理。

第一步:內:強脾胃,增胃氣,助消化,多吸收。

1、山楂30g、廣木香10g、麥芽30g煎水代茶。

2、常捶雙腿外側膽經。捶膽經可以強制肝膽多分泌排出膽汁,有利於對食物的消化吸收;同時有利於血液中膽固醇的排出。方法:大腿外側稍用力捶200次,每天兩遍。

3、多吃一些健脾養胃的食物,如:粳公尺、秈公尺、、薏公尺、熟藕、粟子、山藥、扁豆、豇豆、牛肉、雞肉、兔肉、牛肚、豬肚、桂魚、葡萄、紅棗、胡蘿蔔、馬鈴薯、香菇等。

第二步:調大腸、排宿便,清淤毒、降血脂、防**。大便秘結,有害菌大量滋生,產生大量毒素,被重吸收到血液中,造成血液淤積,增加肝臟解毒負擔。

大便乾結不易排出,排便時不得不用力加壓,易造成血管破裂,引起**。因此,培養腸道有益菌群,即可解決排便問題,又可製造一些維生素、氨基酸、免疫因子等營養物質;同時具有降血脂、降膽固醇的作用。所以,建議服用一些雙歧因子膠囊,如;低聚木糖、水蘇糖等。

配合真正發酵的酸奶更好。

第三步:稀釋血液,軟化血管;疏通經絡,啟用神經,以利**。

1、食品加強**:建議服用富含維生素c、硒、鋅、抗氧化劑的營養補充食品。

2、飲食食物:多吃一些富含以上成分的食物,如:香菇、黑木耳、胡蘿蔔、大棗、蜂蜜、玉公尺、核桃、西紅柿、深海魚、牡蠣、絲瓜、大蒜、洋蔥、醋、葡萄乾、橘子、葡萄、木瓜等。

9樓:綠率草

神經損傷、癱瘓和長期臥床病人骨丟失增加,引起骨質疏鬆。有些疾病如風濕、類風濕、皮肌炎和高燒、腎病等需要長期應用皮質類固醇激素**,可出現皮質類固醇性骨質疏鬆。偏癱、阻塞性肺部疾患、哮喘、高血壓、動脈硬化等疾病也伴有不同程度的骨質疏鬆。

以上疾病及其**用藥過程可加重骨質丟失,應及時補充鈣劑和維生素d,有助於**原發病並防止***,這類病人補鈣每日至少1500-2000毫克。

櫻桃:性溫,味甘。具有益氣補虛、脾胃功能失調、發汗、祛風透疹、解毒、滋膚美顏等功效。

主治缺鐵性貧血、癱瘓、四肢麻木、風濕性關節炎、痛風、腰背疼痛、凍瘡、貧血、燒燙傷等症。因其中含有果膠,能增加胰島素的分泌量,可使血糖下降,有**糖尿病作用。

小麥:功效:小麥性涼,味甘。具有養心安神,益腎,健胃厚腸,除熱止渴,斂汗,止痢等功效。主治糖尿病、神志不安、虛煩不眠、心悸怔忡、癔病、脾虛洩瀉等症。

燕麥:又名皮燕麥、雀麥、野麥。功效:

燕麥性溫,味甘。具有益肝和脾、滑腸催產的功效。主治病後體虛糖尿病、納呆、便秘、難產等症。

此外還有止汗、止血的功效,或治虛汗、盜汗、出血等症。由於其滑腸、催產,故孕婦禁食。

少吃或不吃動物脂肪和動物內臟,如肥肉、肥腸、肚,因這些食品含有很高的膽固醇及飽和的脂肪酸,容易加重動脈硬化。 多吃纖維素多的食物,如芹菜、粗糧等,增加胃腸蠕動,避免大便乾燥。有便秘的病人應多喝水,這樣即可促進排便,又由於小便的增加,對防止泌尿系統感染有益。

有的病人,由於行動不便,害怕小便而不喝水,是非常不利的有的病人病後出現吞嚥困難,這是由於主管吞嚥的肌肉癱瘓引起的。飲食應以清淡為主,避免過鹹,最好不吃鹹菜。因為吃得過鹹,容易引起高血壓。

� 多吃富含維生素的食品,如富含維生素c的新鮮水果、西紅柿、山楂等;富含維生素b6的豆製品、乳類、蛋類;富含維生素e的綠葉蔬菜、豆類等。�.多吃優質蛋白質,如牛奶、雞鴨(最好是野生的柴雞)、魚類、蛋類(蛋黃應少吃)、豆製品,少吃豬、牛、羊肉,且以瘦肉為好。

10樓:財經資訊觀察

癱瘓人的護理如下:

1.心理護理:

由於病人行動不便,大小便失禁,生活不能自理,而產生自卑、悲觀失望等多方面心理反應,醫、護人員及家屬應倍加關心體貼病人,生活上照顧,精神上支援,協助並鼓勵堅持功能鍛鍊。

2.防止褥瘡及**擦傷

定時翻身、按摩、擦洗、整理,對於受壓部位如肩胛部、枕部、骶尾部、肘部、足跟、膝部等使用氣墊、氣圈、軟枕,保持床鋪清潔乾燥、平整無碎屑,避免**受刺激,對大小便失禁,出汗、分泌物較多者應及時擦洗乾淨。禁止讓病人直接臥於橡皮單等不透氣的塑料布上,小兒應勤換尿布,防止便器擦傷**。

3.防止肌肉強直、肢體攣縮

急性期過後肌張力開始增高,出現屈曲痙攣,應及早作被動運動及按摩,早期帶有一定強制性和一定強度的肢體被動運動,以改善腳部血液迴圈,加強營養狀況,但強度不宜過大,以免病人痛苦而拒絕訓練,應鼓勵其進行自主運動,練習坐起、翻身及患肢運動。

4.防止外傷

進行功能鍛鍊時,應有專人保護,防止碰傷、跌傷,臥床時應加床欄,防止墜床,有感覺障礙者,防止燙傷及凍傷。

5.營養攝入

適當給予高蛋白(魚肉、蛋、豆製品等)、高維生素等、粗纖維飲食、合理搭配,防止營養過剩或不足。

6.預防泌尿系感染,排尿困難者可熱敷或按摩下腹部膀胱區以協助排尿,多飲水以利於自行沖洗膀胱。留置導尿者,平時要夾閉尿管,每4h放尿一次,訓練膀胱舒張功能,有感染者每天應進行膀胱沖洗及尿道口的消毒。

7.對便秘者應調整飲食成分,按摩腹部每天2次,每次10分鐘,養成定時排便習慣。

8.**期應堅持每日下床鍛鍊,力爭生活自理,逐步提高生活質量。

11樓:匿名使用者

長期臥病在床的病人是屬於患病比較嚴重的型別,不僅在個人的護理方面要加強,在飲食方面也應該做好調理。一般由腦梗塞、腦溢血造成偏癱的神經系統疾病的患者長期臥床者較多,其它也有外傷後造成脊髓損傷而長期臥床的患者。

病人由於長期臥床,合理營養的供給對促進**以及保持機體的抵抗力是非常重要的。對飲食原則總的要求是高蛋白低脂肪高維生素、豐富的無機鹽、微量元素、充足的水分、低鹽飲食。

首先由於長期臥床容易發生褥瘡。義大利達曼諾教授的一項研究證明,褥瘡病人適當補鋅有助於褥瘡的癒合。另外臥床病人長期不能進行活動,鈣會從骨骼內漏濾進入血液中,使患者缺鈣造成骨質疏鬆。

同時維生素a的生產也隨之減慢。維生素a減少免疫能力就會降低。因此應多吃些富含鈣與維生素a的食物,如肝臟、胡蘿蔔、魚類、乳類、蛋類、豆類、綠葉蔬菜等以滿足機體的需要。

因為長期臥床病人易便秘、應注意盡量多吃些蔬菜瓜果和粗糧以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入,促進腸蠕動,防止便秘。每日飲水要充足,食物水加上飲水一般每日應在2500--3000毫公升才能保證身體需要,不要怕病人大小便而限制病人的食量和水量。烹調方法要採用少油、清淡、易消化的低鹽方法,少用不用油炸食品,脂肪過多易引起吸收不良造成腹瀉。

盡量採用軟飯半流質食物少量多餐為好。

12樓:我愛黃安然

癱瘓在床大多是心腦血管疾病,所以宜清淡,最好是五色穀物比較好,指的是原色,不是指加色素的加工物,如綠的青菜,紅的胡羅不等等

13樓:

很多老年朋友因為某些情況沒有辦法吃飯或進食量不夠,需要借助口服或鼻飼腸內營養液,這種營養液不等同於一般家裡做的粥,這種營養液需要專門去購置或配置。你如果沒有條件買,用粥加上適量的鹽、糖、胡蘿蔔、雞蛋、瘦肉,煮熟後攪拌成勻漿,即可食用,但要特別注意飲食衛生,防止汙染。

14樓:月初晴

請問您家裡的老人是因患何種疾病才臥床的?同時會有其他常見的老年病嗎 ?

15樓:環倚雲

癱瘓病人身體的抵抗力和免疫力會有所下降,平時要多注意對患者的護理,要經常給患者翻身、擦拭身體,避免引起壓瘡,另外要注意保持患者體表、口腔以及排洩口的清潔衛生。

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對患者的餵養,盡量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如果不能夠自主餵食,可以採取鼻飼或者是靜脈供養,在日常生活中盡量避免吃生硬、辛辣、刺激性較強的食物。

平時所處的室內要注意經常開窗通風,保持室內空氣的清新,癱瘓病人床單被褥要注意經常換洗,經常在陽光下暴曬消毒。

16樓:林俊雅

吃點清淡的食物

家人多陪陪她 或是他很久沒見的親人偶爾來看下他

老人癱瘓在床,應該怎麼辦

17樓:匿名使用者

注意飲食營養,多吃潤腸食物,預防便秘。勤翻身幫病人做按摩促進血液迴圈,預防褥瘡、皮炎的發生。大小便要及時清理,保持病人衛生乾爽。

癱瘓在床老人建議用臥床大小便護理儀,大小便護理儀是全品源專門為方便照顧癱瘓、長期臥床病人設計的,癱瘓病人在床上大小便護理儀能自動處理乾淨,家人照顧老人就方便輕鬆多了。

18樓:

贍養老人是我們的義務,也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更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老人癱瘓在床,當然是需要人伺候了,放下工作,贍養老人

19樓:匿名使用者

找個人幫忙照顧一下,鐘點工或阿姨。你努力去工作掙錢。這樣自己能吃得消,老人也有人照顧。最好找個不容易工作的人跟鐘點工阿姨一起照顧。

20樓:匿名使用者

好好工作,好好掙錢,盡量有錢去僱傭個保姆,不然你自己如果三十多了,那就操勞不過來了。

如果還年輕,就感覺送醫院,沒準還治得好,因為老人也是分年齡的。

21樓:心安是福

1、飲食護理:根據個人生活習慣,合理調配膳食,食品多樣化,多吃含纖維素多的蔬菜、水果。晨醒刷牙後喝300毫公升涼白開水或溫蜂蜜水,有潤腸、促蠕動之功效。

另外,加強腹壁肌、提肛肌功能鍛鍊,在床頭另端,牢繫結實的布帶或皮帶,雙手用力緊握布帶,借助外力拉起上身,爾後放下,連續運動,量力而行。堅持下去,有利排便、防褥瘡。

2、生活護理:照顧好患者洗漱、飲食及大小便等日常生活,並逐步訓練患者的生活自理能力。鼓勵患者食用營養豐富易消化的飲食,多飲水,多食蔬菜與水果等。

3、**和肢體護理:截癱患者由於某些區域性長期受壓及血迴圈不暢,極易發生褥瘡。因此,要及早防治,保持床單平整、清潔,骨突起處加用氣圈,多翻身,每2小時改變一次體位,並用50%乙醇按摩。

對癱瘓的肢體被動活動、按摩、針灸、理療等促進功能恢復。防止肌肉萎縮、關節僵硬、骨質脫鈣等。注意保持肢體於功能位,防止畸形。

外傷性截癱3個月後可坐起,開始架拐下地活動。

4、尿路護理:尿瀦留者無菌條件下留置導尿管,持續導尿2週後,改為每4~6小時定時開放一次,逐步訓練反射性膀胱舒縮功能,防止膀胱攣縮。為防止尿路感染,除注意保持無菌外,還應每天進行膀胱沖洗,排尿時增加腹壓,壓迫膀胱以減少殘餘尿量。

5、預防肺部併發症:定時翻身、拍背、鼓勵患者深呼吸和有效的咳痰,必要時霧化吸入,保持呼吸道通暢。防止受涼,對高位截癱者行氣管切開,應用抗生素等。

老人摔倒癱瘓能恢復嗎,老人摔倒後癱瘓

這位知友,摔倒了導致癱瘓的七十歲老人,肯定是出現了腦意外 中風 一般情況下,先腦中風,後摔跤,導致癱瘓,摔跤只能造成骨折或皮外傷,不會癱瘓。老人摔倒後癱瘓 首先說我不是醫生,老人大概是腦溢血 或腦梗塞等腦部血管疾病,神智清醒表明還比較輕微,但這種往往是越往後越嚴重。如果有條件還是盡快送醫院,查明 這...

癱瘓老人能活多少年,癱瘓老人不吃不喝能活多久

這個時間不好說,家人照顧得好十幾年的也不是問題的,照顧癱瘓老人是個辛苦的活,家人要多些耐心 細心照顧,多給老人翻身按摩,促進血液的循壞,避免褥瘡的發生,照顧老人大小便是護理過程中大家最不願意幹的事,不過現在市面上有臥床大小便護理儀了,可以輕鬆幫助老人解決大小便的問題,全程智慧型化控制幫助老人清理收集...

從事常年在外的工程專案工作,不知該何去何從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孝而親不待。當你想孝順父母的時候,會有另外一種肝腸寸斷的痛楚!你也一直在強調房子,房子終歸只是房子,有了人,才能算是家。有了家,你有了娃,就沒有想過怎麼陪?乙個月5000,如果問你一句,少一千可以讓你陪家人,你幹不幹?再問你少兩千,你幹不幹?我覺得如果可以陪著家人,乙個月三千的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