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媽在坐月子時不能刷牙,到底是不是真的呢

2022-01-19 23:03:50 字數 5696 閱讀 8237

1樓:蝳藥娛樂

在民間傳說中,流行著這樣一種說法,說是產婦在坐月子的時候,不能夠刷牙、漱口。因為這樣的話,會導致媽媽們將來得牙痛病,並且還會造成牙齒的鬆動以及脫落。但是,這都是真的嗎?

其實這種說法全無任何科學依據,如果在月子期間不去刷牙,反而會給母嬰的健康帶來極大的危害。

月子期間為什麼要好好刷牙?

產婦由於分娩後需要補充營養,因此就會比平時吃更多的甜食。對於麵食以及醣類的攝入,也會比平時攝入更多。所以,食物以及殘渣在牙縫和口腔內殘留的機會也比較多。

會更容易促進細菌和病菌的生長,引起口腔疾病。而且,產婦大多有親吻嬰兒的習慣,這樣就很容易將口腔中的細菌或病毒傳播到嬰兒的口中,引起嬰兒的口腔感染或全身的疾病。

月子期間要如何刷牙?

1、刷牙前用溫水把牙刷泡軟

產後的媽媽們需要在早上和睡前各刷一次牙,刷牙的時候,最好用溫水把牙刷泡軟,以免刺激到牙齒。在用餐之後,要記得進行漱口,如果能用藥液漱口的話,這是最好的。在飯後漱口和晚上刷牙之後,就不要再想著吃東西了,特別注意不要吃甜食。

2、產後3天內最好用指刷法

在產後的三天之內,媽媽們也可以將右手食指洗乾淨,或者用乾淨的紗布纏上食指,然後將牙膏擠到手指上,像使用牙刷一樣來回上下的揩拭,然後用食指多次按摩牙齦。採用指刷這種方法有助於活血通絡、堅固牙齒。

3、使用正確的刷牙方法

掌握正確的刷牙方法是十分重要的。不能夠採用「橫衝直撞」的刷牙方式,也不要橫著刷。最正確的是使用豎刷法,順序是從上往下刷,下牙是從下往上刷。

咬合面要上下來回刷,並且裡裡外外都要刷到,這樣才能夠保持牙齒的全面清潔。

在產後,媽媽們的身體會十分的虛弱,自身的新陳代謝也處於一種調整的過程當中。所以,對寒冷的刺激會十分的敏感。因此,在刷牙的時候一定要多加注意,要注意使用以上的一些小方法。

切忌不要接觸涼水,最好是用溫水進行洗漱。

2樓:君子丶你好

這個是假的。在坐月子的時候是可以刷牙的,只是我們在刷牙的時候需要用溫水,不能用涼水直接刺激。而且要注意刷牙的力度,不要太大。

3樓:開心每一天

老古話是有這樣的說法,在月子期間不能刷牙,不然以後早早的牙齒就會出現問題,但是我個人認為在月子裡前乙個星期不刷牙是可以的,後期只要不是冷水刷牙用溫水刷牙還是可以的

4樓:騎馬逛大街

現代科學表明,媳婦坐月子不刷牙。是不合理的。用溫水刷牙。而對身體有益。合理科學的坐月子。對孕婦的身體有好處。能促使產婦更快的調理好身體。

牙疼不是病,疼起來要人命,坐月子想要避免牙疼,寶媽要注意哪幾個方面啊?

5樓:一簡單小姐

俗話說,牙疼不是病,疼起來真要命。每乙個牙齒不好的人,都有一段牙疼的血淚史。我們老家有個說法,在懷孕之前一定要把牙齒檢查一遍,該整的整好,該拔牙的拔牙,不然懷孕之後如果牙齒出了問題會很麻煩。

現在來看是非常有道理的。

1、孕前檢查牙齒。

在備孕前半年到一年內,除了身體鍛鍊、飲食調理等因素之外,建議備孕的女性去口腔科做乙個牙齒的全面檢查。如果發現有智齒生長畸形或者嚴重蛀牙的,提前做好牙齒**的準備。最常見的是智齒的生長,畸形生長導致牙齒長期發炎,牙痛。

這時候聽醫生的意見,該拔牙的拔牙,該處理的處理。

以我自己的經驗之談,我從孕期到哺乳期2年內,因為睡眠不足,人累,抵抗力下降,智齒的發炎次數不少於10次,非常痛苦,又不能在這個期間拔牙。

2、孕期產後的牙齒護理。

如果孕期產期牙齒出現了問題,也不能放任下去,要定期進行口腔的檢查。比如洗牙或者補牙等一些可以**的手段進行補救,防止變得更加嚴重。

牙齒是要伴隨人一生,每天都會用到的身體部位,我們要愛惜愛護它。

6樓:小李講情感

主要還是飲食方面要注意,畢竟這個時候孕媽也不能喝什麼藥,平時就少吃甜食、勤刷牙。

7樓:落

坐月子想要避免牙疼,一定要多喝水,吃清淡的食物。同時要及時清理口腔,保證口腔衛生。

8樓:小

孕婦懷孕後就不要總是忙於工作,要多休息,不然會引起牙疼的問題,孕婦要適當的補充葉酸,營養夠了就不會牙疼了。

9樓:匿名使用者

坐月子的時候,寶媽不要吃過冷或者過酸的食物,這些都會對牙齒不好。

10樓:職場久原老師

坐月子期間不要吃上火的東西,多喝熱水,不要熬夜,只要不上火牙齒就不會疼。

11樓:天才人物我無敵

坐月子期間也是可以刷牙的,但一定要用溫水刷牙,並採用軟毛牙刷,這樣就可以達到清潔牙齒的效,避免牙疼。

12樓:農家小妹婉兒

不想要牙疼不吃酸辣的,多去外面曬太陽,月子期間十分的需要吸收鈣,補充足夠的鈣才不牙疼。

月子沒坐好容易留下月子病,寶媽們應該如何「科學」坐月子?

13樓:設計部的強哥

月子對每個女人來說都是極其重要的關鍵時刻。產後乙個月是每個新媽媽的身體調理和復原的**階段。產後新媽媽們應該「科學」月子,避免留下月子病。

比如一定要家裡靜養,注意睡眠。產後還要適當的活動,這樣也有助產後恢復。產後新媽媽身體也是非常虛弱,應合理地安排飲食。

最後就是衛生一定要保持清潔,清潔的衛生也會給新媽媽的心情和**帶來影響。

生產對每個女人來說就像是從鬼門關走一遭,準媽媽在生產期間會損耗大量的體力,所以產後新媽媽的體質是非常的虛弱,月子就是在生產後的乙個月裡給新媽媽調理身體和恢復體力的乙個過程。

產後適當的運動有助於產後恢復,對子宮恢復也會有一定的作用。產後的新媽媽因身體虛弱所以一定要安排合理的飲食,需要為身體補充足夠的能量和各種營養素,同時也要考慮尚未恢復的腸道功能,保持飲食清淡營養均衡。

許多民間習俗,例如在月子期間是不能刷牙,刷頭,洗手等一些事,這些其實都是錯誤的觀念。產後應保持清潔的衛生,正常的刷牙,洗漱,梳頭。

對於月子期間可不可以洗澡,正確的說法是可以的,但是月子期間一定要注意不要碰冰水。清潔的衛生也會讓新媽媽的產後心情舒暢,產後洗澡可以選擇藥澡採用直接沖洗的方式,這樣既能活血也可以起到清潔作用。所以月子沒做好容易留下月子病,寶媽們一定要「科學」做月子。

14樓:30秒不

首先要做的就是不要受涼,我們中國人的體質在月子裡真的是容易怕受涼的,再乙個就是要有好的心情。

15樓:女生心事

想要科學的坐月子,那麼應該要補充營養,還有就是不要受涼。

16樓:追求成就美好

月子沒有坐好的人容易落下**病,比如說季節性的宮寒。

17樓:暮光夢緣

在坐月子的期間不要著涼,再就是抱孩子或者坐著的時候,盡量的不要保持乙個姿勢。

18樓:至尊寶和你約騷聊王者

如果月子沒有做好,很可能會落下痛風的病。每到下雨天的時候,關節就會疼痛。

19樓:麥苗在成長

坐月子的時候要加強營養,同時不要做重體力的活,要多休息,盡量少吃寒涼的食物。

20樓:做最好的

飲食要合理、營養要均衡豐富。不能吃的太油膩。

21樓:怎麼會生出了你

寶媽如果想要科學坐月子,那麼應該要少吹風。

22樓:愛生氣的貓

最主要的就是營養要均衡,然後適量的運動。

產婦在坐月子的時候,不能讓哪幾種人進房間呢?

23樓:奧奧聊遊戲

經過十個月的辛苦孕育和一朝的分娩之苦,新生兒寶寶終於與寶媽見面了,寶媽在欣喜之餘,還要讓自己盡快恢復元氣,以便能參與到照顧寶寶的工作中來,這一段修養和恢復的時間,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坐月子。

為了表示祝賀和關心,在寶媽坐月子期間會有很多人前來探望,但是為了寶寶和產婦的安全,這幾種人來探望的時候,家屬就不要讓他們進入寶媽坐月子的房間了。

不是迷信,是真的有可能傷害到寶媽和孩子。所以該避免的還是要盡量避免為好。

一、患有疾病的人

在產後恢復期間,寶媽的身體還處於比較虛弱的狀態,抵抗力也較正常人偏低,如果此時有生病的人進入房間,很可能影響到寶媽的健康。

而且,剛出生不久的新生兒寶寶更是弱不禁風,如果探望產婦時寶寶也在媽媽身邊,很可能受到病菌的波及。

即使探望時寶寶沒有在媽媽身邊,如果媽媽生病,在哺乳的時候也可能會將疾病傳播給寶寶。

二、吸菸的人

產婦坐月子的房間相對封閉,如果吸菸的人進入,吞雲吐霧,室內的空氣將變得非常渾濁,寶媽和寶寶如果吸入二手菸,對身體健康會有很大影響。

在生活中我們也能發現,經常吸菸的人,身上都會帶有菸草的味道,即使他們在進入產婦房間時沒有吸菸,也無法掩蓋身上的味道,這種味道會引起產婦和寶寶的不適。

因此如果有經常吸菸的親友來探望,最好不要讓其進入產婦的房間,寶爸可以委婉的向他們說明情況,做好接待工作。

三、口無遮攔的人

這樣的人或許沒有惡意,但是他們說出來的話,總是讓人感覺不舒服。寶媽在坐月子的時候,不僅身體虛弱,心理也是非常脆弱的,經受不起言語上的打擊。

試想一下,如果乙個不會說話、口無遮攔的人進入產婦坐月子的房間,對寶媽說一句「寶寶怎麼這麼瘦小啊,是不是奶水不好」,寶媽的心情一定會跌入谷底。

寶媽在坐月子期間保持心理和身體健康同樣重要,如果有平時說話特別耿直、不經大腦的人來探望,最好不要給他們與產婦對話的機會。

四、特別調皮的小孩子

小孩子都有活波好動的特點,如果讓他們進入產婦坐月子的房間,他們難免會覺得好奇,四處摸摸看看,令產婦非常的緊張。

特別是剖腹產的寶媽,身上的傷口還沒有完全恢復,如果小孩子不小心碰到產婦,不僅使產婦產生痛苦,也會讓坐月子的效果大打折扣。

有些小孩子還會想親親抱抱新生兒,表達自己的喜歡,但是小孩子對自己的控制能力較差,非常容易弄痛、弄傷寶寶。

坐月子看似是乙個多月的事情,其實會影響寶媽的一生,保證寶媽坐月子期間的身心健康非常的重要。

親友表示祝福的心情產婦及家屬都能理解,但是對於一些「特殊」的人,最好不要讓他們進入產婦坐月子的房間了,這和關係好壞無關,而是為了讓寶媽能夠更安心、更安全的坐月子。

24樓:匿名使用者

不講衛生的人,愛嚼舌根的人等。不講衛生的人會帶很多的細菌進入房間,不利於產婦和寶寶,愛嚼舌根的人她出去以後會到處亂說。

25樓:焉非魚說

產婦在坐月子的時候,身上有疾病的人不能進去,其次孕婦不能進,還有比較鬧騰的小孩也不能進,最好除了自家人以外,其他人都不要來訪。

26樓:擺擺不會擺

1、病人,因為月子期間產婦和嬰兒抵抗力差,容易被傳染。2、老人,上了年紀的老人各種疾病綜合,不適合進房間。3、和產婦有過節的人,因為月子期需要保持愉快的心情,才能更快地恢復和產奶。

27樓:你真的很好嗎

產婦在坐月子的時候,不能讓說話很大聲,像吵架的親屬,還有生病的人,還有太頑皮的小孩,都不能進入產婦的房間。

28樓:萌寶潮媽圈

寶媽坐月子期間,這3種人能不見就不見,對自己和寶寶都沒好處

坐月子家裡太冷怎麼辦,冬天坐月子時家裡很冷,怎麼辦

女性生完孩子之後都會出現身體虛弱的產生,也可能會導致身體免疫力明顯下降的現象,由於在生產的過程中可能會導致骨縫都開啟了,這樣如果在坐月子過程中不注意身體的保暖,可能會引起寒氣的入侵,會造成嚴重併發症的產生,也可能會導致患者出現關節方面病變的產生,所以應該進行有效的調理,在坐月子期間應該注意合理的身體...

在坐月子時,門上綁根紅繩有什麼含義

在坐月子時,門上綁根紅繩主要是為了幫助新生兒祈福。在中國的傳統思想中,紅色本來就是代表著吉祥和平安的意思。所以古人會用紅繩來祈福,不管是寺廟裡面還是祈福樹上都是掛著紅色的飄帶。特別剛出生的孩子陽氣不足,很容易招惹鬼神,害得孩子半夜總是哭鬧,所以這個時候綁一根紅繩在門上就是為了幫助孩子擋邪避災。並且原...

坐月子拉屎很硬很乾燥怎麼辦,坐月子是不是不能吃太硬的東西

一般在坐月子的時候不建議吃硬的食物,此時女性的身體還非常虛弱,如果吃硬的東西的話可能會沒法消化,所以坐月子的時候最好吃點軟的好消化的食物,為什麼坐月子的時候不能吃硬的東西,這是怎麼回事呢?月子期間如果吃了比較硬的東西,會對女性的牙齒造成影響,甚至還會引起以後吃東西牙疼的毛病。所以,女性月子期間要多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