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幹拔跳投?幹拔跳投和後仰跳投有什麼不同?也就是說為什麼

2022-01-19 19:10:09 字數 1275 閱讀 7452

1樓:匿名使用者

一種籃球用語。幹拔就是一種高階的跳投。與“旱地拔蔥”相似,就是當對手緊逼防守你的時候,你利用身高或者彈跳進行強行跳投。

但與普通的跳投所不同的是,幹拔是靠腰部發力強行起跳,以一隻腳突然發力帶動另一隻腳及全身的突然起跳投籃。而普通的跳投是靠雙腳起跳來完成全部動作,即在空中以普通基地投籃的方式完成出手。幹拔的速度決定了身體必須緊繃,而壓力又全部集中於腰背上,所以很容易傷到腰部。

 麥迪的跳投可謂飄逸、優美,正如他的人一樣,氣定神閒,不溫不火,優雅自然。看麥迪的投籃簡直是一種享受,一種對籃球技巧的由衷欣賞。   麥迪的必殺招自然是其賴以生存的幹拔跳投,幹拔是一種既需要標準投籃技術同時還需要良好的身體素質的投籃,不僅要求投籃者有從腳掌蹬地、到膝蓋彎曲、到突然舉臂動作一氣呵成,同時要求投籃者在跳投的空中擁有高出手點、滯空時間長、後仰幅度大或高飄程度久等特性,而我們同樣可以將其稱為麥式幹拔。

區別:跳投有很多種類,比如基地跳投、後仰跳投、轉身跳投、翻身投籃、拋手投籃、幹拔等等,其中基地跳投是最簡單也是所有跳投的基礎,而幹拔則是所有跳投型別中最難的一種投籃方式。而不同的跳投之間區別也是十分的明顯,這裡只比較普通(基地)跳投與幹拔跳投的區別。

  基地跳投,顧名思義,就是持球者原地雙腳站立,略作調整之後雙腳同時發力起跳,並在空中做出原地投籃的動作。當整個身體達到最高點或無限接近最高點時以定點投籃的方式將球撥出,隨後穩穩落地,這樣的跳投稱之為基地跳投。簡單地說,基地跳投就是在空中以原地投籃的方式將球投出,這也是所有跳投中最基本的一類。

  難度很高的一類跳投自然是幹拔。與基地跳投不同的是,幹拔跳投注重的是突然性,其起跳速度足以令防守隊員猝不及防;當防守隊員反應過來並做出跳起封蓋的動作時,球早已經飛向籃筐。這要求非常強大的彈跳力、非常快的起跳速度、恐怖的爆發力以及良好的腰腹力量。

進攻球員可以隨意而起,從起跳到抬臂再到出手一氣呵成,動作乾淨利落。另外幹拔跳投省去了調整時間,並且起跳特點是以一隻腳的突然發力而帶動另一隻腳和全身起跳進行投籃,因此會造成全身緊繃現象,自然地會出現“剪刀腳”而保持平衡。總而言之,起跳速度、起跳腳、繃緊狀況及自然的剪刀腳是區別基地跳投與幹拔的關鍵。

  幹拔跳投最難的一點是必須要求左右腳都能作為發力腳和中樞腳,令防守隊員無從判斷究竟何時起跳。另外,幹拔還包括接球邁一步直接幹拔、急停幹拔和虛晃一步直接起跳幹拔等等。

2樓:匿名使用者

幹拔跳投就是原地縱身起跳後投籃,這是利用對手的反應完成進攻。後仰跳投就是身體起跳後向後傾斜投籃,這是為了躲避對手阻擋。其實兩個人實力差不多,只不過兩個人的打法不一樣,沒有多少可比的方面,但是麥蒂是靠自己成名,所以他的個人能力我認為還是比較強的

後仰跳投怎樣練,後仰跳投怎麼發力?

技術要領 原地定點投籃 背身動作 空中調整。原地定點跳投,這是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加強這個鍛鍊,能讓你找到屬於自己的投籃感覺,特別是手指 手腕在投籃時的發力感覺。作為投籃,有乙個關鍵點是出手柔和且角度盡量加大,這樣有助於提高命中率,同時也能大大提高籃球在彈框後,落入框內的概率,後仰跳投尤為如此。背...

怎樣可以練好後仰跳投

後仰跳投的目的在於避免投籃被防守球員蓋帽以及降低投籃干擾,因跳投時身體後仰而稱為後仰跳投。從投籃動作來說,必須按照標準投籃動作進行投籃訓練。在身體跳起而且後仰的情況下,如果投籃姿勢不標準甚至發生扭曲,會嚴重影響投籃命中率,使後仰跳投喪失實戰意義。從身體方面來說,第一,要練就強大的腰腹力量。平時加強腰...

怎麼練後仰跳投,100分

你說低位單打?那應該靠近籃筐了吧?那肯定是背身單打了。這個時候後仰有好幾種選擇。聽樓主描述大概知道你的意思了。你說的是側身肩背部依靠防守者運球,在出現位置的間隙起跳後仰。這個動作需要強大的爆發力,腰腹力量以及對自己身體很好的控制。首先,在倚開防守者的同時向後起跳,在起跳的同時擺正本來側身的身體,使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