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職業塵肺患者該如何治療和保養

2022-01-19 07:13:08 字數 2252 閱讀 9200

1樓:匿名使用者

塵肺的**:

目前尚無原因滿意的特異**塵肺上海診斷後應及時調離粉塵作業採取積極的對症及恢復表情功能的綜合好久**目的是醫風恢復功能減輕痛苦患者延緩病情困難進展延長壽命。

防護調理

防塵口罩對於預防來說有重要意義,防塵口罩的選用要注意三點:第一是口罩要能有效的阻止粉塵進入呼吸道。乙個有效的防塵口罩必須是能防止微細粉塵,尤其是對5微公尺以下的呼粉塵進入呼吸道,也就是必須是國家認可的「防塵口罩」。

必須指出的是一般的紗布口罩是沒有防塵作用的。第二是適合性,就是口罩要和臉型相適應,最大限度的保證空氣不會從口罩和面部的縫隙不經過口罩的過濾進入呼吸道,要按使用說明正確佩戴。第三是佩戴舒適,主要是又要能有效的阻止粉塵,又要使戴上口罩後呼吸不費力,重量要輕,佩帶衛生,保養方便。

防塵口罩戴的時間長了就會降低或失去防塵效果,因此必須定期按照口罩使用說明更換。使用中要防止擠壓變形、汙染進水,仔細保養。

對於塵肺病的護理,應脫離接觸粉塵,要盡力維護患者的身體健康狀態。應預防併發症的發生,要預防感冒、上呼吸道感染,改善不良生活習慣,如飲酒、吸菸。有合併症的要積極**併發症,具體如下:

1、健康生活習慣和合理適度的保健鍛鍊一般來說,症狀不多也沒有併發症的塵肺病人不需要住院,自己注意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並進行合理適度的保健鍛鍊,就可以正常的很好的生活。首先病人不能吸菸,吸菸可加重病情;要預防感冒,注意氣候變化及時調整穿衣及戶外活動;要適度的鍛鍊,如漫步、打太極、深呼吸等,做一點力所能及的體力活動,可增加免疫力。

2、預防併發症 矽肺的常見和主要的併發症是肺部感染、結核、氣胸、肺心病。預防感冒,特別是冬季不要感冒,在感冒流行期不要到人員過於集中的地方,可有效的預防和減少肺部感染的機會。不要密切接觸結核病人,預防合併結核。

保持大便通暢,不要突然過分用力,咳嗽時要及時**,避免用力咳嗽,可預防和減少氣胸的發生。

3、及時**併發症 有肺部感染、肺心病心功能不全、合併結核必須及時到醫院和專科醫院**。氣胸突然發生是急診,必須立即到醫院**。

總之,塵肺作為一種職業病,因該以預防為主,做好預防工作對於減少發病率和減輕發作症狀有重要意義,對於已經成為職業病的病人,在**的同時,加強護理工作對於本病**來說非常重要。

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一期可以洗肺!

趕緊脫離有粉塵的工作環境或者是加強呼吸防護!!!!

得了塵肺後洗肺然後要怎麼保養

3樓:

1.塵肺

塵肺是指在生產過程中吸入生產性粉塵所引起的以肺組織纖維化為主的疾病。由於吸入粉塵的質和量的不同而產生不同程度的危害。塵肺病的種類很多,其中12種被列為職業病,它們是:

矽肺、煤工塵肺、石墨塵肺、碳黑塵肺、石棉肺、滑石肺、水泥肺、雲母肺、陶工塵肺、鋁塵肺、電焊混合塵肺、鑄工塵肺。由於粉塵中游離二氧化矽含量越高,人體吸入量越多,病變的發展速度越快,致纖維化程度越嚴重。因此,特別要了解粉塵游離二氧化矽含量的多少。

(1)矽塵,含有游離二氧化矽的粉塵,如石英,吸入後可產生肺組織纖維化。 (2)石棉粉塵,可產生石棉肺,並誘發肺癌及間質瘤。 (3)放射性粉塵,如鈾礦塵等,可產生輻射危害,誘發肺癌。

(4)有毒粉塵,如鉛塵、鎘、錳、鉻等金屬的粉塵,可產生各種中毒症狀。 (5)有害粉塵,如煤塵、水泥塵等,可產生肺纖維化。

2.粉塵沉著症 有些金屬(鐵、鋇、錫等)粉塵吸入後,可在肺組織中呈異物反應,並繼續輕微纖維化,但對人體危害較小,脫離粉塵作業後,病變可逐漸消退。

3.有機粉塵引起的肺部病變 有機性粉塵 包括植物性、動物性和人造有機性粉塵。常見的有棉、菸草、麵粉、木屑、羽毛、皮毛、燃料、塑料、瀝青等。

不同的有機粉塵有不同的生物作用,如引起支氣管哮喘、棉塵症、職業過敏性肺炎、混合性塵肺等。

4.呼吸系統腫瘤 粉塵的區域性作用是指粉塵作用於呼吸道黏膜導致萎縮性病變;此外,還可形成咽炎、喉炎、氣管炎等;作用於**可形成粉刺、毛囊炎、膿皮病等;金屬和磨料粉塵可引起角膜損傷,導致角膜感覺遲鈍和角膜渾濁;瀝青煙塵在日光照射下可引起光感性皮炎。粉塵的中毒作用是指吸入鉛、砷、錳等有毒粉塵而引起的中毒現象。

塵肺病得上早期怎麼**,怎麼保養。塵肺病能冶好嗎?

4樓:

你好,塵肺病早期可以通過洗肺來**,一般你們當地的市級和省級職業病防治機構可以提供洗肺**,但是洗肺只能緩解症狀,不能**,塵肺病一旦形成,屬於不可逆轉的疾病,只會逐漸加重,目前沒有有效的**措施可以使之恢復。

至於保養,一旦確診塵肺病,立即調離工作崗位,避免從事接觸粉塵物質的工作,嚴禁吸菸,有條件的可以到氣候適宜的南方海邊去療養。

近視該如何治療,如何治療眼睛近視

現代人,尤其是現在的孩子,越來越多的出現近視,主要還是猶豫,用眼習慣不好和課業負擔太重導致的。如果是假性近視,早期通過糾正閱讀姿勢和用眼習慣,配合適當的 可以取得一定的療效,甚至完全恢復正常。但事實上,大部分近視都是真性近視,那麼市面上的各種號稱能夠 近視的藥物儀器和方法,就基本上不管用了。目前為止...

滑鼠手該如何治療

拖曳滑鼠手會抽筋 劉小姐問醫生,她的手掌常常斷斷續續地發麻,起初,按摩幾下就好了,現在發麻的症狀越來越嚴重,有時睡著了都會被 麻 醒過來。劉小姐說,半年前,她就發現自己的食指在拖曳滑鼠時容易抽筋,當時也沒在意,現在不但手掌常常發麻,而且在電腦前工作一段時間後,就感覺到頸 肩部痠痛,有時脖子忽然就不能...

我有哮喘,請問該如何治療,請問哮喘病應該如何治療

苓桂朮甘湯加減 看看 您好,哮喘疾病建議您採用中醫 中醫 支氣管哮喘會對支氣管哮喘的病情起到一定的緩解作用,副用作也相對較小。患者需要選擇科學的 方法,對症 支氣管哮喘跟反覆呼吸道感染和理化因素影響等等有關係。長期哮喘容易引起肺部感染和呼吸衰竭等等嚴重併發症。的關鍵在於預防,以預防為主,防治結合。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