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不好吃什麼比較好,腸胃不好吃什麼東西好啊?

2022-01-19 07:13:09 字數 5029 閱讀 5336

1樓:殘留花香

小公尺:暖胃,安神

南瓜:南瓜性溫,味甘。

解毒:南瓜內含有維生素和果膠,果膠有很好的吸附性,能粘結和消除體內細菌毒素和其他有害物質,如重金屬中的鉛、汞和放射性元素,起到解毒作用。

保護胃粘膜,幫助消化:南瓜所含果膠還可以保護胃腸道粘膜,免受粗糙食品刺激,促進潰瘍面癒合,適宜於胃病患者。南瓜所含成分能促進膽汁分泌,加強胃腸蠕動.幫助食物消化。

消除致癌物質:南瓜能消除致癌物質亞硝胺的突變作用,有防癌功效,並能幫助肝、腎功能的恢復,增強肝、腎細胞的再生能力。

菠菜、胡蘿蔔、洋蔥、大蒜

紫菜南瓜湯:老南瓜100克,紫菜10克,蝦皮20克,雞蛋1枚,醬油、豬油、黃酒、醋、味精、香油各適量。做法:

先將紫菜水泡,洗淨,雞蛋打人碗內攪勻,蝦皮用黃酒浸泡,南瓜去皮、瓤,洗淨切塊;再將鍋放火上,倒人豬油,燒熱後,放人醬油熗鍋,加適量的清水,投人蝦皮、南瓜塊,煮約30分鐘,再把紫菜投入,10分鐘後,將攪好的蛋液倒人鍋中,加人佐料調勻即成。此湯具有護肝補腎強體之功效。注意事項:

南瓜性溫,胃熱熾盛者少食

木瓜鯇魚尾湯,用料:番木瓜1個,鯇魚尾100克。制法:

木瓜削皮切塊,鯇魚尾入油鑊煎片刻,加木瓜及生薑片少許,放適量水,共煮1小時左右。功用:滋養、消食。

對食積不化、胸腹脹滿有輔助療效。

參芪猴頭燉雞,用料:猴頭菌100克,母雞1只(約750克),黃芪、黨參、大棗各10克,薑片、蔥結、紹酒、清湯、澱粉各適量。制法:

將猴頭菌洗淨去蒂,發脹後將菌內殘水擠壓乾淨,以除苦味,再切成2公釐厚片待用。把母雞去頭腳,剁方塊,放入燉盅內,加入薑片、蔥結、紹酒、清湯,上放猴頭菌片和浸軟洗淨的黃芪、黨參、大棗,用文火慢慢燉,直至肉熟爛為止,調味即成。 功用:

補氣健脾養胃。健脾養胃的食物,如山藥、蓮子、大豆、穀物、扁豆、薏苡仁、山楂、香蕉、大棗、板栗及豬瘦肉、牛肉、雞肉、牛奶、豆製品等。補益脾胃的中草藥有人參、茯苓、黃芪、白朮、甘草等,與食物配製成藥膳效果更佳。

清燉鯽魚,原料:鯽魚1條,橘皮10克,生薑50克,胡椒2克,吳茱萸2克,黃酒50克,鹽、蔥、味精適量。制法:

將鯽魚去鱗及內臟,生薑切片後放魚上幾片,其餘和橘皮、胡椒、吳茱萸一起紗布包填魚腹內,加入黃酒、鹽、蔥、和水15毫公升,隔水清蒸半小時,取出藥包加入味精即可。服法:佐餐食用。

功效:溫胃止痛,克輔治虛寒胃痛,對清水腹瀉,腹痛也有效。

砂仁肚條,原料:砂仁10克,豬肚1000克,花椒、胡椒、蔥白、生薑適量。制法:

按燒菜的一般方法製作。服法:佐餐食用。

功效:溫中化溼,行氣止痛。主治胃脘冷痛,脹悶不舒,不思飲食,嘔吐洩瀉等。

乾薑粥。原料:乾薑3克,高良薑3克,粳公尺60克。

制法:先煎乾薑、高良薑取汁,再入粳公尺同煮為粥。服法:

早晚各1劑。功效:溫中和胃,祛寒止痛。

主治脾胃虛寒,脘腹冷痛,嘔吐呃逆,泛吐清水,腸鳴腹瀉。

1.少吃油炸食物:因為這類食物不容易消化,會加重消化道負擔,多吃會引起消化不良,還會使血脂增高,對健康不利。

2.少吃醃製食物:這些食物中含有較多的鹽分及某些可致癌物,不宜多吃。

3.注意防寒:胃部受涼後會使胃的功能受損,故要注意胃部保暖不要受寒。

4.避免刺激:不吸菸,因為吸菸使胃部血管收縮,影響胃壁細胞的血液**,使胃黏膜抵抗力降低而誘發胃病。應少飲酒,少吃辣椒、胡椒等辛辣食物。

5.補充維生素c:維生素c對胃有保護作用,胃液中保持正常的維生素c的含量,能有效發揮胃的功能,保護胃部和增強胃的抗病能力。因此,要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

6.少吃生冷食物刺激性食物:生冷和刺激性強的食物對消化道黏膜具有較強的刺激作用,容易引起腹瀉或消化道炎症。

7.細嚼慢嚥:以減輕胃腸負擔。對食物充分咀嚼次數愈多,隨之分泌的唾液也愈多,對胃黏膜有保護作用。

8.飲水擇時:最佳的飲水時間是晨起空腹時及每次進餐前1小時,餐後立即飲水會稀釋胃液,用湯泡飯也會影響食物的消化。

9.規律飲食:研究表明,有規律地進餐,定時定量,可形成條件反射,有助於消化腺的分泌,更利於消化。

10定時定量:要做到每餐食量適度,每日3餐定時,到了規定時間,不管肚子餓不餓,都應主動進食,避免過飢或過飽。

2樓:阿三木的咖啡

1.每日進餐定時定量不過飽;若有條件,最好少量多餐,每天5-7餐。

2.避免機械性和化學性刺激過強食物,機械性刺激增加對粘膜損傷,破壞胃粘膜屏障,如粗糧、芹菜、韭菜、雪菜、竹筍及乾果類等;化學性刺激會增加胃酸分泌,刺激胃粘膜,如咖啡、濃茶、烈酒、濃肉湯等。

3.禁忌易產酸食物,如地瓜、土豆、過甜點心及糖醋食品等;易產氣食物,如生蔥、生蒜、生蘿蔔、蒜油、洋蔥等;生冷食物,如大量冷飲、冷拌菜等;堅硬的食物,如臘肉、火腿、香腸、蚌肉等;強烈的調味品,如胡椒粉、咖哩粉、芥末、辣椒油等。

4.選擇營養價值高,細軟易消化的平衡膳食,如牛奶、雞蛋、豆漿、魚、瘦肉等,經加工烹調使其變得細軟易消化、對胃腸無刺激;同時補充足夠熱能、蛋白質和維生素。

5.選富含b族維生素、維生素a和維生素c的食品;主食以麵食為主。

6.烹調方法。可選用蒸、煮、汆、軟燒、燴、燜等烹調方法,不宜用油煎、炸、爆炒、醋溜、冷拌等加工食物。

7.其他,進食時應心情舒暢,細嚼慢嚥,以利於消化;根據自己的膳食習慣,配製可口飯菜;供給細軟、粗纖維少的食物。

3樓:萌萌地剛好

胃不好,疼痛不適,建議從飲食習慣上進行改善,平時飲食注意清淡,易消化,定時定量飲食,規律進食,不要暴飲暴食,不要食用過量生冷,辛辣刺激的食物,不要酗酒。平時可以食用公尺粥,麵條等容易消化的食物,調養胃部。

4樓:

胃不好吃什麼都要適量,在日常生活中,對於長期胃不好,平時可用中藥蒂柯舒養胃茶進行養胃調理,注意盡量不要經常生氣上火,也要注意不要經常性的熬夜,同時飲食上一定要注意,不能吃任何刺激性的食物,盡量少吃一些油膩性的食物,還是要多吃一些清淡的蔬菜和水果,而且不能吃太涼的和太硬的食物!

5樓:匿名使用者

多吃些軟性食物如稠稀飯,喝薑湯暖胃

6樓:商心

經常吃粥,小公尺粥最好,養胃。

腸胃不好吃什麼東西好啊?

7樓:小鐘養生

腸胃不好的,這3類食物適當吃,能增強胃腸功能,減少腸胃疾病!

8樓:中醫魯健

腸胃不好吃哪些食物比較好?暖心暖胃南瓜粥 ,小公尺紅棗粥,蘋果小公尺粥 ,山藥蓮子粥,蘿蔔牛腩湯。

9樓:湐

腸胃不好啊,那就少吃點刺激性的東西。

麻煩採納,謝謝!

10樓:小潔看世界

腸胃不好的人應該吃什麼呢?

11樓:紫晴聊養生

腸胃不好,沒食慾,多煮這2道菜,保護胃黏膜,胃病不打擾

腸胃不好吃什麼比較好呢?

12樓:青青草原

現在生活的快節奏,就會每乙個人都或多或少的存在胃病,因為飲食的不規律以及生活作息規律的不合理給我們的胃造成了很大的傷害。那麼腸胃不好怎麼調理呢?腸胃不好的人可以吃麵食嗎?

一起去看一下吧!

腸胃不好可以吃麵食嗎?

腸胃不好的症狀主要表現有:胃痛、胃脹、噁心、嘔吐、食慾不振、消瘦、貧血、大便不規律、口臭等等。那麼腸胃不好可以吃麵食嗎?

「胃不好多吃麵」的說法有一定道理。一般來說,麵食要比大公尺做成的食物更好消化一些,這是因為二者雖然同屬澱粉類食物,但所含的澱粉構造不一樣,導致消化的結果不一樣。尤其是發面食品,對胃酸多的人來說,應該多吃一些,因為發面時所用的蘇打屬於鹼性,可以中和過多的胃酸。

吃麵食能養胄,但麵食是否易消化,跟加工方式有很大關係。腸胃不好、消化不良的人最適合常吃發酵麵食。面經過發酵後,其滯氣之性就會達為減輕,從而避免胃部發生脹氣,而且更助於人體消化。

用酵母發酵的麵食,還會大大增加它的營養價值,經酵母發酵後的饅頭、麵包所含營養比大餅、麵條等沒經過發酵的麵食要高出3~4倍,蛋白質近2倍。

因此,身體消瘦的人、兒童和老年人等消化功能較弱的人,更適合吃這類食物。同樣,早餐最好吃麵包等發酵麵食,因為其中的能量會很快釋放出來,讓人整個上午都幹勁充足;但對於要**的人來說,晚餐最好少吃饅頭,以免發胖。

在和面的時候,可以讓酵母充分的吸收,也可以在麵中加入一些食糖,但是最好不要加多,否則反而會抑制酵母菌生長繁殖。一般食糖與酵母的比例為1∶1,酵母的使用量為麵粉重量的1.5%~2%時,發酵效果最佳。

很多人喜歡買自發麵粉或發酵粉來代替酵母,這樣雖然方便,但營養就損失多了。因為它們是利用小蘇打來發酵的,不僅不能提高營養價值,反而會破壞麵粉中的b族維生素。

吃什麼麵食好?

面的種類非常豐富,除了最普通的用小麥粉製成的麵條外,蕎麥、燕麥等用雜糧做成的麵條保健作用更好。

其中,最突出的要屬蕎麥麵。蕎麥中的維生素b和煙酸含量較高,而且,有一種叫蘆丁的成分,是其他穀類中很少有的。煙酸和蘆丁具有降血脂、軟化血管、預防腦出血的作用,因此,蕎麥麵適合患有高血脂、高血壓、冠心病的人食用。

此外,蕎麥麵還具有輔助降低血糖的作用,糖尿病患者可以多吃一些。但要注意,蕎麥麵性涼,脾胃虛寒者應盡量少吃。

燕麥面和豆麵也具有降血脂和輔助降血糖的作用,是中老年人的食療佳品。但燕麥面有通利小便的作用,遺尿患者最好少吃。豆麵一般用綠豆或黃豆製成,蛋白質含量較高,為了避免加重腎臟負擔,患有腎炎和腎功能不全者要慎食。

除了雜糧麵外,目前市場上還有五顏六色的蔬菜面,用新鮮的菠菜、南瓜、番茄、白菜、胡蘿蔔等蔬菜汁和著麵粉做成,與普通的麵條相比,蔬菜面不僅口感好,而且含有更多的維生素、微量元素和纖維素,營養價值較高。

此外專家還認為,夏天是小麥收穫的季節,吃麵時最好選擇用新小麥粉製成的麵條,它不僅口感好,營養價值也要比舊面高。長期存放的小麥不僅少了新鮮小麥濃郁的麥香,營養成分也會改變,特別是小麥胚中維生素e、葉酸等營養物質的含量會降低。因此,選擇新麵會讓麵條更香、更有營養。

需要提醒您的是,麵條在水煮過程中有約20%的b族維生素溶解在湯裡,因此,吃麵的時候最好連湯一起喝。

13樓:小迪解答者

如果腸胃不好,我們要吃比較容易消化的東西,比如蔬菜,麵食等食物,這種東西比較容易消化。

14樓:惠華小知識

腸胃不好吃一些山楂,胡蘿蔔食物比較好。因為這些食物能增強胃的消化動力,提公升人的消化水平。

腸胃不好吃,吃什麼食物養胃,胃不好吃什麼養胃

胃的養護首先要按時吃飯,三餐要規律,少吃過硬不容易消化的食物,多補充蛋白質和維生素,促進胃粘膜的修復。1.宜食易消化的食物2.宜吃素菜3.多吃粗纖維食物。養胃食物 1 小公尺 暖胃,安神 2 南瓜 南瓜內含有維生素和果膠,可以 保護胃粘膜,還可以加強胃腸蠕動 幫助食物消化。3 酸奶養胃 早上喝酸奶對...

腸胃不好吃什麼,腸胃不好吃什麼好

腸胃不好的人應該吃什麼呢?養胃小偏方 清晨養胃湯 材料 紅棗50克,帶蠶蛹的蠶繭20個,適量白糖。做法 1.將洗淨的紅棗,和蠶繭一起入鍋,加800克水。2.煮沸後改用小火慢煎15分鐘。3.濾汁入大碗,加入白糖調味即成。功效 湯甜味美,養胃健脾,潤肺生津。桑椹三明治 材料 切片麵包若干 無味或鹹味 桑...

腸胃不好吃什麼,胃不好應該吃什麼 不可以吃什麼

養胃秘訣 一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少吃多餐,飯只吃七份飽。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飽,晚上要吃少。忌暴飲暴食。二 改變飲食習慣 按時就餐,坐著吃飯不要站立或蹲著。戒吃辛辣 油炸 煙燻食物如燒烤等,不吃過酸 過冷等刺激強烈的食物,不飲酒,少飲濃茶 咖啡等。多吃素菜和粗纖維食品如芹菜 香菇等。積極食療和按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