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也太后,敗也太后」是指哪朝?哪兩個太后?

2023-05-15 06:00:02 字數 687 閱讀 8457

1樓:感性的轅門射戟

是指清朝。分別是孝莊皇太后與慈禧太后。

孝莊皇太后是為清朝康乾盛世奠基的一位極為強勢、英明的太后;而慈禧太后則是將清**推向覆滅的乙個推動者,他濫用職權,發動一些沒有勝算的戰爭,導致甲午戰爭戰敗,八國聯軍侵華,最後爆發辛亥革命,大清朝也就滅亡啦!

2樓:匿名使用者

慈禧,還有乙個不知道…呵呵。

可以改變歷史卻沒有成功的太后有哪些?

3樓:困困

漢高祖劉邦去世後,他的妻子呂雉成為太后。當時,漢朝沒有乙個能夠掌握時局的強硬國君,所以漢朝陷入了一片混亂之中。呂雉雖然權力在握,但劉家的宗親對她都比較排斥。

呂雉是有能力掌握局勢的,而且她也以維護劉家江山的名義採取了很多措施,但劉家子孫都不買賬。她是有能力改變歷史的,如果當時她多一些幫手的話,可能就會把漢朝的歷史描繪得更加完美一些。

另乙個有能力改變歷史的就是慈禧了。她同樣是乙個大權在握的太后,她的權力甚至比呂雉還要大,因為呂雉當時所處的時期是漢朝正在蓬勃發展的時候,呂雉能發揮作用的空間不是那麼大。但慈禧則處於國家危難之際,她又掌握著至高的權力,所以她是有可能改變歷史的。

但她的思想過於狹隘,對於國內和國際的局勢預判得都不是很準確。所以,她並沒有把中華民族推向更好的境地,而是一步步地向外國列強屈服,最終導致國家孱弱,民不聊生。

為什麼說成也武俠,敗亦武俠

我覺得這個問題問的有些不知所云,什麼叫成也武俠敗也武俠,說這是哪一位作者?還是哪一部作品呢?這個問題沒有具體的主語,所以很不好回答,我想我只好根據自己的理解來做乙個簡單的分析了。如果這句話指的是某一位作者,例如一些出名的武俠 作家,其實我覺得說這樣的話,去評價他們是非常不客觀不全面的。乙個人的精力有...

成也神策軍,敗也神策軍,神策軍是如何攪動中晚唐政治風雲的

神策軍是唐朝中晚期 北衙禁軍的主力。它曾經多次憑著武力,攪動了中晚唐的政局。剛開始只是唐朝西北部的一支戍邊軍隊,規模很小。安史之亂 爆發後,唐玄宗急令西北邊境軍隊支援內地,神策軍這才赴難中原勤王保駕。後來,吐蕃進犯長安,禁軍潰敗,唐代宗逃奔陝州。宦官魚朝恩率領神策軍護衛代宗,神策軍才正式成為天子禁軍...

仔細也會決定成與敗的作文,細節決定成敗的800字作文

成功如蜜甜,失敗如藥苦。當我們沒有經過坎坷,就輕而易舉地嚐到成功時,成功的甜味也會入口即逝 可當我們歷經千辛萬苦才嚐到成功的甜味時,那甜味就回滲入我們的血液,在口中回味無窮。只有這樣才能品嚐出成功的甜味的精髓所在。成功是每乙個人夢寐以求的,失敗是每個人不屑一顧的,可是失敗為了引起人們的重視,就三番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