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燈大師跟段譽是什麼關係

2022-01-17 14:37:41 字數 5638 閱讀 7580

1樓:匿名使用者

蕭峰自殺於1094, 享年33歲,段譽22,,,,.南宋第乙個皇帝宋高宗趙構,其後依次是孝宗、光宗、寧宗,,知道寧宗五年公元2023年時 射鵰英雄傳 才開始,也就是說蕭峰自殺後到 射鵰 開始,之間相隔108年,,,射鵰開始時,一燈大師的年級不好估計,但是至少50是有的,就按50-60算,前推50-60年到 1142-2023年,段譽那時已經70-80了,一燈才出生,,,按古代20年一輩,,,一燈應該叫段譽曾爺爺或者祖爺爺

2樓:匿名使用者

後有一燈大師,他叫「段智興」,有其人。稱利貞皇帝。是大理國第18代國君。段智興是大理國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也是最後一位皇帝。

大理國歷史上有段正明、段正淳兩位皇帝,先後於公元2023年、公元2023年即位。如書中所言,段正明避位為僧時傳位其弟段正淳。但不是出於自願,而是由於權臣高公升泰把持朝政,逼迫段正明遜位,扶持段正淳,以方便幕後操縱朝政。

段正淳有子名段和譽(又名段正嚴),前者避位後傳位於後者。段和譽篤信佛教。

金庸**裡面的段譽和一燈大師是什麼關係?

3樓:面壁

那個最佳答案(現在叫「本回答被網友採納」)複製了一大通,說得莫名其妙,錯誤不斷,比如說段譽(段和譽、段正嚴)怎麼會是一燈的三世祖?一燈(段智興)怎麼會是大理的最後一任皇帝,段智興又不是段興智。再說不管是段智興還是段興智,都不是在位時間最長的大理皇帝,在位時間最長的正是段和譽(即《天龍八部》裡段譽的原型)。

段智興也沒禪位為僧,他雖被金庸寫成「一燈大師」,段氏皇族的確有半路當和尚的傳統,但歷史上的段智興本人偏偏還真沒出家,看來雖是傀儡皇帝,那癮頭還硬是大得很,也是,雖然大事說了不算(也就是個人形圖章),小事上的樂子還是不須說的,當和尚還得守種種戒律呢。段正明也沒在高公升泰的逼迫下傳位於段正淳,而是直接禪位於高公升泰……都什麼跟什麼嘛,全說亂了。

後補:說也怪了。就那個「最佳答案」是錯亂的,別的答案基本都靠點譜,至少不是那麼錯亂,但偏偏就那個最爛的答案被選中了,真是邪門。

言歸正傳:段譽(段和譽、段正嚴)就是一燈(段智興)的親爺爺。

4樓:匿名使用者

一燈大師叫「段智興」,有其人。稱利貞皇帝。是大理國第18代國君。

段智興是大理國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也是最後一位皇帝。   大理國歷史上真有段正明、段正淳兩位皇帝,先後於公元2023年、公元2023年即位。如書中所言段正明避位為僧時傳位其弟段正淳,但不是出於自願而是由於權臣高公升泰把持朝政,逼迫段正明遜位扶持段正淳以方便幕後操縱朝政。

  段正淳有子名段和譽(又名段正嚴),前者避位後傳位於後者。段和譽篤信佛教。   金庸**中對以上歷史人物的武功、事件是杜撰的,歷史中段和譽是段正淳的親生子附:

大理段氏族譜:段思平--段思英--段思良--段思聰--段素順--段素英--段素廉--段素隆--段素真--段素興--段思廉--段連義--段素輝--段正明--<<>>--段正淳--段正嚴-一段正興--段智興--段智廉--段智祥--段祥興--段智興(大理被蒙古所滅)。 其中有九個國王禪位為僧就包括有段正明、段正淳、段和譽、段正興、段智興

就此算來,段和譽(段譽)應該是段智興(一燈)的三世祖 。

5樓:你哭泣我頹緋

大理國歷代皇帝世系:段思平--段思英--段思良--段思聰--段素順--段素英--段素廉 --段素隆--段素真--段素興--段思廉--段連義--段素輝--段正明 --高公升泰--段正淳--段正嚴(又名段和譽,《天龍八部》裡段譽的原形)--段正興--段智興(《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裡一燈大師的原形)-- 段智廉--段智祥 --段祥興--段興智

6樓:匿名使用者

段正明--《高公升泰》--段正淳--段正嚴(段譽)---段正興--段智興(一燈大師)---段智廉--段智祥--段祥興--段興智(不是段智興,大理被蒙古所滅),段譽是一燈大師的爺爺。

7樓:羽修

說的直白一點,按時間推算,段譽應該是一燈的爺爺,洪七公是喬峰後第幾任丐幫幫主這個不記得了,逍遙派為什麼消失了,這個只有金老爺子自己知道了。

8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並無提到段譽和一燈的具體關係。可以推斷的是,段譽可能是一燈的祖宗吧。天龍八部的朝代先於射鵰英雄傳 ,且段譽和一燈都是大理的國王,所以,段譽是一燈的先輩,先幾輩就不知道了。

9樓:匿名使用者

丐幫十三代幫主是喬峰,十八代是洪七公。

段譽和喬峰乙個時代,一燈和七公乙個時代。

這麼一對比下就大致有個概念了。

10樓:

段譽也叫段正嚴,段譽的孫子叫段智興! 最後一任大理國王叫段興智! 段智興和段興智不是乙個人

11樓:尹易容

大理末代皇帝叫段興智

12樓:匿名使用者

沒關係乙個是天龍八部 乙個是射鵰英雄傳

射鵰英雄傳裡的段皇爺與天龍八部裡的段譽是什麼關係

13樓:九韻樂器

是段譽的孫子;

射鵰英雄傳是以南宋為歷史背景,其時宋室南渡,偏安江南一隅;遼為女真所滅,建立大金政權,蒙古開始崛起,大理依然安居天南。

一燈大師是射鵰英雄傳與神鵰俠侶中的人物,俗家名字段智興,是大理之君,既大理功極帝。

段譽避位為僧以後,其子段正興繼位,段正興的的兒子為段智興,因此段譽是一燈大師的爺爺。

不用覺得**中鬚髮皆白的一燈稱書呆子段譽為爺爺很可笑,**可以演繹,但歷史是嚴肅的。

讀金庸書是要有一定的歷史知識會覺得更有趣。其實不止段譽和一燈大師,金庸**中很多人物都是歷史上真有其人的,不過金庸只是借用了歷史人物與背景,演繹了虛構的故事。

擴充套件資料

段智興,金庸武俠**《射鵰英雄傳》和《神鵰俠侶》中的人物,是為「南帝」,《天龍八部》中主角段譽之孫。

以大理段氏「一陽指」自成一派,武學修為登峰造極,「天下五絕」之一。

昔年王重陽為防自己死後無人能阻歐陽鋒,而在第一次華山論劍的第二年來到大理,用先天功交換了段智興的一陽指。

卻不料和王重陽同來的老頑童和段智興深愛的妃子劉瑛有染,並誕下私生子。而後裘千仞為逼段智興救人,而重傷劉瑛私生子,段智興因大吃幹醋未救她子而致其死亡。

因心懷愧疚,萬念俱灰之下段智興出家為僧,法號「一燈」。

後黃郭兩人在瑛姑指點下到來,段智興以一陽指相救被裘千仞掌力所重創的黃蓉。第二次華山論劍之時,與洪七公等人點化窮途末路的裘千仞,收其為徒,法號慈恩。

神鵰中在大雪山與楊龍兩人相遇,因慈恩誤殺丐幫中人,而狂性大發,遂一燈決心以己身化其內心戾氣,卻被楊過用玄鐵重劍相救。後絕情谷內在黃蓉巧計下助慈恩徹底化去心結。

因慈恩遭金輪法王重傷難癒,一燈攜其到黑沼欲求瑛姑原宥。後巧遇楊過,在其相助下,瑛姑和周伯通得以廝守,而慈恩也得瑛姑原諒而逝。

襄陽會戰中加入大軍與眾人一同拯救郭襄。第三次華山論劍,成為新五絕之一的「南僧」。最終與瑛姑,周伯通三人共居蝴蝶谷。

14樓:匿名使用者

段譽假如要是段皇爺的哥哥(四大惡人的老大)和刀白鳳生的就會很複雜,首先段皇爺的老婆不是他大哥的老婆,叫「叔叔」不太好,,只有第二個答案了,,段譽確實是段皇爺和她老婆的兒子,,段譽和他是父子關係!~分析的不對別笑我.

15樓:匿名使用者

《射鵰英雄傳》中的一燈大師,既段智興,是段譽的孫子輩,在位27年.「南帝」只是**中的稱謂。

段譽的廟號是宣仁帝,本名段正嚴,確實是段正淳的兒子,又名譽,表字和譽,《天龍八部》中也提到了「和譽」這個表字。

天龍八部第49回提到了當時的歷史背景,宋哲宗已經當了九年皇帝,既公元2023年(宋哲宗紹聖元年) 正明避位為僧,善閩侯高公升泰篡位,號「大中」。而書中則說是段譽繼位,事實上,段譽是在北宋徽宗大觀二年(公元2023年),接替其父段正淳為大理 國(實際上是高氏篡權之後的後理國)第16代國王,直至南宋高宗紹興十七年(公元2023年)禪 位為僧,在位長達39年,是後理國諸王中在位時間最長的國王,死後諡號宣仁皇帝。段譽是個有所作為的君主,他明白與宋朝建立友好關係是立國之本。

儘管宋朝與大理國的關係由於 宋太祖的「不暇遠略」的方針而有所疏離,然而大理國仍然一直向宋朝稱臣。段譽特別重視 加強與宋朝的聯絡 ,入貢大理馬、麝香、牛黃、細氈等土特產,還派幻戲樂人(魔術師)到宋朝表演,深得宋徽的禮遇,冊封他為金紫光祿大夫、雲南節度使、大理國王等。

大理政權被蒙古滅後,大理段氏,卻沒有從此結束,他們繼續世代擔任元朝的大理總管,又經過了一百三十年的歲月。直到元朝滅亡後,仍然效忠前元,抗拒明人的統一。洪武十五年(1382),明軍入滇,段氏末代總管段世抵抗到了最後。

廟號 帝號/諡好  皇帝名 在位時間  年號(選最主要乙個)

太祖 神聖文武帝 段思平 937-944  文德

文經帝   段思英 944-945  文經

聖慈文武帝 段思良 945-951  至治

至道廣慈帝 段思聰 951-968  明德

應道帝   段素順 968-985  明正

昭明帝   段素英 985-1009  廣明

宣肅帝   段素廉 1009-1022 明啟

秉義帝   段素隆 1022-1026 明通

聖德帝   段素真 1026-1041 正始

天明帝   段素興 1041-1044 天明

興宗 孝德帝   段思廉 1044-1076 保安

上德帝   段廉義 1076-1080 上德

廣安帝   楊義貞 1080-1081 德安

上明帝   段壽輝 1081    上明

保定帝   段正明 1081-1094 保定

大中帝   高公升泰 1094-1096 上治

中宗 文安帝   段正淳 1096-1108 天授

憲宗 宣仁帝   段正嚴(段譽) 1108-1147 日新

景宗 正康帝   段正興 1148-1172 永貞

宣宗 功極帝   段智興 1172-1200 元亨

享天帝   段智廉 1200-1205 鳳歷

神宗 天開帝   段智祥 1205-1238 天開

孝義帝   段祥興 1238-1251 道隆

天定賢王  段興智 1251-1254 天定

大理段氏本是中原武人,在南詔衰敗之時於五代後晉天福二年

得國稱帝,建立了大理國。成為當時天下五國之一,地處西南,

與大宋接壤。大理段氏雖然已經成為金枝玉葉,但仍然保持中

原武人本色,督促子弟勤練武功,而且對江湖的是非過結仍舊

以江湖人的身份對待,不以勢欺人。大理國鎮南王、保國大將

軍段正淳身為今上保定帝胞弟,精忠體國,喜好結交江湖豪客。

自己也是江湖上聞名的高手。所以府中家丁衛士都有一身武功。

段氏的一陽指和六脈神劍,皆是江湖上赫赫有名的武功。

段氏既然貴為皇族,自然擇徒極為嚴格,基本上不收江湖人士

為徒。玩家的經驗值大於一萬的,就沒什麼希望了。做為標準

的名門正派,有負神的人自然絕不會收。附合條件的玩家第一

步應該先去大理城內拜褚萬理或傅思歸為師,

向他們學習武功,等級稍高後,可拜高公升泰及段正淳。段氏的

一陽指已經是江湖上一等一的武功,當你的認為自己的武功已足

夠的話,可到天龍寺找枯榮大師賜與劍譜,六脈神劍之劍術精要

都一一藏在此劍譜之中,若持之以恆,學齊六劍,成為武林中一

等高手指日可待。

一燈大師早已退位隱居了,但只有他在天龍寺之外教授高等級

的一陽指,傳聞一燈大師現正隱居在大理皇府內。

方瓊跟老梁什麼關係,梁巨集達和方瓊是什麼關係

不知道供貨方地方的嗎成分更好成績。梁巨集達和方瓊是什麼關係 只知道梁巨集達的老婆是荊慕瑤,方瓊老公是楊陽 在節目中說的話畢竟是演節目 狗男女梁巨集達和方瓊 尼瑪死了 臭 傻 逼 我艹完你 媽爆你爸,你爸媽都是賣的。你是北京國安吧的吧?呵呵,恨吧,最後你什麼也得不到!方瓊離婚了嗎二婚嫁給老梁 方瓊兒子...

我想紋身邪龍。跟生辰有什麼關係。請大師指點

辰土在你的八字裡好壞參半,半合水局那就是祭神了 希望採納 我都紋了,管他什麼,這麼迷信 我想紋身,不知道我的生辰八字適合紋什麼,請大師幫忙解答,謝謝!呵呵,紋身不迷信 迷信不紋身 我後背就是滿背武關公。如果你實在想紋的話,關公還是可以的,鳳凰類的圖案還是可以的,後面說的那幾種龍啊 虎的,不可以的。紋...

韓雪跟韓三平是什麼關係?

沒有關係!網上有訊息說韓雪是韓三平的女兒,其實這完全不是真的,韓雪的父親是乙個機電工程師,母親是軍醫,韓雪也出生在蘇州,當時蘇州正在下雪,所以才取名為 雪 的,而韓三平確實乙個四川人,兩人只是都姓韓而已,除了這個完全沒有關係,網上的訊息完全都是謠傳。的一般過程是從發現問題 提出問題開始的,發現問題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