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碩士和在職研究生有何區別,在職研究生和專碩有什麼區別?

2022-01-17 13:05:06 字數 5243 閱讀 2258

1樓:在職研究生網

1、概念不同:

在職研究生是以在職人員的身份,部分時間在職工作,部分時間在校學習的研究生學歷教育的一種型別。它屬於國民教育,它包含所有在職人員考研形式,當然也包括專業碩士,因此兩者也是包含與被包含的關係。

專業型碩士是攻讀研究生教育的一種形式,重點培養特定職業高層次專門人才,其學習方式比較靈活,可分為非全日制在職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兩類。

2、報考條件不同:

在職研究生除了非全日制專業碩士外,還包括同等學力申碩,兩者的報考條件是不同的。

同等學力是一種先入學後考試的考研方式,擁有大專及以上學歷可報考課程班學習,想要 參加申碩考試的學員,需持有本科學位及學歷,並擁有三年工作經驗,考試通過,最終獲得碩士學位。

非全日制專業碩士管理類專業的報考條件是大學本科畢業有3年以上工作經驗,或獲得國家承認的高職高專畢業有5年以上工作經驗,或已獲碩士學位或博士學位並有2年以上工作經驗的人員。

非管理類專業的報考條件是大學本科學歷畢業,或大學專科學歷畢業並滿2年以上,已獲碩士、博士學位的人員。

3、所獲證書不同:

在職研究生絕大部分畢業後獲得的是碩士學位證書以及結業證書,不能獲得畢業證書,但證書含金量與國家統招研究生碩士學位證含金量一致,對評職稱、公升職加薪都有很大幫助。

專業碩士畢業後獲得碩士學位證書以及畢業證書。

2樓:華慧考博

一、培養方式全日制是脫產學習的,就是學生,週一到周五安心上課,其他時間看導師安排。

在職是在不脫產學習的,你可以是邊工作邊學習,上課時間一般是在週末或是假期

二、畢業證書在職的畢業證書一般上面有在職字樣的,以表示和全日制的區別三、社會認可度這個是通知裡沒有說的,這裡要特別說明下。目前來看,這兩者的社會認可度是有區別的,原來的在職研究生一直被詬病水分大,許多企業或單位的認可度也不高,現在國家下通知加大對全日制的培養力度,也頒發雙證,但國家認可不等於社會認可,在短期內,讓社會認可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等同還是有難度的。並且,所學到的文化知識,兩者的區別還是很大的。

3樓:愛問愛答來來

自定義不同:專業碩士:專業碩士是中國學位型別的一種,專業碩士與學術碩士處於同一層次,以專業實踐為導向,培養在專業和專門技術上受到正規訓練的高層次人才。

在職碩士:在職碩士是以在職人士的身份,部分時間學習,部分時間工作的碩士,屬於國民教育系列。報考方式分為同等學力申碩和專業學位碩士,前者是先讀後考,後者是先考後讀。

僅供參考!

4樓:幽谷百合

專業碩士是全日制的,在職研究生是非全日制的,這兩個在社會的認可程度不同

5樓:山東中公考研

專業型碩士是全日制研究生的一種,比較注重實踐,而在職研究生是非全日制研究生。

在職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最明顯的區別就是在學習方式上。在職研究生一般是週六日上課學習,非全日制研究生可能還會涉及到工作日的晚上。全日制研究生是週一到周五上課學習。

在職研究生拿到的碩士學位證書是和全日制研究生一樣的,並無區別。但是在學歷證書方面,在職研究生與全日制研究生區別就比較顯著了。在職研究生中的同等學力申碩,是沒有學歷證書的;中外合作辦學碩士,認證後才有國內學歷證書;三者之中只有非全日制明確會有碩士學歷證書,而且其學歷證書上會註明「非全日制」。

全日制研究生的學歷證書,則是我們認知中最常見的「碩士學歷」。

6樓:刀涵

在職研究生的學碩和專碩有啥區別?

專碩(不含非全):全日制學習,一般學制2-3年9、讀博方式和和證書差異學碩:可以直... 自17年普通高等教育碩博研究生改革之後,在職研究生已經成為歷史,作為替代的是非全...

在職研究生和專碩有什麼區別?

7樓:子諭曰

區別有三:1.學費不一樣,肯定是在職的比較貴,不享受國家給的補助等。

2.入學門檻不一樣的。國家統招的研究生要參加國家的研究生入學考試,政治、外語、數學+專業課考試,分數線比較高。

在職碩士研究生不用參加國家統一考試,只要滿足報名條件,參加學校自主出題的考試就行,考試難度比國家的統考難度低。屬於寬進嚴出的,畢業時也是要進行畢業**答辯啥的。3.

畢業時拿到的證數量不一樣,在職只有國家統一發的碩士研究生學位,沒有畢業證。國家統考的碩士研究生畢業學位證和畢業證都有。

在職研究生是以在職人員的身份,部分時間在職工作,部分時間在校學習的研究生學歷教育的一種型別。在報名、考試要求及錄取辦法方面,不同種類有所不同。由於《***學位委員會教育部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進一步加強在職人員攻讀碩士專業學位和授予同等學歷人員碩士、博士學位管理工作的意見》  明確指出凡是違反國家相關法律法規,未按照相關程式進行備案,從本意見釋出之日起不得再行招收新學員,待已招收學員完成全部課程學習後即行終止。

專業學位(professional degree),是相對於學術型學位(academic degree)而言的學位型別,其目的是培養具有紮實理論基礎,並適應特定行業或職業實際工作需要的應用型高層次專門人才。專業學位與學術型學位處於同一層次,培養規格各有側重,在培養目標上有明顯差異。學術型學位按學科設立,其以學術研究為導向,偏重理論和研究,培養大學教師和科研機構的研究人員;而專業學位以專業實踐為導向,重視實踐和應用,培養在專業和專門技術上受到正規的、高水平訓練的高層次人才。

專業學位教育的突出特點是學術型與職業性緊密結合,獲得專業學位的人,主要不是從事學術研究,而是從事具有明顯職業背景的工作,如工程師、醫師、教師、律師、會計師等。專業學位與學術型學位在培養目標上各自有明確的定位,因此,在教學方法、教學內容、授予學位的標準和要求等方面均有所不同。

8樓:在職研究生聯展網

根據調查顯示,同等學力申碩屬於學碩,而且此教育注重於培養學員的學術水準,畢業時會授予學員學術型學位證書,所以說此型別屬於學碩,具體情況如下:

同等學力申碩是學碩

目前,同等學力申碩屬於學碩型教育,側重於培養學員的理論知識和學術水準,並且以學術研究為主進行教學,而且畢業時主要授予學員學術型學位證書。

同等學力申碩側重培養學術水準

一般情況下,同等學力申碩這種教育的教學準則是理論和學術相結合,各門課程既跟進學員的專業理論知識,又培養大家的學術能力,所以眾位學員在學成後不僅有很充實的文化素養,而且還有很豐富的學術研究經驗,這對個人能力的提公升非常有利。

拓展:同等學力申碩招生規劃

現如今,有專科文憑的人就可以在本**報名學習同等學力申碩課程班知識,而且還能免考入校上課。另外,有學士學位且畢業滿三年者,就能在結業後報名申請碩士學位,待五月統考和**答辯全部通過後,就能拿到名校授予的學術型學位證書。

綜上所述可以得知,同等學力申碩這種教育以培養學員的學術水準,所以屬於學碩型教育,其教學準則和招生規劃都很優質,大家完全可以放心報考了。

9樓:在職研究生招生網

已經工作了可以一邊工作一邊讀研嗎?在職研究生和研究生區別是什麼呢?

專業碩士和在職研究生有什麼區別

10樓:芊雲說電影

1.研究生學費不一樣。專業碩士中,在職攻讀的專業碩士學費比較貴,不享受國家給的補助,而全日制專業碩士可以申請國家補助等。

2.入學門檻不一樣的。國家統招的研究生要參加國家的研究生入學考試,政治、外語、數學+專業課考試,分數線比較高。

在職碩士研究生不用參加國家統一考試,只要滿足報名條件,參加學校自主出題的考試就行,考試難度比國家的統考難度低。屬於寬進嚴出的,畢業時也是要進行畢業**答辯。

3.畢業時拿到的證數量不一樣,在職研究生只有國家統一發的碩士研究生學位,沒有畢業證。國家統考的碩士研究生畢業學位證和畢業證都有。

但是在職研究生所獲得碩士學位證含金量與國家統招研究生碩士學位證含金量基本一致,而且越來越多的大中型企業和**單位評職稱,公升職加薪都只需要碩士學位證。

11樓:

1、專業碩士畢業是獲得畢業證書和學位證書雙證,而絕大部分在職研究生只能獲得學位證書,不能獲得畢業證書。

2、 在職研究生的考試主要有1月、5月、10月,其中1月、10月讀的其實都是專業碩士(1月是雙證專業碩士,10月是單證專業碩士),畢業後拿到的也是專業碩士學位證書;只有5月讀的是學術型碩士,拿的是學術型碩士學位證書。

在職研究生是國家計畫內,以在職人員的身份,部分時間在職工作,部分時間在校學習的研究生學歷教育的一種型別。屬於國民教育系列。在報名考試要求及錄取辦法方面不同種類有所不同。

專業碩士是我國研究生教育的一種形式,根據***學位委員會的定位,專業學位為具有職業背景的學位,培養特定職業高層次專門人才。專業碩士教育的學習方式比較靈活,大致可分為在職攻讀和全日制學習兩類。

專業碩士包含39種專業:審計碩士、農業推廣碩士、口腔醫學碩士、工商管理碩士、藝術碩士、出版碩士、軍事碩士、國際商務碩士、警務碩士、風景園林碩士、護理碩士、金融碩士、新聞傳播碩士、城市規劃碩士、社會工作碩士、資產評估碩士、體育碩士、公共管理碩士、中藥學碩士、稅務碩士、臨床醫學碩士、獸醫碩士、應用統計碩士、文物與博物館碩士、應用心理碩士、旅遊管理碩士、教育碩士、保險碩士、公共衛生碩士、會計碩士、建築學碩士、工程碩士、林業碩士、工程管理碩士、漢語國際教育碩士、翻譯碩士、藥學碩士、圖書情報碩士、法律碩士。

大多數專業碩士都是全日制攻讀的,可以在職攻讀的專業碩士比較少,只有10多個專業可以在職攻讀。

12樓:在職研究生聯展網

讀研人數持續增加,讀研形式也逐漸變得多樣化,專業碩士和在職研究生都是讀研的重要形式。二者的學歷是否一樣是很多人關心的事情,下面就此問題給大家介紹一下。

二者學歷是否一樣和學習方式有關

專業碩士和在職研究生畢業都能獲得碩士學歷證書,二者的學歷證書是否一樣和學員選擇的學習方式有關,專業碩士讀研者如果選擇全日制學習,獲得的學歷證和在職研究生學歷證略有不同,全日制專業碩士的學歷證上面標註的是「全日制」。選擇不脫產學習,獲得的學歷證和在職研究生學歷證一樣,證書上面都標註的學習形式是「非全日制」。

獲取學歷證書的過程

學員無論選擇專業碩士,還是選擇在職研究生,想獲取學歷證書都必須考試入學,通過全國聯考和招生單位組織的複試,被擇優錄取後可以學習知識。課程的學習時間一般在三年左右,學員在學習過程中可以在職學習,通過週末班或者集中班班上課,按要求學完課程,通過院校考試,完成**答辯,能獲得研究生學歷證和碩士學位證,同時提公升學歷與學位。

通過上文介紹,相信大家對這個問題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學員可以根據自身情況,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報名。報名成功被錄取後可以學習知識,畢業會拿到心儀的證書,無論以哪種方式報名最終獲得的學歷證書社會認可度都一樣,有助於事業發展。

在職研究生和在校的區別,在職考研與在校考研有區別嗎

在職研究生與普通研究生最大的區別 第一 在職研究生是沒有學歷,只有學位的,而普通研究生是有學歷,也有學位的。第二 在職研究生是利用業餘時間進行學習的。第三 在職研究生報考條件 專科生即可報考。第四 在職研究生申請碩士學位 1 本科學歷 2 學士學位 3 畢業滿三年 4 單位證明 跨專業 第五 考試科...

研究生博士院士有何區別,研究生 碩士研究生 博士 博士生導師 院士各是什麼意思及區別? 還有其它的學歷嗎?

研究生有碩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現在說的考研一般指的是考取碩士研究生,研究生是指大專和本科之後的深造課程。以研究生為最高學歷,研究生畢業後,也可稱研究生,含義為研究生學歷的人。在中國大陸地區,普通民眾一般也將碩士畢業生稱為 研究生 將博士畢業生稱為 博士 研究生可分為 統招研究生 和 在職研究生 前...

雙證在職研究生的區別,在職研究生的單證和雙證有什麼區別

學位不等同於學歷,獲得學位證書而未取得學歷證書的仍為原學歷。取得碩士學位或者博士學位證書的,卻不一定能夠獲得碩士研究生或博士研究生研究生畢業證書。在職申請學位不是學歷教育。申請人在獲得學位後,只能表明其在學術上已經達到了碩士學位的學術水平,具有碩士學位畢業研究生的同等學力 學習能力的力 不涉及學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