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證在職研究生的區別,在職研究生的單證和雙證有什麼區別

2021-08-27 23:49:00 字數 5237 閱讀 5070

1樓:彩虹甜心

學位不等同於學歷,獲得學位證書而未取得學歷證書的仍為原學歷。取得碩士學位或者博士學位證書的,卻不一定能夠獲得碩士研究生或博士研究生研究生畢業證書。

在職申請學位不是學歷教育。申請人在獲得學位後,只能表明其在學術上已經達到了碩士學位的學術水平,具有碩士學位畢業研究生的同等學力「學習能力的力」,不涉及學歷。因此申請人的學歷並沒有改變,也不能獲得碩士學位研究生畢業證書。

學歷存在一定的意義,但對於更高層次的學術研究能力的碩士教育來說,學位本身比學歷更有說服力。西方教育,沒有學歷一說,完成乙個階段的學習,具備相應能力才能獲取相應的學位。

2樓:靜靜依戀吧

重慶大學,西南大學等,主要是看你意向的專業。目前重慶大學有7個學科可以拿雙證:公共管理碩士

(mpa)、工商管理碩士(mba)、工程管理碩士、工程碩士中的專案管理、體育碩士中的競賽組織等五

類專業學位研究生,目前僅有「重慶大學edp中心(jia微)」有可以邊修學分邊考的跟讀班,如:mpa公共

管理碩士。

在職研究生的單證和雙證有什麼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

報考形式不同。目前,雙證在職研究生報考形式只能參加一月聯考,單證在職研究生則主要是通過五月同等學力申碩來申請。

第二,入學方式不同。選擇五月單證在職研究生,可以免試入學,先入學後考試;選擇雙證在職研究生就必須要參加入學考試,成為正式學員後,才能在完成學習後,順利進入**創作及答辯階段,最後獲得在職研究生雙證。

第三,涉及專業不同。雙證在職研究生專業目前有金融學、稅務學、心理學、會計、mba、mpa、mem以及會計碩士等,都是專業碩士;而五月在職研究生涉及的專業就多了,有工程碩士、經濟學、人力資源管理、教育學等等,將近40個專業類別,都是學術型專業。

第四,報考時間不同。一月在職研究生是在每年的十月份網上報名,十一月份現場確認;次年一月份左右參加考試。五月份在職研究生在每年三月份報名,五月底參加考試。

4樓:典渟司空嘉言

是單證只有學位證

沒有畢業證

在職研究生單證和雙證的區別 知乎

5樓:熱心網友

在職研究生雙證指的是同時擁有學位證和

學歷證,而單證在職研究生指的是只有學位證而沒有學歷證。

雙證與單證的區別,其根本是在於二者的報考方式。其中雙證需要考生以專業碩士的形式報考,考生需要先參加考試才能入學。考試為國家統一組織安排的全國聯考,之後還有招生院校組織的複試。

這種報考形式考試難度較大,考試通過率一直都比較低,獲得雙證的難度也是很大。

而獲得單證的途徑為同等學力申碩。學員入校門檻低,能夠免試入學,一般大專學歷即可報考,並且具有學士學位的考生在學完課程後還能夠申請碩士學位。雖然同等學力申請碩士學位同樣需要參加全國統一考試,但是其難度稍低,並且每位考生都有多次考試機會,拿到證書的機率是非常大的。

二者在學習方式上有所不同,雙證在職研究生一般都需要脫產進行學習,而單證在職研究生一般不需要脫產,可以邊工作邊考研,一般利用週末和節假日上課,另外二者的考試難度也不一樣,雙證在職研究生考試難度相當大,而單證在職研究生相對來說比較好考,更容易拿到碩士學位。

學位不等同於學歷,取得學士學位證書的,必須首先獲得大學本科畢業證書,而取得碩士學位或博士學位證書的,卻不一定能夠獲得碩士研究生或博士研究生畢業證書。

在職研究生一共有六種方式:同等學力申碩、十月份聯考(gct)、單獨考試、一月法律碩士、一月份mba、研究生進修班。

在職研究生畢業後基本上只能獲得碩士學位證書(需要通過申碩考試和**答辯)和在職研究生畢業證書(結業證書)。

單獨考試、一月法律碩士和一月份mba可以獲得研究生學歷證書和碩士學位證書。

拓展資料

1、單證在職研究生:

五月同等學力申碩——每年3月報名,5月底考試,專業大多數是文學類的,如經濟學、管理學、新聞學等,可以免試入學報讀在職研休班學習,本科畢業滿3年可以參加國家申碩考試。通過國家申碩考試之後由國家統一頒發的學位證書,國家認可度較高!

十月在職聯考——每年7月報名,10月底考試,專業大多是工程類,如軟體工程、建築工程等,是先考試後入學的形式,報考條件是本科畢業滿3年才能報名,畢業之後頒發碩士學位證書和結業證書!

2、雙證在職研究生:

雙證在職研究生——本科學士學位滿學士學位滿3年才能報名參加考試,每年10月報名,一月參加國家考試,畢業後由國家統一頒發學歷證書和學位證書的一種研究生招生形式。

3、「單證在職研究生」pk「雙證在職研究生」

單證在職研究生報考要比雙證在職研究生報考學校形式更自由些,通過率很較高,學位證書和統招研究生的證書是一樣的含金量,相對來說也不用放棄現有的工作,還可以結合自己現有的工作情況來選擇專業,相對來說有很大的優勢。

6樓:drar_迪麗熱巴

1、考 試難度:同等學力申碩採用的是先入學後考 試的形式,其考 試科目有兩科:專業綜和 和外語水平,兩科滿分都是一百分,60分為及格。

考 試通過率較高。一月聯考考 試科目較多,一般有專業綜和 、外語、數學和政 治。考 試難度較大,要想通過考 試需要考生花費大 量的時間和精力。

2、所用費用:同等學力申碩所用費用較低,一般學費在2到4萬,對於大多數在職者都能承受,一月聯考學費幅度較大,像工程碩士、法律碩士一般要幾萬,要是報讀mba學費在幾萬到幾十萬不等。

3、所獲證書:同等學力申碩學員考 試通過後可獲得教 育 部頒發的碩士學位證書即我們所說的單證在職研究生,一月聯考學員畢業後可獲得碩士學位及學歷證書,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雙 證在職研究生。

研究生教育的雙證是指通過研究生教育的碩士從學校出來拿到的兩張證書,即碩士學歷證(畢業證)和碩士學位證;單證是指通過研究生教育的碩士從學校畢業時拿到碩士學位證,沒有學歷證。

7樓:初夏的塵埃

區別有兩點:

1.雙證在職研究生屬於學歷教育,一般只有一月mba、法律碩士、mpa、mem等有雙證,最後能拿到學位證和學歷證,而五月同等學力申碩和十月在職聯考都是只有單證,屬於非學歷教育,最後只能拿到碩士學位,而沒有研究生畢業證書。

2.二者在學習方式上有所不同,雙證在職研究生一般都需要脫產進行學習,而單證在職研究生一般不需要脫產,可以邊工作邊考研,一般利用週末和節假日上課,另外二者的考試難度也不一樣,雙證在職研究生考試難度相當大,而單證在職研究生相對來說比較好考,更容易拿到碩士學位。

在職研究生是國家計畫內,以在職人員的身份,半脫產,部分時間在職工作,部分時間在校學習的研究生學歷教育的一種型別。屬於國民教育系列。在報名、考試要求及錄取辦法方面不同種類有所不同。

2023年6月18日公布的《關於2023年招收在職人員攻讀碩士專業學位工作的通知》對在職研究生做出改革,國家相關部門對在職研究生專業碩士學位的報考形式併入到了一月聯考。

在職研究生培養包括課程學習、課程考試、學位申請、全國統一水平考試、**撰寫、**評閱和**答辯等環節。

8樓:huaer張

一、報考型別的不同

1.單證:所說的單證也就是學員在學習完並滿足了其他方面的要求以後會獲得碩士學位證書,在職研究生中可以獲得這種證書主要是通過同等學力申碩的方式來報考的。

2.雙證:所說的雙證也就是學員在學習完並滿足了其他方面的要求以後會獲得碩士學位證和碩士學歷證,在職研究生能獲得這兩種證書主要是以專業碩士的方式來報考的。

二、入學方式不同

學員最後獲得證書不一樣,入學方式也是不一樣的。一般獲得單證的入學方式是先進行課程班的學習以後再參加相關的考試,通過考試之後就會獲得單證。而雙證一般就是需要學員先參加相關的考試並且通過被錄取之後再到相關院校進行學習,最後完成了學習就會獲得雙證。

三、考試的難度不同

1.單證難度:獲得單證一般之後兩門考試科目,並且每門科目達到60分就算及格。所以這種型別的考試難度是比較小的。

2.雙證難度:獲得雙證是需要先參加考試才可以,這種考試有著初試和複試,初試的成績會根據報考人數、學員成績等方面規定出相應的分數線,每年以這種型別報考的人員不在少數,所以競爭也是比較激烈,所以淘汰率也會比較高。

最後通過初試還會參加複試,複試雖然沒有初試那麼難但也要認真去考,因為最後相關院校會根據初試和複試的成績進行擇優錄取。所以這種型別的考試是比較困難的。

在職研究生單證與雙證有哪些區別

9樓:小周子

單證的在職研

究生專案指的是畢業後只有學位證書,沒有學歷的在職研究生專案;而雙證的在職研究生是有研究生學歷的。國內比較看重學歷,報考雙證的在職研究生需要參加全國聯考,現在每年12月下旬組織考試。單證的在職研究生目前主要指的是同等學力申碩。

2023年入學mba/mpa/mem/mpacc管理類碩士招生考試初試時間為:2023年12月,現在可以開始複習了,快人一步。

10樓:頻家庚詩蘭

您好,單證是指只有學位證沒有學歷證的;雙證是指倆證都有。

在職研究生一共有六種方式:同等學力申碩、十月份聯考(gct)、單獨考試、一月法律碩士、一月份mba、研究生進修班。

在職研究生畢業後基本上只能獲得碩士學位證書(需要通過申碩考試和**答辯)和在職研究生畢業證書(結業證書)。

單獨考試、一月法律碩士和一月份mba可以獲得研究生學歷證書和碩士學位證書。

學位不等同於學歷,取得學士學位證書的,必須首先獲得大學本科畢業證書,而取得碩士學位或博士學位證書的,卻不一定能夠獲得碩士研究生或博士研究生畢業證書。

現在經常出現將學位與學歷相混淆的現象,如有的人學歷為本科畢業,以後通過在職人員學位申請取得了博士學位,這時,學歷仍為本科,而不能稱之為取得"博士學歷"。

單證在職研究生和雙證研究生的區別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單證在職研究

是屬於在職研究生的一種,是指畢業之後只有學位證書而沒有學歷證。其中單證在職研究生的報考方式有:5月同等學力申碩、10月在職聯考。

雙證研究生:嚴格的說雙證是指:學歷證+學位證。對在職研究生來說是:畢業證+碩士學位證。

單證在職研究生從2023年起併入普通研究生考試,參加統考的在職研究生將獲得畢業證與學位證,畢業證按照上課方式註明。

同等學力

同等學力顧名思義就是乙個人學習能力和知識水平的簡稱。指乙個人的知識水平以及在接受知識 、理解知識和運用知識方面的能力。那麼同等學力就是具有這種學習的能力。

雙證在職研究生有哪些,雙證在職研究生究竟是什麼

雙證在職研究生大學如下 有北京大學 清華大學 山東大學 復旦大學 中山大學 浙江大學 同濟大學 武漢大學 北京師範大學 華東師範大學 華中科技大學 電子科技大學 西安交通大學等。在職研究生雙證是指獲得2個證書,即碩士學位證和研究生學歷證,而這種方式是非全日制研究生,也可稱為 雙證在職研究生 目前主要...

在職研究生,研究生的在職研究生

一月份的在職研究生雖然也屬於學歷教育,只有報名時間和全日制的一樣,專業只有mba,mpa,mpacc,j.m,mem這幾個。上課是業餘時間上課,不需要脫產的,部分院校有holiday集中上課的,報考前可以事先諮詢下。在職研究生也屬於國家研究生教育序列,也是正式的研究生。即使是單證的在職研,也是被社會...

在職研究生,研究生的在職研究生

目前在職研究生的關注度非常高,許多院校都開設了在職研究生課程,每年有很多人前來報名和諮詢。下面就為大家介紹一下,在職研究生報名時間。在職研究生只有學位證,沒有畢業證,也就是說簡歷上學位一欄是學士,但學歷一欄還是本科。再考公務員 進國企時要看學歷,就是在職研究生的依然是本科,估計教師也應該差不多。在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