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滅六國先滅了趙國,為何不先滅魏國呢

2022-01-17 07:46:03 字數 5153 閱讀 9100

1樓:大長腿黑呀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三家分晉後,魏國的形勢實在不容樂觀,四面強敵環伺,基本無險可守。迫於形勢,魏國最先開始變法,走上了強國之路。

魏文侯任用李悝為相,興修水利,獎勵耕戰,國力大增。各國優秀人才聽說魏文侯賢明,紛紛來投,特別是吳起的到來,為魏國建立起一支高度職業化的軍團——魏武卒。此時,秦國正處於百年衰落期,還沒有得到完整的關中平原,崤山、函谷關天險還在魏國手中,東進之路被三晉徹底堵死。

第一次河西之戰時,魏軍以步步為營的方式一點點向西深入,秦國無力抵抗,魏軍一直深入臨晉(陝西華縣)才停止,距離秦都櫟陽不過200裡。秦軍節節敗退,一直退到洛河沿岸才穩住陣腳。魏國完全佔據了河西。

秦國失去河西後,秦都櫟陽再無險可守,只要吳起願意,完全可以一舉突襲拿下櫟陽,秦國將成為戰國第乙個被滅的國家。為了奪回河西之地,秦國發動第二次河西之戰,派五十萬大軍進攻陰晉,打算把魏軍趕出河西。面對強大的秦軍,魏軍主將吳起激勵士卒,僅用五萬魏武卒就把秦軍打得大敗。

此時,秦國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大危機,稍有不慎就是亡國的下場。就在此時,魏武侯昏招頻出,先是逼走了西河郡守吳起,又和趙國反目,魏國的戰略目標從西線移到了東線,秦國壓力大減。魏武侯錯誤的戰略方向,把魏國推向了萬劫不復的深淵。

魏國忙於爭霸中原,吊打燕趙,痛毆楚齊,看似風光無限,實則已是強弩之末。魏國四面樹敵,勝仗雖然不少,卻沒有實質性的戰略進展。馬陵之戰,十萬魏軍精銳被齊軍殲滅,主將龐涓自刎,魏國從此一蹶不振。

回頭看看魏國的衰落之路,倘若魏武侯、魏惠王繼續執行魏文侯的西進戰略,結好韓趙,趁秦國未崛起之前將其消滅,佔據關中地區,把魏國原有的土地作為東進之路,那麼,統一六國的就不是秦國而是魏國了。可惜,歷史沒有如果,魏武侯父子親手葬送了先王留下的大好基業。

2樓:

戰國時期,有很多不可思議的事情,特別是秦國非常強大的時候。那麼,秦國在東出的時候也就是在秦國準備統一六國的時候。為什麼要統一六秦國不先消滅鄰近的魏國,然後是比較強大的趙國呢?

那為什麼呢?

當時,由於趙武陵王實行胡服騎射改革,趙軍勢力十分強大。這是一支可以在其他六個國家與秦國競爭的軍隊。所以當秦準備統一六國時,趙是最大的絆腳石。

如果趙能被打敗,那麼消滅其他五國是很自然的事情。

但是,秦國進攻趙國時,由於出兵人數眾多,魏國與秦國最為接近,魏國與秦國也是恩怨。當時秦國並不強大,魏國幾乎毀滅了秦國。那麼當秦國攻打趙國的時候,難道不怕魏國攻打秦國嗎?

其實,這件事並非不可能,但秦國也有自己的準備,因為當時魏國的國力,因為魏國的皇室昏庸無能,國力耗盡,而軍力又很差,完全經不起一場大戰,如果魏國進攻秦國,它將被秦國毀滅。因此,當時魏國的自我保護是不夠的。它怎麼能攻擊秦國。

秦朝攻打趙國後,六國中最強大的趙國將被摧毀,所以攻打其他國家會更容易,但魏國可能會在城外投降。

再看,魏國,從地圖上看,魏秦相聚最近,按說不該捨近求遠。但是你看看那個時候的魏國已經成為了什麼樣子,在老魏王的多年統治下,魏國佔據著整個戰國時期最大的面積,卻擁有最少的士兵和田地,秦國忙著變法,忙著擴充軍備,魏王居然想著是安頓民亂,修築宮殿。秦完全可以先打完趙國,然後等著魏國自亂陣腳。

3樓:排黑爾丁

秦國失去河西後,秦都櫟陽再無險可守,只要吳起願意,完全可以一舉突襲拿下櫟陽,秦國將成為戰國第乙個被滅的國家。

4樓:人群中打屁

大秦用人維賢,再加上商君變法徹底,六國尤其是魏國、齊國的很多人才都到了秦國為其出力

5樓:東門凝丹在路上

趙國和秦國一樣,民風好戰,在長平之戰後,仍能痛擊秦國,這是令秦國坐立不安的,而且山東六國還比較看好趙國的潛力,趙國要是願意合縱,楚,韓,魏還是願意搭把手的,所以秦必定卯足了勁在趙國元氣還沒大恢復時,乾死他,也讓其他諸國徹底死心。

6樓:老婆娘

同樣,秦國在東進途中,如果遭到其餘六國一次團結的合縱共伐,僅僅只需要一次,就極有可能將秦國打崩,歷史從來不會開玩笑,沒有任何人或者國家能夠操縱歷史的程序方向,所以任何一次事實的改變,便是歷史的改變。

7樓:南宮雪緣

趙國太強、還有戰國後期山東六國第一將李牧,是一顆定時炸彈,三晉關係很複雜,如果先去滅魏趙國必然和魏國合縱抗秦、勝負難料。(南韓太弱,沒有支援多久就滅了,趙國沒時間救援。)而魏國當時君主昏庸、沒有良將、國力弱,僅能依靠城池固守而沒有了主動攻擊的能力,先滅趙國沒有國家可以救援、不會引發連鎖反應。

(魏國無力救援、燕國齊國是世仇、楚國太遠。)

8樓:復小蘇

此時,秦國正處於百年衰落期,還沒有得到完整的關中平原,崤山、函谷關天險還在魏國手中,東進之路被三晉徹底堵死。第一次河西之戰時,魏軍以步步為營的方式一點點向西深入,秦國無力抵抗,魏軍一直深入臨晉(陝西華縣)才停止,距離秦都櫟陽不過200裡。秦軍節節敗退,一直退到洛河沿岸才穩住陣腳。

魏國完全佔據了河西

9樓:大紅小藍阿粉

秦國在掃滅東方六國的過程中,如果走錯一步,可能就會導致全盤皆輸。前者之師就有齊國,齊國在戰國中期也是天下第一強國,一次五國合縱就把齊國打癱了,從最強國跌到三流國,快得很。同樣,秦國在東進途中,如果遭到其餘六國一次團結的合縱共伐,僅僅只需要一次,就極有可能將秦國打崩,歷史從來不會開玩笑,沒有任何人或者國家能夠操縱歷史的程序方向,所以任何一次事實的改變,便是歷史的改變。

10樓:匿名使用者

秦國在商鞅變法後國力大大增強,綜合國力一舉超過其他六國,具備了滅六國的實力。具體原因來說的話,一:遠交近攻的策略,由近及遠,乙個乙個滅掉。

二;先易後難,在距離都比較近的情況下,先挑選國立弱小的國家下手比如,韓趙魏三國裡面先挑實力相對弱小的南韓。三;隨機應變,相機而行,在滅國的過程中,也會根據具體的情況靈活而動,比如趙國國內法傷災害,比如荊軻刺殺秦王導致的燕國優先進入滅國序列。

11樓:飄逸故事匯

魏國於西元前225年被秦國將軍王賁攻破滅亡。

前229年,秦攻趙國,趙幽繆王派李牧、司馬尚率軍抵抗。秦將使用反間計使幽繆王殺李牧、司馬尚。秦將王翦於是率大軍攻趙,突破井陘口,攻陷邯鄲,俘虜了趙幽繆王。

趙嘉逃到代城稱代王,前222年代王降秦,趙國亡。而秦終於在滅趙之後已無國可抗秦,遂統一中原。

12樓:

魏國忙於爭霸中原,吊打燕趙,痛毆楚齊,看似風光無限,實則已是強弩之末

13樓:匿名使用者

秦攻趙國,趙幽繆王派李牧、司馬尚率軍抵抗。秦將使用反間計使幽繆王殺李牧、司馬尚。秦將王翦於是率大軍攻趙,突破井陘口

秦在滅六國時,哪個國家最難打?

14樓:葉美美呵呵

秦國滅六國後,實現大一統。可在七國爭雄的時候,除了秦國之外,其他的六個國家:齊楚燕趙韓魏都還是屬於大國,特別是楚國和趙國,當時在七國中,屬於能力最為突出,且能和秦國抗衡的國家。

而另外魏國也不容小覷。

如果當時六國聯合抗秦的話,可能歷史將會被改寫。可是秦國卻沒有給六國這個機會,而是對六國一一實現了滅國計畫。首先滅掉的是南韓,再就是趙國,接著就是:

魏、楚,最後是燕國和齊國。而使用的計策也是反過來的順序:先籠絡住燕國和齊國,再穩定住楚國和魏國,首先消滅南韓和趙國,最後再各個擊破,實現統一。

而其中,楚國和趙國是最難打的國家。

楚國是因為地理面積最大,能和秦國抗衡,經濟文化實力都非常雄厚。而且,秦國先後派出80萬大軍對抗楚國,第一次的20萬大軍,還被項燕打敗,最後才重用了老將王翦。可以說是非常艱難的作戰了。

而且,之後秦朝也是由楚人滅亡的,可見,楚國還是人才輩出的國家。

趙國著名的戰將,是屬於戰國四大名將之一李牧,而他也是多次擊敗秦軍。原本,趙國聯合齊國抗秦,再加上李牧絕對能有勝利的把握。可是當時趙王聽信了反間計,竟然將李牧殺死。

並且秦國多次破壞齊國和趙國的聯合,最終導致齊國滅亡。

而對於魏國來說,本來也是有把握能和秦國對抗的。畢竟魏國的首都堅固,很難攻破。於是,秦國用了水淹的方式,用時3個月,將魏國擊敗。

所以我認為,秦國最大的對手是楚國,而後是趙國,再是魏國,而對於齊國、燕國和南韓來說,相對來說輕鬆一些。

15樓:

最難打的無疑是趙國,這不僅因為秦趙兩國同出一源,血脈裡都有好戰基因,還因為戰國時期趙國、秦國都具有統一全國的實力。此後趙國一直是東方六國拒秦的首道屏障,北拒匈奴,秦趙爭霸,在國家的地理、人口、經濟優勢全無下,即使被白起坑殺40餘萬人、壯年男丁幾乎全部戰死的情況下,仍在次年就大敗秦軍

先來看看秦滅六國之戰的時間表:滅韓1年;滅趙14年;滅魏3個月;滅楚4年;滅燕6年;滅齊……呵呵,乙個月也沒用的了。秦趙一家人死磕,其他都是看客。

秦趙是同一祖先:伯益,其因治水有功賜姓「嬴」。伯益後裔蜚廉、蜚廉長子惡來曾輔佐商紂王。

趙國是戰國七雄中第乙個對軍隊進行改革的國家。趙武靈王「胡服騎射」開創華夏民族向蠻胡之人的學習之風,胡服代替寬大戰服,傳統步兵作戰被改革,騎兵和弓弩兵成為軍隊主體,中國歷史上第一支制式騎兵部隊誕生,趙國成為東方六國中作戰能力最強的國家。沒有之一,是唯一!

戰國初期,秦趙爭霸不斷上演。趙武靈王曾裝扮成使者入秦,考察秦國地形,意圖攻滅秦國。之後秦趙鬥法,樓緩、藺相如、趙勝、趙奢、廉頗、李牧等趙國名將輩出。

慷慨悲涼之士層出不窮。當東方五國還在醉生夢死時,趙國就成為阻擋秦國入主中原的第一道屏障。完璧歸趙、澠池會盟中,趙國都是勝利一方。

如果沒有強大軍隊,外交上如何才能成功?

趙國最終被滅還與天災有關。史載:秦將王翦滅趙最終一戰的前2年,趙國大**,樓台、房屋、牆垣大半毀壞,地面裂開130步深溝,次年發生大飢荒。

民謠說:「趙人大哭,秦人大笑。如果不相信,請看田裡長不長苗。」

16樓:翁賜

據史書記載,秦國自秦始皇500多年前就開始謀劃統一各國,期間用過很多名相,採取了很多策略,最出名的就是張儀連橫。在軍事上也出了很多名將,如蒙驁、白起等。當時國力最強的是楚國,名將名相也很多,當屬楚國最難攻打

17樓:匿名使用者

楚國的實力和秦國差不多屬於當時的老二地位。另外,楚國常年打仗是屬於大國還很難打。全民皆兵他應該是最難打

18樓:書秀穎

秦滅六國時最強的當然是楚國,再是齊國,南韓最弱。

秦滅六國的時候哪個國家最難打,秦在滅六國時,哪個國家最難打?

在統一六國時期,最難打的應該是楚國。楚國自春秋至戰國始終是南方大國,疆域面積廣闊,領有疆域5000裡,擁有百萬精銳士兵,地大物博,為諸侯國中最具有實力的大國。而且楚國以武治國,戰鬥經驗十足,所以他們是最難攻打的乙個國家。在攻打楚國時,秦國花費了更多的時間與兵力。秦王先委以李信將軍重任,認為年少壯勇的...

秦國滅六國那時,有過國家也叫蜀國

當然是真的,和三國時期的蜀國有很大不同 蜀國是中國古代先秦時期的蜀族在現今四川建立的國家,後被秦國所滅。蜀族是先秦時期一個不同於華夏族群的古老民族。蜀 字最早發現於商代的甲骨文中,據記載武王伐紂時蜀人曾經相助。但關於蜀國的歷史在先秦文獻中一直沒有詳細記載,直到東晉常璩的 華陽國志 蜀志 中才記載了關...

被譽為「唯一能阻擋秦滅六國之人」的趙武靈王,他的實力靠譜嗎

不能最終改變秦國吞併六國的命運。春秋戰國的霸主也不少,戰爭的勝利不是乙個人就能夠決定的,是綜合國力的比拼,經過商鞅變法的秦國就窄窄口的逐漸走上不可阻擋之路。趙武靈王他的實力是很強大的,能文能武,戰國時期多國相爭,都想一統天下,最後還是秦國厲害!秦始皇是什麼樣的存在想必就不用說了,千古一帝,既然能夠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