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秦後中國的皇帝沒有的成就可以超越秦始皇的

2022-01-17 07:46:01 字數 5440 閱讀 4454

1樓:洪荒散人

後世中國皇帝都沒有秦始皇的功績大,秦始皇一統六國,北擊匈奴,南滅古越,統一度量衡,氣度恢弘,霸氣亙古。後世皇帝氣度比不上,眼光比不上,只知道在中原窩裡狠,世界那麼大,中國那麼多人,就沒有走出去一步,連最近的南洋,至今只有乙個華人國家。後世皇帝的無能也是我們今天受苦的乙個重要原因。

2樓:陌上焉觴

倒也不是沒有超越。

主要是因為他是始皇帝,就是皇帝由此始。

空前不絕後。

就像是所有皇帝的祖宗。

歷史上的皇帝多了,秦皇漢武,唐宗宋祖,成吉思汗,那個不是赫赫有名。

不是成就無法超越,而是名義無法超越。

3樓:那年夏天的夢蝶

因為他是第乙個真正地統一了全中國的皇帝,而且其他那些什麼「朕」啊,這些稱謂都是從秦始皇時期開始的。中國歷史上第乙個**集權的國家也是由秦始皇一手建立。以及我們現在所使用到的法律也都是由當時秦始皇推廣開來的,他是中國歷史上為數不多的大膽地去用法家政策去治理國家的。

無法超越是因為他開創了先河。

4樓:匿名使用者

成就可以超越,但是第乙個吃螃蟹的人只有乙個。

5樓:匿名使用者

名義上不可超越 但是從治國的成就上 康熙皇帝可是歷史上的千古一帝

6樓:渡江葦

因為他所處的時代,人們還是有野性的,因為人性是越來越趨於文明化,較之六國時期的人性**,始皇帝能夠同一六國,這在後世而言,都是功高無量的

7樓:竹躺

因為是秦始皇建立了皇帝制度

秦始皇為什麼是乙個重要得人?秦始皇做的事情對中國歷史有什麼影響?

為什麼說秦始皇是中國第乙個皇帝?那他以前的帝王不算皇帝嗎?

8樓:女神姐夫

1,秦始皇是中國第乙個使用皇帝這個稱號的君主。

如《史記‧秦始皇本紀》上記載──臣等謹與博士議曰:「古有天皇,有地皇,有泰皇,泰皇最貴。」臣等昧死上尊號,王為「泰皇」。

……王曰:去「泰」,著「皇」,採上古「帝」位號,號曰「皇帝」。

「皇帝」這個名稱還未出現之前,上古帝王的稱謂有皇、帝、王,如「三皇」、「五帝」、周文王、周武王……等。西周時,周王被稱為天子。古人有句話叫作君權天授,意思是帝王秉承天意治理天下,所以帝王為上天的兒子,故稱為「天子」。

秦始皇覺得自己的功績超越了之前的所有的君王,所以取「三皇」「五帝」各乙個字,獨創性的將「皇帝」作為君王(自己)正式的稱號。他以為自己的秦帝國可以千秋萬代,因為他是第一代,所以就自稱為「始皇帝」,後代依次相傳,稱作「二世」,「三世」......

2,秦始皇是第乙個統一中國(核心部分)的君主。

秦帝國之前的夏商周名為朝代,其實並不統一,都是鬆散的分封制國家,大小諸侯都是基本獨立的國家,諸侯對自己的封建下的領地擁有絕對的自主權。

周朝類似現代的邦聯制度,周天子只是個盟主的身份,本質上也是諸侯之一,只在自己的直轄地有絕對權力。天子是無權干涉各諸侯國內政的。諸侯也僅僅是有平時納貢和戰時勤王的義務而已。

到東周以後,周天子成了擺設,諸侯也不怎麼盡義務了,有的(鄭莊公,秦武王)甚至欺負周天子。

秦始皇統一六國後廢除分封制度,開始**集權,是為真正的統一帝國的皇帝。

3,秦始皇制定的政策造就了統一的中華文明。

郡縣制取代分封制,統一文字,統一度量衡,車同軌等等,若沒有這些影響深遠的政策,也就沒有中華民族的形成,也不存在中國這個事實上的國家了。那麼我們今天也無從討論誰是中國第乙個皇帝了。

若沒有秦始皇的偉大功績,中國可能會成為今天歐洲的局面:眾多小國林立,民族多種多樣,語言各異,文化各異,可能還互相攻伐成為世仇。

9樓:至尊涵涵涵涵

秦始皇以前的朝代為奴隸制度,各個朝代的帝王被稱為大王,並不是皇帝。

而秦始皇自前230年至前221年,先後滅韓、趙、魏、楚、燕、齊六國,39歲時完成了統一中國大業,建立起乙個以漢族為主體統一的**集權的封建國家——秦朝,並奠定中國本土的疆域。

秦始皇認為自己的功勞勝過之前的三皇五帝,採用三皇之「皇」、五帝之「帝」構成「皇帝」的稱號, 是中國歷史上第乙個使用「皇帝」稱號的君主,所以自稱「始皇帝」。之後兩千多年的封建國家都沿用了皇帝制度,所以才說秦始皇是中國第乙個皇帝。

10樓:公考熊大

1、秦始皇創造了皇帝這個稱謂,是為始皇帝,因此可以稱之為第乙個皇帝。

2、秦帝國之前包括統一的邦國基本上都奴隸分封制國家,包括上乙個統一國家周朝,也是實行井田制,諸侯自立,因此秦始皇開始**集權是為真正的統一皇帝。

3、秦始皇開始實行郡縣制,從**到地方按層級管理,實現真正的管理體制並沿用至今。

4、回覆一下上面的回答,秦帝國統一的不僅僅是中原地區,戰國時期的楚國都已經統一了吳越,也就是今天的江蘇浙江一帶,等到嬴政統一的時候已經統一了包括今天廣州、廣西、越難等地方,因此,秦帝國是真正開始中國現代版圖的大帝國。

11樓:神傷雲捲

您好,是秦始皇創造了「皇帝」的這個概念,而皇帝的自稱「朕」也是他發明的,在秦始皇以前夏商時期,一般君主只被稱為王,而秦以前的西周和春秋戰國時期,西周君主稱天子,諸侯國的君主一般也只是「王」,在王下面還有公、侯、伯、子、男的爵位序列。

或許你聽說過遠古時期三皇五帝的概念,但那都是後人為了尊敬他們而給他們的尊稱而已,他們本身並不全是君主,而秦始皇為了表示自己功業偉大,所以取了皇和帝的結合概念,也就是「皇帝」。

滿意請採納,如有需要可追問,謝謝您的支援~

12樓:只求乙個採納

不對,首先你的概念是錯誤的,他統治的也不叫做中國,叫做秦帝國,中國在當時僅僅是指中原地區。不同麼,至少有這些:前為奴隸,後為封建;前為封建,後為集權而郡縣;前為禮樂鬼神,後為霸道王法。

周天子王也,不為帝,此處可參考古文。古文只稱周王,商王,而未有稱其帝者。

那麼再講當時中國的統治者(如果中國是以現在的中國為基準),可以說是由多個勢力所統治的,各個胡人政權,中原各個諸侯國,還有天子自己的國家,天子是無權干涉諸侯國內政的,諸侯也僅僅是勤王而已,自己對自己的封建下的領地擁有絕對的自主權,可以說是個聯合國集團,邦國,而不是集權的帝國形態,和日本戰國時代或者神聖羅馬帝國時代相似吧

13樓:cxh孤狼世界

以前的是大王,秦始皇統一六國後,封建社會開始

14樓:扣字蘇冉

因為皇帝這個名字就是他發明的 他以前的都叫皇或者帝。

15樓:home小寶

不是不算皇帝,意義上都算「皇帝」,只是之前不叫皇帝這個稱呼而已,他們意義上都是最高統治者,只是到了秦始皇時稱呼上改叫「皇帝」,取義三黃五帝的總稱,這只是乙個名字的跟換而已

16樓:手機使用者

第乙個統一6國的人,算

為什麼秦始皇是中國第乙個皇帝,而周朝不是也有皇帝嗎?夏商周都有呀?

17樓:心動的味道

周朝在當時沒有自稱皇帝,而皇帝是秦始皇登基時給自己起的乙個尊貴的稱號.後人就把統一者稱為皇帝.以下為詳細說明

秦王政兼併了六國,結束了戰國割據的局面,統一了中國。他覺得自己的功績比古代傳說中的三皇五帝還要大,不能再用「王」的稱號,應該用乙個更加尊貴的稱號才配得上他的功績,就決定採用了「皇帝」的稱號。他是中國第乙個皇帝,就自稱是始皇帝。

他還規定:

子孫接替他皇位的按照次序排列,第二代叫二世皇帝,第三代叫三世皇帝,這樣一代一代傳下去,一直傳到千世萬世。

全國統一了,該怎樣來治理這樣大的國家呢?

在一次朝會上,丞相王綰(音wān)等對秦始皇說:「現在諸侯剛剛消滅,特別是燕、楚、齊三國離咸陽很遠,不在那裡封幾個王不行,請皇上把幾位皇子封到那裡去。」

秦始皇要大臣議論一下,許多大臣都贊成王綰的意見,只有李斯反對。他說:「周武王建立周朝的時候,封了不少諸侯。

到後來,像冤家一樣互相殘殺,周天子也沒法禁止。可見分封的辦法不好,不如在全國設立郡縣。」

李斯的意見正合秦始皇的心意。他決定廢除分封的辦法,改用郡縣制,把全國分為三十六個郡,郡下面再分縣。

郡的長官都由朝廷直接任命。國家的政事,不論大小,都由皇帝決定。據說秦始皇每天看下面送來的奏章,要看一百二十一斤(那時的奏章都是刻在竹簡上的),不看完不休息。

可見他的權力是多麼集中了。

在秦始皇統一中原之前,列國向來是沒有統一的制度的,就拿交通來說,各地的車輛大小就不一樣,因此車道也有寬有窄。國家統一了,車輛要在不同的車道上行走,多不方便。

從那時候起,規定車輛上兩個輪子的距離一律改為六尺,使車輪的軌道相同。這樣,全國各地車輛往來就方便了。這叫做「車同軌」。

在秦始皇統一中原之前,列國的文字也很不統一。就是一樣的文字,也有好幾種寫法。

從那時候起,採用了比較方便的書法,規定了統一的文字。這樣,各地的文化交流也方便多了。這叫做「書同文」。

各地交通便利,商業也發達起來,但是原來列國的尺寸、公升斗、斤兩的標準全不一樣。

從那時候起,又規定了全國用統一的度、量、衡制。這樣,各地的買賣交換也沒有困難了。

秦始皇正在從事國內的改革,沒想到北方的匈奴打了進來。匈奴本來是我國北部乙個古老的少數民族。戰國後期,匈奴貴族趁北方的燕國、趙國衰落,一步步向南侵犯,把黃河河套一帶大片土地奪了過去。

秦始皇統一中原以後,就派大將蒙恬(音tián)帶領三十萬大軍去抵抗,把河套一帶地區都收了回來,設定了四十四個縣。

為了防禦匈奴的侵犯,秦始皇又徵用民夫,把原來燕、趙、秦三國北方的城牆連線起來,又新造了不少城牆。這樣從西面的臨洮(今甘肅岷縣)到東面的遼東(今遼寧遼陽西北),連成一條萬里長城。這座舉世聞名的古建築,一直成為我們中華民族古老悠久文明的象徵。

後來,秦始皇又派出大軍五十萬人,平定南方,添設了三個郡;第二年,蒙恬打敗了匈奴,又添了乙個郡。這樣,全國總共有四十個郡。

西元前213年,秦始皇因為開闢了國土,在咸陽宮裡舉行了乙個慶祝宴會,許多大臣都讚頌秦始皇統一國家的功績。博士淳於越卻重新提出分封制度不能廢除,他認為不按照古代的規矩辦事是行不通的。

這時候,李斯已經做了丞相。秦始皇要聽聽他的意見。

李斯說:「現在天下已經安定,法令統一。但是有一批讀書人不學現在,卻去學古代,對國家大事亂髮議論,在百姓中製造混亂。如果不加禁止,會影響朝廷的威信。」

秦始皇採用了李斯的主張,立刻下了一道命令:除了醫藥、種樹等書籍以外,凡是有私藏《詩》、《書》、百家言論的書籍,一概交出來燒掉;誰要是再私下談論這類書,辦死罪;誰要是拿古代的制度來批評現在,滿門抄斬。

第二年,有兩個方士(一種用求神仙、煉仙丹騙錢的人)叫做盧生、侯生,在背後議論秦始皇的不是。秦始皇得知這個情況,派人去抓他們,他們早已逃跑了。

秦始皇大為惱火,再一查,又發現咸陽有一些儒生也一起議論過他。秦始皇把那些儒生抓來審問。儒生經不起拷打,又東拉西扯地供出一大批人來。

秦始皇下令,把那些犯禁嚴重的四百六十多個儒生都埋了,其餘犯禁的就流放到邊境去。

這就是歷史上所說的「焚書坑儒」事件。

秦始皇正在火頭上,大臣們誰也不敢勸他。他的大兒子扶蘇認為這樣處置儒生太嚴厲,勸諫他不要這樣做。這一來,觸怒了秦始皇,命令扶蘇離開咸陽,到北方去和蒙恬一起守邊疆。

新中國為什麼能取得這樣偉大的成就

1 廉價的勞動力輸出,吸引外資投資 2 深厚的傳統文化底蘊,使中國人常常抱著一種多學 多看的優良傳統,導致了現在的中國製造 3 中國人的善良的本性,結交了許多非洲 歐洲 亞洲的朋友,互通有無,加速了中國的發展 4 良好的國家政策,通過改革開放,引進了國外先進技術,刺激了經濟發展 5 由於經濟上的巨大...

中國人為什麼有的人有胸毛,有的人沒有

男性的體毛完全基因遺傳的,是由 毛囊對雄性激素的敏感性決定,而不是雄性激素高低決定。有人說長胸毛的人是雄性激素很高導致的,這是錯誤的,沒有胸毛基因 即胸部的剖方面能對雄性激素不敏感 的男人,增加雄性激素是不會讓胸毛長出來的!所以有的人體毛很輕很少,有的人體毛旺盛,有的人長胸毛,有的沒有胸毛,有的有腹...

為什麼推崇儒家的皇帝都很弱小,為什麼中國歷史一直推崇儒家學說?

漢武帝弱小嗎?唐太宗弱小嗎?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漢武帝很弱小嗎?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漢世宗,開創貞觀之治的唐太宗,以及聖學最隆的漢世祖,宋朝的宋太祖,大明的宣宗皇帝。哪乙個不是文治武功,聲名顯赫的偉大帝王。大道廢則仁義興,亂世明君道家救國怎會推崇儒學治國這也太弱小瞧他們了,只不過家天下需要儒學為後代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