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國滅六國那時,有過國家也叫蜀國

2021-07-13 03:05:08 字數 2159 閱讀 5663

1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真的,和三國時期的蜀國有很大不同:蜀國是中國古代先秦時期的蜀族在現今四川建立的國家,後被秦國所滅。

蜀族是先秦時期一個不同於華夏族群的古老民族。“蜀”字最早發現於商代的甲骨文中,據記載武王伐紂時蜀人曾經相助。但關於蜀國的歷史在先秦文獻中一直沒有詳細記載,直到東晉常璩的《華陽國志·蜀志》中才記載了關於蜀國的歷史和傳說。

古蜀人先祖為蜀山氏,有觀點認為:蜀山氏與蠶叢氏是從岷江上游興起的,是古羌人的一個分支。蜀國不只擁有單獨一個王朝,在秦滅蜀之前,蜀分別由蠶叢氏、柏灌氏、魚鳧氏、開明氏諸族統領。

開明五世之前,蜀國的都城建於廣都樊鄉(即今天的雙流縣)。到了開明九世建都於成都。開明十二世時“五丁力士”開闢了石牛道,打通了從蜀至秦的通道。

公元前316年秦惠王在位時秦國滅掉了蜀國,蜀地從此成為秦國的糧倉,為秦統一六國奠定了基礎。秦滅蜀後,蜀人殘部一支在王子安陽王帶領下輾轉南遷,最後到達交趾,在現今越南北部建立了一個新的王朝,並持續了一百多年。

2樓:匿名使用者

巴蜀政權是先秦時期地區名和地方政權名。主要在今四川境內。東部為巴,西部為蜀。

   據《華陽國志》所記,巴蜀地區的民族有濮、賨、苴、龔、奴、獽、夷、蜒、滇、僚、僰等族稱,其中大部分是百濮支系。大量出土文物表明,巴蜀文化是與中原有別的另一民族文化。特別是其精緻的青銅器,形制、紋飾均具地方特色,但也受到中原文化的影響。

在屬於戰國時期的兵器及古璽上,還發現兩種與漢字不同且迄今未能釋讀的文字。   考古發現還表明,蜀地早在殷周時代已進入階級社會。傳說最早的蜀王是蠶叢氏,《先蜀記》有“蠶叢始居岷山石室中”的記載。

岷山在今四川省阿壩藏族自治州境內。《華陽國志》還說:蠶叢“其目縱﹐死作石棺石槨,國人從之,故俗以石棺槨為縱目人冢也”。

蠶叢之後的名王有杜宇,號望帝。建都於土壤肥沃的郫邑(今四川成都西北二十公里)和瞿上(今四川成都南十公里)。他“教民務農,……巴亦化其教而力農務,迄今(晉時)巴蜀民農時先祀杜主君”。

後有荊人鱉靈溯江水至郫,為望帝相,時蜀地大水,鱉靈決玉壘山以除水害,從江水分沱以減水勢,為蜀中治水先驅。後望帝禪位鱉靈,是為開明帝。為開明王朝約始於公元前666年,建都成都。

此後蜀漸強大,曾攻秦至其都城雍(今陝西鳳翔南),又取南鄭,東伐楚至茲方(今湖北鬆滋),“據巴蜀之地”,雄長巴蜀。  後巴、蜀相爭,秦惠王於公元前316年派司馬錯﹑張儀率兵滅蜀。巴國傳說中,以夷水(今湖北清江)流域的巫蜒五氏族共舉巴氏子務相為廩君的故事最著(見蠻)。

廩君乘土船不沉,又射殺鹽神,死後魂魄化為白虎。故其族有以人祠虎的習俗。巴約在戰國時為楚所滅,楚在巴地建立巫郡。

  秦在滅蜀之後,隨即也滅掉建都江州(今重慶)的巴。後又從楚奪得大片巴地,建立巴郡。秦滅巴蜀,為進一步滅楚和統一六國準備了條件。

3樓:匿名使用者

被秦國所滅的六國是:齊 楚 燕 趙 韓 魏這六國,並沒有叫蜀的國家,三國時期的“蜀”是指西蜀,並非蜀國。

4樓:小牛

看看羋月傳就知道了,秦始皇祖爺爺滅了蜀國

5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七雄”指我國東周後期七個強勢諸侯國的統稱,分別是齊、楚、燕、韓、趙、魏、秦。沒有 蜀國

秦國滅古蜀國之前的蜀國是一個什麼水平的國

6樓:海煙人

奴隸制君主國

周烈王姬喜八年,前368年,蜀王杜尚(開明氏九世)派大軍滅昔阝、平週二國,蜀王杜尚封其弟為漢中侯置藩屬苴國(國都位於今昭化區石盤村,轄管原昔阝、平週二國領地),宣佈苴國成立。次年,為方便與藩屬國苴國的聯絡,蜀國遷都成都。

戰國時期周慎靚王姬定六年,前316年,蜀國擊退巴國來犯軍隊,得勢的蜀王決定伐苴另立新苴侯,蜀王杜蘆(開明氏十二世)令“五丁力士”限期開鑿蜀國至苴國的石牛道,以便快速出兵打擊越來越不聽話的苴國。

苴侯求救於秦,蜀王杜蘆也派使者與秦結盟,目的是不希望秦干涉苴政。但狡詐的秦惠王嬴駟收了二國的禮物後,派張儀、張若、司馬錯率隊走石牛道(今劍閣金牛道/劍閣道)滅蜀吞苴,蜀王身死,苴侯被廢,蜀太子逃到彭鄉(今彭州)被捉。《本蜀論》記載惠文王用計滅古蜀:

“秦惠王欲伐蜀而不知道(路),作五石牛,以金置尾下,言能屎金,蜀王負力,令五丁引之,成(蜀)道。秦使張儀、司馬錯尋路滅蜀,因曰石牛道。”秦惠王任蜀太子為蜀侯,張若為蜀相,置蜀郡。

宣告蜀、苴二國滅亡。

7樓:悠揚峰

高度發達的奴隸制國家

秦滅六國的時候哪個國家最難打,秦在滅六國時,哪個國家最難打?

在統一六國時期,最難打的應該是楚國。楚國自春秋至戰國始終是南方大國,疆域面積廣闊,領有疆域5000裡,擁有百萬精銳士兵,地大物博,為諸侯國中最具有實力的大國。而且楚國以武治國,戰鬥經驗十足,所以他們是最難攻打的乙個國家。在攻打楚國時,秦國花費了更多的時間與兵力。秦王先委以李信將軍重任,認為年少壯勇的...

秦滅六國先滅了趙國,為何不先滅魏國呢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三家分晉後,魏國的形勢實在不容樂觀,四面強敵環伺,基本無險可守。迫於形勢,魏國最先開始變法,走上了強國之路。魏文侯任用李悝為相,興修水利,獎勵耕戰,國力大增。各國優秀人才聽說魏文侯賢明,紛紛來投,特別是吳起的到來,為魏國建立起一支高度職業化的軍團 魏武卒。此時,秦國正處於百年衰落...

秦國滅亡六國的根本原因是什麼,秦統一六國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從馬克思的歷史唯物主義看,經濟決定政治,經濟強大了,政治上自然會取得勝利,商鞅變法是有重要作用的 但是我們還應該看到,為什麼單單秦國發生了變法,提高了生產力,因為在君主制的國家中,君王的政治立場的堅定程度,用人的開明程度,創新的膽大程度起了決定性的作用,秦國在春秋初可以說是乙個蠻夷之地,所謂窮人的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