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曾說,「生子當如孫仲謀」,孫仲謀指的是孫權嗎

2022-01-17 06:13:34 字數 1026 閱讀 6043

1樓:魚欲離海

是的,曹操說這句話的時候,是以劉表的兩個兒子劉琦和劉琮為對比,讚賞孫權的對江東的管理,還有他的謀略,這句後來讓世人用來借指希望晚輩有才學。

生子當如孫仲謀!若劉景公升兒子,豚犬耳!《三國志·吳志·吳主傳》:

「十八年正月,曹公攻濡須,權與相拒月餘。曹公望權軍,嘆其齊肅,乃退。」裴注:

《吳歷》曰:「……權行五六裡,回還作鼓吹。公見舟船器仗軍伍整肅,謂然嘆曰:

『生子當如孫仲謀!若劉景公升兒子,豚犬耳!』」

這句話出於公元213年,曹操推軍攻吳,在濡須口與孫權對峙月餘,孫權的水軍一次圍攻曹軍之後,曹操拒不迎戰,孫權親率船隻於曹營之前,曹操認為孫權是為了見識曹軍軍紀,下令不許放箭,孫權一路輕歌回返,曹操遠遠看到東吳船隻整肅,士兵嚴明,軍紀井井有條,對孫權非常讚賞,感嘆而出這句話。

與劉表的兩個兒子相比雖然孫權、曹操、劉備並為三國三大巨頭,但事實上,孫權在年紀上是曹操的兒字輩。曹操揮軍南下的時候,並沒有想到荊襄九郡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就能到手,荊州民豐物饒,沒想到劉表的兩個兒子,劉琦早亡,劉琮無能,雙手把荊襄九郡奉獻上來。曹操乘勢討伐江東,孫權卻堅守陣地,拒不投降,與之對比,孫權勝劉琮千萬倍,再看江東在孫權的治理之下,軍紀嚴明,政務井井有條,把父兄打下的基業守衛有成,曹操羨慕孫堅有這樣的兒子,也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有這樣的本事,能快速成長起來,才發出這樣的謂嘆。

孫權雖然沒有把江東的地盤擴大,但是在那個戰亂的時期,他能把這基業守住,也是非常的了不起,後來稱帝,後期因繼承人的事而有所失,然這些曹操並不知道,他羨慕的是孫堅早期的兒子孫權,你覺得呢?

2樓:養魚佬

沒錯,孫仲謀就是孫權。孫權的強大不僅在於他的國家底蘊,還在於他個人的能力強大,佔據一方,謀略多多,門下能人將士不少,願意為之賣命。

3樓:借船東遊

孫仲謀指的就是孫權。孫權是少年英雄,在年少的時候就非常的聰明能幹,而且還很有謀略,因此讓曹操十分的佩服,所以曹操說生的孩子都要像孫仲謀那樣。

曹操曾封關羽什麼爵位,曹操曾獲得過什麼爵位?

曹操曾封關羽漢壽亭侯之爵位,九城網頁遊戲熱血無雙千里走單騎副本中描述了此事 漢壽亭侯 當年,關羽殺了袁紹的大將顏良,解了白馬之圍,曹操便奏請獻帝,封了關羽為 漢壽亭侯 這一史實在 三國志 關羽傳 中寫得很清楚。也正是因為這樣乙個 漢 字,事實上竟引出了後來的誤解,也正像這位文友所持的觀點,即把 漢壽...

一說曹操,曹操就到,有什麼典故,「說曹操,曹操就到」的典故是什麼?

說曹操,曹操到的典故 漢獻帝在李催與郭汜火拼時曾一度脫離險境,然而李郭二人合兵後繼續追拿漢獻帝,有人獻計推薦曹操,說他平剿青州黃巾軍有功 可以救駕,然而信使未出時聯軍以殺到,眼看走投無路之際夏侯敦奉曹操之命率軍 保駕 成功,後將李郭聯軍擊潰,曹操被加封官爵。故有 說曹操,曹操到 之說。民間說法是曹操...

說曹操到曹操對說曹操曹操到是什麼意思

說曹操到曹操對說曹操曹操到的意思為 在談論某人的時候,這個人剛好就出現了。通常形容對方出其不意的出現在說話者面前,常常給人驚喜。典故 漢獻帝在李傕與郭汜火拼時曾一度脫離險境,然而李郭二人合兵一處後繼續追拿漢獻帝,有人獻計推薦曹操,說他平剿青州黃巾軍有功,可以救駕,然而信使未出時聯軍已殺到,眼看走投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