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遼 張郃和張飛相比,誰的綜合實力更強

2022-01-17 03:35:28 字數 2316 閱讀 9314

1樓:

如果要在張遼、張郃、張飛之中,分出個高下的話,毫無疑問,張遼最強,而張郃和張飛則是半斤八兩。

張遼是乙個智勇雙全的帥才,且為人秉性純良仁義。張遼跟向來驕矜,看不起士大夫的關羽都能結成好友,可見張遼必有過人之處。

張遼曾經孤身勸降被圍數月的東海郡昌豨;隨曹操征戰,滅了袁譚、袁尚兄弟;後又率軍平定了趙國、常山、遼東、廬江等地的眾多山賊、流寇。張遼因為戰功,數次被曹操誇獎、晉封。

張遼的勇武,不亞於關羽,而且張遼所斬殺和對陣的將領,比關羽所斬殺的顏良級別要高多了。徵烏桓一戰,張遼受命為前鋒,持曹操的麾旗奮勇殺敵,大敗烏桓軍,斬殺烏桓單于蹋頓於陣前。

張遼的人生巔峰,就是大戰逍遙津,以少勝多,差點斬殺了吳主孫權。當時,孫權趁曹操親征漢中張魯,東部兵力空虛之時,率軍十萬圍攻合肥。張遼帶著李典,趁孫權先頭部隊剛到之時,殺出合肥城,斬殺數十人,直衝孫權麾旗,包圍了孫權。

張遼做了一生中最牛的一件事,大聲喝叱孫權,小子,出來一戰。孫權竟然嚇得縮在高地之上,不敢應戰。因為張遼兵力太少,孫權很快指揮大軍反包圍了張遼。

張遼如同大戰長阪坡的常山趙子龍一般,率軍殺出了重圍,看到部下被圍,又殺入重圍,救出了餘眾,引軍安然退回了合肥。

張遼此戰大大鼓舞了城內守軍的士氣,孫權強攻十餘日無果,帶兵撤退。張遼抓住孫權周圍士兵較少的機會,率七千士兵,出城圍攻僅帶了一千多人的孫權(看來孫權打仗真的菜,十萬兵,也就能玩轉幾千人)。幸虧呂蒙、凌統、甘寧等人捨命相救,孫權才得以逃脫。

如果不是張遼不認識孫權,沒有窮追不放,估計孫權此戰就被張遼給斬了。

此戰之後,張遼長期率兵與吳軍對峙,吳軍未能前進半步。關羽北伐身死,曹操也很快去世,曹丕稱帝,孫權向曹魏稱臣。張遼因為長期的征戰,突然失去了乙個大敵,放鬆之下很快就病倒去世了。

再看張郃,曾被曹操比作韓信。韓信可是一代兵仙,可見張郃也是智勇雙全的帥才。張郃在前期,同張遼一樣,跟隨曹操四處征戰,只是在平定漢中張魯時,張遼被曹操任命,獨當一面,鎮守合肥,防禦孫權,而張郃則隨曹操平西涼,入漢中。

張郃跟隨夏侯淵,先後兩次擊敗馬超,張郃的真實戰鬥力可見一斑了。

平定漢中時,張郃為先鋒,張魯一見曹軍殺到,隨即就投降了。曹操回軍,留張郃與夏侯淵、徐晃拒守漢中,防禦劉備。劉備得知曹操回師,派張飛進攻。

張郃與張飛在巖渠對峙五十餘日,後張飛率精兵一萬,設下埋伏,「從他道邀郃軍交戰」。張郃估計智力下線了,竟然同意了張飛的請求,因為山道狹窄,還沒擺開陣勢,就被張飛截為多段,首尾不能相顧,大敗而回。

張郃因為曾經敗給過張飛,所以,張郃才跟張飛的綜合實力成了半斤八兩,不然,張郃的綜合實力應該是高於張飛的。這點從夏侯淵被黃忠斬殺之後,就可以看出來。當時徐晃也在漢中,但是,眾人推舉了張郃接任夏侯淵的職責,率軍固守,擋住了劉備大軍的攻勢。

可見,張郃在眾將心中,是要比徐晃的總體指揮能力稍強的。徐晃可是在襄樊大戰中,用計擊敗過「威震華夏」的關羽。而且,劉備「憚郃而易淵」,在夏侯淵死後,曾說如果殺的是張郃就好了。

張郃唯一遺憾的是,除了代替夏侯淵的短暫時間之外,其他時間都是曹真、司馬懿的部下。雖然後來街亭之戰,大敗馬謖,最終,還是被司馬懿所害,在司馬懿的逼迫下追擊撤退的諸葛亮大軍,膝部中箭,不治而亡(古代的箭會蘸葬、毒之類,易感染)。陳壽對張郃的評價,「自諸葛亮皆憚之」。

張飛,絕對的勇武,且有智謀,感覺是比關羽還厲害的乙個人物。畢竟史書中,關羽作戰,似乎很少用智謀,相反的倒是連連中對手的計策。從曹操,到呂蒙,再到徐晃,然後謝幕。張飛卻大不相同。

張飛有勇有謀,在長阪斷橋之時就展現了出來,雖然略顯稚嫩。當時,他率二十騎斷後,他讓士兵全躲藏起來,製造塵土,乙個人立於長阪橋頭,竟然嚇退了曹操的上萬追兵。由此,張飛和關羽一起,被程昱稱為「萬人敵」!

張飛入蜀攻取江州之時,恩威並施,義釋嚴顏,收了一員大將。在漢中之戰中,又擊敗了張郃。可惜的是,最後竟然被賬下將領張達、範疆所殺,實在是可惜了。

從三人的事蹟來看,三人都非常勇武,但是不像演義中所寫,在正史中,張遼的個人之勇更加突出,而且還能以少勝多。張飛、關羽雖然有萬人敵之稱,很少有以少勝多的戰績,甚至以優勢兵力,都能被人打得到處亂跑,有點名過其實。張郃的能力也相對非常完善,先敗給了張飛,後來又擋住了劉備的大軍,可見張郃之敗,有點純屬輕敵了。

張郃吃過一次虧之後,張飛想要再贏張郃,應該很難了。

因此,三人中張遼綜合實力最強,張郃和張飛相差不多,但是張郃實際上要稍微勝於張飛一些。

2樓:自己滴定

我個人認為張遼的綜合實力更強,因為張遼多次帶兵,以少勝多戰勝東吳的孫權。

3樓:啦啦隊地方

我認為綜合實力還是張郃更厲害一些,畢竟張郃在三國後期時是打遍天下無敵手。

4樓:小自信

我個人覺得張飛的實力更強,這是因為張飛的作戰能力非常的強,還有就是他對自己的上司非常的忠心,最主要的是他在作戰的時候能以一敵三等等。

張遼 張郃和張飛相比,誰的綜合實力更強?

張遼綜合實力更強,三者相比,張飛有勇但不會統軍,張郃有謀但是勇武不夠,張遼無論統領軍隊,還是戰場切磋,都是一把好手。張飛。張飛曾憑借一己之力,阻擋了曹操大軍的追擊,有勇有謀,綜合實力最強。我認為是張飛,因為他真的是一員大將,非常的有名,硬實力很強,非常的厲害。應該是張遼,因為張遼有勇有謀,而且武力和...

張遼 張郃和張飛相比,誰的綜合實力更強呢?

張遼的綜合實力更強,張遼的武力值不比張飛弱,軍事才能也是特別強。張遼,單論武力值來看,肯定張飛是最高的,但是領兵作戰方面張。非是遠遠不如張遼的。而張頜立下的軍功沒有張遼多,所以張遼是我認為最強的。張飛的綜合實力最強,論武力他是僅次於呂布的天下第二高手,那領兵作戰他也不比另外兩人差。張遼。張郃。張飛。...

張遼 張郃和張飛相比,誰的綜合實力更強呢?

張飛長坂坡 救下劉備 成就了蜀漢 張郃潼關 救下曹操 街亭大敗諸葛亮 曹魏得以延續 張遼合淝之戰 的功勞 當殿後。我覺得張飛的能力更強,因為張飛的力量很強大,長得很健碩,很會用猛力。張郃實力更強一些,張郃不僅個人武藝高,而且有勇有謀,不像其他兩人只是猛將。張遼的綜合實力最強,雖然他的武力不如張飛,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