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璉為何對寶釵視而不見,卻對黛玉如親妹妹

2022-01-16 14:08:18 字數 5182 閱讀 5983

1樓:陌上小桑樹

賈璉為何對寶釵視而不見,卻對黛玉如親妹妹?

賈璉對於薛寶釵的態度,到算不上是視而不見,不過在對待林黛玉上,賈璉待她的確如親妹妹一般。解答這個問題,我們先從賈璉、薛寶釵、林黛玉三者的關係來分析一下,他們的親疏遠近。

同樣都是表妹?

按照輩分和年齡,寶釵和黛玉都是賈璉的表妹,但是同為表妹,關係卻有遠近。

先說薛寶釵,薛寶釵的母親是薛姨媽,薛姨媽是王熙鳳的親姑媽,但是薛寶釵與賈璉之間並無半點血緣關係。

也就是說,薛寶釵勉強算是王熙鳳的娘家人,記住,是勉強。

但是林黛玉則不同,黛玉的母親賈敏不但是賈府的人,更是賈璉的親姑姑,說不得在賈敏出嫁前,賈璉還曾追著姑姑要抱抱呢。也就是說,在賈敏死後,賈璉將自己對於姑媽的感情轉移到了林黛玉的身上。

一面是妻子的「娘家人」,一邊是自己的親表妹,孰遠孰近,賈璉都不需要做選擇。

黛玉屬於賈府?

林如海病重,是賈璉陪同黛玉到揚州去探望;林如海病故,又是賈璉帶著黛玉回鄉;林家財產分割,同樣是賈璉在一手操持。

賈璉在護送林黛玉回林家的時候,得到的指示是「送她去,仍要帶回來」也就是說,在賈府眼中,林黛玉雖然姓林,但早已是他們賈府的人。

林父林母雖然亡故,但是林黛玉畢竟姓林,只要林家還有宗族親人,那麼林黛玉怎麼也應該歸由林家宗親撫養,更何況林黛玉的身上可是揹著林如海的家產的,

賈府家大業大,或許看不上這點「散碎銀子」,但是林家其他人會輕易放手?

賈璉這趟產決不是輕易就可辦妥的,更何況,賈璉身上也是有著功名的,更是承擔著賈府的一些具體事務,這一去幾個月,賈璉竟毫無怨言。

按照林妹妹的辦

再有就是薛寶釵過十五歲生日時,王熙鳳曾象徵性的問過賈璉的意思,雖然此時已是板上釘釘的要比林黛玉的規格高,但是賈璉還是說出了自己的想法「......那林妹妹就是比例。往年怎麼給林妹妹過的,如今也照依給你薛妹妹過就是了。

」往年林黛玉過生日,賈府一直按照的是正常的份例來操辦的,而這次薛寶釵過生日,賈府有意加大,也就是提高標準,對此賈璉不會不知情,但是他依然覺得,不能超過林妹妹。

總結:

林黛玉六歲喪母,老太太心疼林黛玉便把她接進了賈府照顧。而且賈璉比黛玉要大上十幾歲,在賈璉的心中,怕早已把這個可憐的表妹當成親妹妹來對待了吧?

2樓:我是知心小姐姐

因為賈璉跟黛玉是表親,有著血緣關係,再加上黛玉家道中落,能激起男人的保護欲;而寶釵家族發展如日中天,和賈璉沒有任何關係。

3樓:乙隻路過瓜地的蝸牛

因為林黛玉是賈璉的親表妹,是真正有血緣關係的血親,而薛寶釵和賈璉之間其實沒有血緣關係,等於是外人,所以賈璉才會對薛寶釵視而不見,對林黛玉很好。

4樓:黎黎立離

因為賈璉和林黛玉是舅表親,賈璉是林黛玉的親表哥,兩人之間有血脈相連。而薛寶釵和王熙鳳是姨表親,跟賈璉沒有直接關係。再加上林黛玉孤身一人來到賈家處境比薛寶釵更加可憐,所以賈璉會格外照顧林黛玉。

5樓:有趣娛樂雜談

因為賈璉和黛玉的血緣關係比和寶釵親很多,這就導致了對兩個人態度的不同。

6樓:及曉騫

賈璉和黛玉的血緣關係比較近,寶釵較遠其次,寶釵和黛玉都是賈寶玉內定的妻子人選,若黛玉嫁給寶玉,當家的還是賈璉和王熙鳳,若是寶釵就不一樣了。賈璉還是和黛玉比較親近些。

7樓:

賈璉對林黛玉如親妹妹一般,為何對薛寶釵視而不見?

8樓:**紅樓

黛玉和寶釵差不多的時間到的賈府,她們二人是賈府裡大家關注的重點,可是賈璉對於她們二人的態度卻很不相同。賈璉對待黛玉好像親妹妹,但是對寶釵卻視而不見。按照常理來說,寶釵會比較受到大家的喜歡,可是賈璉卻偏偏相反,對比黛玉和寶釵來說,他比較喜歡的人是黛玉。

賈璉為什麼會這樣做呢?

第一,賈璉與二人的血緣關係和交集不同賈璉對於二人的態度有這麼大的差別,最簡單的乙個原因就是賈璉和二人血緣關係不同。

黛玉是賈璉的親表妹,姑姑的孩子,有血緣關係。寶釵是他親嬸子的外甥女,關係很遠。林妹妹的媽是賈璉的親姑媽,這個親姑媽是賈母唯一的也是最受寵的女兒,賈璉肯定沒少聽過關於她的傳說,會有理想化的嚮往,人之常情。

其二,寶釵和賈璉卻是拐了幾道的親戚。寶釵的媽媽薛姨媽和寶玉的媽媽王夫人親姐妹,自己老婆王熙鳳是王家的人。親疏遠近,這關係自然就不相同了。

在另一方面來說,從交集上來說,賈璉和黛玉會比較熟,和寶釵幾乎沒有什麼交集。本來賈璉和她們二人都不會有什麼交集,但是黛玉的父親林如海去世,賈母一定要讓賈璉送黛玉回家,所以賈璉就送黛玉回鄉,他們就相處了一年多是時間,這一段情誼雖短卻也是有交情的。

賈璉和寶釵的交集如果算是有的話,就是平兒去向寶釵要一些棒瘡藥來給賈璉治傷,其他就沒有了。

賈璉對黛玉比寶釵好,其實也有一部分是出自私心。黛玉和寶釵分別是賈母和王夫人看中的未來寶玉妻子的人選,這樣一來她們二人都很有可能成為寶玉的妻子。

黛玉身體不好,如果她嫁給寶玉,那麼管家的事情還是要放到他和王熙鳳的身上,可是如果寶釵嫁給了寶玉,那麼這樣一來,他和王熙鳳交權只是遲早的事情。所以出於私心的層面,賈璉也不會多喜歡寶釵。

不過從客觀上來說,賈璉其實對待二人並沒有特別大的差別,因為他們之間的接觸實在太少了。賈璉雖然花心,而是他還是很有原則的人,他可以和別的女子在一起,但是他不會打自己妹妹和親戚的主意,所以他對待姊妹們都有分寸的。賈璉幾乎和她們都沒有什麼交集。

再者會看得出賈璉對待黛玉比較好,這是因為黛玉在賈府裡並沒有親人,除了賈母、寶玉和紫鵑特別疼惜黛玉之外,其他人不過爾爾,那麼賈璉如果對黛玉好一點,就會比較明顯。

可是相對的,正是因為黛玉招人疼,而且她也沒有父母在身邊照料,覺得她不錯的人都會很喜歡她。賈璉如果黛玉需要的話,也會多給一些照顧。

可是寶釵的母親和哥哥都在,即便是賈璉在某些方面照顧過她,這也突變不出來,而且寶釵有自己的家人寵著,根本就不需要外人再去關心她。這是寶釵比起賈府寄居的女孩子都大的乙個優勢。

他們一家在賈府不過是藉著屋子居住,他們的一應開銷都是自給自足,他們家就是皇商,家裡的東西總是最新潮的,所以寶釵根本就不會缺了東西,這樣一來也就多是她幫助別人的情景,別人很少有機會可以幫助到她。

總的來說,賈璉對待寶釵和黛玉的態度會有這麼大的差別,主要是由三個方面的原因。首先,就是最直接的血緣關係,賈璉和黛玉的血緣比較近,寶釵較遠;其次,寶釵和黛玉對於賈璉和王熙鳳影響不同,最後,就是賈璉其實和二人的交集都很少,對待二人的差別並不大。

賈璉對林黛玉如親妹妹一般,為什麼對薛寶釵視而不見?

9樓:橘瓜談文化

而薛寶釵和賈璉可以說完全沒有血緣關係,平時裡也根本不會見面。賈璉對於薛寶釵這個人是非常陌生的,平時在家裡男女也是很少見面的,所以說不是賈璉冷漠,而是他根本就對薛寶釵不熟悉。也完全談不上什麼視而不見之類的,他就是單純地根本不怎麼見過這個人。

所以說賈璉對於薛寶釵的反應是很正常的。

所以說賈璉對待林黛玉和薛寶釵的兩種行為也是很說得通的,畢竟乙個是比較熟悉的親表妹,乙個則是不熟的遠方親戚。

10樓:風雪夜歸鷹

璉二爺要是沒有娶王熙鳳?更與薛寶釵八竿子打不著

11樓:痞子只you風流

這是因為賈璉和林黛玉有著姑表兄妹的關係,但是和薛寶釵並沒有什麼關係,所以才對薛寶釵這樣視而不見的,向陌生人一樣。

12樓:青島小魚聊創業

因為賈璉對林黛玉的印象比較好,而且賈璉和林黛玉有著很近的血緣關係,跟寶釵沒有,自然是對林黛玉比較好。

13樓:小小凸凸

賈璉跟林黛玉屬於姑表親,屬於比較近的血緣關係,林黛玉父親去世的時候,是賈璉奉賈母的命令陪著黛玉一起回去的,而薛寶釵就跟賈璉沒有太多的交集。

《紅樓夢》中,賈璉為什麼只對林黛玉好,對薛寶釵和史湘雲卻視而不見?

14樓:剪輯

我覺得有很多原因!

在紅樓夢當中,賈璉雖然生性好色,但是對於住在賈府的三個有才有貌的表妹,卻沒有半點心思。一是因為年紀相差比較大,而是因為賈璉的口味兒有點重,就喜歡多姑娘那樣的。因此在紅樓們中,賈璉與薛寶釵和史湘雲這兩個表妹沒有任何交集,但是獨獨對林黛玉關愛有加。

很多人很疑惑。

一是因為親疏不同。我們先來說說薛寶釵。薛寶釵是薛姨媽的女兒,但與賈璉卻沒有任何親緣關係

薛姨媽與王夫人是親姐妹,賈璉雖然與王夫人親近,但畢竟與薛姨媽沒有任何血緣關係。同時,薛姨媽又是王熙鳳的姑媽,因此薛寶釵是王熙鳳的親表妹,也是賈璉的表妹。

史湘雲與賈璉是有親緣關係的, 她是賈母弟弟的孫女。但是畢竟隔了一輩兒,也不是那麼親。現在這種關係也是一樣的,自己舅姥爺的孫女根本認識都不認識,雖然史湘雲經常去賈府住著,但是兩人年紀差得比較大,也玩兒不到一塊兒。

二是兩個人的後台不一樣。在賈家裡,關心林黛玉和薛寶釵的人不一樣。賈母關心林黛玉,王夫人關心薛寶釵;在賈家賈母是最高領導者,王夫人雖然也管家,但在老太太面前,只有聽從安排的份兒。

賈璉負責賈府外面事務,無須聽從王夫人指揮。乙個對自己有約束力,乙個沒有,這也就決定了賈璉只會關注賈母關心的林黛玉,而不會關注王夫人關心的薛寶釵

三就會利益關係了。林黛玉父母雙亡,有沒有其他兄弟姐妹。因此林家的財產都是林黛玉的。

而林黛玉根本就不過問這些。因此賈璉在操辦後事的時候,就揣進了自己腰包。俗話說,拿人手短,因此賈璉自然要對林黛玉多照顧一些。

你們覺得我分析的怎麼樣?

15樓:

應該是心底裡比較喜歡這個表妹吧,示好

16樓:

他可能覺得林黛玉沒有父母雙親,身世有些可憐,對她比較照顧。

17樓:淺默

和林黛玉交際多一點吧

18樓:ok我是超人啊

沒有看懂《紅樓夢》,不知道這是為什麼

19樓:執鵫嘚噯

《紅樓夢》是乙個大家族的故事,故事太複雜。

20樓:匿名使用者

他對這仨人都差不多吧,可能跟林黛玉交集多些而已。

21樓:

自打從心裡,他就很喜歡這個表妹吧

尤二姐與賈珍不清白,賈璉為何要娶她

之所以賈璉還要堅持迎娶尤二姐無非有三個原因。其一,賈璉這個人他不喜歡閨中少女,更喜歡有婦之夫。其二,賈璉迎娶尤二姐無非只是因為她長的好看而已。其三,賈璉迎娶尤二姐只是表象,其實是為了打擊王熙鳳的勢力。02 賈璉迎娶尤二姐無非只是因為她長的好看而已。根據 紅樓夢 中的敘述,我們可以基本發現尤二姐還是屬...

紅樓夢中為什麼稱賈璉為璉二爺,紅樓夢中賈璉為什麼是二爺?

賈璉為何被稱為璉二爺,有乙個說不出口的原因 紅樓夢中賈璉為什麼是二爺?所謂的 二爺 自然是因為上面有乙個哥哥啊!大爺 和 二爺 是在同乙個父親的前提下比較出來的。賈璉被稱為 璉二爺 說明他是賈敬的二子,而長子我想應該是寧國府的賈珍。寧榮二府中,王字輩也就賈珠 賈珍 賈璉 賈寶玉 賈環,珠 玉 環三人...

尤二姐和賈蓉做了些事,賈璉為何還願意娶尤二姐

賈璉要娶尤二姐,既可以說是賈璉為自己尋花問柳所尋找的冠冕堂皇的理由,也可以說是賈璉的真心。沒有男嗣,確是賈璉的一塊心病。王熙鳳只生下了巧兒乙個女孩。和母老虎一樣的王熙鳳生活在一塊兒,賈璉男人的自尊受到了很大的傷害。而尤二姐則百般溫柔,慈顏悅色。後來下人都誇尤二姐賢德,賈母也覺得尤二姐標緻溫柔等,說明...